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第46號密室】BL殺人事件



最近居然連續看到兩本不同作者的推理小說都是用BL當梗,整個有種鬼打牆的感覺,難道我是呼喚BL書的使者嗎?!(啥鬼)

以下是這兩本書的不正經感想,因為這兩本都算滿小品(?)的作品,拆成兩篇寫好像沒什麼好寫(巴),所以就直接寫在同一篇。


─【眩暈】─


我家附近圖書館唯一的一本御手洗潔系列,原則上沒看過什麼好評──不過也有可能是我其實沒特別在找評論來看的關係(巴),這本的一開始就是一大篇神經病日記,然後整個故事就是那篇神經病日記被咱們的偵探御手洗先生給凹成真的,最後還牽扯出一段BL情殺事件這樣,總而言之,是不會覺得特別難看啦,只是,也完全沒有覺得好看就對了。(揍)

(然後我要說,我對那封面實在很有意見。)

據說,【眩暈】算是所謂的「新‧御手洗系列」,然後稍微逛了一下別人的部落格感想,感覺還是「舊‧御手洗」系列那幾本比較經典的樣子(?)──好啦我知道沒有舊‧御手洗這種稱呼存在啦,只是方便區分咩(毆),看來還是要去找找舊‧御手洗時代的來看看,雖然我在此之前從來沒看過任何御手洗系列的小說,但光是【眩暈】的御手洗就讓我看得非常‧不習慣了,雖然小說裡的偵探多少都會有些怪癖啦,以及與一般社會大眾相當迥異的生活方式,可是御手洗潔這個偵探,就根本已經到達一種莫名其妙到我不相信他是個人類的境界(喂),像是突然學狗叫啦,突然跳起舞來,突然唱華格納歌劇,以及打破東西倒在碎片裡,然後又一副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麼的狀態(還突然暴怒趕人出去),我實在很想說這位先生請你趕快去看醫生啊!還有助手石岡君你是怎麼回事啊!你的同居人有病趕快帶他去就醫啊!居然對於以上這些超級莫名其妙的舉止唯一的抱怨就是在心裡暗想「難道他不想跟我講話嗎?」來人啊!這些人都有問題啊~~快叫醫生~~

總之,【眩暈】一言以蔽之,就是偵探、被害人和兇手全部都是神經病的故事(爆),只有神經病才能了解神經病的想法,所以也只有肖肖的御手洗能看穿神經病日記的真相,然後破案,唉,看完這本書我覺得我的理智都要斷掉了,怎麼那麼多神經病啊這小說。

(還有,雙性人調戲寡婦這段實在是很莫名其妙,莫名其妙到我看完還是搞不清楚那雙性人到底是哪來的。)

然後忘了不知道誰講的,說這集石岡君在看標本時陷入昏眩狀態的感覺實在是有像京極堂家的關口君,另外御手洗的長舌長篇大論也常(?)被拿來跟京極堂比(好啦其實也是我忘了不知在哪看到的感想),不過當然,這兩者的長篇大論TYPE還是不太一樣的,感覺御手洗是愛炫耀他很有學問,而京極堂只是愛讓人搞不懂他在說什麼而已──雖然很多時候這兩種動機好像也沒什麼差別。

此外,【眩暈】這本除了主題是BL殺人外,其實御手洗跟石岡君倒沒什麼腐點,讓我有點失望(喂),因為我本來就只是想看偵探跟助手放閃光而已嘛~~唉,結果這本不相干的BL一堆,主菜(?)那對卻沒什麼搞頭,不好玩~~(←喂喂)這集御手洗跟石岡唯一堪稱有花可開的部份大概也就只有那個倚靠肩膀而已吧,其他就真是一個普通(而且其實說老實話我不是很喜歡這種某一方一直被欺負的相處模式),雖然石岡最後問御手洗的那句「其實你想救陶太君吧」有一點點點弦外之音就是了。

總之,雖然【眩暈】我不覺得我會很愛啦,但我應該還是會去找其他的御手洗系列來看,至少我要先看過舊‧御手洗(←就說沒這種稱呼了)那幾本再說。




─【第46號密室】─


典型到不能再典型的密室殺人事件:一堆人受邀去某棟別墅參加聖誕聚會,然後附近發現有可疑的人出沒,在一連串古怪的惡作劇後,發生了殺人事件,死者的臉被燒爛,而且現場還是兇手不可能脫出的密室狀態,而當然這種時候帶賽的偵探剛好也就是受邀的一員啦,然後再來這樣那樣就破案啦~如果看過啥柯南還金田一的,這種模式應該再熟悉不過了。

因為不知道什麼筋壞了所以在某天晃到圖書館,發現沒有半本火村系列的小說而自動走到附近的二手書店,抱了一本火村系列的【第46號密室】回來(死),所以這本其實是買的不是借的,其實仔細一找發現二手書店還滿多這系列的書,之所以挑這本的關係則是因為它是這系列第一作,當然有第一集還是先從第一集開始看。

至於BL殺人這個梗,其實在本書中就是一個用來誤導讀者的梗而已,因為猜兇手這回事,當然其中一個最大方向就是動機嘛,但是兇手是因為BL而情殺的話,一般根本就很少有人會聯想得到(BL探測天線特別發達的腐讀者例外),所以用BL來當動機就某種程度來說實在是很犯規。(各方面來說……)

然後就是腐點報告。(喂)

雖說不少(?)人都認為這系列的火村跟有栖(Arisu)腐到不可思議的境界,但其實我覺得,還好也,就連當初先在網路上看過腐對話截錄時也有一樣的感覺,就是,雖然比起一般的朋友來說,是要好了一點,但是要到能夠「腐」的境界,我覺得好像還是差了一些些,就是還不覺得有決定性的「啊,這兩個根本就一對吧!」關鍵存在,就是,如果有栖直接幫火村打領帶的話,我就會覺得這絕對是沒錯了,但偏偏有栖就只是嫌他「既然要打領帶,為什麼不打得整齊一點」而已,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看到友人衣著某些部份沒穿好,的確是會想出言糾正的沒錯啊……不過對於親自幫友人整理好,又會覺得太沒必要了,所以也就不過是口頭唸一下而已,一般人也許不會特別注意啦,但是有栖是被設定成「作家」喔,而作家在一般印象中也通常都會比較龜毛細心吧,所以雖然有栖是囉嗦了點啦,但要直達腐視角中的人妻角色,目前就我看起來其實也還不到位就是了。

真要說的話,下面這段對話比較有那個味道:


「現在幾點了?」
「才七點半!你今天算是早起的了。」
「你還說咧!早上賴床不是你的專利嗎?」
「我只要住在別人家,七點之前就一定會起床。」
「你也未免太神經質了吧!」
「沒錯!甚至已經神經質到日子有點難過了呢!」
「白癡!這句話你去唬唬剛認識你的人還可以!」我真想拿枕頭丟他。



簡而言之,只能說有栖實在很娘。(還想丟枕頭哩是怎樣)

如果說御手洗跟石岡君是主人與小狗狗的關係,那麼火村跟有栖大概就是監護人跟小貓咪吧,當然相較於詭異到不行的御石,火有這組的關係感覺比較對等一點,至少,還比較像是真的好友,御石根本就已經是主人跟下僕的感覺了,而且僕的那一端還天生就很被虐這樣,雖然我個人其實是比較喜歡看偵探跟助手都比較對等的關係啦,不過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有栖這個角色的好感始終不太大,可能是因為他有點太「嬌」了吧,就整個很有一種小姐脾氣的感覺(不曉得這方面是不是因為中譯本的關係,因為稍微查了一下發現原文的有栖似乎是講大阪腔?),然後又笨手笨腳讓人覺得很礙眼(喂),想想也實在很難得,居然能有一個男性角色是因為「通常被我看不順眼的女角特質」而不得我緣的,不過他人在命案現場卻還想偷幹前輩名書這點倒還是滿讓我有點小小的共鳴到,畢竟看到一本超想要的書,那種無論如何都想硬凹走的感覺我完全可以理解啊~~

就我覺得,火有這對的腐點幾乎只建立在「有栖很娘」這個重點上而已(喂),如果他對於某些事物的反應沒那麼嬌氣,那看起來應該就很平常吧。(我猜啦)

說是這樣說,不過我這人經常會不自覺想唱反調,遇到大家都說腐的腐點努力地忽視,然後大家都不覺得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卻拼命地開小花──就像我也曾經想在看【終棘警探】時對於胖警約主角回家過夜以及主角送花給胖警這些非常犯規的地方裝作什麼都沒多想(←沒錯這是離題),所以我認為還是應該先多看幾集再下定論,而且我想知道有栖跟火村去蜜月旅行那集到底有多閃(舉手〈←重點大錯〉),所以可能的話,還是想再繼續看下去就是了。

最後題外一下,其實我以前一直以為有栖川有栖是女的(爆),不過並不是因為這個名字的日文讀音(Arisukawa Arisu)很少女的關係,事實上我那時根本還不曉得有栖的讀音是啥,只是單純覺得這個名字看起來就像女的──因為我以前第一次知道有栖川這個姓,是在某個年代物動畫【少女革命】裡,在那部動畫有個很貴氣的學姊角色叫做「有栖川樹璃」,大概因為對她印象太深了所以聽到有栖川這個姓就直接想到她(而且這個姓貌似不太常見?),不知道是不是也因為這關係,所以導致我對小說中的那個有栖也有某種跟千金小姐直接連結在一起的第一印象就是了。



*【少女革命】的有栖川樹璃,原則上是個百合向角色,不過挑女人的眼光實在很差。


留言

  1. 我初次看到有栖川這姓氏是在花與愛麗絲裡,所以我的第一反應是蒼井優XD(喂)
    第46號密室我也覺得還好;蜜月旅行是指馬來鐵道之謎嗎?(呃、有閃但真的還好……)(←夠了你!)

    話說有栖在不少同人文裡面真的娘氣超重,所以這真的就是腐點,絕對不是錯覺。(被揍)

    回覆刪除
  2. 太太妳宅了(一秒)

    馬來鐵道之謎已經閃到大家都知道那是蜜月旅行篇了嗎……(恐)
    火有的同人文我一篇都沒看過也,
    因為總覺得還是比較想看有探案味的東西……
    至少目前怨念沒高到想看同人文就是了。
    (不過目後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3. 唔,突然跑來發言怪怪的,不過,那個,廁所先生的部份,有興趣吃的話按書成年代(非中文出書年代)來看也許比較好,雖然第一本比較硬。

    然後,廁所先生和石岡的關係,也是隨著時間改變的。眩暈已經是這一組較為後期的時候了(苦笑

    怕有劇透之嫌不方便講太多,但,要看比較對等的立場,可以考慮黑暗坡的食人樹(其後接水晶金字塔),這本的廁所先生大體上還算正常(咦

    回覆刪除
  4. 看到已經被自己遺棄的天空坑居然出現在這裡讓我驚嚇又羞赧的浮水了(同學你的文法去哪裡了)

    回首當年好像真的反應過度了,可能是因為當時是先入為主用腐視點去看的吧。現在回憶起來只記得那個火有初遇場景對話翻譯有漏句= =|||

    小知堂都只代國名系列,書名沒有國名的火村系列都沒代進來啊OTL,據說某本書裡會有火村幫有栖煮早餐的新婚場面耶!(新婚是你妄想好嗎)還有對火村黑暗過去的暗示……

    火有的同人文那時候看了不少,後來也找到一些中文的,可是都沒什麼探案味,只有閃光文和悲戀文二擇一。看的太雜印象混亂,現在只記得在日本站有看過一篇有栖生女兒的小系列,以及19世紀火有去英國當留學生遇到福先生華先生的時空crossover文,也不曉得這些站還在不在……

    初次留言就扯這麼多,失敬了(叩頭)

    回覆刪除
  5. >上官曉
    啊,其實劇透沒關係的(←喂)
    我也想按成書年代看哪-__-a
    只是天不從人願啊~~(奔(←去哪

    >KtyL/短命網名昱璟
    其實我先找到的是妳的無名坑也~
    會牽天空連結則是因為火狐看無名的字有點小-__-a

    >>現在只記得在日本站有看過一篇有栖生女兒的小系列
    等一下慢著不要一語帶過去!!(抓領(←喂沒禮貌
    我要這篇的詳細啊!!(←都說是日站了你還想怎樣)

    原來小知堂沒代全部唷,殘念Q_Q

    話說我一直覺得很謎的是這倆人都認識多久了,
    為什麼大家還是以新婚稱他們啊(爆)

    回覆刪除
  6. 你好~又是我☆(謎
    就是因為廁所那兩個後來演變成…比主僕還要糟糕的關係,我才會在上次回覆說悲機率很高的(石岡你快開竅啊=口=
    (這也是很多人轉往激★歡樂的火有尋找救贖的原因(才不是
    火有還是建立在「好朋友」上的,所以基本上男爵說得都沒錯,其實看完主要是會覺得這兩個人感情有沒有這麼好愛麗絲有沒有這麼笨?!
    嚴格說起來火村系列的重點(應該)是在短篇(雖然說那個蜜月長篇實在很紅),瞭解他們日常中的互相吐槽你就得到它了!(啥
    很微妙的是男爵的寵物比喻跟↓
    http://wenjuchou.pixnet.net/blog/category/1080167
    的貓與狗那篇衍生同人剛好相反了XD

    另外,這是傳說中魍魎之匣動畫第五集京極堂跟榎木津初登場的強迫症截圖。
    http://www.flickr.com/photos/44256105@N00/sets/72157608709405957/detail/
    圖片歡迎打包(咦
    ↑其實這才是這次回覆的目的(糟

    回覆刪除
  7. 咦?所以悲的意思是指石岡鈍到遲遲不吃了御手洗嗎?!=D=(喂)

    愛麗絲有一種天然呆大小姐的感覺(點頭(←什麼鬼)
    結果還是要推同人文啊饒了我吧orz(←喂沒禮貌)

    太太妳很狂熱喔還截圖截到八十幾張(阿伯指)
    可是總覺得C嬸的畫風要怎麼講……
    就每個都太美形啦orz
    我覺得一堆不美形的中間出現一個美形或是不算非常美形但是偶爾會出現萌感比較可貴啊Q口Q(←沒人聽得懂你在說啥啦)

    回覆刪除
  8. 咦,意思是我可以劇透來介紹嗎?XD

    那樣的話,不如去看感想吧,PTT絕愛版精華區,討論很棒。
    (非同人,多有剖析兩人心理言論)

    然後修上次的漏字。
    >>但,要看比較對等的立場,可以考慮黑暗坡的食人樹(其後接水晶金字塔)

    是那本黑暗坡在內的前幾作都是對等立場。水晶我還沒看,所以略過。

    嗯,開頭你有提過圖書館只進眩暈。其實我的話意也不對,是「故事年代」而非中文版出書時間。因為廁所先生系列是跟著現實時間跑的。

    對了,關於廁所先生的瘋言論(?),其實廁所先生有一點島田心中的福爾摩斯的影子呀。木乃伊那本其實也有寫點福爾摩斯(和華生的關係)。我忘了您有沒有寫過這一點了(汗)但老師家的福爾摩斯先生和廁所先生有點像的樣子。。(咳

    回覆刪除
  9. 不好意思突然不BL(爆)
    最近才看過眩暈...
    看完的感想是,這篇的篇名應該來自一開始那一大段腦科學解說吧(遠目)
    真的是看到眩暈...
    能把那段看完的大概只有偽理科人吧...(from超理科殺人事件)
    雖然一開始看覺得快起笑,不過看完之後回想起來,就會發覺每一個怪談故事(?)後面,其實環環相扣,全都指向一個真相。真的是看得出大師手腕的作品...只要前面不那麼廢話就好了....

    火村愛麗絲...
    雖然只看過了一本...
    不過我也覺得愛麗絲很娘(汗)



    (以下劇透)
    關於那個雙性人,「他」其實是那個女護士。
    女護士是女T,突然消失是在鋪電梯的梗。

    回覆刪除
  10. >>坑
    無名和天空統統都棄掉啦,blogger跟wordpress才是王道啊!(啥)

    >>有栖生女兒
    喔我後來翻來翻去找不到,反而是亂丟關鍵字給咕狗,它幫我咬回來了:
    http://dplusk.sakura.ne.jp/index.html
    在這個站的SS→Parallel裡面,第一篇是妊娠中,第二篇是女兒上幼稚園時期。
    不太會敘述,總之是搞笑走向小短篇連作。有栖說想喝石油那裡真是笑死我了XDrz

    是說明明這個站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為什麼我只記得有栖生女兒|||OTL

    回覆刪除
  11. >上官曉 
    其實劇透也無所謂的其中一個原因是,
    因為我反正也還不知道故事在說啥,
    所以劇透給我聽我也聽無(爆)
    另一個比較主要的原因是,
    我看東西很容易就忘了,
    所以劇透我反正也不太能記得住……
    除非說整個大綱都很詳盡寫出來,
    否則一兩個局部的小雷我可能看過就忘了……

    看的時候是有聯想到一下下福爾摩斯啦,
    不過我當時是歸咎於(?)看這類偵探+助手組合本來就很容易聯想到福&華所以沒多想這樣,
    不過考慮到福爾摩斯算古代(?)人,
    本來就跟現代人有點距離,
    所以看的時候並不會覺得他的舉止很怪,
    但是御手洗就真的讓我覺得「其實你是外星人吧」(爆)
    就整個很格格不入這樣(汗)

    >may 
    不用勉強BL啦XD|||

    眩暈的確名如其書啊,
    不過因為我先接受過京極堂的洗禮了所以讀御手洗是完全OK的!!(揍)
    總之兩個都是長篇大論到想讓讀者去撞牆的傢伙……

    原來覺得愛麗絲娘不是我的錯覺!(感動)
    其實也是他太娘了導致我很難有什麼BL的感覺-__-(喂又扯到BL)
    總覺得代換成直向也無違和。

    嘎原來是那個女的唷,
    可是不是有寫「進入那個寡婦的體內」(喂)
    我還一直想說是什麼東西進去……
    (真糟我怎麼只注意這種描述orz)

    >KtyL 
    唔喔喔喔感恩啊太太!!!
    本來想先丟翻譯網但是為什麼我看到原文的漢字部份就開始傻笑了orz
    (↑才說不想看同人文結果馬上就變心)

    >是說明明這個站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為什麼我只記得有栖生女兒|||OTL
    男妊娠同盟歡迎你!!(喂)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