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犯X的獻身】直駛而去的單向戀情



*為什麼我覺得日版封面比較好看……

這本是我在電影版上映前跟圖書館借的,不過一直到這個月初才借到,雖說之前就一直想拜讀這本號稱東野圭吾生涯最高傑作的作品(我應該沒記錯本吧?),但說實在東野的書大多數在我心目中的定位就跟京極堂系列差不多:我喜歡看,也樂於追,不過執念一直沒有強到想敗回家就是了,所以就寧願跟圖書館耗,耗到他終於有書能借我為止──當然如果我很有閒錢家裡也很大書可以隨便買隨便都有地方放,我就會買,只是畢竟現實不是這麼一回事,喜歡的作家有很多,不過就算是最喜歡的作家,也會有幾本是自己沒特愛的,至於那些在自己的喜好中只算得上是「泛泛之愛」(啥)的作家們,也就只好割愛了。

而對我來說,東野的書就算得上是我購買欲「比較」沒有那麼強的(目前為止只敗過一本),不過這並不代表我「不喜歡」他的書,只是我老覺得他的作品對我來說欠缺了一點什麼(不是腐謝謝,東野的書小花可是很夠的),而這一點就總是讓我在斟酌荷包君意見的時候,不會特別想要把他的書列入收藏清單裡。

所以我真的很好奇,這本號稱他最高傑作的【嫌疑犯X的獻身】到底能打動我多少。

前些日子終於把它看完,我只能說,這本書確實是很精彩的,我本來只想看個幾章就擺著明天再看,結果因為它每章的發展實在是太緊湊揪人了,所以就忍不住一頁一頁地接著翻下去,一口氣整本看完,以湯川系列來說,之於前作【偵探伽利略】與【預知夢】,【嫌疑犯X的獻身】無疑是最精彩,也最有張力的一集(當然前作都是劇情線沒那麼長的短篇小品也是主因啦),而比起我之前看過的東野作品(說實在沒很多),我也必須承認,這是我目前看過覺得最好看的一本,這號稱生涯最高作的稱號,實可謂當之無愧,絕非單純「號稱」而已。

【嫌疑犯X的獻身】的故事,起始於一個其實還滿通俗老梗的開頭:靖子在逃離暴力前夫後,獨力將女兒美里撫養長大,然而多年後又再次被前夫找上,並遭到勒索,爭執下母女倆失手殺了這位前夫,正當兩人陷入無措之際,這時隔壁的鄰居前來敲門……

  「花崗小姐,」石神喊她,「光靠女人是無法處理屍體的。」


這個叫石神的隔壁鄰居,其實是個暗自心儀靖子已久的獨居男子,同時,他也是個擁有相當冷靜分析力頭腦的數學家,基於對靖子的心意,他毅然決定為她們掩蓋罪行到底,然而就連花崗母女倆都不甚明白,他到底用了什麼魔術讓警方如入九霄雲外外,當警方越偵查下去,那對母女就離嫌疑越遠,但她們又確實是兇手,整個謎團便於焉開始,於是我們的刑警草薙,這一次又找上了「伽利略」湯川出馬協助……

有人說,【嫌疑犯X的獻身】中的主角根本是石神,而非我們每次都負責扮演偵探一職的湯川,這話真是一點不錯。



*台版封面,左邊是初版封面,不過新版的裡面也有尬初版封面,如果你討厭福山雅治可以把他拆掉(爆)。

當然,這並不代表我們負責偵探一職的湯川副教授在本作中完全影薄(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是因為石神這個站在天平另一端的對手實在太可敬也太令人讚嘆的關係,所以稱他是「裏‧主角」一點都不為過,但當然,湯川這個「表‧主角」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他的存在感並沒有因為反派角色太強大就變得薄弱,只是因為他缺乏石神那種苦苦單戀且情願為心儀之人奉獻一切的悲劇性色彩,所以相對來說,就較顯得失色且單調一些。

不過,很明顯地,作者也很清楚湯川是一個本質上就欠缺人情味的主角,但本作中與之分庭抗禮的,卻是一個基於「愛戀」而情願獻身兇案中的人物,這麼一來,湯川這個本身背景中就屬於「絕對理性」的角色,肯定會大形失色,不足以撐起整個故事的張力,因為畢竟我們都愛悲劇性的反派角色,那種單純只為了正義什麼而去抓壞人的超正派角色絕對超無聊的,所以作者在本作中,就相當難得地增添了一筆情字在湯川的身上,這麼一來,湯川與前作的理性形象便截然不同,他變成了一個會有私心,會坦護犯罪者一方的灰色角色,於是,偵探機智依舊,他能夠看穿真相,破解對手所設下的重重謎題,但偵探卻不再理性,於是故事能起張力,偵探在情感的天平上能夠與罪犯處於仍不太平等──但大致接近的重量,而這個故事能夠打動人心、令人糾葛不已的部份也就出來了。

所以,這個故事中才會有這麼一段──說實在跟案件本身真的沒什麼太大關係的設定:也就是湯川和石神曾是昔日舊識兼知音的這段描述,為的,就是讓湯川在痛快解謎真相大白後,還要來虐上這麼一段「我們是朋友我不希望你跟這案子有牽扯」的東西,不過,畢竟湯川對石神頂多就是友情(而且也八百年沒見面了),石神包庇靖子可是基於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愛情,所以相形之下湯川這方的拉鋸就弱了點,雖然,感覺上作者已經把湯川的「友情」寫得很超過了就是。(爆)

是故,本集對於某些腐性族群來說,也是頗為推薦,尤其,特別推薦從【偵探伽利略】、【預知夢】一路讀到本作【嫌疑犯X的獻身】,會格外感受到湯川在這一路下來逐漸壞掉的落差萌。(大誤)

也因此,本作有一點其實讓我滿高興的,就是:作者大人,我終於等到你把偵探玩壞啦!我等的就是這一天啊呼呼呼~~~(被拖去埋)

大致上,目前看過的湯川系列給我的感覺是這樣的:

【偵探伽利略】→很正常很本格沒有亂入沒有莫名其妙設定也沒有腐的推理小說,推薦真的想看推理的人看。

【預知夢】→草薙開始變成對湯川有點糾纏不休,梗開始怪力亂神加聳動,目前個人評價最低下的一集,推薦給對湯川有執念的人看,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對草薙有執念,建議不要看,真的不要看,你不會想看第一集那個本來還會吐槽的草薙變成整天跟在白袍後面的跟蹤狂的。

【嫌疑犯X的獻身】→各方面來說可看值都點得很高的一集,終於不再玩怪力亂神梗,本格得很標準,想看推理的人不會失望,至於上一集對草薙破滅的人,這集有壞掉的湯川可以期待,比起前兩集我覺得這集可開花的地方比較足一點,腐眾可以參考看看,不過這並不代表這集是腐書,一般民眾切勿恐慌。



*以下嚴重腐視角注意,一般民眾請迴避。



大致上,本作的人物關係圖是這樣:

草薙→湯川→石神→靖子←→工藤

嗯,難怪之前看過有腐評說,這集的草薙真的很慘,明明都已經追了湯川三集,為了湯川也喝了三集難喝的咖啡了,結果最後還是殺出一個程咬金輕易就把湯川拐走,草薙你的立場何在啊~~

  湯川低著頭走近草薙。

「我想提出一個對你來說很殘酷的要求,可以嗎?」

草薙苦笑,「那得看是什麼內容。」

「你願意基於朋友的身份聽我說嗎?你能捨棄刑警的身份嗎?」

「……這是什麼意思?」

「我有話想跟你說。不過,是要對朋友說,不是對刑警說。所以你從我這兒聽到的事,絕對不能告訴任何人。無論是你的上司、同仁、甚至家人,你能答應我嗎?」從他眼鏡後方的雙眼中,不停地溢出迫切感,令人感到湯川顯然是有什麼苦衷逼著他不得不做出最後決定。

草薙本想說,那要看內容而定,但他把這句話又吞回肚裡。他怕一旦說出口,今後這個男人再也不會把他當成朋友了。

「知道了。」草薙說,「我答應你。」


好,解案就解案,還要來上這麼一段是怎麼回事,草薙想聽解答就算了,還要那麼謹慎回答怕湯川為了石神的事再也不理他,難道草薙那些咖啡都是白喝的、那些跑研究室的日子都是白費的嗎?!湯川!你就那麼愛他嗎!(爆)

  「我知道。」湯川抬手制止他,跨步邁出。「你不用再多說,倒是有件事想拜託你。」

「你想見石神,對吧?」

草薙這麼一說,湯川略微瞪大了眼。

「你怎麼知道?」

「我當然知道,也不想想看我們是多少年的交情。」

「心有靈犀嗎?好吧,畢竟我們目前仍是朋友。」湯川說著寂寞地笑了。


看到最後真的是覺得,你辛苦了,草薙。(爆)

不過相較於真的單純只是朋友的【偵探伽利略】,以及草薙漸漸單方面騷擾湯川成習的【預知夢】,這集草薙與湯川的互動模式倒是著實已經有點老夫老妻的味道,連研究室的學生都已經很習慣草薙跑來騷擾湯川是怎麼回事啊!草薙你再這樣下去真的會娶不到老婆的(正色),當然如果是想娶副教授那另當別論。(被踩臉)


=========腐話結束的分隔線==========


認真說起來,其實我覺得東野這個作者就算是寫出小花或玩壞主角(誤),也是經過一番精準計算的結果,說到底,他的主角就算是有點走歪掉,也是計算內的走歪,誠如我上述所說(我不是說上面腐視角那塊),【嫌疑犯X的獻身】中的湯川雖然截然不同於前作【偵探伽利略】與【預知夢】中的理性冰冷形象,而變得有一點私情與溫度,不過那也是因為,他這次的對手是一個出於完全感性的動機而包庇真兇的人物,一旦偵探單純像以前一樣事不關己地照樣破案,這個故事就沒有它的精彩與張力存在,所以故事中就來個偵探跟犯罪者以前是好朋友的梗,讓偵探的情感面有所加溫,才不會在這樣的對比下相形失色。

以前忘了在哪看過一篇評東野作品的文章,作者提到,正是因為東野筆下的那份精準,所以他才會對東野的作品無感,當時我還不曾讀過任何一本東野的書,所以很難理解,為什麼精準反而會讓人無感?精準,不是就表示那很完美嗎?完美的東西,為什麼會有人反倒不喜歡呢?

這份疑問,一直到我真正讀了東野的小說,才漸漸解開,並且我開始能夠理解,東野作品中的那份精準,為何反倒會令人無感。

我之前說過,其實東野的作品有一種東西,那種東西一直讓我沒辦法完全徹底地喜歡上他的作品,我先前認為那是因為他的「通俗」,以及「過於符合讀者期待」所致,但現在想想,我當時那麼說,其實算對,也可以算不對。

東野的問題不是在於「通俗」,也不是在於「符合讀者期待」,這些都算是太表面的指控,真正的原因,我想了又想,或許,就真如當年我看到的那篇評文所述,正因為東野的作品太過精準,太過於無懈可擊,所以反而無法真正地打動到我,反而無感。

那份精準,太給我一種刻意為之的感覺。

當然,這並不是說東野的作品不好看,太假,之類,事實上他作品中的人物對話啦互動什麼的都還是很真實的,不會讓人覺得像鄉土劇的人在棒讀,我一直重複且不斷強調的是:我真的不覺得他的作品難看,當然某些我可能不是那麼喜歡,但確實是有好看且讓我覺得值得推薦的作品,我也並不認為,東野這位作者寫作的心情是不真誠的,因為他作品中其實滿多地方都看得出他有私心(爆),某些角色或情節你知道他寫得特別有愛,可是,就是那份「過於精準」「過於理所當然」的感覺梗在中間,讓我即使在看到書中一些比較掙扎糾葛的發展時,還是無法被打動,無法在闔卷後,還感到久久激盪不去。

有些人寫的東西,能讓我心情好上一個禮拜,每天用它的情節配飯吃就好(啥),而有些人寫的東西,能讓我心情鬱上一個禮拜,想到它的情節就想罵人,固然這樣的作者並不算很多,但至少我肯定那不會是東野,對我來說,他的書就是看完,就沒了,我不會記得太多東西,也不會激蕩出太多想法,不論它內容是多糾葛多虐心的劇情都一樣,像【嫌疑犯X的獻身】這本,內容夠虐心也夠糾葛了,可是我完全只把它當成萌書看(掩面),除了草湯不可逆之外我說真的沒有其他太多的感想。(喂)

所以,我完全同意【嫌疑犯X的獻身】當之無愧是我目前看過的東野作品中最好看的一本,因為它的情節緊湊到能吸引我一口氣讀完,而且謎團也設計得很強大,不看到最後不知道石神犧牲那麼大,加上這集又奠定草湯不可逆的萌點(喂),我沒有理由說它難看,也沒有理由不認同它「生涯最高作」的名號。

但是,那是跟東野自己的作品比起來。

東野的小說,就像一座精美的庭園造景,很美,但畢竟是刻意造出來的,每一寸角落都是經過精密的計算,決定哪一塊石要放在哪兒,哪一片葉要落在何處,好看歸好看,但就是有它鑿斧的痕跡存在,而且有一套大家都還算能認同的基本審美觀,它不會背離大家的期待太多,也就因此,所以毫不驚奇。

無法像那些放任蔓長的叢林那樣,生長到令人驚訝,令人難以望其項背的高度。

當然那種放給他亂長的叢林,有時候也會長到奇怪的路線去,雷到一個極致,至少東野的作品是屬於「安全範圍」內的人工造林,所以,他不會太冷僻,也不至於會糟到哪裡去。

講難聽一點,他的小說的確好看,而且可以很好看,只是不會好看到你整個人都斯巴達就對了。(←什麼爛比喻)

對我來說就是:有萌,但是我不會買,懂了嗎?>__0(被出版社抓去掄牆)

然後事實上,雖然我前面非常肯定【嫌疑犯X的獻身】的精彩度,但其實這集我覺得結局有點虛掉(你現在才講也太慢了吧),怎麼沒有黑化!我以為會黑化的啊!為什麼沒有黑化?!我不依啊啊啊啊~~~(在地上打滾)

總之我其實是嫌他不夠黑(被扁)

最後,請大家跟我一起喊:草湯不可逆☆耶~~(被打爆)

留言

  1. 附和/草湯不可逆☆>_O(初次亂入> <)

    >草薙→湯川→石神→靖子←→工藤

    非常同意這個流程圖(?)
    除掉一般向的話,東野還蠻常(也喜歡)寫暗戀的(?)XD

    >*為什麼我覺得日版封面比較好看……

    我也覺得日版封面超好看!不過很可惜的,日版單行本封面會黏指紋(黑色的地方...)也不易保存orz

    回覆刪除
  2. 出現了!草湯同人作者!(指(被折手

    剛剛亂找草&湯的腐評/文時,發現大家都對大腿很執著(爆)
    難道只有我覺得那是東野的陷阱嗎?!(抱頭)
    我才不會跳進去呢哼哼哼~(什麼東西)

    原來日版封面紙質不好?真是有一好沒兩好(爆)

    回覆刪除
  3. 咦~這樣的話我是不是該去借來看阿=口=
    雖然我看的書不是很多啦...
    話說回來我好像都沒跟你說我把手機看完了...應該說看完後都沒跟你說XD
    嗯,可以去翻你當時的感想了(爬)

    回覆刪除
  4. (驚)~~我已經歸隱山林很久了,怎麼被發現的!!


    XDDD沒有腐評不會提到大腿的!!

    >東野的陷阱

    這麼說才突然想到「大腿」好像有點刻意地太明顯了(驚)
    東野連這個都計算過了嗎……嘖嘖。

    也不是紙質不好,是那種紙本身就會黏指紋orz

    去二手書店本來想買X的單行本,可是每一本封面都慘不忍睹...我想就算買新書,只要有拿出來翻的話都會受損吧

    所以台版第一版封面也變得可以接受了=D=
    (反正再怎樣都比皇●的島●系列好)

    回覆刪除
  5. 這個要不要看都取決於施主汝自己啊(正色)

    我看的書也不是很多……(遠目)
    尤其我今天剛好看了詹宏志寫的偵探研究……
    他喵的跟他一比我根本就是個不讀書的人啊!!!(抱頭)
    不過他比我老,看的書比我多是應該的(被打)

    手機我好像沒有寫過感想也……嗯?可是在古老的天空時代又好像提過……??我等下自己來Goo一下我有沒有寫過好了(爆)

    回覆刪除
  6. 原來只有提到而已?看來我誤會了XDDD
    自從看光速蒙面俠21被捏後慘痛的經驗就一直很小心不要被捏到...哈哈XD
    所以最近有為了看感想去肯小說的狀況{?}

    回覆刪除
  7. >ami:               
    回了上面那則才發現這則留言……我真的感冒癡呆了(爆)

    口胡口胡我剛剛還去爬了一輪貴站的同人文~~
    不過好多火有啊(爆)

    其實我覺得東野常搞這種一看就很服務性質(?)的梗……
    說實話有時候我反而不喜歡他這樣子(死)

    >天平:              
    其實我一開始敗的那幾本金叔的書都沒寫感想(爆)
    本來應該是有想寫的,只是擺久了就忘了(揍)
    當時還沒有像現在這樣只要有看就會寫……
    而是有的書會寫感想,有的看過就算了(毆)

    回覆刪除
  8. 呼呼,男爵要不要試試看火有這家口味?

    號稱偵探助手界的閃光彈(???)XD

    >其實我覺得東野常搞這種一看就很服務性質(?)的梗……

    宿命裡好像也有一點這種味道(?!)

    回覆刪除
  9. 之前看到二手店在打折就把一堆國名系列搬回家了YO(還沒看(揍
    (↑不過也因為是在二手店找到的所以集數沒很齊)

    >宿命
    那個一開始都沒有什麼鬼,結果到最後就壞掉了(炸)
    總覺得他寫那麼多字就是為了要鋪最後又誘又嬌(?)的那一句……

    回覆刪除
  10. XDD沒關係,從哪集看都一樣閃(喂)

    >總覺得他寫那麼多字就是為了要鋪最後又誘又嬌(?)的那一句……

    老實說,我也這麼覺得……
    可是又因為太故意了,所以對這部也覺得還好(喂)

    我覺得東野會這麼故意(喂)跟他的作家之路似乎有很大的關聯,畢竟他是到近幾年才變成暢銷作家……之前走了很長一段路

    回覆刪除
  11. 我看到他最後那句只想吐槽「搞半天你前面喇賽那麼久就只是想寫兄弟愛喔!?」(←太太爆雷啦)
    宿命個鬼啦根本是命中注定愛上你(啥)的梗好不好(抱頭)
    害我被書名騙還以為會很悲……

    結果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沒有看過他哪本是真的讓我覺得很黑的→_→東野你不是人性糾葛著稱嗎……我又被騙了(歐陽鋒調(啥

    之前忘了在哪看到,有人說他是個「很有天份但又很媚眾的作家」←當下真的是覺得說得一點也沒錯……媚眾啊就是這個詞!(狂指)
    雖然通俗沒什麼不好也不是說他寫得差但就是這種地方老是讓我覺得哪裡不對勁……
    東野你已經紅了不用再這麼殺必死做到底了啊啊啊~~(←在這邊說也沒用吧太太)
    如果他一直都這樣的話我反而會覺得有點可惜……難得我會有喜歡的日本作家說-__-"

    回覆刪除
  12. >宿命個鬼啦根本是命中注定愛上你(啥)的梗好不好(抱頭)

    XDDD 給你一個GJ!!!

    男爵有看過東野的殺人之門嗎?
    那部是命中注定纏上你!(噗)
    (很黑唷很黑唷XDDD)


    >……媚眾啊就是這個詞!(狂指)

    XDDD這個詞用得真精巧(?!)
    我只能說習慣成自然了orz
    不過還是有一些作家,成名之後就開始暴走狂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完全不媚眾XD(這叫任性吧!)
    我絕對不是在說島●氏XD

    回覆刪除
  13. 沒有捏,命中注定纏上你?!聽起來好像很有搞頭A_A?

    島●的書我看了兩本就決定放棄他了……
    電波實在有夠不合orz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