【龍騎士】勇者與快樂的夥伴們



12月15日這天,是我的生日,所以多少是基於某種儀式性的本能或覺得這天總要做些啥的心態,而去看了這部在我生日當天上映的電影。

當然,如果只是因為這樣,我不會去看,會去看這部片最主要的動機其實還是因為:演員陣容中有傑瑞米艾朗跟約翰馬可維奇,外加角色互動好像還頗有腐的空間這樣。

我對傑瑞米艾朗的認識,起始於【鐵面人】,在【王者天下】裡喜歡上他那種熱切的眼神(尤其相較於奧蘭多的呆滯),約翰馬可維奇則是在【魔鬼雷普利】中對他那種要娘不娘的邪氣眼神感到反感(但也因此對他印象深刻),以至於後來重看【鐵面人】發現裡面也有他時,先是覺得「耶?怎麼又是你!」然後接下來就很該死的發現:我愛死了他在【鐵面人】的那個角色!之後也就這麼喜歡上這個演員了,然後在我的最愛電影男星的名單上又多了幾個大叔型的人士(雖然本來就夠多了)。

於是,就基於自己算是這兩位演員的FAN,我去看了【龍騎士】,然後我也(不意外地)發現,【龍騎士】對於身為傑瑞米艾朗跟約翰馬可維奇的FAN的觀眾(群?),實在是虧待至極。

在傑瑞米艾朗這方面,其實還算可以接受,雖然他那個角色掛了,但畢竟是原作設定,況且他前面出場也算多的了,前半幾乎都是主角跟他兩個而已(外加一隻電腦特效加持出來的龍),我覺得最令人感動的是,傑瑞米艾朗在片中沒有被搞成一個只會嘮叨的老頑固,而是充分讓我們看到:他是個有腦袋的老前輩,而主角是個白癡,況且他打鬥起來還蠻帥的(雖然他那支屠龍刀很像那種有賣戰鬥怪獸卡的文具行就有得買的東西),相較之下主角大部份時間只會騎著龍鬼叫;不過,基於主角最大的公式下,從頭到尾唯一腦袋清楚而且苦口婆心的他最後被主角的愚蠢幹掉,然後臨死前還很無奈的必須說一些認同主角作風的話(儘管主角根本都在做一些無腦的行為),主角這種生物,總是要在有人掛掉的時候才會記得自己的腦袋放在哪裡,傑瑞米艾朗無疑地在這部片中擔任了這個注定苦情的角色,在主角無敵的公式下,老對主角嘮嘮叨叨的老好人總是會被幹掉,在這個公式下,凡對主角有意見的人一定都會死,就算是自己這邊的人也不例外,不是只有敵方的傢伙才算數。


來,小艾(?),這是我送你的定情之物。


↑氣氛很好的畫面?!

另一個更虧待的就是約翰馬可維奇演的角色,他的戲份實在是少到一個極至,害我好生怨念,我本來還巴望著既然他演魔王那應該可以看到他那種有點娘又邪邪的德性,結果他的戲份就跟預告中一樣少,敵方角色的戲份大多還是在紅髮的巫師身上,約翰馬可維奇出來都只是機械性地在說「順我者生,逆我者亡」之類的命令,不過不愧是我愛的演員,就算出場次數那麼少,但還是讓我在他出場時看得很HIGH,在他一開始出來命令巫師把龍騎士幹掉時,他跟巫師獨處時的互動真是微妙到讓我腦中小花到處開,巫師本來看起來就頗娘姑且不提,魔王在跟他講話時手指還微妙地輕撥了一下巫師鬢旁的長髮是怎樣!害我整部片一直在遐想魔王跟巫師之間真正的關係到底是什麼!約翰你好樣的!

原本我看這部片前,是打算要腐主角艾瑞岡跟老騎士布拉姆的,畢竟這部片有三分之一以上都是關於這小倆口私奔的部份(並不是),結果敵方角色反而更引人胡思亂想(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們看起來比較有陰柔之氣的關係),首先是魔王那微妙的手指,然後是巫師在夢境中冒充精靈公主把艾瑞岡色誘過來(也許他當女人會比那公主有天份),最終決戰前還發表獨佔宣言說「那男孩(艾瑞岡)是我的!」根據前面他一跟魔王獨處就從女王變成小貓咪的狀態,我們可以理解這傢伙八成當國王的禁臠被壓抑太久了,所以一面對手下或是該打倒的敵手時,就整個囂張邪惡起來,雖然電影很刻板地(也可能是原作設定?)把壞巫師的外型搞成一個紅髮的醜八怪,但是他的邪惡反而讓我覺得他看起來超可愛,尤其是看到他每次對主角他們使壞後回來面對國王時那種怕得要死的德性,害我老是在遐想國王不知道曾對這傢伙做過什麼事,導致他這樣一個神出鬼沒又法力強大的巫師需要在每次看到國王(他也不過是另一個沒有龍就沒殺小路用的騎士)時都嚇成那樣。

如果說去掉這些演員的因素,單純只要論這部片本身,我會說這是一個在講當小鬼頭得到一個不是他能玩得起的大玩具時會怎樣的故事,小孩子得到了他還不該掌握的力量,於是以為反正他只要握有這力量他就可以無所不能,隨心所欲幹任何他想幹的事,就算有個像老媽子的傢伙在旁邊一直唸也無法阻止他做出蠢事,直到小鬼頭的監護人掛了,再也管不了他了,他才會突然發現沒有可以依賴的把拔或馬麻了,小鬼頭才會知道其實自己一直處在一片毫無蔽蔭的荒漠中,接下來再捅什麼婁子,都沒人會挺了。

但【龍騎士】的氛圍處在一種超級樂觀的世界裡,當布拉姆掛掉之後,取而代之的是個又不會嘮叨又長得不錯的精靈公主,艾瑞岡還不用覺得太難過就有個會讓他更快樂的伙伴待在他身邊,之後遇見個來路不明的弓箭手,艾瑞岡也是樂觀地讓他加入,而這故事也樂觀地將這個弓箭手設定成好人,最後艾瑞岡一行人到達據點後,雖然剛開始整村的人都不是很喜歡艾瑞岡,不過朋友,片子長度快不夠了,沒空讓你們培養感情,所以也是很快地大伙都接納了艾瑞岡,就算最後打仗時整村幾乎都被艾瑞岡的龍給燒了他們好像也不是很介意,戰役中電影也很樂觀地讓艾瑞岡的急智打敗了壞巫師,而最後重傷的龍被艾瑞岡的魔法給救活更樂觀地讓人匪夷所思了,救得了那麼大尾的龍卻救不了一個人?我可不相信什麼當布拉姆死前那時他能力還不足這種鳥理由,拜託!這小子來到村子後也才過多久啊?

所謂的主角威能,在這部片中可說是發揮的淋漓盡致,主角為什麼不會死?因為他是主角;敵人為什麼會死?因為他對主角有意見;就算是主角唯一的導師,幾乎可以算是他父親的人掛了,主角還是不會陷入孤立無援的狀態,總有一群樂觀到近乎盲目的快樂夥伴會加入主角這一邊,把主角當救世主看待,然後壞蛋被幹掉後就是快樂的美好結局,新的傳說就這樣誕生了,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但是,這部片還能有什麼深刻之處或特別的地方?這部片除了小學生之外還能給什麼觀眾群看?如果我們要看的就是這樣一個樂觀到不行的典型勇者打魔王的故事,那我不如去看【咕嚕咕嚕魔法陣】,裡面對於勇者跟所謂邪惡一方的概念還比這個來得有創意。

儘管此片在宣傳上一直被拿來跟另一部(其實是三部)奇幻片【魔戒】作比較,但我在看【龍騎士】時腦中所浮現的,卻是與本片性質風馬牛不相干的【王者天下】,除了因為沒多久前我才在電視上看到所以印象猶新外,也因為兩片都有傑瑞米艾朗所以很容易就會聯想在一起,事實上我在想的是,【龍騎士】跟【王者天下】,哪部的主角比較顧人怨?

以第一印象來說,【王者天下】的奧蘭多布魯是比較容易讓我賭爛的,因為我個人有個偏見就是帥哥似乎都比較不會演戲(當然,強尼戴普除外),然【龍騎士】的主角儘管第一眼讓人覺得順眼,但其角色特性在全片中簡直蠢得要死,只有越看越賭爛的份,相較之下,看奧蘭多演戲還比較歡樂一點;此外,在觀影過程中,我也漸漸理解為何【龍騎士】的主角選用的是新秀,因為那種角色只要在藍幕前面坐在機器上鬼叫,之後去讓動畫師合隻龍上去就得了,反正他大多數時間只要面對假想的龍,跟其他演員其實沒什麼太深刻的互動,所以讓資深的演員演這太浪費了,找個新人來演比較好搞定,反正賣點是龍,觀眾只要看到電影裡面有隻龍飛來飛去就很爽,反正這年頭流行奇幻片嘛!只要有很炫的特效跟飛龍還有很賣的小說原作就好了,管它演什麼,犧牲的,當然就是我這個大叔演員迷跟在意劇情的二百五。

我不是奇幻迷,我不會為了飛天噴火龍、獸人、精靈跟巫師這些東西去看一部片,然後沾沾自喜自己也跟時下流行的奇幻搭上一點邊,我在意的永遠是別的,我會為了演員或吸引我的劇情去看,【龍騎士】的劇情跟要素我一點都不覺得有啥特別,我單純只為了傑瑞米艾朗跟約翰馬可維奇而決定去看;是說,最近連看了【王者天下】跟【龍騎士】兩部性格大叔陪襯無腦主角的片,想想突然覺得好懷念以前看的【鐵面人】,儘管那部片也是一堆性格大叔陪襯蠢蠢主角,可是那片的平衡度比起時下這些搞不清楚重點的片實在是來得好多了呀。



約翰連劇照都好少啊,傷心!

留言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