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青年指數問卷



1. 文青都愛村上春樹

他誰啊? +0

2. 文青都愛攝影(但不是外拍SG的攝影大哥那種,基本上是單眼或是LOMO底片機),而且玩很多種底片相機

我沒有相機,雖然常常會想拍東拍西,但也只有想而已。 +0

3. 文青都極瘦,而且褲子窄的像褲襪。

You talkin' to me? +0

4. 文青都穿極簡但貴的衣服,can’t live without all star

套句隔壁西蒙斯的話,極簡但貴那是在貴三小意思的? +0

5. 文青很雷光夏

「很雷 光夏」還是「很 雷光夏」? +0

6. 文青很後搖

瞎毀? +0

7. 文青的頭髮不能打薄

我本身頭髮天生就很薄 +1

8. 文青都戴看起來沒什麼但貴到不行手工粗框眼鏡

我最討厭粗框眼鏡,戴起來每個人長得都差不多。 +0

9. 文青喜歡歐洲遠勝過美洲

尼爾蓋曼跟史蒂芬金很難選也。 +0

10. 文青不用 wretch

靠!我用的是Blogger! +1

11. 文青都會學法文或西班牙文

我連英文都學不好了…… +0

12. 文青只看深夜MTV

那啥? +0

13. 文青愛去誠品看書,最喜歡的誠品書店是敦南店

我都去政大跟華欣。 +0

14. 文青在很暗的咖啡館看書

我都在明亮的餐桌上看。 +0

15. 文青不吃便當

我以便當度日…… +0

16. 文青煙抽很大,但不喜歡抽便利商店就能買到的牌子

我不抽菸。  +0

17. 文青咖啡喝很大

奶茶派。 +0

18. 文青酒喝很大

從小都很乖遵守未滿十八不喝酒的守則,結果過了十八反而習慣不喝了…… +0

19. 文青一定要有MAC小白POWERBOOK

雖然Mac跟PC的廣告很萌但我還是在用PC。 +0

20. 文青要會樂器,房間一定要有吉他

國小學過直笛而已,重點是還學得很爛。 +0

21. 更高階的文青還會組團

去死團算嗎? +0

22. 文青都去真善美看電影

我偶爾去。 +0.5

23. 文青服裝雜誌都看裝苑

我不買服裝雜誌。 +0

24. 文青的文青雜誌是誠品好讀

我不看雜誌。 +0

25. 文青的房間牆壁一定是自己漆上顏色 (即便是白色),風格不是極簡黑白就是極復古

我房間牆壁顏色是已經快褪成白色的粉紅,在我出生前就一直是這樣沒有人動過。 +0

26. 文青的房間牆壁上貼滿各種拍立得或是LOMO照片,或看不懂的語言的電影海報

我很想貼FF7的海報但是我還沒裱框…… +0

27. 文青的房間會有奇怪造型的燈

很普通的檯燈,但是粉紅色的算不算? +0

28. 文青的床包組不是IKEA的就是MUJI的

幾百年前在已經忘了是哪裡的家具行買的。 +0

29. 文青的文具跟筆記本都是MUJI的不然就是誠品買的

偶爾買不到百樂的替換筆心會去誠品買,但誠品不一定會有貨。 +0.5

30. 文青的房間有一整牆看不懂的書,和一整櫃玫瑰大眾買不到的CD

我書櫃大部份是漫畫,CD的確不見得玫瑰大眾買得到因為很多都絕版了(像是魯邦三世的原聲集或彭彭丁滿的歌)。 +0.5

31. 文青不打一般便利商店或麥當勞的工,打工首選不是誠品就是很暗的咖啡店或小白兔唱片行

我某年過年時在親戚認識的店裡包牛軋糖。 +0

32. 文青一年四季要跑許多場音樂季,都想去 summer sonic。

懶得去那些地方。 +0

33. 文青最愛逛創意市集

我只逛過黑秀網的創意市集(拖) +0

34. 文青的爸媽最好是醫師律師教授或高官(畢竟要afford上述所有,最好是中產階級)

我爸媽都是勞工階層。 +0

35. 文青不會大笑或破口大罵

我經常罵髒話。 +0

36. 文青永遠很多莫名其妙的煩惱,一不小心在自己的世界裡

以前會,現在只擔心如何賺更多錢。 +0

37. 文青快考試的時候都不去圖書館都要去咖啡館讀書

我從來不讀書。 +0

38. 文青都愛跑 live house

那啥小? +0

39. 文青每個禮拜都要看破報

我偶爾看但唐謨的部落格而已。 +0

40. 文青都在金馬賣套票的時候第一個去排隊

我最討厭排隊。 +0

41. 文青大罵台北電影節但還是買很多票

沒去過,所以也不知道罵點在哪。 +0

42. 文青喜歡在光點不期而遇

在東南亞遇到熟人的機率搞不好還大一點。 +0

43. 文青只看小片商發行的藝術電影,高階的文青還會自己拍電影

我只看好萊塢的歡樂片,有想過自己來作動畫不過作了不到八十張畫片就放棄了。 +0

44. 文青愛用的網路相簿:Flickr

Yes! +1

45. 文青喜歡混搭和民俗風

我喜歡花襯衫跟夾腳拖,雖然我的恥力沒有高到穿這樣出門。 +0

46. 文青寫情書都用隱晦的詩句

我沒有寫過情書。 +0

47. 文青常常心情不好,是憂鬱症很大族群

我的心情不好都是因為別人欠我錢或是我沒有錢,只要有錢我心情通常都很好。 +1

48. 文青背很大的包包

我不喜歡背包包,很佔位。 +0

49. 文青愛去 lost、zabu、多鬆、鹹花生

那是什麼鬼地方? +0

50. 文青都不會承認自己是文青

我不是文青。 +1


指數: 6.5/50=我不會算。


【文藝青年成癮量表】每題 0 ~ 5 分:


1.你假日的安排經常是文學講座,藝術展覽,小劇場或是誠品

這是無可能的代誌。 +0


2.你喜歡後現代,左派或是由艱澀辭會所堆砌的文章,並且認為這是一種品味

我覺得能用淺顯易懂的詞彙講出很難的道理才是神人!左派右派這種東西其實我一向都搞不太懂,我只是單純喜歡跟人唱反調而已。 +0


3.你喜歡有氣氛的咖啡館獨自看著書,時常是冷門的社會科學或是原文書並且搭配許多煙,咖啡或是比利時啤酒

我喜歡在家裡邊吃飯邊看書。 +0


4.你從不會錯過電影節而且很熟悉伯格曼,伍迪艾倫,楚浮或是小津安二郎

我有一陣子還把伍迪艾倫記成艾德伍德,你說哩? +0


5.你喜歡寫字有厚厚的筆記本,收集小草,樹葉,票根跟紀念章以及記錄每日心情札記的blog

小時候會收集葉子來作書籤之類的,國中時期會把創作靈感記在筆記本裡,但是不喜歡太厚的筆記本,因為那不太適合拿來畫圖,現在有電腦就幾乎完全沒有在作這些筆記了,票根如果還留著一定是忘記丟掉,Blog則是一直都很愛寫,因為我很懶,東西不寫下來會忘。 +1


6.你喜歡的攝影最好是LOMO,照片通常是一隻鞋,一雙手或是半邊陰暗的側臉

那只是單純攝影技巧爛吧。 +0


7.你喜歡音樂多數是獨立樂團,像是1976,蘇打綠而且分得清什麼是Breakbeat,Futurepop,Post-Rock

我喜歡演歌跟英文老歌;蘇打綠唱歌超娘。 +0


8.你知道樂生,反G8,動物權,以及911是誰幹的,有時候還會轉寄連署信給E-mail中所有的連絡人

知道樂生,911不是賓拉登幹的喔? +1

總分:2
然後我還是不會算。

留言

  1. X% 是 X/100...
    所以7.5/50 = 15/100 = 15%

    室友有個同學這樣說:「與其說是文青,還不如說是愛附庸風雅,但其實沒甚麼深度還要裝深度的人吧。」(但這個人做出來還滿高的XD)

    目前遇過最高的是31%(微妙笑)

    順帶一提,我覺得第五十題根本和「傲嬌都會說自己不是傲嬌」有異曲同工之妙。(咦)

    回覆刪除
  2. 這是開玩笑的嗎?我覺得是「人家認為的文青指數」或是「如何快速扮成文青入門」吧,許多在我看來都不切實際或刻板印象。

    我不是文青是憤青。(應該不算是糞青吧)

    文青什麼時候和低調奢華劃等號了?(雖然我確實認識看起來沒什麼原來行頭都頗貴的文青,那是人家有本錢並且不高調)
    我學西班牙語純粹因為爽現在統統還給老師了。(上述文青並且靜悄悄地通過西班牙語什麼考試了)
    我只聽 ICRT 播的流行歌而且常常聽到都會唱了還不知道是誰唱的。(上述文青會跑各大音樂祭,我連蘇打綠長怎樣都不太確定)

    * 所以可能還是有人符合這些條件?

    我非常討厭菸味。現在有點覺得強調自己喝了酒怎樣怎樣是說給人聽的。(酒友們歹勢)
    我唯一認識自己漆房間的朋友是家裡開油漆行的。
    文青不是都左派?反背醫生教授階級當然很酷,但是勞工階級出身也佔大宗啊。(歹勢這句有酸?)
    我連看都沒看過伯格曼、楚浮、小津的電影,一點都不喜歡伍迪艾倫。(艾倫迷拍謝)
    一時之間把反 G8 想成「反對反對同志婚姻提案」那件事。(恐同症都去 *)

    Well 我和上述文青是朋友沒有要酸。是說真的覺得這條件太刻板了,冒犯見諒。

    回覆刪除
  3. >里安 
    昨天有一題看錯了,剛剛改了一下所以應該算6.5(巴)

    不過原來是15趴喔,比我想像中高=..=

    >路路人
    這當然是開玩笑的,看看笑笑就好不用太認真。

    出處(或該說第二出處?)在這邊:
    http://blog.yam.com/aidonotknow/article/19153864

    有段話我覺得還滿中肯的:

    「我總覺得其中好幾題應該是在測"布爾喬亞階級憂鬱青年指數"= =|||

    (而且從"誠品敦南店"和"光點戲院"來看,還僅限於北部)

    從中可以看出來人們對所謂"文青"的一般印象。不過做到最後,測出來結果是文青的,大概都不是真正的文青。因為問卷設計者對文青的定義好像是「裝模作樣的敗家子」,而且問題大多集中在文青的表像或外顯行為--我覺得文青並不是這麼容易被某種樣貌框架住的族群。」


    所以我想,這嚴格說起來只是在測有錢又做作中二病患者的指數而已(喂),
    真正的文藝青年測出來不符合應該會滿高興的吧,
    當然,完全符合的人……嗯,不予置評(巴)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