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並謝謝你們的魚



標題是【銀河便車指南】的梗,原作還不哩歡樂,但電影基本上有點雷。

總之,就是最近PIXNET大改版改到爆掉了,而我個人對官方維修進度的耐心又遠比我所預料的低上很多,所以,好吧,一不作二不休,就舉家搬到Blogger了,不過Blogger有限制一天最多只能發50篇文,所以這裡目前也還沒完全搬完就是了,這方面我會盡量以新文章補償。(如果大家還願意來這裡光顧的話……)

目前只搬完今年度的電影感想,因為我不知怎地沒辦法用程式把PIXNET的存檔匯過來,所以就只好一篇篇搬,說實在以Blogger一天只能新增50篇文的上限來說,手動搬跟直接匯入效率其實也差不多……因為就算一口氣匯50篇過來,之後還不是要手動一篇篇加分類,而且我本來就不是用PIXNET的相本在貼圖的,所以搬過來只要複製貼上就好了,不需擔心破圖問題,比起當年手動從Pchome搬到無名,現在這樣真是已經輕鬆很多了。

其實這裡我去年就申請好了,只是當時完全搞不定樣式語法跟各種必須自己插入的小程式及功能,所以申請了就一直空在這兒──我一直以為我早把這個部落格給刪了,結果這幾天打開發現它還靜靜地躺在這裡,好吧,結果繞了一大圈,我又回來了,我的茶呢?(啥)

至於我之所以會有個Blogger的帳號,則是因為以前先後被無名及天空怒到,出走尋覓新窩時弄的,但找來找去,最後我並沒有選擇在這裡落腳,而是跑到痞客邦跟樂多,為什麼呢?且聽在下道來:

首先,我們來聊聊Blogger的優點,以我目前的認知,Blogger的優點如下:

1.穩。(因為它是Google的部落格)
2.支援各種瀏覽器的閱覽,至少不會因為你用火狐看樣板就爆掉。(天空就有這問題)
3.自由度高,啥鬼玩意都可以擺上去,樣板也可以隨便改。

但它的優點,同時也是它的最大缺點,Blogger的自由度對一般部落格使用者來說,實在是大到有點令人冷汗,大部份像國內平台如無名、天空、痞客、樂多等等的基本功能──像是樣式小幫手(這個痞客跟樂多沒有)、繼續閱讀、連結另開視窗、文章置頂(噢,這個天空好像沒有?)、文章設密、留言板(這樂多沒有)等等一大堆這種你已經用習慣到簡直沒辦法想像這世上有Blog竟然會沒有的功能,Blogger都沒有,所以如果你想要讓Blogger有像天空、無名那些方便讀者閱覽的功能,你就必須自己把語法寫上去

Blogger就是這點靠北,所以儘管它在穩定度的評價上一向很不賴,但使用的人始終沒辦法普及起來,因為對於一般國內平台使用者來說,Blogger簡直是太可怕了

我本身在當初無名、天空先後爆掉時,不是沒有嘗試過挑戰Blogger的使用,但沒辦法,雖然修修樣板還行,但文章沒繼續閱讀這功能我怎麼看就是礙眼,印象中,當年我申請Blogger時,Blogger後台介面還沒有全面中文化的樣子(所以是英文的,幹),而且一堆功能好像也是現在才有的,當時後台陽春度更高,我這一介平凡的國內平台使用者,對CSS語法所知也只是會小改些背景與字體的皮毛程度而已,當時簡直是用Blogger用到快哭出來,所以我放棄了,並投奔痞客,直到痞客於2008年8月20日以後正式爆掉為止。

所幸,因為國內平台一一爆掉的關係,所以也有很多本來就在用Blogger或是決定用Blogger的人提供了不少相關教學與小程式,因為大部份本來就在用Blogger的人,本身就會改語法跟寫程式等等(要用這平台,門檻可不低啊……),而當之中有人弄了啥好用的程式或小玩意,就會寫出來分享給其他使用者,所以Blogger的使用及教學資源本身其實在網路上就很多了。

而之前在無名出走潮時,也有人特地寫了搬家到Blogger的程式,基於初心者使用Blogger的比例比過去變多(雖然也可能沒有多到哪去),相關資源與教學的分享只會多不會少,所以像我這種電腦白癡(我具備的技能只有:基本的HTML語法以及不用對照樣式表就能改CSS版面這兩項),遇到卡關上網孤狗一下,幾乎都可以找到相關的小程式或語法,所以Blogger的使用平台雖然跟我當年印象中一樣沒有親切多少,但目前為止,大部份我想要的功能都孤狗得到,所以用起來也就還過得去。

不過,其實我本來是沒有打算要搬來的。

話說痞客改版害我版面壞去時,我當時也只是盡快改回來,然後愉快地看PIXNET官網大戰,同為PIXNET使用者的里安君在MSN上抱怨時,我也還沒什麼具體的怒意,唯一有那麼點不太爽的,大概就是有使用日本部落格平台的人很高興的(?)來「慰問」而已,老實講,那個觸到逆鱗的程度跟我之前在CWT19出的本印壞然後有人來慰問是差不多的。

事實上,本子印壞跟賠錢這兩件事其實還不至於令我大怒,頂多就是陷入絕望一天,然後之後開始想具體辦法應對,心態上我已經是抱著「趕快過去就沒事了」這樣的態度,已經確知、並且誰都看得出來的事情,我就很討厭有人還要把它講出來,用眼睛看跟用腦袋想就知道的事,知道就好了嘛,還要哪壺不開提哪壺是怎樣?不管你是出於好意來慰問還是啥的,反正站在事主的角度,事主聽到覺得不爽,覺得你是來亂的,你就是來亂的了,誰還管你當初是什麼心態問的。

離題太遠,回到重點,痞客此次改版,把我的版面玩壞,光就這點並不是我決定出走的主因,因為把版面改回去並不難,但讓我抓狂的最大重點,就是許多舊文都點不進去,文章回應也看不到,而且在官方討論區看很多人反應文章編輯的介面變得很不親切,回應也被吃,這也讓我始終不敢亂動舊文或新增文章,怕一個弄不好心血都付諸東流去。

而看PIXNET官方的進度,顯見官方是很難在這個月內全部搞定了,因為看它官方部落格每日公布的進度,實在是少得可憐,照這樣看來搞不好還會拖到九月,就算全部上線了,也不知道長此以後的穩定度如何,因為就我的印象中,天空就是在一次大搬遷後徹底爛掉,從此成為系統不穩前三名的霸主,雖然PIXNET會不會步上此一後塵還很難說,但那必然需要更長一點的時間驗證,看它長期下來的評價如何,而我難道要拿我的部落格去親身實驗嗎?

該這麼說吧,如果我的年紀再小一點,再善良一點,我或許還會再多給幾次機會,看看長遠以後會如何,只是以前都經歷過好幾次被無名跟天空裏切的鳥事了,現在的我耐心有限,以前我會說:好吧,我給你三次機會,第四次我就走人;之前我會說:我給你三次機會,犯滿三次我就走人;現在我會說:我給你三次機會──但實際上犯一次我就走人了,因為我現在已經沒什麼耐心了,也不想在那邊溫情打哈哈,你觸怒我一次,從此我們就不用往來了,不是說我這人脾氣不好,而是我覺得合即來,不合即去,沒有必要死守在原地踏步。

而且,PIXNET改版後的版面實在是太像無名了,這點我怎樣都很難接受。

當然,重新從零開始弄一個新窩,就各方面來說都很令人無奈,因為我原先都是靠PIXNET那邊聚人氣,順便賣我的同人誌,而且排名好不容易到了兩千多名,也很令我高興(雖然彎彎在第一名這點讓我覺得這排名在某些地方頗沒公信力可言),就這樣一下子沒有了,要整組從頭開始,感覺也很失落,PIXNET!我他馬相信你也!好吧,至少PIXNET讓我享受了近兩年的美夢,也許我還是應該感謝它吧。

總之,套句【銀河便車指南】的話:「再見,並謝謝你們的魚。」雖然PIXNET爆掉並不算是世界末日,但也許這就像是壓在駱駝背上的最後一根稻草吧,這就是我想對PIXNET說的,不是我無情,忘了這兩年是誰提供我快快樂樂的在部落格上宣洩,只是就像麥克對佛雷多說的:「永遠不要背叛家族」,當然,也永遠不要背叛使用者(好,我在離題),因為我不覺得,我經得起第二次背叛。

不過,我也不敢說我現在跳到Blogger這兒來就一定一帆風順,雖然大家都說Blogger穩,但這種事不自己親身用過也說不準的,讓我們祈禱老外的平台會比較善待使用者吧。


留言

  1. 阿冥辛苦你了ˊ口ˋ
    加油喔!

    回覆刪除
  2. 耶~~阿芥頭香也~~(←這傢伙在HIGH啥)

    blogger自由度好高……
    目前用起來還滿惶恐(?)的=w=
    會不會真定下來再看看情況吧……(遠)

    回覆刪除
  3. 對不起,我為自己的白目道歉
    希望你在 blogger 這邊會一切安好^^

    回覆刪除
  4. 嗯,我會安心的去的(?)

    回覆刪除
  5. Blogger要注意的是他右欄的回覆顯示很慢...大概半天到一天左右

    可惡居然還有這種內幕(?!)
    我本來還再想你會搬去FC2中文版的說(巴)

    回覆刪除
  6. 啥?啥內幕?!=D=???

    其實不會很慢啦,一般重整一下就看得到了,
    不過這裡就算重整N次也沒辦法馬上看到(喂)
    因為我把它比照pix舊坑模式設定成審核過才會顯示(揍)

    是說pix壞掉後我第一個想到的平台不是FC2也……
    大概是因為我討厭日本人的關係吧(巴)
    (雖然我主站是放在FC2就是了……orz)

    回覆刪除
  7. 嗚嗚~阿冥你走的好瀟灑啊~~(揮手絹)
    痞客改版我人在見習中~忙完又發現你搬家了
    真是太佩服妳了~我實在沒有勇氣大出走阿
    我本來是抱著趕快弄好就沒事了的心態!
    可是看你一說~真的很擔心之後的穩定度阿
    噢對了~痞客大改版真的很像無名嗎?(←反無名人士)
    後台我整個用的很不習慣~所以有點擺爛XD
    是說~阿冥搬回來的機率是多少呢(眨)

    回覆刪除
  8. 其實blogger這家以前就滿想用哩(揍)
    但是語法都不會所以只好放棄,棲息到痞客T_T
    本來痞客壞掉時我也想說等它自己好……
    不過看到官方說有些功能要一直橋到九月=..=
    我想說噢靠北還要等那麼久唷?!
    這樣我這個平常就閒著沒事愛發文的人要怎麼辦……
    就懶得等官方弄好了,乾脆自己搬走……

    不過blogger這家因為是孤狗的,
    所以擋垃圾廣告之類的擋很大,
    太常發文會被系統當成垃圾部落格,
    這點我是覺得還滿冏的啦。

    其實痞客本來有些地方就有一點點點像無名,
    不過因為只有一點點點,所以我覺得還可接受,
    但是現在這樣就變得超像了=..=
    (像那個留言介面跟未分類文章的分類都很像)
    所以就覺得看了很礙眼……

    (話說blogger的後台倒是跟改版前的痞客有點像也。)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