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My Heart Will Go On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觀影前就先看過太多劇透,亦或是觀影時旁邊的腦殘情侶一直在同步洩梗,男的講劇情講得很高興,女的還智殘到不懂得阻止他,果然是彼此都有同等的智商才會湊在一起(攤手),總之本片的觀影過程對我來說其實不算太歡樂,全片固然笑點滿滿吐槽一堆,但我卻意外地不覺得太好笑。

當然這部片的歡樂點是一點也不少,可是當一個笑點你已經笑完了,但你旁邊還有人在笑,而且笑得亂大聲,我相信你大概只會跟我一樣有種「啊是有那麼好笑嗎?」的感覺,呃,這年頭大家笑點都那麼低嗎?當然本片真的很好笑的笑點也是很多啦,可是有些明明就沒啥好笑的地方旁邊人一直在笑,而且笑不停,那是怎麼樣?是吃藥時間過了嗎?

另外,我很確定跟我看同一場的觀眾當中有腐眾存在,因為在光頭阿北對男主角勾肩搭背時,我很清楚聽見了後排發出了某種不懷好意的笑聲,事實上,那幕根本沒有笑點,所以會笑的人肯定是心術不正那類的,太太,麻煩要腐也自重點好嗎?是怕人不知道你很腐是不是啊?我都不覺得有啥好笑的你是在笑三小呀,搞半天我明明是抱著看歡樂片的心態進戲院的,但最後卻從頭到尾正經把它看完,沒辦法,有時候你旁邊的人太不自重,所以你就只好正經點了。

我一向是個不介意先被劇透的人,我相信以口述或筆述的狀態下所得知的東西,跟實際看到畫面的感受絕對是有落差的,我也不相信有人能夠一字不漏完全詳述一部電影的全部細節,所以實際觀影時,絕對會有許多細節與小處是無法經由劇透而剝奪其觀影樂趣的,我相信任何作品本身都不可能經過他人的二次複述而剝奪它本身的可觀性,就算是評價再差的片如【惡靈戰警】這類,你沒看之前只知道它爛,但你要看了才會發現山姆艾略特的萌,所以,我其實並不相信這世上真有被劇透光後就變得一無可觀的作品。

但【鋼鐵人】還真是被洩梗後就實在沒什麼好看的。

當然啦,我本來就只是為了小勞勃道尼而看,所以我原本就不要求它會有什麼劇情,或是其他角色還能有什麼發揮,我看過許多影評大濕對這片的評價,我對於他們看【鋼鐵人】這類歡樂片還要嫌它劇情沒深度這點,可說相當嗤之以鼻,而且連【惡靈戰警】我都能看得很歡樂了,我不認為【鋼鐵人】再糟還能糟到哪兒去。

但我真沒想到【鋼鐵人】的劇情能夠虛成這個樣子。

大致上來說,【鋼鐵人】的反派威度不會超越【惡靈戰警】或【貓女】太多,要不是因為小勞勃道尼本身萌度足以撐起全片,這片根本沒啥能看(就像【秘窗】如果主角不是強尼戴普,那肯定沒人會想看),而且劇情根本不是有沒有深度的問題,而是根本連自圓其說都很困難的問題,東尼一下子從無良軍火商轉職成英雄的說服力未免也太低了,就為了個莫名其妙掛掉的眼鏡仔?拜託,不要鬧了好嗎,沒人叫你一定要去找死啊,在門口擋一陣就好了,誰叫你殺去人家整排武裝恐怖份子的地盤啊?根本是出來就準備領便當的角色,那個在故事一開始就被形塑成無良又78的東尼史塔克會突然為了這個完全不重要的眼鏡仔放棄畢生事業?!這根本說不過去吧太太?

簡單講,無良商人轉職成超級英雄,這本身說服力就很低了,又不是像隔壁高譚的大顆奶好歹掰了個童年創傷外加錢太多沒事幹等等的原因才跑去當應召英雄,因為一個不知打哪兒來的路人甲就突然良心發現?好吧好吧是可以凹,但實在太缺乏更多一點點的刻劃了,片中告訴我們東尼認識了眼鏡仔三個月,但感覺起來實在是沒那麼長,請不要在時間上灌水好嗎?

好吧,且讓我們暫把這段一開始的設定放一邊,就當作眼鏡仔的找死行為是因為東尼太萌導致他一時腦殘,而東尼的愧疚與良心發現是因為他不能對眼鏡仔以身相許好了,但就算這樣硬凹,其實後面更矛盾的事也還一堆……

首先,東尼幾乎可說是毫不考慮地就宣布不做軍火了,呃,那請問太太你是要做什麼,從今以後是要直接退休了還是怎……?總之大家好像都不太在意這點?好吧就當作東尼從此不想工作了,專心當超級英雄就好了,跳過跳過……不過光頭阿北又作啥硬要幹人家胸前那顆去生產鋼鐵部隊呀?只有那一顆又沒有用,也只能啟動一台而已,整個就是不符合經濟效益又缺乏效率的行為,這位阿北你是真的有打算要靠這個作生意嗎?怎麼覺得你也只是想跟著穿成鋼鐵人然後欺負東尼而已呀?而且根本只是比較大隻沒什麼用嘛,還被東尼空中敲頭,這麼俏皮真的好嗎?這是英雄電影請不要公然打情罵俏。

另外,女主角的存在其實不會很路人,很雞肋倒是真的,女主角根本只是負責去非法下載跟按開關而已,整片都沒跟東尼閃光到(說實在的,不跟主角閃光的女主角存在到底要幹麼?)只要東尼眨著他那雙烏黑大眼,說著「我只有妳了」,女主角便義不容辭地殺去各種地方為東尼做任何事,妳根本就是黑人上校的女性版嘛,只是上校負責對外(幫東尼收爛攤子),女主角負責對內(幫東尼處理雜事)而已,整部片根本就是東尼只要一臉無辜或是可憐兮兮的打個電話,大家就都「好吧好吧真拿你沒辦法」,這麼溺愛真的好嗎?難怪會有人說這部片根本都是All/Tony/All的配對模式,女主角不過是任東尼擺布的其中一人而已,而其他還有很多很多深受其害卻毫不自覺的傢伙……

【鋼鐵人】之所以洩梗後就不甚有趣,除了劇情真的太過簡單外,另外就是它有很大一部份的歡樂點是在台詞上,而台詞是可以輕易複述的東西,好笑的台詞也就那幾句,被講光後就沒東西能看了……(如"Cheeseburger first.")【鋼鐵人】的弱處在於:它沒有太多能以畫面帶給人驚喜或震撼的東西,因為它的打鬥很少,而且很多情節在設計上本身就沒有什麼比較出人意表的地方,光頭阿北打到最後乾脆直接把駕駛艙打開,你根本就是等著人家把便當丟到你臉上來嘛,而且阿北當反派這個梗本身就很虛,年輕人打老頭子有什麼了不起的?就算贏了感覺還是很虛呀……

本來還滿期待那個恐怖份子頭頭會是最大敵人……結果馬上被阿北弄掉,你這樣到底是怎麼當上恐怖份子的啊?!阿克曼都比你強啦!(嗯,好歹阿克曼講話夠BG)反派設定不當應該可說是【鋼鐵人】最大的缺點,說實在的,如果不是全片歡樂點夠多,選角又夠萌,這片根本不可能有那麼高的評價呀……

當然,本片另一個與眾多超級英雄電影很不一樣的就是,主角毫不在意他的身份為人所知,雖然是很特別的梗沒錯,但自古(?)英雄皆隱姓埋名的慣例,也還是有他的道理,畢竟咱們看主角在那苦苦掩藏身份緊守著不能說的秘密也是種樂趣(?),不過最近這幾年英雄們都越來越招搖了……像鋼鐵人這樣開誠佈公的英雄會出現大概也不是不可預料的事,只是這樣又回到一個更根本的問題,既然主角不介意讓大家知道他是鋼鐵人,那鋼鐵人的存在又有什麼意義?

另外,因為片尾出現了山繆,所以如果有續集的話,應該會是雷片,雖然我覺得到時我搞不好還是會去看就是了……

留言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