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郎向後跑】衣櫃裡的傲嬌



有鑑於多年以前曾經被阿莫多瓦的【壞教慾】冏到,前幾年又被李安的【斷背山】悶到,總有種好像是同志片就非要悲上祖宗三代的感覺,看了實在是鬱悶心情歹,好啦好啦同志都很悲情所以就連帶連不相干的觀眾都要被拖下水一起感受悲情就對了,老實講我實在是很厭倦這種固定形象,幹什麼天底下是沒有比較歡樂的同志就對了?(那我上個月某個星期五晚上在公館被同一對同志情侶連閃好幾次,回來還在晶晶書庫外面巷口被另一對放閃光是怎麼回事?)幸好,我們還是能在商業的好萊塢看到歡樂的同志片(雖然聽起來好像有點糟,不過沒那麼壞啦),難得不用被硬丟同志悲情跟自我懷疑有無異性戀優越或恐同的包袱,而這當中的一部有趣小品便是1997年的這部【新郎向後跑】。

其實我一直以為【新郎向後跑】是類似【愛上新郎】或【新郎百分百】那類的片,後來才知道是同志片,可以想見當年應該有不少誤以為這片是一般約會電影的人看完後當場傻眼(或開花?);【新郎向後跑】的故事,就是某個得了奧斯卡的影星在頒獎典禮(是說那段婊【阿甘正傳】還婊很大)上說要感謝他以前的同志老師,但這位老師其實三天後就要跟未婚妻結婚,這下莫名其妙被指名道姓是同志,平靜的小鎮上因此大起風波,主角不斷地向親友同事辯稱他根本不是同志,同時還要應付記者的纏問,他原本平靜的人生頓時陷入了一片災難。

當初光看這個設定,我原本以為主角應該會解決一切疑慮,最後順利與未婚妻結合,結果並沒有,因為主角最後被記者追走了(炸),靠我一開始對那記者還毫無疑心也! 還以為你只是來跑新聞結果你根本是來把主角的!老闆有說你工作時可以順便泡大叔嗎蛤?!(阿伯指)

很難說這個主角到底是有自覺地躲在衣櫃裡,還是真的毫不自知自己的性取向,電影裡也沒更深一層的著墨這點,因為說穿了本片到底是個喜劇,主要還是在開同志刻板印象的玩笑居多(不過因為這片也有點年代了,全片我唯一比較知道的笑點,大概就是鄉巴佬合唱團的歌吧),而顯然沒有打算要再更深入挖掘些什麼,主角在全片大多時候只是不斷地在否認與抗拒別人把「同志」這麼一項身份套在他身上,不過也很難弄得清楚他到底是在抗拒當個同志,還是只單純不想承認他很娘,直到片中的性格大叔記者在馬路邊強吻了他,他才整個人崩壞,最終在婚禮上出櫃。

所以說穿了,凱文克萊演的這個主角就是個傲嬌嘛!(蓋章)傳說中所謂「嘴裡說不要,身體倒是很老實」的典型(爆),被強攻大叔強吻沒半點反抗不說,還不自覺把腳翹起來勾住對方是怎麼樣?!之後還整個人大慌亂加語無倫次,這位大叔你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少女?!你這樣會很萌也你知不知道?!(抱頭)

(所以這部片要告訴我們的就是:大叔一旦少女起來是很萌的?〈大誤〉)

當然,儘管本片在主線的描寫上仍顯得不足甚至膚淺,但它告訴我們,它的本質上就「只是」一部跟任何你所看過的浪漫喜劇無異的浪漫喜劇,只是女主角是個男的,然後開了一些有點敏感的玩笑罷了──當然,我不知道同志朋友對這部片所開的玩笑是否覺得無傷大雅,不過我相信如果不是經歷過芭芭拉史翠珊或鄉巴佬合唱團時代,對他們沒啥執念的同志,應該能夠對此一笑置之吧,更何況,這部片不也婊到那些喜歡他們的直人嗎?

而也正如同所有的浪漫喜劇公式,愛情故事中的主角都會找到生命中英俊迷人的Mr Right,然後再加上一個通常不切實際卻浪漫美好到冒泡的HAPPY ENDING,【新郎向後跑】的結局可以說是美好歡樂到不行,沒有太難堪的出櫃掙扎,也沒有太悲情的家庭暴動(雖然也不能說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描寫,但因為這部片的基調實在太喜劇了,所以連原該很慘烈的出櫃場面都變得很歡樂),最後小鎮的居民們仍然接納了這位同志老師,所有人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故事就這麼落幕了。

故事這種東西,本來也就根本沒人規定它非要照著真實人生的寫照走,它可以照本宣科,然後搞出一個慘到沒人想看第二次的故事,但它也可以依循作者之筆,把它變成一個或許有點不切實際,卻給人一個美好夢想的故事,【新郎向後跑】無非就是選擇了後者,就像所有的浪漫喜劇約會電影,它給了你一兩個小時美好夢幻的歡樂時光,但其他時間的真實人生,你得自己去面對。

當然,你可以在被真實人生搞得灰頭土臉後,還來找部比你更慘的電影看,但我可不幹這種事,我不想在覺得我已經是個過得滿糟的直腐人後,還來找部慘到谷底的同志片看,然後覺得「噢,還好我不是同志,不會那麼慘」,藉此感受那所謂的「異性戀優越症」,我們為什麼就不能找部大家都可以看得很歡樂的片,好好笑完兩個小時後,抱著比較歡樂的心情繼續回去做你的事?

所以,我喜歡【新郎向後跑】這部片,因為它很歡樂,很浪漫,也很美好,雖然這片在當年,似乎就受到不少同志的抨擊,認為片中太刻板化同志的形象不拉不啦……所以【新郎向後跑】儘管是部很好的喜劇,但它到底能不能算是一部好的同志電影?我也不知道,管他呢,反正我喜歡就對了,別人喜不喜歡、認不認同也是他們家的事啦~

留言

  1. 看到這篇日誌的介紹,被萌到了,可惜在網路上搜了一圈,沒有找到這個電影=。=

    回覆刪除
  2. 我是人家借我看DVD的,所以幫不上忙哩,SORRY~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