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吻兩下打兩槍】偵探,同志,紐約客



由於某人的推薦,之前終於看了HBO其實也滿常在重播的【吻兩下打兩槍】,其實這部我以前有瞄到過,雖然那時還不知故事在說啥,但印象中就覺得應該頗歡樂,只是兩個男主角都不萌所以一直沒多大興趣,後來之所以會特地把它看完,我想最主要還是因為看到這幕截圖的關係:



來源:A Little Empty Attic-吻兩下打兩槍

因為HBO經常會剪掉這類畫面,像【斷背山】的男男接吻畫面也是在0.1秒內閃過(我沒看過原版,不知道是不是本來就這樣),不過,【斷背山】其實算是HBO剪接史(啥)上難得感覺得出似乎有鑿斧痕跡的片,事實上,HBO播出的片幾乎都很難看出有沒有剪,除非看過一刀未剪版,不然根本不會知道它有剪。

所以,會想看這部片,有那麼一部份的原因,也是因為我很想看看,對於這個畫面,HBO會如何處理。

而令人高興(?)的是,這幕它並沒有被剪掉。

事實上,這幕其實還亂重要的,因為是兩個男主角為了藏匿屍體,怕被警察注意到而作出的掩飾之舉,要剪感覺上也不容易,總之不知是因為太難剪還是怎,HBO就讓它這樣播出了,真是難得啊HBO~

讓我們從HBO剪接師身上拉回到電影本身,【吻兩下打兩槍】這片其實很有冷硬派偵探小說的味道,冷硬推理的元素幾乎都有,窮困潦倒的主角哈利,偶然之下來到紙醉金迷的好萊塢,遇見美麗性感的女主角,也在偶然之下,捲入一樁冷血的謀殺案,他必須極力擺脫被嫁禍殺人的危機,也要躲開神秘組織的追殺,又非得弄清案件的真相,好讓一切真相大白……

但一向很冷調又很硬派的偵探典型,到了這部片裡卻變得很歡樂。

首先,哈利自己就是個罪犯,他在一次偷竊失風後誤打誤撞跑到演員徵試的會場,還莫名其妙的中選,來到好萊塢後很巧地遇上小時候的青梅竹馬哈夢妮,而他為了角色需要,被介紹給一個同志偵探派瑞,去跟著當見習偵探,想不到真的遇上殺人事件,還莫名其妙被嫁禍,最後自己差點掛點就算了,還賠上自己的手指頭(被狗吃掉),最後,演員當然也沒當成,跑去跟派瑞開偵探社,從此幸福快樂(?)的生活在一起,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喂那女主角呢?!)

個人對於本片的觀感,就是,我真的一點都不知道案情在說什麼(爆),主角隨意到有點過頭的敘事方式,常常引開我對劇情的注意力,而且這片笑點跟腐點都太多了,腐到後來根本不記得劇情在說什麼……咦?你說兇手?噯誰在乎啊~(←喂)總之,雖然它是個很有冷硬派架構的推理故事,但是,說實在關於案情的部份我一點都來不及看懂,也沒意思要把它看懂這樣;說穿了,這部片也不是那麼正經要把一個推理故事講好,在推理的基礎上,當然可以算是失格的,但是因為它本身就是個歡樂氣氛高過正經氣氛的故事,所以與其說它是個推理故事,還不如說是個「諧諷」推理小說的故事,既然說的人跟看的人心態都沒那麼正經,那誰還管他推不推理啊~

我完全同意主角在片尾最後說的「這是一個關於友情的故事」這句話,套里安君的說法就是「是關於男女主角之間的友情吧」……整片雖然哈利跟哈夢妮好幾次差點本壘達成,但都完全沒有達成到最後啊……甚至還有哈利突然鬧脾氣把哈夢妮趕出房間的情節……呃,男女主角親密畫面可說幾乎是沒有,倒是跟那位同志偵探還滿常放閃光的是怎樣啊?!OK,前面吻都吻過了到最後連人都任人家擺布了啊(爆),唉,哈利你就承認你其實是女主角不是男主角吧……

個人也很喜歡這片的結局,除了很腐這個原因外(毆),就是哈利吐槽派瑞莫名奇蹟生還那幕實在太好笑,前面掛點的角色全部都跑出來,還有貓王亂入(爆),最後哈利出來作結語時,還被派瑞摀嘴,然後關螢幕叫大家趕快回家睡覺,喂喂,這是問題發言啊!這樣結尾你們不會在一起得太名正言順了嗎?!誰知道螢幕關掉之後會發生啥事啊?!(被拖走)

留言

  1. 剛剛才看了這部片子, 覺得RDJ真的太可愛了(不是重點)XDD
    重點是這次我第一次這麼喜歡一部黑色幽默電影吧(布萊德先生的"BURN AFTER READING"看的我整個囧...). 光是把尿撒在屍體上跟用8%機率把人打死, 我就瘋了XDDDDD

    (所以RDJ實際上是在演一個神槍手嗎??)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