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一堆電影流水帳〈2〉



圖文算勉強有點關係。(誤)

我發現這篇文章寫到後來越寫越長,本來只是要寫近來看的幾部,但發現更早看的還有好幾部沒寫,就繼續寫下去,寫了一部又想起還有一部,完全是強迫症發作的典型徵狀,索性我現在想得起來的都寫一寫罷,之後如果還有再繼續寫的話,大概會出現非常老的片子,就當作給本台多添加幾筆搜索關鍵字好了……



【L‧最後的23日】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看這部片,不過其實轉到的時候也已經演一大半去了,想說沒看過就把它看完好了,果然,無聊是踩雷之母。

顧名思義,片名既然叫做【L‧最後的23日】,當然就是在講L掛掉前那23天的事情,大致上就是有恐怖份子怪博士帶著致命病毒去劫機想害大家死光光,然後我們的大偵探主角L救了大家的故事,天知道日本人為什麼那麼愛怪博士反派的題材?不過咱們的這位怪博士是個美女,所以L動之以情就讓她放棄恐怖行動了,這裡真的是該抱怨的是,劫機這一大段劇情整個就是非常地不緊湊,飛機可是還沒有起飛的,原本恐怖份子的計畫是要等飛到米國才散布病毒,結果帶頭的光看到L的車子遠遠駛來,就慌亂地將帶原者抓下來,導致機上的人通通被傳染,連自己人都不例外。

而提前讓病毒散布的結果就是,該開飛機的人也跟著中標,結果整架飛機眼看就要開去撞大樓,簡直就是蠢到不行,不是說要恐怖行動嗎?不是說要將病毒散布到全世界嗎?結果還沒起飛就自己要先成仁了,是有沒有腦袋啊?

之後L的亂入也十分喜感,首先明明一上機就被逮到了,那位大姊妳是不會先開槍嗎?還讓他如入無人之境般直接去找BOSS談判,各位,飛機可還是在撞大樓的途中啊,你們還在這裡聊天是怎樣?要不要幫你們泡壺茶啊?等到BOSS終於聲淚俱下承認犯錯後,我們的L這才將疫苗交給大家,並衝去讓飛機停止,眼看就要撞上大樓之際,L賭上性命的煞車終於讓飛機停了下來,於是所有人都得救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據說,事後曾有人這麼問他:「你開飛機的本事是在哪兒學的?」,L只是淡淡地回道:「沒什麼,我爸在夏威夷教我的。」

故事最後,順便也交代了尼爾的誕生(?),算得上是承先啟後的一個結束,不過尼爾當時為什麼會是黑髮,這就沒人知道了。

*延伸閱讀:
日文維基百科:蛇いちご賞
我看華語片:出來跑總是要還─《L:最後的23日》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部落格的名字就叫做「我看華語片」,雖然這片是有中配沒錯啦……)





【心動奇蹟】

過年期間因為沒辦法搶到遙控器而導致非得跟親戚家小孩把它看完的片,這個故事我很早就知道了,是一個發生在新瀉的真實事件(【寵物當家】有播過),所以得知這事件要改拍為電影時,我只有一個冏,因為這個事件就只是一個了不起十來分鐘就能講完的新聞事件,要拍成一個半小時乃至兩小時的電影長片,似乎很難對它能有什麼期待。

原來的事件,大致上就是在地震時有戶人家的爸爸還是爺爺被壓到,而當時這家人養的母犬瑪莉非常護主(怎麼個護主法我忘了,大概就是讓主人保持清醒之類的),在主人被救出後,由於當時通往村中的道路都被山崩所阻斷,因此救援隊只能先救出村民,無法連寵物一起帶走,當時瑪莉身邊還有三隻幼犬,主人只得將所有的飼料都留下來,並祈禱在下次回來前牠們還能活著。

兩週後,主人與其他村民終於能回到村中,發現瑪莉與三隻仔犬竟奇蹟式地生還,狗狗們終於與主人重聚,住在災後搭建的臨時住宅裡,三隻仔犬後來送給其他人家飼養,而瑪莉則是一直陪在主人的身邊。

而這個亂感人一把的真實故事,被改編成電影後,就可以說是完完全全地走了調。

正如前面所說,這個故事其實在非常短的篇幅就能講完,所以要改編成電影長片,就勢必會灌上不少水,所以【心動奇蹟】整部片,就是一個灌水灌非常大的故事,甚至為了灌水,還使劇情脫離事實甚遠,完全變成一個狗血濫情的片子,導致我看的時候還真的是眼眶有些發熱──難看到想哭!

首先,電影中,增加了兩個在現實中根本沒有存在過的兄妹,兄妹倆從小就沒了媽媽,某天在郊外撿到一隻仔犬,但爸爸不准兄妹倆養狗,在妹妹意氣用事地離家出走後,爸爸才勉為其難地答應了,仔犬的名字被命名為瑪莉,瑪莉長大後,不知跟哪兒的野狗生了一窩仔犬,直到某天夜晚發生了地震,妹妹跟行動不便的爺爺被壓在衣櫃底下,而瑪莉拼了命地護主……到這裡為止,除了多了對兄妹,還多掰了段瑪莉的身世外,都還算是跟事實大致符合,然而之後的劇情,可就真是差多了。

在救援隊救出爺爺與妹妹時,對白大致上是這樣子的:

  妹妹:「瑪莉──!」
瑪莉:「汪!汪!」
妹妹:「瑪莉──瑪莉──!」
瑪莉:「汪!汪!」
妹妹:「瑪莉──!瑪莉──!」
瑪莉:「汪!汪!汪!」


你知道的,用小鬼來騙觀眾眼淚一向很簡單。

而電影這段與事實最大的不符就在於,爺爺沒有留下飼料給瑪莉牠們。

之後,妹妹開始盧哥哥說要見瑪莉,而哥哥也很天才地就這麼帶著妹妹回到災區去了,在崎嶇的山路間,下起了傾盆大雨,年幼的妹妹不斷在泥濘中滑倒,弄傷了腳,哥哥只得背起妹妹向前進,然而,此刻妹妹卻發起了高燒,並且陷入了昏迷,哥哥不禁也慌了,但此刻已不能回頭,他背著重病的妹妹,在黑暗的山間四處尋找棲身之處,無助地前進著……

看到這裡,我只想說:我他媽的是在看【螢火蟲之墓】嗎?!老子要看瑪莉啊,你給我看一對腦殘兄妹在那裝可憐騙眼淚,這部片不是叫「マリと子犬の物語」──瑪莉與仔犬的故事嗎?為什麼這對兄妹的劇情就佔了全片快三分之二?我要看狗狗賣萌我不要看正太蘿莉賣萌啊!!(怒)

最後結局與瑪莉的重逢也令人很是無言,老套也就算了,扯的程度更是一絕,感覺最後直昇機特地載他們回去就是為了救那四隻狗而已(啊其他人是都沒養寵物喔),然後抱著狗回來全村人還歡聲雷動,根本已經是連吐槽都不想吐槽了……

總之,要我說的話,還是覺得原來的真實事件比較感人(【寵物當家】那集真的拍得很好,比電影好看),電影為了多賺觀眾眼淚兼劇情灌水,硬是加了對兄妹進去,感覺就整個差,因為幾乎有一大半的劇情都是那對兄妹在演【螢火蟲之墓】,真正事件主角的瑪莉與爺爺根本沒什麼戲,典型的喧賓奪主,而且在狗狗的演出取鏡上,太以人類的角度演出了,使得狗狗的行為太刻意,不像是真狗會幹的事,灌水又狗血灑太大的結果,就是直接導致整個故事失去了最原本的那種感動,說真的,能把一個真人真事的故事拍得那麼鳥,也實在很厲害就是了。

*延伸閱讀:
☆悠米小築☆:心動奇蹟-山古志村的瑪麗和三隻幼犬-真實故事版
Gway的 2.0 生活:你所不知道的電影心動奇蹟主角-瑪莉真實照公開!

(是說電影還把瑪莉改成柴犬,但真正的瑪莉實際上只是普通的米克斯,意思就是米克斯不夠萌不能拿來拍電影就對了,根本是歧視嘛。)

留言

  1. 我…我…我…我笑到快翻掉了,男爵你的感想真是太讚了!(遞上一打姆指)

    回覆刪除
  2. 一打姆指?!
    聽起來真驚悚……

    回覆刪除
  3. 狗還會眼眶含淚也就算了,我只想說日本人為什麼這麼愛拍動物災難片。

    這種動物災難片,是可愛動物去遇到災難的片,而不是大白鯊那種動物造成災難的片,然後它會引發一堆「啊好可愛~~~(萌/大心)」的鄉民去買可魯啦小黑啦瑪莉啦來養,然後過一陣子滿街都是棄犬,使得成千上萬的狗兒在現實生活中也遇到災難,這就是日本動物災難片的真義!(狂怒)

    回覆刪除
  4. 瑪莉明明就是那種路旁隨處可見的米克斯-_-
    電影故意找那種純種犬來演就讓人很反感了……
    最好是路旁隨便就有那麼乾乾淨淨漂漂亮亮的純種犬給你撿啦……

    日本人拍的片能看的很少啊……
    雖然個人覺得經典的也是有,不過也是太久以前看的完全忘記片名是啥orz

    回覆刪除
  5. 你好,初次來訪~

    心動奇蹟,當時看到中配就完全不想看。
    聽大大這麼介紹更覺得是鳥片中的鳥片。


    PS日本片很少能看的,A片比較多。(爆)

    回覆刪除
  6. 我是DN迷~去戲院看第一集的時候看到睡著
    而且L又那麼醜!一直讓我非常的不爽阿~~
    之後的電影也沒看 連電視切到一秒都不屑停留XD

    回覆刪除
  7. >>問他:「你開飛機的本事是在哪兒學的?」,L只是淡淡地回道:「沒什麼,我爸在夏威夷教我的。」

    這句我笑翻XDDDDD

    回覆刪除
  8. >匿名:
    我後來才想到,宮崎老爺早期有些片也不錯啦。

    >阿菊:
    只有我覺得松山健一還滿萌的嗎?(驚)
    當初電影剛出來時一堆人說L醜讓我很震驚……
    說到他又讓我想到我一直想看夢十夜卻忘記租=...=

    >火柴:
    我忘記是以前有人開過這個玩笑還是怎,
    總之我看到那幕第一個想到就是這個梗……

    回覆刪除
  9. 一堆人說L醜!?(震驚)
    我還以為看DN電影版的人大部份是為了L耶 @_@ 覺得他是電影中最符合漫畫形象的角色…
    月的演員看起來不太聰明的樣子 *毆*(←人身攻擊!)
    重金搖滾雙面人佳評如潮我也動念了,等第四台吧(←沒誠意!)

    回覆刪除
  10. 我記得當時有看到有人說電影的阿月很帥之類的,
    可是我看到他的臉只有一個冏(喂)
    L比較順我的眼。

    我以為會去看DN電影的人都是為了路克也?(巴)

    前幾部電影版我沒看過,
    有人說L偶爾好像會忘記角色用正常的方式拿杯子就是了(爆)

    DMC我沒看過原作,所以沒動念過:D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