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慄傳說】不甚戰慄



最近終於看完了這本洛夫克萊夫特寫的【戰慄傳說】──也就是奇幻界流傳已久的一個經典同人題材:「克蘇魯神話」的原作小說,之所以會想找這本書,一個原因是聽聞克蘇魯神話的大名已久,加上尼爾蓋曼跟史蒂芬金也有寫過它的同人文,本著對這兩位作者的景仰,就更想看看原作到底是什麼樣子,另一個原因則是,我對這種外星觸手的題材還滿有興趣的(喂)──而且我實在不太能容忍,這種有那麼多人都同人過的題材,只有我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鬼,這真的會讓我很焦慮。

不過,這本書實在相當難找,一來它已經絕版多時,二來它居然連市立圖書館都沒有,市圖只借得到【克蘇魯神話】這本──這裡特別要提出的是,【克蘇魯神話】跟【戰慄傳說】這兩本書的性質其實不太一樣,【克蘇魯神話】是眾多名家作者以洛夫克萊夫特所原作的克蘇魯世界觀所衍生的同人小說集,而【戰慄傳說】則是洛夫克萊夫特原著的恐怖小說集──內容基本上也是本著克蘇魯神話的主旨而創作的一連串故事,雖然這兩本書都屬於克蘇魯神話無誤,但因為洛夫克萊夫特才是克蘇魯神話的原作者,所以我覺得要瞭解這個虛構的神話體系,還是應該找原作者寫的會比較有一個具體的概念。

總之,最後是因為里安君的幫忙,才從某大學借到的。(拜)

雖然看其他的同人作,應該也不影響對「克蘇魯神話」這個奇幻世界觀的理解,但是,我並不是想更進一步地瞭解這個世界觀,而是想知道這個題材的「原點」是什麼──儘管這個「原點」,很有可能並不如想像中有趣,甚至可能非常無聊。

在閱讀本書前,我唯一看過的洛夫克萊夫特作品只有一篇短篇【蘭道夫‧卡特自述】,這篇故事收錄在查爾斯‧奇賓的插圖小說選集【第249號木乃伊】中,其他都是無關的作者寫的故事,而單看【蘭道夫‧卡特自述】這篇故事也看不太出跟克蘇魯神話有什麼比較明顯的關聯性(不過在【戰慄傳說】中有篇故事提到他的後續)──當時,我第一次看到這篇故事的時候,我最大的感想,就是這作者收尾真的是很虛,而且虛到不行,大致上那篇故事就是講一個叫卡特的人跟他朋友去墳場,結果他朋友下去墓穴之後就沒再上來了這樣,內容大概就是「你怎麼了?華倫!回答我啊!」「不!你別下來!這裡有──啊啊啊啊!!!」「華倫!華倫!」這樣子。

而在【戰慄傳說】當中,作者的這種「鋪梗過長,收尾過虛」的毛病更是處處皆然,在大部份的故事中,他經常會動輒好幾頁在說「那東西是多麼地恐怖──簡直是從地獄來的、受詛咒的產物,噢!我多麼希望我此生從來沒有見過那麼恐怖的景象,我也希望這一切能隨著我的死而結束,我知道的太多了,牠們不會放過我的!」就這樣鋪梗鋪了十幾頁,最後發現結局超虛的,結局的虛法大概就是「天哪,那可是一張貨真價實的照片啊!」或是「那是一面鏡子啊啊啊!」這類的,反正大都是你差不多在前半的篇幅中就猜得到的梗,但廢話就是很多害你現在才看到結局這樣。

當然,去要求那時的恐怖小說能在今日依舊恐怖,未免是太苛刻了點,就像你現在去看五零年代的恐怖片可能只會感到滿滿的笑點一樣,我也知道,以前的文體翻譯過來看起來一定就是很囉嗦(不過這邊小小抱怨一下,本書的譯文有些地方太現代感了,反而讓我適應不良),我並不指望這本書今日能夠依舊令我感到恐怖,我甚至不指望它能精彩到哪裡去──只是,有人可以鋪梗鋪得那麼毫無驚奇性,也真的是不容易。

就是,我真的能夠理解,為什麼這本書會絕版,並且再也沒有再版過。

說了那麼多,看起來【戰慄傳說】這本書似乎一無可看之處啊,不過,也不盡然啦,全書收錄的十五篇故事,至少還有兩三篇其實滿優秀的──雖然這比例實在也是低得讓人想哭就是了。

至於本書中最關鍵性的克蘇魯神話代表作【克蘇魯的呼喚】,反而我看完沒啥感覺──應該說,因為我之前對於克蘇魯神話算是有一點點概括的概念的,只是我以為我瞭解得太少,所以才去找了這本原作來看,結果發現,原作的概念跟我所知的其實沒差多少,除了一些專有性的名詞之外──例如克蘇魯神話的眾神名號,以及牠們是從神秘的「憂果思星」(其實就是冥王星)來到地球這類的,說實在它的世界觀真的非常簡單,一點都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

大致上,克蘇魯神話的概念就是:有一群邪惡的外星人要來進攻地球,危害人類──牠們以前就是地球的主宰,只是不知為何現在全部都沉寂了,但是牠們有一天會再奪回統治權,而其中一個最恐怖的神就是克蘇魯觸手神,牠沉睡在海底一個叫「拉葉」的古城,未來遙遠的某一天,古城拉葉就會從海底浮起,而克蘇魯將會醒來,為地球帶來浩劫,然後牠其餘的歡樂夥伴也會進犯人間;在洛夫克萊夫特的小說中,有許多故事都是圍繞著這個主題所創作的──當然也有一些是跟克蘇魯神話看來沒啥關係的故事,但因為這個作者筆下的世界觀一向都很曖昧不明,所以你要硬凹他全部都是以這個世界觀來進行創作也是沒什麼差。

總之,克蘇魯神話就是一個世界觀罷了,它並不是一個單一的故事,而是由許多有著類似主旨的創作所呈現出的一個虛構世界,而它之所以迷人的原因,並不是一開始開創這個世界的原作者寫得有多好,而是這個世界觀有很多引人腦內補完的元素存在──就像是史托克的【卓九勒伯爵】,雖然這本書無聊得要死又假道學,但是他開創了一種吸血鬼的獨特風貌,所以後世就會有人不斷去同人他,創作出比他更有趣的作品來,而克蘇魯神話也是如此。

大致上,克蘇魯神話的特徵就是:對宇宙、對海洋這些未知領域的恐懼,以及瘋狂的邪教信仰──這些邪教的狂信者信仰的神通常是那些以前曾經統治過地球,現在雖然沉寂了,但還是在暗處蠢蠢欲動的外星人,通稱「舊日支配者」,而這些臣服於外星觸手的人類往往可能會對其獻上活祭,或與其通婚,生下混血的後代,基本上這些外星人都被描述成是「極度邪惡」的,跟牠們扯上關係都非死即瘋。

在洛夫克萊夫特的故事裡,有時牠們會抓走人類當實驗品,但有時又會和人類生下後代──說真的整個就是很莫名其妙的存在就是了,反正故事裡都會說牠們「極端地邪惡、並且褻瀆、令人感到噁心」不啦不啦的,關於牠們到底想幹麼,作者似乎沒說,只說牠們「真的很恐怖,而且恐怖到不行」,想當然耳,這樣的故事現在看起來就會覺得很弱,因為通篇都是「那可憎、褻瀆、令人感到噁心的東西,牠們已經來了!沒有人可以阻止牠們!不!牠們已經發現我知道得太多了──Ehhhh──yggggg……ngai……(語焉不詳)」每篇都這樣,真的是會讓人覺得很……

總而言之,以下是我覺得這本書中,幾篇比較具可觀性的故事:

【來自外太空的顏色】

這篇算是全書中唯一一篇結尾的回馬槍有真正刺中我的故事,大概是因為他在這篇並沒有特意鋪梗鋪很久的關係,而是突然在結尾猛來一記,令人措手不及;不知道為什麼,看這篇故事時我有一種史蒂芬金的感覺(啥),主要是這篇故事的畫面感非常具體,雖然只是敘述,卻感覺很像在看電影一樣,相較於本書的大部份故事,這篇是讓我真正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所以說來說去,洛夫克萊夫特只要不自以為懸疑在那邊狂鋪梗,其實明明就能寫得不錯嘛……



【門階上的怪客】

這篇算是本書中少數有腐點的故事,不過結局悲劇收場,害我滿怨念的,這篇相當有梗的部份就是它讓男性角色被性轉換(有點誤),故事中,丹的友人艾德華不慎娶了個妖女,結果就被他老婆用邪法跟他交換身體──這裡比較耐人尋味的部份是,這個女人其實原本也是受害者,因為鑽研邪術的人其實是她父親,她父親自己不想死,就跟他女兒交換身體,然後把她女兒殺掉,但他為了要得到更合用的身體,就跟艾德華結婚,並且設法把他的靈魂擠掉好讓自己住進去,所以艾德華娶的根本是個男的啊!真有爆點……

最後艾德華因為不敵妖術而終究還是被換到他老婆體內去,而且他被丟進去時,她老婆已經是屍體了,但他還是拼著最後一口氣爬到丹的家來,給他一封交代遺言的信,要他宰掉已經變成艾德華的那個壞人,而因為這個故事是以過去式敘述,所以一開始我們就已經知道丹宰掉那個假的艾德華了,總而言之,這故事一整個就是很悲。

另外,這故事乍看似乎跟克蘇魯神話沒啥關係,但從故事中提及艾德華他老婆的出身看來,她很明顯是她父親跟外星人生下的後代,所以這個故事還是屬於克蘇魯神話式的故事。

至於這故事讓我怨念的點就是,艾德華在變成她老婆雅森娜絲之後,居然還是領便當了,而且還死得很慘(因為他老婆有外星血統,所以死後身體整個怪物化),唉,為什麼我們不能和平歡樂一點,讓變成雅森娜絲的艾德華跟丹私奔呢?(毆)之後如果生幾隻小觸手也不錯啊。(←問題發言)



【印斯茅斯疑雲】

這篇分成兩大部份,前半看起來是個白目外來仔不信邪硬跑去神秘村落玩,結果上演一場驚魂逃出記,還順便看到一堆怪這樣,原本一般來說,故事到這裡應該就差不多等於可以收起來了,但後半卻還有,而且整個劇情急轉直下,原來這個白目外來仔完全不是「純正的」外來仔,他根本就是這個村子的後裔,而且也跟那個村子的人一樣,正漸漸地轉變成另一種模樣,這故事不論是前半的驚魂記跟後半的回馬槍都很有可觀之處,也是本書中我少數覺得真的很吸引人的故事。



另,是說我本來想對這本書的一些神祇或虛構地名之類作些筆記(也許我哪天想同人它的時候會用得到),不過後來想想,反正維基上都有這些名詞的資料了,就懶得記了(毆),而且從洛夫克萊夫特筆下的這些故事看來,其實也看得出克蘇魯神話的世界觀並不算很嚴謹,而是鬆鬆散散地彼此有點關係而已,既然這樣我就放心了(喂),然後看完這本,我接下來決定要換啃HG威爾斯的【火星人大舉入侵】,嗯?為什麼最近老是在看外星人題材的小說……(抱頭)


※延伸閱讀:
垃圾桶裡的鮮花 - 戰慄傳說讀後感
克蘇魯神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留言

  1. 原來妳的領地是個觸手橫生的地方...
    (不─放開我放開我─我不要掉坑(被纏住)

    回覆刪除
  2. 什麼啦XDDD"
    哪有那麼恐怖~~(無辜貌(被巴臉

    回覆刪除
  3. 我想這本書〈原著〉的確沒有甚麼好的,但它的重點在它的原創性,所以另外的《克蘇魯傳說》同人誌才會比較有名

    回覆刪除
  4. 你說的大致上跟我的結論是一樣的啊0_0

    什麼!?那本同人誌有比較有名嗎?!我怎麼都不知道!(被巴)

    回覆刪除
  5. 戰慄傳說不是全部的HPL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中哪個地方有說戰慄傳說=全部的HPL作品?

      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