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III】終於完整的寂寥



拖了很久的【教父】三部曲感想文我今天終於想到要把它寫完(喂),其實個人覺得,【教父】1跟2就很經典+完整了,三感覺就是大家都老了一輪,故事主線又很單薄,外加結局悲到不行,是一部讓人很不忍看的最終集,要怎麼講呢,我覺得【教父】系列其實可以停留在前兩集那個印象就好了,欠缺了前兩集複雜的主線與人性衝突,第三集相對就顯得很單薄,也不是說第三集不好,而是──第二集實在太充實了點,所以連著看第三集就變得很虛,加上最後那個「歹路不可行」的教條式結局,不禁會讓人覺得「就這樣?結果你搞了半天就是要說這個?」

說穿了,第三集其實還不就是為了虐麥可柯里昂?第二集虐不夠等他變大叔後再來虐一次,是前兩集死老爸死老哥還不夠慘要再弄死他女兒就對了……

當然艾爾大萌神的演技仍然是本集的重點,繼上一集幽怨地站在湖邊遙望哥哥之死後,本集的悲慘屬性倒不像前兩集那樣內斂,而是相當戲劇性甚至幾近濫情的狀態,麥可最後看到他女兒掛點的表情慘到無以復加,可謂慘中之經典,好吧,如果是為了看艾爾大萌神被虐,那第三集看看也不賴啦(嗯?),但如果你不喜歡這種幾乎已經是為虐而虐的系列劇,那由衷建議,其實看前兩集就OK了……

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看前兩集居然都沒睡著,我也不太相信你會輕易放過第三集就是了……

其實我對【教父】系列不算太有愛,雖然我認為它是萌片;我大概唯一最自豪的地方就是:我有辦法把【教父】三部曲全部看完而且從頭到尾沒睡著(喂)──而且第一集還看了兩次還三次左右,至於這有什麼值得自豪,大概就是我偶爾會看到有腐眾說他們曾經嘗試去看這部片,可是最後都不敵睡意這樣,好吧,這還是沒什麼好自豪,又不是耐力大賽,我只能說對於女性觀眾──尤其具有腐屬性者,看【教父】需要逮到一些萌點才能讓妳看下去。

例如隔壁的某位太太似乎就是因為艾爾大萌神的美貌而看完第一集,而我個人除了艾爾大萌神之外,一派溫良相的勞勃杜瓦大概佔我萌點將近一半的百分比,第一集他跟桑尼的互動看得我好是歡樂(可惜桑尼領便當領超早,嘖),至於二呢,那當然就是麥可跟弗雷多愛恨交織的兄弟情,再外加年輕貌美的教父一代目,然後還是偶爾出現的溫良律師湯姆,至於三,親愛的,三的萌點在哪裡?!三根本萌角幾乎都死光了剩下孤苦伶仃的麥可獨撐,而且還被虐得死去活來,喂喂你一定要拍那麼慘嗎?!(搖搖甩巴掌)

好吧,三好歹有跟麥可年輕時亂像一把的桑尼二代目,可是感覺就是偽物啊啊啊~~(喂沒禮貌),長相一直讓人想到當年的麥可,但是鏡頭轉到真正的麥可時,唔,麥可已經那麼老了(淚),然後桑尼二代目到底是好人還歹人啦?整部片他看起來就是亂腹黑一把,還有凱連三集一樣七八,把兒子女兒都拐走,擺明不想讓他們接近麥可,結果三的麥可只能跟棄婦姊姊(還是妹妹?)每天大眼瞪小眼,然後兒子被拐跑害麥可只能調教哥哥的兒子當下任教父,但哥哥的兒子又拐走他女兒,女兒最後又掛了,是有必要那麼慘嗎?把麥可虐成這樣是何居心呀?(阿伯指)

當然說【教父III】因為劇情太慘而不值看並不怎麼中肯,畢竟三跟前面兩集連貫起來也是很完整的,只是因為二太充實,主線又活生生擺了兩大支進去(教父一代目的崛起與二代目的歷程),看完二再接三就很容易感到虛,尤其人物都老了一輪──雖然艾爾大萌神就算老了還是永遠的大萌神(就算他演雷片也一樣)──但是心情上感覺真的就很唏噓,三的故事又整個擺明不讓主角善終,他女兒根本是一看就知道出來領便當的角色,梗實在太不如前兩集,沒有一的狠勁,也沒有二的愛恨交織,三大概就主角女兒跟桑尼二代目的情愛感覺比較聳動而已,然後這個梗也是用來折磨麥可用的,說到底,三除了虐麥可柯里昂之外到底有沒有別的梗呀?

有人說,教父三部曲其實都各有它要批判的東西,而第三集批判的重點就是宗教,不過我這個沒啥深度的俗人看完第三集只感到那個莫名其妙被弄死的教宗很雖小,然後除了虐麥可柯里昂外我就不記得還有什麼重點了,續集電影總是很少比前集更卓越,這是不變的真理。

所以如果要給出一個無法拒絕看第三集的理由,那大概除了艾爾帕西諾還是艾爾帕西諾(第三集甚至沒勞勃杜瓦,害我好失望),而且你既然前兩集都看了,三大概也會加減看一下(巴),畢竟所謂的經典嘛,重要的其實也不在於你覺得好不好看,而在於你有沒有看過 (揍),憑心而論,【教父】三部曲確實是好電影沒錯,但不會是我中午想拿來配飯吃,或是週六晚上會放來看的那種電影就是了(總覺得經典電影不怎麼適合這樣拿來看),它應該算是那種DVD買來,然後就再也沒打開過的片(毆),沒辦法,這種片是拿來拜不是來看的,然後要找到跟你一起看還不會中途睡著的人又很難,看的機會大概就更少,嗯,所以經典大概還是要付出代價的吧。

留言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