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妖姬】歡樂華麗公路之旅



有鑒於之前看完這片後整個人陷入嚴重花癡狀,所以就特地保留到比較理性的時候再寫(爆),本片基本上就是個公路電影,不過完全不像我以前認知中的公路電影──在看過【無處可逃】及【小太陽的願望】後,我一直以為公路電影應該都會很沉悶(【小太陽的願望】雖然也有歡樂的部份,不過它的基調還是頗沉+嚴肅),但【沙漠妖姬】就恐怖了,因為它非常、非常歡樂,而且從頭到尾完全沒任何機會可以沉悶──因為作為主角的三位「妖姬」實在太三八了(炸)。

故事開始於一名表演頗不順的變裝皇后堤克/蜜姬,應開賭場的前妻之託前往愛麗絲泉表演,而與他一道成行的尚有變性人柏娜黛及亞當/芙蕾莎這兩人,柏娜黛的同居人因為在染頭髮的時候沒作好通風而被染劑毒死(這死法真是有夠冏),柏娜黛因此感到相當低落,竟日以淚洗面,心想不能整天這麼自悲下去,於是便答應堤克的邀約,但意外的是,她一開始並不知道除了她之外堤克還多找了亞當,而亞當是一個超白目的傢伙,於是乎這一路上,簡直就是超有得吵了。

柏娜黛:「夠了,我才不要加入你們的談話,除非你們不損人、不談假髮、時裝、胸圍、也不談老二、嗑藥和夜店等等。」
堤克:「那不就沒什麼可說了嗎?」


當然,也正因為這三人的特殊身份,可以想見接下來的旅程他們肯定會遇到一堆歧視啦、衝突什麼的,不過本片的整體氣氛卻將這些部份轉化得很歡樂,不會讓人覺得很悲慘或很絕望,同志相關的電影中,往往都會出現許多同志與直人間的衝突或是歧見啦、壓迫等等,本片當然也有著墨到這些部份,但全片的基調並不憂傷──因為這些妖姬們並不甘於總是被壓迫,有人欺負他們的話,他們就反擊,或是把它轉化成另外一種角度去看待,他們不會去計較太多,也不求每個人都一定要喜歡他們,這就是他們的人生態度,也因此本片並不會給人很沉重的包袱,而是會讓觀眾被主角們的正面態度所深深吸引。



※整個很神奇的拖鞋裝。

而在這一路上,原本非常白目的亞當也變得比較乖了點(雖然他還是很三八),柏娜黛雖然很討厭亞當,一開始還因為他太白目而揍了他一頓(這段對比旁邊睡死的堤克整個超好笑),但後來亞當差點被強暴的時候還是跑去救他(柏娜黛一拳打掛壞人的時候超威),而堤克原本很擔心他到了愛麗絲泉見到老婆兒子後,兒子會不會對他在當變裝皇后這件事很反感,結果意外的是,他兒子一點也不介意,反而還很希望他能早點交個男友,搞半天就只有堤克自己一個人在想太多(爆)。

而本片結局也是相當歡樂,兒子的支持讓堤克原先的擔憂煙消雲散,而一開始痛失親夫的柏娜黛也找到了一個超紳士的男友鮑伯(鮑伯送她花那段真是浪漫到不行),決定與鮑伯一起留在愛麗絲泉,亞當釣上睹場的泊車小弟,最後堤克的兒子跟團去看堤克跟亞當的表演,故事就這樣在歡樂的歌聲中告一段落了。

以下丟幾首經典的插入曲+電影片段,都YT找來的,不保證不會被砍(爆):



電影一開始堤克所表演的曲子 "I've Never Been To Me"(未曾有過自我),Charlene Duncan(夏琳鄧肯)的名曲,話說旁邊的亞當看起來有夠欠揍。(爆)




這首是片中三人決定要橫越沙漠前往愛麗絲泉的歌(我找不到電影中的片段所以放原唱者的):Village People(鄉巴佬合唱團)的 "Go West"(去西部吧),整個就是很有氣勢,順帶一提,鄉巴佬合唱團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歡樂的同志團(看他們跳的舞就知道他們有多歡樂),他們的 "YMCA" 也是一首相當有名的同志國歌。




片中三人在沙漠中遇到一群友善原住民時所表演的歌曲:Gloria Gaynor(葛麗亞蓋諾)的 "I will survive"(我會活下去),這首也是相當經典的同志國歌,雖說這段歡樂歸歡樂,不過我反而喜歡堤克一個人在沙漠中邊練舞邊哼的那段──畢竟看雨果維明穿著女裝哼這首同志國歌實在是太可貴的一個畫面(炸),此外,他們三個在巴士旁練習的那段也很歡樂,主要是蓋皮爾斯穿那件頗有澎澎裙質感(?)的大衣跳起來太萌了(死)。




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算是經典的乒乓球特技表演(爆),一開始三人上來跳的那首是Peaches & Herb(蜜桃與賀伯二重唱)的 "Shake Your Groove Thing"。




三人在到達愛麗絲泉後表演的曲子:CeCe Peniston(西西潘妮斯頓)的 "Finally",這首歌我以前沒有聽過,不過聽了幾次後覺得滿喜歡的;話說,其實我一開始很不懂為什麼Drag Queen在表演的時候要畫那麼猙獰的妝,那種妝感覺上就算是化在女生臉上應該也會頗嚇人,但後來稍微查了一下才知道這似乎就是這類表演的特色之一,而且恐怖的是,雖然我一開始看這段時覺得妝很可怕,但後來再看時卻覺得阿蓋戴藍色假毛&超長睫毛那幕看起來很sexy,靠夭我是怎麼了?!(撞牆)




電影最後堤克與亞當表演的曲子,阿爸合唱團(誤)的 "Mamma Mia"(媽媽咪呀),表演風格很明顯地是在致敬原唱者(詳見下面這支影片)。







片中最經典但是也整個超沒意義(爆)的華麗麗車上高歌。




【沙漠妖姬】的預告片,完全都有把最精華的片段剪進去!(掌聲鼓勵)──包括前面說的澎澎裙(誤),雨果跟阿蓋戲水和跳華爾滋(華爾滋那段萌死我了)、雨果一個人穿女裝在沙漠中練習"I will survive"(最後還被婊「你穿綠色不好看」)、以及泰倫斯史丹普的未亡人裝扮、雨果穿新娘禮服等等,整個就是在今日看來會感到非常之可貴的畫面大總匯,阿蓋姑且不論(全台灣大概沒幾個人有在萌他〈爆〉),不過你想想看,精靈王穿女裝又唱歌又跳舞也!整個就是讚到爆炸啊!雖然他髮線從那時就很高了。(毆)



※無比歡樂的女裝精靈王。

是說本片基本上也算是個很Cult路線的電影(我超愛Cult Film!),拍攝成本很不高,不過卻將畫面營造得超華麗炫目,相當厲害,不過這片現在的意義上,對我來說還是為了看蓋皮爾斯跟雨果維明當年演變裝皇后的歡樂樣(當然看阿蓋是主要〈喂〉),泰倫斯我對他很不熟,沒看過他幾部戲,不過說真格這三人的女裝其實只有他最有FEEL,整個就是超貴婦超有女人味的,而且最後他在愛麗絲泉跟大家道別時穿的一襲白色長裙裝扮美到不行──理論上,一個大叔穿女裝應該是不太可能跟「美」這個字劃上等號的,可是那幕卻非常地直擊心臟,一瞬間真的會忘記裡面是一個大叔演員。

可惜的是,如此不可多得的歡樂片,歹灣卻絕版多年,租也租無,要收藏的話大概只能去敗一區DVD或對岸奇蹟版,不太計較畫質的話,土●網找得到全部,不過也因為是線上觀看的,畫質不能強求,所以可能人物一化妝就不太容易認得出誰是誰(爆),當然,手邊有其他更佳管道的話請自行搜尋,不要來問我這片要去哪裡找。(炸)

然後看完這片我更愛阿蓋了!完蛋了!(抱頭)1994年的他超年輕也就算了,怎麼可以還演得那麼萌那麼三八那麼騷那麼性感那麼(以下略),太過份了好嗎!早知道我應該先看【天方夜談】說不定會對他比較破滅一點。(炸)



※延伸閱讀:
耐性有限 - The Adventures of Priscilla, Queen of the Desert
雪梨睡魔兩三事 - 電影回顧:沙漠妖姬 The Adventure of Priscilla, Queen of Deserts

留言

  1. 阿冥好理性好專業,把歌都找出來了。我現在腦裡唱的是〈自由大道〉那首 you make me feel ~ mighty real ~~ 沙漠妖姬的一首都想不起來。Orz
    嗯小太陽可能已經是我想得到最歡樂的公路電影了。(其他選項:末路狂花、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窈窕老爸)
    我也想看搖滾芭比但是都找不到,那就推薦窈窕老爸啦,而且有凱文席格斯。~~
    亞當三八 +1 浴缸蛋那段絕妙,是說阿蓋再次證明了很威的歪果人到了米國常都變得不成人型 …(喂)柏娜黛很正 +1 精靈王也很威但我到現在還沒看 V 怪客 Orz

    另外說我 *開始試著* 看長路原文,看一句有三句不懂。= =(啥)
    看到預告後突然有點火花去,後來才想到 All The Pretty Horses 也被好萊塢拍糟掉的樣子。(沒看)

    回覆刪除
  2. 之所以會記得沙漠妖姬的歌,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家有阿爸合唱團的精選輯(某年過年不知發什麼瘋敗的),聽到爛了(毆)
    一個原因則是這片太萌害我看好幾次(爆),不想記得歌也很難=w=

    阿蓋演的米國片好像都妖魔化居多 冏
    不過他就是妖魔樣害我萌到,怎麼會這樣?!(抱頭)
    感覺好像看他演正常人會不習慣(巴)

    說到精靈王,其實我怎樣都看不完的就是他演精靈王那片(毆)
    還有成名作史密斯墨鏡也是看不完,
    V怪客不知道該不該推=.= 因為沒有露臉啊啊~~
    普遍評語是說他聲音很好聽,
    然後好像還有人說阿V身材很好,那還是推一下好了(喂)

    長路電影不知道該不該期待也,預告感覺跟原作好像有落差,
    其實阿蓋又接雷片了是吧(拖)

    回覆刪除
  3. 雨果好可愛XD
    阿蓋戴耳環有帥到耶!!
    這片整個太華麗了~~好想看噢!!

    回覆刪除
  4. 我喜歡這部!!
    美術好棒

    回覆刪除
  5. 這部超棒的啊!!可惜也超難找啊!(抱頭)

    回覆刪除
  6. 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看這片的舞台劇!!超棒的!!

    回覆刪除
  7. 剛才看完HBO播出,真的很歡樂阿!!害我邊看邊大笑不已!!

    回覆刪除
  8. 剛才HBO在播,忍不住就看完了!!!一邊看一邊大笑!!泰倫斯我只看過他在Yes Man裡頭演那個YES教的教主!但是我很同意格主,他在片中真的很有優雅的女人味!!

    回覆刪除
  9. 什麼!HBO有播!?我要再看一次啊啊啊~~~

    ……結果剛剛去查發現是凌晨兩三點的時段orz
    你真幸運可以在電視上看到!>_<

    回覆刪除
  10. 因為我剛好睡不著~~運氣將將好~~呵呵~
    一直覺得Mr.Anderson這個模樣真的很不搭啊~~~XDDDD

    回覆刪除
  11. 因為剛好睡不著~~~呵呵~
    先看完精靈王和Mr. Anderson再看這部片,要不笑整場實在是很困難啊啊啊啊啊啊~~~XDDDD

    回覆刪除
  12. 其實我當初看這片主要是為了蓋皮爾斯啦XDDD
    不過他現在都演一些冏冏的片SO悲傷的orz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