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噗浪使用心得



其實這東西早在我把自己噗浪帳號砍掉的時候就想說說了,首先,先解釋一下噗浪是啥東東,它是一種微型的部落格,大概類似推特或I SAY那樣可以拿來碎碎唸的東西,但是它的每則碎碎唸都可以發展成一種互動式的討論,你在噗浪上面碎碎唸,你的好友可以看得到,並回應你的碎碎唸,而你也可以去回應你好友的碎碎唸,某種程度上,有點像是MSN的群組訊息。

簡單來說,它就是「可以互相回應交流的碎碎唸」,如果你想要碎唸給大家聽,不想一個人自HIGH,那麼這東西就會很適合你。

前些日子因為有人推這東西,所以就弄了個帳號玩了一下,它有一個可以像I SAY或推特那樣擺在部落格上的語法,所以對逛你部落格的人來說,它就是一個掛在那裡的版主碎碎唸,但對於有噗浪帳號的人來說,他就可以加你好友,追蹤你的碎碎唸並予以回應或討論,不過對於沒有噗浪帳號的人來說,他就只能看到你發的那則碎碎唸,不能看到關於那則碎碎唸的回應。

此外,噗浪有著一種「計分」的功能,稱之為「Karma值」,你越常登入、越常發表或回應別人的碎唸,你的卡爾瑪值就會變高,卡爾瑪值越高也就越能享受到噗浪的其他功能,例如使用表情圖或是更換使用介面的怪物圖案之類,但是噗浪也有限制一天不能發太多則碎唸,否則會被當成垃圾訊息,而你如果久不去動他,不登入不在上面活動,你的卡爾瑪值就會變少。

所以老實講,我覺得它真的是個很麻煩的東西。

因為我沒用過推特,所以這邊只拿我在用的I SAY來說,I SAY是一個完全沒有互動性可言的東西,它最大的功用,就是讓你選一個漂漂的面板,然後釘在你的部落格邊欄上,你無聊的時候可以直接在MSN上更新它,不需要登入,也不需要管你一天發多少則,或是管人家有沒有回應你,因為它根本就沒有可以讓人回應你的功能,所以,我覺得這樣的東西就很簡單,很夠用了,我在上面發這些碎碎唸,我也不甚在乎有沒人會去看,因為我覺得那就只是一個我宣洩心情用的東西,既然只是宣洩,那就根本沒什麼討論價值可言,因為我只是寫給自己看的,我不用去管別人看不看得懂。

但噗浪就不一樣,噗浪除了碎碎唸的功能之外,它還有很強的互動交流性,今天你只是在上面放了一個屁,然後別人可能就會在底下回應問你今天是吃了什麼(這當然是個爛比喻,事實上你的碎唸太缺乏交流性的話還是沒人會理你的),它不再擁有傳統碎碎唸式微型部落格的獨立性與私密性(雖然像I SAY那樣的碎唸每則都是會在網站上公開的,嚴格說來並不私密,但那個強大的流量很快就會把你的碎唸沖走,所以沒有人會那麼閒來追蹤你說了什麼),因為你在上面發表的每一字每一句,你的好友都追蹤得到,它某種程度上就跟一般部落格一樣,只是它有字數限制,你發表的一句話可能引來萬千回應,也可能乏人問津,但你的部落格不會管你今天登入了沒,而噗浪卻會視你在上面的活動性而增減你的卡爾瑪值。

所以對我來說,我覺得用這個東西還滿有壓力的。

正因為噗浪擁有強大的互動性,所以,它就不能像其他微型部落格那樣完全只拿來純宣洩用,因為你的好友會看到,可能也會回應你,好處是,你可以跟你的朋友分享你的心情,跟一些你日常的瑣碎心得,但同時,這也一樣是它的壞處。

就是,我會覺得,我要一個跟一般部落格沒兩樣,但卻有字數限制的東西幹麼?

當然噗浪跟一般的部落格還是有差異,但在我看來,它的可交流性是相差不遠的,只是部落格不會「強迫」你去看誰寫的內容,但噗浪會,只要你有加別人好友,你只要一登入就會經常看到漫天飛舞的訊息在介面上跑,但這些訊息並不見得都是你所關心的,而在你觀看或回應某人的訊息時,可能又有人碎唸了一則新的訊息,那可能是你關心的話題,也可能是你完全沒興趣的,對於那些你沒興趣的話題,你可以把它關掉不要去追蹤它的回應,但你永遠不可能關得完,你才看了一則訊息,另一則又出現了。

當然,絕一點的話,你可以只看自己發的訊息有無人回應就好,但你自己的碎唸可能不見得常有人回應,所以你不可能只關心你自己發的訊息,你一定會多少看一下你好友發了什麼,但除非你確定你的好友品味都與你極其相似,或是都跟你在同一圈子工作,否則大多數其實都是你不見得會關心的事,美其名交流,但事實上也不過是大家掛在上面各說各話罷了。

所以,對我而言,我覺得掛在噗浪上比我掛在MSN上跟I SAY的機器人打字還空虛。

因為我其實並不想跟大家「那麼」交流,很多事我不想講,又或者很多事我只是需要吠一吠而已,我不想聽別人跑來「關心」我發生什麼事,或是認真跟我討論該怎麼解決,因為我只是想「宣洩」,鬼叫完我就會安靜下來,我不想讓一堆無關的人來「關心」那些他們根本不能為我解決的事,我也不是「那麼」想聽別人的碎唸,或回應他們,因為我就算是平時逛討論版或部落格,我也是一個下潛很深的人,很多時候,我只是觀看,並不想介入,因為我常常覺得自己的發言很蠢或很沒建設性,所以我就不太會去說出來。

而之於部落格以外,我還有什麼是可以放在噗浪上與人交流分享的事嗎?答案是「完全沒有」,我要分享什麼,要表達什麼,一個部落格就夠了,多一個有字數限制又有計分制又強迫觀看又容易害畫面當掉的微型部落格,對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我完全就不是一個喜歡跟大夥一起吱吱喳喳熱烈討論的人,我很孤僻,對其他人的事通常也不太關心,所以像噗浪這樣的機制,對其他人來說也許很有趣──試想,可以隨時跟群組中的好友聊起來,並且大家都可以彼此參與討論,這是多美好的事情,但對我來說,抱歉,我就是沒辦法玩,要聊天,有MSN就很夠用了,而且又不是什麼話題都能讓大家公開看到,有時候MSN私底下抱怨喇賽就行了,我要一個如此公開又沒隱私的東西何用?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在註冊並使用了噗浪不久後,就將帳號刪去再也不想用的緣故。

其一、要發可以討論及分享的話題,我已經有一個部落格了。

其二、要碎碎唸或宣洩的話,我已經有I SAY了。

其三、要找人聊天的話,我已經有MSN了。

所以,我完全想不出有任何我應該繼續用噗浪的理由,這並非噗浪的機制不好之類的,而是因為:

其一、我不太關心別人的事。

其二、我也不太想讓別人關心我的事。

因此,我完全就是一個不適合玩噗浪的人(爆),因為噗浪的重點,就是在於這種互相交流喇賽的功能,如果你跟我一樣屬於很容易沒梗或孤僻成性的話,就誠心建議別玩了,因為你可能只會覺得很無聊而已。

當然,如果你有興趣或是有點好奇的話,還是可以去註冊一個來玩看看,玩不順大不了跟我一樣砍掉就好(毆),關於噗浪的教學等相關文章,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了,所以這邊就不多做教學,直接丟孤狗搜尋就好(喂):

Plurk在孤狗的搜尋結果

Plurk首頁

以上,想玩的人就去吧~~

留言

  1. 唔…雖然你說的完全同意,不過我還是想說我就是把plurk拿來當twitter/i say來用的人……(喂喂)
    順便抱怨你旁邊的i say預設是關著的啊!(完全不重要)

    回覆刪除
  2. 這個嘛,如果Plurk的好友列表都是熟人應該就比較沒差吧,
    我是覺得那個要常在上面活動很麻煩啦……-__-
    因為我都習慣看文不回(巴)

    點它它就會打開了呀>__0
    把它關起來一方面是覺得會拖慢讀取,
    一方面則是因為我的碎唸實在太北七……
    所以覺得讓想看的人去點就好了(?)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