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2點:懶勾魔&秘窗,秘密花園】大食球與鬼故事



其實這書看完有一陣子了,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就一直擱著沒寫感想──大概這陣子我的專注力都集中到瑪麗身上去了~(←你走開)好啦講正經的,其實說起來我會開始對金叔的小說感興趣,最早的起因大概就是因為看了強尼戴普演的那部【秘窗】。

那時我其實還沒算對強尼非常迷,因為當時我也不過只看過【神鬼奇航】第一集,那部片只是讓我覺得傑克船長很迷人,對演員本身倒還沒起什麼執念,但好死不死,我在【神鬼奇航】後,第一片租到的就是這部【秘窗】,然後看完這片,我就萌了,自此立誓要永遠追隨強尼女王到天荒地老(啥),也因為這樣,連帶對「史蒂芬金原作改編的電影」起了興趣,後來看了【綠色奇蹟】、【捕夢網】等等,其實都還滿喜歡的,剛好差不多同一時期丹布朗開始不紅金叔的作品開始重出中文版,就跟著追了起來,然後我就這樣變成了金叔的讀者。

所以【秘窗】的原作出了中文版,這是一定非收不可的,因為電影可是我的啟萌之作啊!

我不諱言,如果不是因為看了電影的【秘窗】跟小說的【戰慄遊戲】,我不會腐出【蜘蛛女】這個故事出來(巴),因為【秘窗】主角的小動物驚嚇貌跟最後的女王大逆轉,以及【戰慄遊戲】中的監禁鬼畜PLAY(巴)實在太萌了,所以,反正我家那篇不才拙作【蜘蛛女】一樣是個作家被監禁加迫害的故事,不過他是被外星人迫害就對了(喂),換句話說,你可以說【蜘蛛女】整組就是【秘窗】的觀影心得加【戰慄遊戲】的讀書心得,只是不要問我那個外星人是哪冒出來的就對了。(揍爛)

好吧我知道我應該停止這種沒完沒了的置入性行銷(希望還沒人覺得我煩),回到【午夜2點】這本書,它的組成跟【四季奇譚】有點像,【四季奇譚】是春夏秋冬四個主題短篇加起來的集子,【午夜2點】也一樣,全部有午夜一點兩點三點四點這四篇,只是每個故事篇幅都還滿可觀的,所以全部收成一集應該是可以砸死人的厚度,因此就拆成兩部份,一點跟兩點加起來出成一本【午夜2點】,聽說三點跟四點以後也會出這樣,而這本【午夜2點】所收錄的故事,就分別是【午夜1點:懶勾魔】(舊譯「蘭戈利爾人」)跟【午夜2點:秘窗,秘密花園】。

【懶勾魔】的大致故事,就是一台飛機飛呀飛,飛到異次元空間去,而不知為何,除了睡死的人以外,所有的人在通過時空裂縫後都被鬼隱了,於是接下來的劇情,就是這些在醒來後發現整台飛機裡的人都不見後,開始想方設法自救並回到原來世界的故事,當然,你不用急著問那飛機誰開呀,因為主角的職業就剛好是個機長,只是很可惜這故事沒有設定個醫生的角色,不然就真的是無巧不成書到靠杯的地步。

【懶勾魔】雖然跟金叔其他作品比起來,算是比較短的故事了,不過這篇的中後段我真的看得超靠杯,那個英國特務是在死尛呀!(怒指)幹!看他死掉我超鬱悶的,而且他一死那個本來很喜歡他的女人就馬上對主角投懷送抱是怎樣啦!(阿伯指指)在我的印象中,是很少看到金叔寫出這種花癡女人的(雖然她在一般標準上算是很堅毅的女性了,但跟金叔的其他女角比起來,她真的讓我覺得很花癡),所以看到這邊我有錯愕到,本書中除主角外,最討喜跟最萌的兩個角色:七八英國特務跟乖巧盲眼蘿莉,都死了,所以這篇結局我真的覺得很靠北──也不是說覺得這故事爛還是怎樣,事實上我覺得這篇的梗跟描寫都很精彩,但是死那兩個角色實在讓我覺得太靠北……

說到這個,就讓我想到金叔另一本比較近期的小說【手機】,裡面的蘿莉女主角也是掛,但是我看到她掛時卻是「喔幹!這個好!」(←喂喂)因為沒了這個電燈泡兩個男主角就可以在一起了!(←你給我慢著)事實上【手機】只要不死主角跟那個小鬍子,誰死我都覺得沒關係(喂),換句話說,【手機】的重要角色(女主角)死我反而沒太大感覺,可是【懶勾魔】的重要角色死我卻會覺得很痛,一樣是蘿莉,【手機】那隻死死就算了(喂),【懶勾魔】這隻死我卻會覺得妳死尛啊妳!(翻桌)雖然她後來在彌留狀態使出女神威能(啥)把殺她的人弄掉這點夠狠,但是實在會覺得,幹麼要給她死啦……(結果最礙眼的花癡女還活到最後是怎樣)

至於那個英國特務,他一死我就真的覺得完全不想把這書看下去了,他死了這故事還有什麼樂趣可言?你不如一刀殺了我,幸好他死沒多久後這故事也就差不多結局了,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我之後要怎麼讀下去。

另外,作為篇名的「懶勾魔」,其實有點算是過場動畫(巴),而且移動是用滾的,感覺亂歡樂一把(?),懶勾魔的部份老讓我想到大食球之類的東西,凡滾過必不留痕跡,而照金叔筆下怪物一貫的慣例,也沒人知道這些鬼東西怎麼冒出來的,而且「懶勾魔」直到最後其實都沒有被殲滅,牠們還是在那邊,只是主角他們逃回來了而已。

總之在看完【懶勾魔】這篇小說後,我突然很想看它的電影版(雖然現在應該找無的感覺),因為我希望電影裡的那個英國特務是找個不萌的人來演,這樣我看他死比較不會心痛(←啥心態啊你),不過如果電影的選角爆萌的話,那找來看應該會造成二次傷害……

再來是這篇【秘窗,祕密花園】。

電影【秘窗】,一直以來都是劣評多於好評,因為對驚悚片看多的人來說,以人格分裂(咦還是精神分裂?)為底牌的梗實在是太爛了,不過我當時看【秘窗】這片時,還不算是個觀影率高的觀眾,所以我真的有被它的結局毛到,而且強尼戴普從受害者逆轉為加害者的演技太棒(有論者認為,本片強尼的邋遢樣會給女性影迷帶來心靈創傷,他顯然忘了許多女性觀眾有「母性作祟」這種東西),一般這種逆轉戲,弄不好就會變很虛──尤其本來是受害者的,突然要轉成很具威脅性的加害者很不容易(或者像傑克尼克遜或勞勃狄尼洛那樣,一開始就長得像加害者〈巴〉),但強尼就有辦法前面小動物貌驚嚇地要死,後面突然女王上身完全惡役化,而且還惡役的很萌

其他類似這種梗的片如【捉迷藏】、【死魂曲】等片,主角都很少有轉換的那麼好的,所以不論多少人說【秘窗】是個雷片,我還是覺得它很好看,當然以一個強尼控的立場來說我根本就毫無客觀可言(巴),不過你不能否認嘛,勞勃狄尼洛小動物驚嚇貌跟變惡正太人格那是能看嘛?(喂)看來看去,就只有【秘窗】那片的主角可以同時兼具小動物屬性跟黑化屬性,其他都沒有那麼讓我驚豔的演出。

至於小說的【秘窗,秘密花園】,有金叔愛好者指出,電影的結局根本沒有把原作的原梗拍出來,而是自掰了一個截然不同的結局,所以電影會被婊是想當然耳,但小說寫得早(當時神經病的梗還沒被用爛),而且結局又跟電影不盡相同,所以結論就是,因為電影沒有照原作走,所以變雷片係屬正常現象,請勿驚慌,回頭閱讀原作即可,因為金叔是不會讓你失望的。

但用比較直接而且頗為失禮的說法來講的話,我必須很遺憾的承認,原作並沒有比電影高明到哪去。

說來這兩年在追了金叔一些作品的經驗後,其實或多或少可以料得到一點點金叔某種習慣上的創作邏輯,事實上在閱讀【秘窗,秘密花園】前,我就大概猜得到金叔一定會讓莫特死,因為在電影中,他殺了一堆人,所以原作的莫特一定沒有活到最後,金叔超不愛讓有前科的人好好活著,這又不是什麼秘密了,雖然應該不是沒有例外,但就目前我所知的來說,金叔一向愛給無辜的人領便當,但他更愛讓有辜(啥)的人領便當,就算那人可能不是故意或者已經改過向善,也一樣,故得證,【秘窗,秘密花園】的莫特領便當再見莎唷那拉的機率大約高達十成十(蓋章)。

而讓身為主角的莫特死(小說翻成莫頓),也幾乎就是等於這故事玩完了,沒戲唱了,不同於電影最後那個還算有點給人想像空間的開放式結局,原作的莫特根本是死到透了,而且更靠夭的是,原作的結局是鬼故事,完全跳脫了電影中那緊守到最後一刻的人格轉換。

並不是說小說不好,而是電影實在是在這樣的原作結構中,選擇了一個比較OK的改編方式,因為一看到那個原作是這樣寫,你就知道電影這樣拍絕對會被婊到更慘,電影畢竟在很多地方還是要討喜一點,因為電影還是有電影的表現限制,小說可以這樣,但電影不行,畢竟再怎麼說,電影的主角是強尼也,你給他賜死,觀眾不暴動我頭給你。

而就讀過原作的感想來說,電影的許多情節其實是很忠於原作的(很多地方讀著讀著可以直接代入電影同場景情節無礙),唯一最大不同的大概就只有結局,而且完全刪去了原作中一段莫特像是突然想到的不堪回憶,原作中有相當篇幅提及,莫特之所以能成為作家,其實就是因為他當初盜用了別人的文章,而他後來精神越來越耗弱的原因,除了成名帶來的壓力,也有很大因素是因為他害怕被揭發這件事,於是薛特(莫特的裏人格)的出現,就等於是他對自己的一種懲罰,因為他應該要被譴責,但是卻沒有人發現,沒有人這麼做,所以原作的莫特自攻自受確定。(蓋章(←喂不對吧!

另外,也是讀了原作,我才知道莫特養的原來是貓(該死,小說版的瑪麗也是養貓),電影不知道為什麼改成狗,大概是導演比較喜歡貓吧。(←亂猜)

而就在幾乎可以將這故事蓋棺論定為莫特雷尼自攻自受本(誤很大)的時候,結局又往下凹了一個點,告訴我們,其實「薛特」是真的存在,他不只是在莫特的精神狀態中自行衍生出的一個人格,也是一個來自回憶的幽靈,在順利把莫特帶走後,他回來告辭,留下了一個訊息,告訴他們,他來過這裡。

然後看到這裡我的表情就是一個

所以就是你前面先讓大家以為主角是被謎之讀者騷擾,然後再告訴大家那個謎之讀者其實只是主角的裏人格,根本沒這人,最後再明示:其實主角會這樣只是因為歹咪阿附身……來來來,不覺得這個凹很大的舉手~~!(喂)

當然,因為我先看的是電影版,而且我又剛好很喜歡電影版,所以回來看原作自然難以中肯,很難說小說跟電影哪方比較好,但我比較喜歡電影版倒是肯定的(喂),因為我實在不太喜歡這種一凹再凹的感覺,感覺就是很沒完沒了,你不如在前面就切斷還比較有想像空間,就,搞了半天,你跟我說這是鬼故事,你搞什麼嘛你~~(抱頭滾)

所以很奇妙的是,雖然我收了這本書,而且也打算以後出續集會再收,可是這兩個故事我說實在都看得很幹(喂),並不是說不好看,而是我真的很討厭有喜歡的角色死掉啊……不然你就不要把他寫那麼萌嘛!(阿伯指)討厭也!

留言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