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4點:太陽狗】惡犬出沒注意



最近深深地覺得,雖然我很愛買書(請注意,「愛買書」不等於「常買書」),可是書常常買了擺在家,忘了讀又去借圖書館的書來看,圖書館的書有借閱期限,所以通常還是會在一定的期限內看完寫感想,但買來的書因為會有「什麼時候看都無所謂」的心態,所以反而就一直擺著沒看,所以我決定近期內都不去市圖官網預約書了,不然書越積越多看不完實在滿冏的。

這本【午夜4點】也買好久了,結果一直沒時間看(雖然像我這種人說出「沒時間」這類話一點說服力都沒有,但由於我安排時間的能力非常低落,所以這種事還是確實會發生的),繼上回收錄有【懶勾魔】與【秘窗,秘密花園】的【午夜2點】後,這次收錄的則是【圖書館警察】和【太陽狗】這兩篇故事,不過【圖書館警察】這篇,本台先前已經寫過已絕版的時報版感想──雖然那版翻譯很爛就是了,以入手容易度及可收藏性的角度來看,遠流版安定(蓋章),不過不要叫我一一列舉兩個版本的每個段落差在哪邊,其一是因為我時報版已經還回去很久了,我不可能記得每段句子,其二則是因為遠流版的【圖書館警察】我也只有把男主角被強姦那段重看一次而已(←你去死),譯者請不要打我,謝謝。

所以總而言之,本篇就只寫【太陽狗】這篇的感想,要找【圖書館警察】感想的話請自行在本台搜尋(巴),不過那時是因為沒搶到遠流的試讀所以心有不甘,就硬去找舊版來看,還把結局都劇透光,簡單講動機非常地幼稚且白爛,所以點進去看前請先有心理準備,因為你不會看到什麼像樣的書評(事實上這裡也從來就沒有出現過這種東西),而且故事內容也都劇透光了(劇透是這裡的傳統謝謝),未讀者建議還是勿入安定。

【太陽狗】的故事,就是少年凱文在生日時得到一台太陽六六○拍立得,但當他拿那台相機拍照時,卻發現無論怎麼拍都只能拍到一隻猙獰的怪犬,而且那隻怪犬還隨著每次的拍攝變得離鏡頭越來越近,好像要從相片裡衝出來一樣,凱文不知道怎麼處理這台詭異的相機,就傻傻地跑去問鎮上一個不安好心眼的老頭,老頭見獵心喜,想說這相機拿去唬那些超自然愛好收藏家肯定能削上一筆,就偷偷將凱文的相機掉包,假裝凱文的相機已經被砸爛了,在凱文以為事情已經告一段落跟老爸回家去後,老頭就把相機拿去偷賣給那些凱子們。

然而,老頭卻發現,他沒有辦法擺脫這台相機,甚至已經受到相機的控制,不斷地到處狂拍,而那隻怪犬就一次一次地離現實越來越近,最後凱文察覺到老頭偷把相機掉包的事實,連忙拖著老爸衝到老頭的住處,最後少年用另一台相機讓怪犬滾回牠老家,而貪圖利益的愛錢老頭最後則自食惡果,成為魔犬的犧牲品。

這部作品很多地方都有金叔那種很「慣例」的元素存在,像是那種平日就沒幹過什麼好事的傢伙最後總是會死得很難看,故事中的那個貪財老頭「老爹」就是金叔作品中很典型的那種「壞人」,而金叔認定中的那類壞人通常都會死(他對壞人的定義其實滿傳統的,只要殺過人害過人的大都一律賜死,不管他最後有沒有改邪歸正都一樣),就更別說「老爹」這個從頭到腳都沒一個地方討人喜歡的角色了,幾乎是一開始看到他就知道他穩死無疑,跟恐怖片裡那類臉上就寫著「我該死」三個字的七八角色一樣。

再者,就是對於科技產品的「恐懼」,雖然拍立得相機現在大概已經差不多要淘汰了,但以前也曾經是個很了不起的新玩意兒,【太陽狗】這個故事,就開始於「如果相機沒有拍出它應該拍下的東西,反而拍出不存在現實的事物,那該怎麼辦?」這個疑問,而這個疑問就體現了人們對於科技產品的某種不確定與不信任,因為科技產品這樣的東西,它內部的一切作業都不需要經過人去操作,人只要按個按鈕,輸入個指令,就等它把工作做好,但對於不了解機械內部運作的一般人而言,如果機器沒有按照指示運作,如果它做出了沒有人指示它做的事,它不受控制了,那肯定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因為機器沒有感情,它也聽不懂人話,也正因如此,所以科技產物如果暴走那肯定會是人類的惡夢──尤其如果人類已經完全依賴科技產物的話,【太陽狗】就很有這種科技惡夢的味道,而類似的恐懼,到後來的【手機】我們還會再看到一次。

然後,金叔小說常見的正太這部也有,我相信金叔一定是正太控沒有錯,主角凱文雖然已經十五歲了,應該算是少年,但正太跟少年的界線本來就很模糊,另外,凱文的爸爸無庸置疑是個子控,這也是金叔小說裡很常見的固定設定:他筆下的成年男性不是正太控就是子控(有時兩者兼具),除非難得故事中沒有出現正太,不然這已經是約定成俗的慣例了。

其實我不太記得,我是什麼時候開始對金叔的小說不再那麼狂熱──雖然還是算喜歡啦,只是沒有像一開始那麼瘋而已,看到他的書有出台版我大都還是會收,就算電影版可能都看過N遍了,還是會老老實實把原作啃完(通常我都是電影看過就算了,很少會再去看原作),仔細想想,大概是從發現他是正太控的時候就開始冷掉的吧(打)

畢竟他身為產書量大的暢銷作家,其實很多類似元素跟模式都經常在不同的故事中一再出現,而那些元素有些不見得是很對我胃口的(像是正太出現率太高真的很煩),所以就多少還是會膩,而且同一個作者的作品看多了,或多或少也對作者處理故事的方式有點底了,也因此看多了就沒辦法像以前第一次接觸時來得有驚奇感,因為可能已經看過他別的故事也是類似這種模式,所以這次看前面就大概猜得到後面了,看到後來果然發展與預料中差不了多少,就不免會覺得有點──沒趣。

總之,以個人偏好來說,【午夜2點】跟【午夜4點】都不是我最喜歡的金叔作品,目前看過的金叔恐怖作中,我最喜歡的還是【戰慄遊戲】跟【黑暗之半】,這兩本因為我太喜歡了,所以不寫感想(喂),真要說的話,【戰慄遊戲】我是用小說來寫感想的,有些作品太有愛,所以光用單篇的感想文寫感想會覺得寫不爽,所以就會用小說來寫讀後心得,表示對它致敬啾咪~(巴蕊)至於【黑暗之半】,雖然男孕(並沒有)+兄弟愛(誤)很萌很強大,不過這本我還沒想到感想能怎麼寫就是了,有緣再說吧~~(喂)

留言

  1. 譯者舉手~
    沒什麼好揍的啦~~
    雖然我自己也是阿金師的迷,
    但有些新版我也不會馬上重看,
    不過雖然黑暗之半也是我翻的,
    可是其實我每次跟人家推薦史蒂芬金,
    都不敢很直接地跟別人推薦這一本耶
    (對要第一次接觸的人,我都推戰慄遊戲)
    然後每次有人跟我說黑暗之半很好看,
    我都會有一點嚇到~~~
    總之關於黑暗之半跟午夜4點,
    我覺得自己相處太久,
    所以沒辦法給出正確的個人評價,
    是以譯序都以嘗試介紹史蒂芬金書寫的脈絡與裡頭可能要傳達的潛在東西為主,
    是說三月底要出的城堡岩完結篇《必需品專賣店》我倒是看得十分高興,
    整個就是書迷必看啊~~~~

    回覆刪除
  2. 譯者出現啦=D=
    我今年一定會有好運!(啥)

    黑暗之半我都推給喜歡獵奇的腐人也(巴)
    他看完有說很喜歡~~

    什麼又有書要出了!?(抱頭)
    我都還沒有收寵物墳場跟克麗斯汀啊=D=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