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母親與牧羊人



【特務風雲】這片,本質上就是在講一個乖巧無口受如何成為腹黑女王受的故事。(喂)

其實當初這片上映前就有小注意到,但是因為這陣容沒有一個我萌的所以沒去看院線(毆),現在想想當初之所以會有點想看這部感覺就很悶的電影,除了導演是勞勃狄尼洛之外(雖然當初宣傳主打說是他自導自演,但說真的他在本片戲份實在也不多),另一個最大因素,大概就是因為這片有點會讓我聯想到【教父】吧,雖然我一直覺得我沒說有多愛【教父】系列啦,可是很奇怪的是,只要是看起來有一點點【教父】影子的片,我就會有點想看,所以,我其實也一直滿想看(聽說評價超爛的)【天堂口】。(巴)

【特務風雲】的故事立基在許多真實的時代背景與事件上,所以在看的時候常常會被複雜到,大致上的劇情,就是在講主角愛德華在二戰期間加入了政府的諜報組織,當時這組織還不算是很完整,只能算是草創階段,但後來就變得越來越成熟且龐大,甚至在戰爭結束後仍繼續運作,而沉默且一向忠於這工作的愛德華也隨著時間的過去,漸漸變成這組織的中心人物,到最後,他們稱他為「母親」,因為母親的視線永遠不會脫離任何一個人,也沒有任何人犯了錯是母親不會知道的,愛德華可說一手創建了中情局的誕生,只是在這中間,他已經失去了很多東西,也失去了人與人之間最可貴的那份信任。

有時候我其實並不太愛演員擔鋼起導演自己拍的電影,因為這類片有些看起來一副就是很想得奧斯卡的樣子(像是勞勃瑞福自拍的那一些),而這種片一向會讓我很倒彈,【特務風雲】其實就演員陣容看起來,也是有那麼一點味道,不過這選角該怎麼說呢……就是給人一種「毫不驚奇」的感覺吧,演出主角的麥特戴蒙前有接生包恩三部曲,諜報員這類的角色對他來說應該已經很得心應手(雖然接生包恩我一部也沒看過〈毆〉),女主角安潔麗娜裘莉也是個夠野豔的演員,就算擺著當花瓶也夠搶眼了,勞勃狄尼洛本人更不用說,一堆經典名片他都參過一腳(雖然他也演過很多雷片就是哩),其他的配角眾也不少都是滿有份量的老牌演員,簡單講,這部片在陣容上給我的感覺,就是在合適的框架裡放了一堆合適的人,看起來很好,也沒什麼不對,但就是少了點驚喜,也少了點創意。

而我相信,讓【特務風雲】差那麼一步就滑出經典之外的,就是上至陣容下至劇情乃至畫面氛圍云云瀰漫在本片中的──那份怎樣都拋不掉的保守,就是這樣的保守,讓本片的演出陣容如此不值得驚奇,也讓本片處處充滿著經典名作的場面與氣氛,但就是看不見導演他自己。

不過,我本來也就因為這片給我感覺很像【教父】才看的(巴),因此大部份的時間,我都把這片的主角自動代入麥克柯里昂,惹人厭的女主角自動代入那個同樣很討厭的凱(喂),雖然【教父】是黑幫片,【特務風雲】是諜報片,可是我居然代入的一點都沒違和是怎樣……(抱頭)總之,在看本片時我一直覺得,這片根本就是勞勃狄尼洛拍的【教父】個人私心版本嘛~(揍)

但儘管愛德華在性格上有很多地方都與麥克有相似之處,不過與經常遇到身不由己慘況的麥克比起來,愛德華在許多地方都能拿到絕對的主導權(他的婚姻例外),而且麥克有太多親情上的羈絆與兩難,愛德華最在乎的則只有他兒子而已,為了兒子他算是啥事都做得出來,所以雖然【特務風雲】這片一直主要都在強調主角身處於那種諜對諜世界的無奈與可悲,但其實我看完後並不覺得愛德華有失去過太多什麼──當然,過程中他是失去了不少東西,像是對人的信任,還有他自己真正的那段戀情,但對他來說最最重要的他還是有守住,最後愛德華以女王之姿(喂)邁向中情局的那幕再次令我聯想到【教父】第一集的結尾,但不同於麥克之後在【教父II】裡不得不手刃手足的那股煎熬,愛德華的故事已經到此畫下了句號,而且這個結局實在是來得仁慈許多了。

總而言之,如果你喜歡──或至少是不排斥像【教父】那樣片長三小時以上的劇情片,其實【特務風雲】這片還算是不錯看,雖然很明顯看得出來它有著太多過往經典的影子,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把它完全當【教父】同人片來看就沒差哩~(巴死)說實在這部劇情說黑其實也不至於太黑啦,至少主角還算是滿受眷顧的,不會說看到最後心情沉重到底,而且主角對他兒子的執著好萌~(爆)那句對他老婆衝口說出的「我為了他娶你!」真是……嘖嘖~

留言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