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也瘋狂】死了~都要愛~~



之前因為被HBO的節目表婊了,導致我之前誤以為這部會連在【殺手沒有假期】之後播,結果被柯林法洛雷完之後,才赫然發現【吸血鬼也瘋狂】其實是HBO旗下的另一台在播(而且是海外的頻道),雖然這完全是我單方面地耍了笨,不過因為實在是被【殺手沒有假期】怒到了,所以對於不能看到一直想看的【吸血鬼也瘋狂】就更加地怨恨──而待我恢復神智之時,就發現我已經在網拍尋找【吸血鬼也瘋狂】的DVD了……

關於萊斯利尼爾森這位喜劇阿北演的片,其實我看得也沒很多,真正被他打中笑點,是在【站在子彈上的男人】這部老片──雖然我一直無緣把這部經典笑片從頭到尾好好看完,只看過後半段,不過因為光只是那後半段就已經夠爆笑到令人印象深刻,所以我也就此記得了這位飾演主角的萊斯利阿北──並且發現,其實我已經不知不覺地看過幾部他有演出的片,像是在【驚聲尖笑】系列中,他就是那個每次都負責演總統的人。



回到這部【吸血鬼也瘋狂】,以搞笑程度來說,其實這部並不算是會讓人捧腹大笑的電影,而比較算是一種輕描淡寫的小小諧謔,基本上這片若與柯波拉那部1992年的【吸血鬼】(就是有蓋瑞歐德曼演德古拉的那部)配合服用,笑點更佳,因為它其實不少小處都在故意開那部【吸血鬼】的玩笑,但其實又不全然是純惡搞它而已。

事實上,【吸血鬼也瘋狂】本身也是一部相當「本格」的吸血鬼電影,儘管看過1992版【吸血鬼】的人可能會認為這兩部片的故事情節根本大同小異,但那完全只是因為:此二部電影的原作都來自於同一本小說──即布蘭姆‧史托克原作的【卓九勒伯爵】,所以當然在劇情上會有其雷同之處。

不過,即使單看【吸血鬼也瘋狂】這部片,它也完全是一部獨立的改編之作──儘管它確實有向1992年版【吸血鬼】致敬的因子在,但它仍然有它本身的獨立劇情存在,若只因為它劇情跟【吸血鬼】差不多,就因此將其斥為【史詩大帝國】或【這不是斯巴達】那類純玩模仿梗沒劇情的惡搞之流,就未免失之偏頗了點。

認真說起來,其實不論是92年的【吸血鬼】或95年的【吸血鬼也瘋狂】,都各有改很大的地方,卻也各有相當符合原作的地方,92版那部正經的【吸血鬼】,在人物跟整個故事流程上都大致保留了原作的設定,唯一改最大的地方就是加入了「米娜前世是德古拉的妻子」這個設定,在忠於原作的故事梗概中,加入這個設定其實算是大大地美化了原作的德古拉伯爵──如果你覺得電影中蓋瑞歐德曼演的那個伯爵實在是又帥又優雅又專情,那麼原作可能會讓你很失望,因為原作的德古拉根本只是個茹毛飲血的癡漢而已,一點都不像電影的形象那麼浪漫。



※柯波拉所執導的【吸血鬼】(1992),由蓋瑞歐德曼、薇諾娜瑞德、安東尼霍普金斯&基努李維所主演。

然而,【吸血鬼也瘋狂】中的德古拉,除了因為是萊斯利演的所以變得頗喜感(又莫名地很會跳舞)之外,基本上他的形象還算是大致符合原作描寫的──就不過是個癡漢罷了(爆),在【吸血鬼也瘋狂】中,並沒有多加什麼原作以外的設定,相反地,卻是將原作那落落長又不知所謂的諸多描述和角色,精簡到最簡單明瞭又不累贅的程度。

像是在原作中,女主角的好友露西其實是有三個男人在追的,分別是開醫院的約翰‧舒華德、有錢的未婚夫亞瑟‧赫伍德和來亂的昆西‧莫里斯,92年版柯波拉的【吸血鬼】原汁原味地保留了這三個角色(甚至也一併保留了原作錯誤的輸血知識),也跟原作一樣讓昆西領便當,但【吸血鬼也瘋狂】的設定就精簡多了,它完全把原作中整個就超多餘的亞瑟跟昆西砍掉,只保留了舒華德醫師這個角色──原作中,舒華德是負責把吸血鬼退治專家凡赫辛教授找來的人,所以,他在劇情上的地位當然比另外兩人來得重要多了。

不過,電影將舒華德的年紀改得比較老(原作他三十幾歲而已),並將他設定為女主角米娜的父親,至於原作中花癡露西的眾男友角色戲份,則是全部都歸給米娜的未婚夫強納森‧哈克。

在原作中,哈克是一開始千里迢迢去外西凡尼亞跟伯爵處理購屋事項的律師,但電影將這個角色挪給了倫菲德──原作中,倫菲德是伯爵的崇拜者,因為一直渴求不死而被當成神經病關進舒華德的醫院,這個角色在原作中說實在也是砍掉跟留著都沒差,但電影把他改得比較年輕,並且直接讓他取代一開始哈克的戲份,所以在【吸血鬼也瘋狂】這部電影中,倫菲德才是實質上負責哈克戲份的角色(後半就又恢復成原作的瘋漢設定),而哈克除了身為米娜未婚夫這設定沒拿掉之外,另外三人的戲份他都包了──像是原作中亞瑟向已化為吸血鬼的露西刺木樁這段,就改成由哈克處理。



※本片中的歡樂三人組:舒華德、凡赫辛與哈克,雖然是一個滿老式的笑點,但我其實很喜歡他們三個在舞會上同時被伯爵嚇到那幕。

所以看到這部片,我才突然發現,原來這個故事根本就不需要那麼多角色嘛(爆),明明刪了原作的一堆角色,但原作的劇情卻都能頗忠實地呈現出來,甚至還改掉了好幾處原作不合理的地方,整個看起來就是簡單明瞭又清爽,若不是柯波拉版的【吸血鬼】有蓋瑞歐德曼的關係,搞不好【吸血鬼也瘋狂】會成為我個人評價最高的【卓九勒伯爵】改編作也說不定……(?)

不過可能也因為【吸血鬼也瘋狂】這片已經有點年代的關係,故以現在的觀點來看,反而會覺得它變得不太像是笑片了,說起來,它其實只是「比較不恐怖」的【卓九勒伯爵】而已,並不是全然地喜劇化,而是多少還有那麼一點恐怖成份的,像是露西變成吸血鬼殺人的那一段,就完全是正統恐怖片的演出方式,而且血漿該噴的時候還是噴很大(雖然血漿噴最多的那幕其實很好笑),除了萊斯利德古拉的那張臉實在是恐怖不起來之外,其實這部片還算是滿傳統的吸血鬼電影──因為原作的基本元素和劇情,它都有演到。

前面也說過,若不是因為柯波拉版的【吸血鬼】有蓋瑞歐德曼的話,其實我會給【吸血鬼也瘋狂】比較高的評價──除了因為我比較喜歡歡樂片,且又討厭基努李維這兩大原因之外(巴),一個最大的主因也是因為:我本來就不喜歡那個原作(要不是因為原作插圖是愛德華高栗畫的,我才不會買哩咧咧咧),但柯波拉版【吸血鬼】卻幾乎是完全保留了原作的劇情跟設定,看了就很痛苦,要不是因為蓋瑞德古拉在這片後半有很強大的落差萌(從心形頭變態阿桑變成很像強尼戴普跑去亂入的帥哥),我根本找不到有什麼理由把它看下去。

所以,相較起來,我就會覺得比起幾乎是原作直接移植的【吸血鬼】,【吸血鬼也瘋狂】既保留了原作經典的吸血鬼元素,又能將整個故事設定得比原作合理,而且還能順便向柯波拉版【吸血鬼】開開玩笑,把原作跟電影版都幽了一默,實在是來得高明多了。



※德古拉伯爵與他的忠僕倫菲德,是說倫菲德在這片的結局還滿歡樂的。

不過,儘管在原作的改編上,我覺得【吸血鬼也瘋狂】真的是改得不錯,但很可惜的是,它儘管身為一部喜劇片,然而時隔多年,它的笑點已經不再那麼地容易引人發笑(雖然哈克朝露西刺木樁那幕我還是笑到吐,但我這人一向笑點低你是知道的),雖然這種早期喜劇的好處是:你比較不會看到什麼很低級的黃色笑料(這種黃色笑點好笑就好笑,不好笑就會讓人深惡痛絕),但是壞處就在於,有些當年會讓人覺得有趣的笑點擺到今天,可能就不是那麼好笑了。

也因此,【吸血鬼也瘋狂】在劇情上可以算得上是一部稱職的吸血鬼電影,但身為一部喜劇,它卻有那麼一點不及格,因為它的笑點其實還滿弱的──不過伯爵跟米娜跳舞的部份真的很精彩(根本是特技表演了),所以光衝著這點還是要推一下(毆)。

總而言之,對於【吸血鬼也瘋狂】這部片,我的評價如下:

※伯爵是萊斯利尼爾森演的:加四十分
※把很鳥的原作改編得很好:加四十分
※笑點不夠力:扣十分
※伯爵沒有蓋瑞歐德曼帥:扣十分。
※哈克不是基努李維演的:加十分。
※演哈克的人英國腔講得比基努好聽:加十分。

說起來,這片給我帶來的小小驚喜,大概就是哈克了吧,雖然這片的哈克沒有柯波拉版的基努哈克白淨美形,但是那一口標準的英國腔加上那副受樣真是深得我心啊,被米娜性騷擾時的尖叫反應也好是喜感,還被凡赫辛婊去刺露西心臟,而且直到最後還要被伯爵踐踏,整個從頭受到尾啊!總之整片幾乎每個角色都婊過他(舒華德:你可以不要走大門嗎?),超衰洨的,可惡我好喜歡這種角色啊!(死)

凡赫辛:「必須用木樁刺穿她的心臟!」
哈克:「……不行,我辦不到,還是你來吧。」
凡赫辛:「不,這得要在她生前愛她的人來做才有用。」
哈克:「我不是愛她!我只是……有點喜歡她而已。」
凡赫辛:「噯!都一樣啦!」




※雖然不怎麼帥但在本片還算有點小萌的哈克(史蒂芬韋柏飾),口音這點加分很大。(巴)

最後題外一下,以下是本片DVD上(一整個錯很大的)劇情簡介:

吸血公爵(里斯利尼爾森飾),一個穿著優雅卻搞笑非常的19世紀公爵。為了從海外搬家,回到自己位於倫敦的古堡,一路旅途中笑料頻傳。如願搬回倫敦後,好色的吸血公爵竟為了偷窺住在隔壁的漂亮女生,化身成為蝙蝠,想一闖香閨,卻……。


唔……我該從哪裡開始吐槽?(抱頭)



※【吸血鬼也瘋狂】的另一版海報,很明顯地是惡搞這張↓




※延伸閱讀:
C'est Moi, Jerocca ! - Dracula : Dead And Loving It 吸血鬼也瘋狂
幻影迴廊 - 吸血鬼也瘋狂

留言

  1. 我個人最喜歡的笑點是吸血鬼的三個情婦本想騷擾客人,最後被伯爵趕走~三個女人飄飄走出去,被吐嘈後改用走的那段XD
    看了這篇好想複習呀~可是我的是綠影帶,錄影機已經沒啦< 囧 >

    回覆刪除
  2. 其實情婦只有兩個……算了這不是重點(巴)

    這片有出DVD~不知道租不租得到就是了……
    HBO偶爾會重播的樣子。

    回覆刪除
  3. 你好。鮪魚我在這裡潛水很久了,你的影評總是正經和搞笑兼具,讓兩者都愛的我感到大大的滿足>\\\<
    (其實是來告白的?!)
    我沒有看過92年版的德古拉,倒是看過1929年的黑白片德古拉和吸血鬼也瘋狂。我覺得吸血鬼也瘋狂的劇情主幹應該是依照29年版的(包括哈克和露西的設定都和29年版雷同),連搞笑的點都很像(我相信29年版的笑點在當年都不是笑點,只是現在看起來都頗好笑),如果對於古早片沒有太大的排斥,和吸血鬼也瘋狂搭配觀賞應該會有不少奇妙的收穫XD

    回覆刪除
  4. 看到你的ID突然餓了……(巴)

    所以我其實寫錯了>\\\<
    算了我懶得改了(喂)
    1929年的片不是排不排斥的問題,應該是找不找得到的問題呀……(爆)

    回覆刪除
  5. 男爵好久不見!(快被報告壓死的傢伙還在亂逛)

    是說這部我看過(大驚)
    是說那位總統阿北演的吸血鬼讓我在半夜笑很大聲
    而且不知為何還是在詭異的深夜時段播放,看到被我媽罵...

    回覆刪除
  6. 喔喔好久不見:D
    是說妳網誌好久沒更新了呀(戳)

    這部跟蓋瑞演的吸血鬼都一樣只會在深夜播出的樣子……不過播的時候我剛好都沒看到< 冏 >
    害我只能敗DVD=3333=
    而且DVD也沒尬什麼幕後花絮之類的內容害我好失落……

    回覆刪除
  7. 我超喜歡那個白痴XD
    Master~Master~(←很愛學XD
    他演了這角色從此將他定型..= =

    比起這部《羅賓漢也瘋狂》就很少撥耶~ˊˋ

    回覆刪除
  8. 那個角色很可愛啊~
    最後改叫院長Master超好笑的(爆)

    羅賓漢我以前有看過重播!(舉手)
    雖然有看到影評說那部主要是惡搞凱文科斯納那部,所以沒看過原版不會覺得好笑,
    可是我沒看過凱文版也是笑到肚子痛也……為什麼會這樣?(抱頭)
    光那個國王每次痣都貼在不一樣位置我就覺得超好笑的(爆)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