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與感性】靜待者的果實



目前看過的李安執導作中,總算看到一部我的菜了。(雖然有很大私心成份應該是因為演員陣容)

以我這個無腦歡樂片愛好者來說,其實本片仍不能稱得上是「非常喜歡」,而是「在所有看過的李安電影當中,最喜歡的一部」,如果是「在所有看過的電影裡,最喜歡的一部」,那這部其實在我心目中排名不算非常高,而且這部從原作到演員我個人私心成份已經不低了,所以如果李安搞得再悶我可能也不會太在意。

除了這部【理性與感性】外,我唯一看過的珍奧斯汀原作改編的電影也只有05年的【傲慢與偏見】,而那部在我心目中的評價實在過低,所以兩造相比之下,李安導的簡直是神作,雖然他的個人風格還是強到一看就忍不住會噗嗤一下(喂)──一開始看到本片那個晴空,我真的忍不住要聯想到【斷背山】那滿滿都是而且幾近反客為主的山光水色──儘管【理性與感性】的步調節奏仍然很靜很慢,而且一大堆很無趣的繁文縟節跟日常閒事,但那個時代就是應該要這樣啊,比起05年版【傲慢與偏見】那種趕場到令人錯愕的瘋狂步調,95年的這部【理性與感性】在表現當時時代背景的描寫與刻劃上,顯得更有餘裕也更加細膩,在每個人物的交代與描述上都相當完整,不像05年的【傲慢與偏見】那樣除了男女主角外,幾乎都如同紙板般平面無趣,毫無個性可言。



當然,珍奧斯汀的作品因為一向人物眾多,需要大量篇幅交代,所以電影版改編得好的似乎不多,比較常聽到高評價的幾乎都是電視版,但無奈電視版我老是無緣得見──平常根本不會轉到公視嘛(喂),所以其實不用來跟我說啥啥電視版更經典還是怎,因為我根本沒看過,我只能就我看過的來說說,而目前來說,我覺得李安的這部【理性與感性】改編得非常好,最重要的是,有把珍奧斯汀的味道呈現出來,因為說實在,奧斯汀的作品就是由一大堆瑣事跟三姑六婆堆疊起來的,如果像05年【傲慢與偏見】那樣只抓劇情大要,改成一部劇情走向大致符合原作,卻缺乏日常瑣碎無意義細節描述的電影,那麼就完全失卻了奧斯汀作品的特色,因為她的風格就是從一切看似完全不重要的日常小事中,不露聲色地婊人!(喂)所以沒有了這些瑣碎的細節,就等於是沒有了奧斯汀作品的精神。

所以我承認,在李安電影中那些一向拖慢故事節奏的瑣碎小節,在本片中我卻看得滿愉快的,因為珍奧斯汀的作品本來就很瑣碎,也從來就沒什麼很狗血式的發展,奧斯汀的【理性與感性】交給李安這樣的導演執導可說是恰如其分,像是【斷背山】我就覺得有點太柔了──原作可是牛仔兄貴之間的激愛啊!(喂)而像奧斯汀那樣本來就比較偏柔性的風格,交給他詮釋就很剛好。

當然,對於不習慣珍奧斯汀那樣本來就瑣瑣碎碎風格的人而言,【理性與感性】仍然算得上是頗悶的片,因為你可能會覺得劇中的女人整天不是坐在那看書、彈琴、要不就是做女紅實在很無聊,但沒辦法,那時代就是這樣,女性生平無大志就是嫁人而已,所以看一群三姑六婆在那整天講誰誰會繼承財產誰誰又是好對象之類的,很可能會令人感到極其枯燥與厭煩,但實際上奧斯汀的原作就是經常以描述這類日常閒事之名行諷刺之實,所以如果沒辦法從中玩味出這種樂趣的話,看這片你睡著的機率大概會很高。



不過,雖然這片的節奏步調並不快,但在介紹登場人物時可說是一整個迅雷不及掩耳,所以對沒看過原作的人來說,這點真的算滿狠的,尤其人物又很多,誰跟誰認識,誰跟誰又是親戚,而且有的人稱姓,有的人稱名,混亂度非常高,一開始達士伍老頭在交代遺囑時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搞清楚狀況,而在好不容易大概記住目前這群人的關係時,很快又出現一票新面孔,非常可怕,本片在介紹登場人物時最狠的一點,就是它根本就沒有對觀眾介紹登場人物,人物一出場,好,你們是親戚,反正你們認識就對了,來來這又是誰誰的親戚,喔,主角知道他誰了,以後就直稱名或只稱姓了,完全不管觀眾認識他(她)了沒,這點真的太狠,誠心建議,最好先看過原作──或起碼是對原作劇情大致理解後──再看本片,不然這片可說在所有細節上都考驗著你的記憶力跟理解力,稍稍閃了神,你可能就永遠別想搞懂劇中的某些人物跟主角到底是啥關係了。

其實在看本片時,我也是根本沒看過原作(本來想先去借,但圖書館的都被借走了不知為啥),只看過由本片中身兼編劇與女主角之職的艾瑪湯普遜所寫的電影劇本版,不過也是頗久之前看的了,所以除了結局外我已經全部忘光(毆),也因此在看電影時整個大混亂,因為人物真的是一個接一個地不斷冒出來,所幸有些後半才出現,看似無關緊要的角色居然很有趣,所以並不會因為人物不斷登場而感到疲乏──尤其我好喜歡帕爾默先生啊!(炸)冷面吐槽役太犯規萌了啦!雖然這角色戲份沒很多但他整個就是萌啊~~而且後期其實也對主角兩姊妹很好嘛~根本就是口嫌體正直啦~~這種落差太萌了啦渾帳!(指指)





*本片的歡樂吐槽役帕爾默先……咦?豪斯醫生你怎麼在這裡?(揉眼)

是說在看這片前,我本來以為這故事中照例(?)會有很多很囉嗦又煩的三姑六婆角色(之前讀過【傲慢與偏見】的印象使然),但其實本片的三姑六婆型角色擾人度其實沒我想像中嚴重,所以還滿驚訝的,比較討人厭的惡役型(?)三姑六婆大致上大概只有一開始達士伍老頭的媳婦,以及女主角(之一)愛蓮娜的情敵而已,其他三姑六婆役都不算是很嚴重的討厭角色,只是比較三八而已──當然現實中你大概也不會想遇到這種三姑六婆就是,只是在電影中她們的擾人度其實沒很高,尤其女主角的母親這角色並沒有像【傲慢與偏見】的母親被塑造成一個無腦的蠢婦──雖然【理性與感性】的母親還是具備不少缺點,像是過於揮霍以及感性過頭等等,但並沒有像【傲慢與偏見】的那麼令人難以忍受,兩作相比之下,【理性與感性】其實在許多地方似乎都比【傲慢與偏見】來的不尖刻一點,因為就我的印象中,【傲慢與偏見】的婊人力還滿強大的(連女主角一起婊進去呢),但【理性與感性】就沒有婊得那麼嚴重。

當然,個人會對這片那麼好感,除了我本來就滿喜歡珍奧斯汀作品這點外,最重要的,自然就是這片的選角了。

雖然男女主角的配對上其實有點不太登對,大姊愛蓮娜頗老氣(原作設定十九歲,看到這設定有點傻眼),艾德華的長相搭她有點姊弟配的FEEL(不過我不萌休葛蘭所以沒差),不過艾瑪湯普遜我其實一直對她小有好感,因為她演【魔鬼二世】的天然呆攻君女主角還亂歡樂的(喂),只是除了那片外,我幾乎都看到她演一些很悶的片外加很壓抑的女主角,所以她演的片跟我電波搭到的也可說少之又少(像是【口白人生】我就看不下去),而本片除了這對外,妹妹瑪莉安與上校那對搭起來更違和,只是那對之所以違和算是原作本來就這樣設定,所以違和是應該的,如果不要太計較男女主角看起來登不登對,其實這點不算是什麼大問題就是了。

另外,本片的一大萌點,當然就是對瑪麗安一往情深的布蘭登上校啦~~其實我本來一直覺得艾倫瑞克曼不算很帥(揍),只是有時候看著看著會莫名其妙地出現萌點(啥鬼),但是他演上校時整個年輕一輪,然後憂鬱又穿個黑色又騎黑馬整個飄逸莫名其妙萌力上升好幾個百分點!(尛)嗯,年輕時果然還是有差的,連我媽都覺得他在這片整個帥啊~~而且他在這片完全就是一個一往情深的憂鬱大叔,然後前期又一直被瑪莉安唾棄而陷入委屈小媳婦(?)的狀態,我靠這會不會太犯規!(拍桌)





故事的最後,理性與感性的拉鋸,最終還是理性的一方佔了上風,全片我們可以看到,過度浪漫並沒有給故事中的女主角帶來好處,反倒是從頭到尾堅守理性陣地的角色們最後盼到了開花結果,所以這個故事其實也可以打個副標叫「等久就是你的」(啥),等待,往往都是奧斯汀筆下的一大重點,在本片中我們尤其可以看到,等不及的人幾乎都沒什麼好下場,露西因為等不及要得到艾德華,所以反而沒能跟他結婚,魏樂比為了等不及得到錢,而失去了他愛的瑪莉安,至於瑪莉安則是因為等不及一段真愛,而永遠失去了她的天真浪漫,學會了世故與妥協。

當然,電影中因為相當強力描述布蘭登上校的深情與溫良,所以故事最後瑪莉安嫁給上校的結局仍然是個讓人樂見的圓滿收場,只是換個角度來看,代表感性的瑪麗安最終卻與理性妥協,這依然可說是感性這方的敗北,感性一方只能說是撿到了一個尚可的好結局,畢竟上校這個對象並非瑪莉安依憑感性所得來的歸宿;但勝者一方的理性呢,我們看到理性的上校終於如願以償娶到了瑪莉安,但理性的愛蓮娜儘管最終等到了她的真命天子艾德華,但她最後的痛哭失聲仍然表現了她過程中始終壓抑著感情,獨自承受悲傷,感性的一方在結局上只能算是差強人意,但理性的一方儘管最後都拿到好結局,然而前大半的過程中卻是壓抑得極其痛苦,而且不若感性一方在難過的時候也能盡情發洩,而是淒淒慘慘的無處訴情傷,心事誰人知,所以說到底,倒也不是只能看結局論高下的,而是這兩者各有慘的地方,也有快樂的地方,也許,理性與感性的拿捏也還是別太極端的好吧。




留言

  1. 我到現在都還沒看理性與感性,曾經學校有要在傍晚播,但我中午就沒課於是也不想等,所以我就是沒有很想看;實話說,連小說都沒看過。(狂毆)

    珍奧斯汀的作品我只看過傲慢與偏見而已,說不上喜不喜歡,不過倒是很喜歡 Colin Firth 那版,喜歡到看不下別版的程度。(好啦我只說到這裡沒有要狂推電視版巴啦巴啦)

    要說想看理性與感性,老實講我只是想看 Rickman 啦,雖然 Emma Kate 都算我菜,但我對這個故事沒什麼興趣。(拍謝我又不怎麼喜歡休葛蘭)
    (ㄟ我喜歡口白人生,Maggie 好正,不過威爾法洛從此在我心中變成悲情男害我不想看冰刀雙人組……)

    S&S 之前某個新拍電視版,我還是沒看,只是要說布蘭登上校雖看得出是真情執著男子但真的顯老,我不知道小說裡上校和瑪莉安差幾歲,不過艾倫版似乎不會顯得比凱特大很多。(現實生活好像差快三十歲吧)

    還有我不能想像凱特演天真小女子,我是說這個電視版的瑪莉安就有點天真夢幻準備受傷的型,我不喜歡,尤其是早就知道魏樂比對她不是真心(印象中)、還有個痴情大叔在旁邊等待,就會覺得她的少女幻夢很笨。(拍謝)

    P.S. 對演員本身的印象還是有差,「簡愛前傳 夢迴藻海」的女主角頗不錯(頂尖對決的波登太太),雖然不是黝黑野性美女;可是男主角在我看來就不怎麼樣,因為我在此之前看了 Toby Stephens 的簡愛,這個羅徹斯特實在太帥,也許帥到超出小說範圍,我不知道,但是就是太帥,結果夢迴藻海的男主角在我心目中就輸了,以致於我沒看這個前傳。

    回覆刪除
  2. 還有一部黑白版傲慢與偏見,勞倫斯奧利佛主演的,VCD大概只要三四十塊...,雖然有些小更動,但看他們對話就很樂。ˇ。

    回覆刪除
  3. >路路人
    柯林佛斯那版就是因為很多人推,但我又一直沒看過,
    所以就沒魚蝦也好的看了【BJ單身日記】,
    但是看完還是沒啥感覺(巴)
    只有休葛蘭越看越討厭這樣(喂)

    小說的上校跟瑪麗安是三十五歲 VS 十七歲,
    所以李安版真要挑的話就是演女主角的人太熟齡了點……

    後來啃完小說其實覺得瑪麗安不完全算是天真夢幻小女子啦,
    應該算是原本很有一套自以為對的原則,
    但後來發現人生沒有那麼盡如人意而已,
    算是比較涉世未深,
    以小說設定十七歲來說其實會這樣也很正常。

    至於電影版,大概因為以前看過【鐵達尼號】,
    所以好像就有點把瑪麗安跟蘿絲重疊,
    然後也因為先知道結局了,
    所以我本來就對愛蓮娜比較有好感……
    因而對瑪麗安我其實只想看她怎麼被騙而已(揍)

    印象中我也一直認為魏樂比對瑪麗安不是真心,
    但後來看電影跟原作設定顯示他其實都是有動真情的,
    (小說的這部份比較囉嗦,但電影處理得還滿淒美〈?〉)
    只是他算是一步錯步步錯這樣。

    >殺人魔
    黑白版其實我常在附近的二手店看到(揍)
    而且是DVD,重點是DVD卻賣49塊……
    我也忘了我為什麼一直沒買它,
    大概是因為沒看過什麼對這片有趣的評論所以怕雷到……

    回覆刪除
  4. 我應該是為了 CF 才看 BJ 單身日記,滿喜歡小說的,卻不是很喜歡電影,CF 演那達西木訥魅力依舊,但休葛蘭戲份太多又不夠欠揍;第二集在聽說女主角很蠢之後就不想看了,而且它為什麼要增加休葛蘭戲份?(我是說小說第二集他戲份很少)為什麼不拍 CF 邊看足球邊大叫「你這個白痴!那是犯規耶!你會害我們…噢!」為什麼不拍 CF 全身光溜溜在廚房裡尖叫 help?美國人真不懂他的吸引力!

    休葛蘭哪我想看〈墨利斯的情人〉,因為我想看二十幾年前的 James Wilby.(有葛蘭先生粉絲的話,歹勢啦)

    就是對理性與感性完全沒 sence 啊所以我都憑自以為的印象在說(狂毆)
    沒看過鐵達尼所以沒差,不過 Kate 是不太像 17 歲啦。

    勞倫斯奧利佛的 P&P 頗好評的樣子,但我沒看過。(喂!)

    回覆刪除
  5. 我也覺得BJ的達西戲份太少了……
    少到根本有點不像男主角的感覺(揍)
    2還更少唷?!拒看……(喂)

    我覺得1的女主角就夠蠢的了……
    (再怎麼樣穿三角褲就衝到街上實在有點誇張,雖然那幕我媽覺得很歡樂)

    艾瑪也不像19歲啊(目遠)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是電影把 BJ 弄蠢的,小說雖然沒啥大腦,但沒有這麼蠢,電影好像有點故意強調她又笨又胖或胖 = 笨(超不爽後一個論點)那電影的達西先生是目珠青瞑嗎?不要這樣嘛,小說的女主角可不是一無是處好運撿到男主角的啊。

    三角褲上街那裡,我還滿喜歡她眼裡含淚對達西說「乖寶寶不會當街熱吻」(什麼之類的)那表情,滿惹我憐愛,我覺得那段之不合理反而是達西出去的原因是買新的日記本?他看到「我恨馬克達西」完全沒感覺?又不是 P&P 的達西正在深深自省咧。

    第二集葛蘭戲份多一定是因為他比較有號召力啦,小說根本沒什麼他的事。

    我想聽 CF 唱歌但不是很想看媽媽咪呀怎麼辦。

    回覆刪除
  7. 對啊,電影的達西的確是有點「你怎麼會看上她?」的感覺……
    說「我就是喜歡這樣的妳」這理由實在太牽強,
    感覺很像少女後宮漫的女主角開了主角威能所以人見人愛就對了……

    我也覺得買日記本太硬凹=3=/
    整個不合理啊這段……

    因為我家已經有一張阿爸合唱團原唱精選集,
    所以現在聽到媽媽咪呀電影版本的歌反而覺得不好聽(揍死)
    聽說媽媽咪呀有BL配對?真的假……(←道聽塗說來的)

    回覆刪除
  8. 太太您消息真靈通。
    (以下也是道聽途說來的雷)
    >
    西滴,而且好死不死出櫃的正是那在下心水的 CF 先生!媽啊你誰不選偏選了 CF!(打滾)
    不過,在下很信賴的一位影評(!)先生的意見是,雖然 CF 的歌聲使人驚艷(在此之前我只聽過他〈赤裸真相〉像 rap 那樣狂唸一通,嚴格說來不是用「唱」的),但是要他出櫃太硬拗,well.

    回覆刪除
  9. ?!
    所以配對的另一位是……(←喂沒要看還問東問西)

    信賴的影評是?願聞其詳A_A
    (最近總覺得已經沒什麼可信賴的影評了……orz)

    回覆刪除
  10. Here ... we ... go.(毆)
    http://movie.kingnet.com.tw/movie_critic/index.html?r=6024&c=BA0001
    這個是我最信賴的影評啦,嗯~若有冒犯… XD(客套話)
    也不是說沒啥可信賴的影評啦,對不對胃口而已。^^
    現在看媽媽咪呀的影評都只看 CF …(毆)是有聽說他會彈吉他,因為這件事被 Rupert Everett 笑過。...

    我不知道他配誰耶,不會這麼 OX 就配剩下那個前男友吧(拍謝不熟)!
    是說 CF 又不是沒演過同性戀,有些人在叫說不接受達西先生演 gay, 我覺得反應太大,那看〈赤裸真相〉怎麼辦,把他定型在達西的話,豈不是無視他種種扮醜扮狂的努力嗎。

    P.S 我剛在土豆看了 CF 被女妝 Rupert Everett 推倒的畫面,嗯我只能說要對 Everett 那張臉做出含情脈脈狀就不簡單了。XDD

    ↓如果有人想知道:
    http://www.imdb.com/title/tt0964587/
    大概是內行人才看得懂的喜劇,我知道的笑料都很淺,another country 之類的。

    回覆刪除
  11. 原來是他唷,
    其實原先想說會不會是藍●蔚……(猜錯了)

    也是,所以我的問題其實是在於找不到喜好類似的影評?!(孟克的吶喊)
    (↑太太是汝喜好太偏門了……)

    原來有三個大叔角色唷,
    我怎麼老覺得印象中只有兩個(揍)

    有什麼好不能接受的啊?
    BL版的達西聽起來明明就很美好!(揍死)

    回覆刪除
  12. 老實說理性與感性裡的角色很多都不討喜,除了布蘭登上校我比較喜歡,他的個性太紳士了,不懂為何瑪麗安會愛上魏樂比,那男人從一開始就讓人覺得很輕浮的樣子。

    瑪麗安說好聽是天真浪漫,但說真的他那有時露出的沒禮貌的樣子真是很不討喜。
    這部也是有珍奧斯汀的另一部作品“傲慢與偏見“中那些三姑六婆,那些女人真是讓人受不了><

    回覆刪除
  13. 其實我覺得奧斯汀這個作者寫的故事多半都是想婊人(巴)
    所以她筆下會出現很多讓人看了很受不了的討厭角色是很正常的,因為她就是想要婊那些人!(爆)

    所以現在想想,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啥)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