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奇緣】名為紳士的變態



本片上映的時候其實我就有小注意到這部片,不過當時沒去看(巴),之前在看【絕世英豪】時突然狠狠被阿蓋的女王傲樣打到才找了重播來看──但是重播時段晚得很逼機,導致我熬夜把它看完(死),結果看完發花癡過剩反而睡不太著(抱頭)。

本片的重點看來似乎在於魔術脫逃秀大師胡迪尼的傳奇人生,不過完全不是一部傳記電影,事實上在看到這片一開始那個大大的BBC罵可後,就可以確定本片絕對是改編性質大於真實性質,開玩笑,BBC也!那個只有服裝背景考究,其他都改很大改不用錢外加歡樂化,而且只要有兩個以上的男性要角就一定會腐掉的BBC也!愛說笑,這怎麼可以不給他看下去呢?!什麼?你說要看胡迪尼的真實生平?那種東西去看維基啦!都BBC歡樂保證了你還期待什麼真實性啊?(毆)

大致上,本片的改編度算是三分真實,七分創作(這比例也許還算客氣了),想看正經的胡迪尼生平介紹或是魔術脫逃秀是可以省了,要看魔術秀麻煩去看劉謙,電影是剪輯的藝術,想在電影裡看魔術根本是莫名其妙的事情,哪個去看【頂尖對決】的人不是為了看阿休跟貝爾?(當然多少也是有,但畢竟不會比想看這兩者的人多)換成保羅吉馬蒂跟提摩西司伯主演你會想看嘛?不會嘛,這是很現實的事情嘛,所以說到底,【魔幻奇緣】之所以討論度遠不如【頂尖對決】,甚至【魔幻至尊】,除了它本身劇情太過平淡之外,卡司可能也是原因之一,若不是因為女主角是凱薩琳麗塔瓊斯的關係,我還真懷疑台灣片商到底會不會進這片。

當然,也因為【頂尖對決】紅的關係,所以後來只要是跟魔術有關的片都經常會被拿來跟它比較,我個人是很不喜歡這種類比式的評價啦,因為【頂尖對決】是科幻片,嚴格說起來它的重點其實也跟魔術無關,你拿其他跟魔術有關的片跟它比本身就是一件很莫名其妙的事情;另,有人說就算不提魔術好了,就當【魔幻奇緣】是個愛情片吧,它在這上頭的著墨也遠不如【魔幻至尊】──這就更好笑了,當初【魔幻奇緣】出來的時候,一堆人褒【頂尖對決】嫌【魔幻至尊】,後來【魔幻奇緣】出來了,又說【魔幻奇緣】不如【魔幻至尊】好,這些人是有什麼問題?話都你們在說的嘛!(翻桌)

總之,對我來說,【頂尖對決】是科幻片,【魔幻至尊】是悶片(打),【魔幻奇緣】是歡樂片(咦),不同類型不能拿來比較,就像沒人會拿【六人行】跟【星艦迷航記】放在一起比一樣。(啥比喻啊)

以上是我翻遍網海都找不到半篇像樣的【魔幻奇緣】影評所產生的抱怨,以下才是正文感想(毆)。



※這張海報居然沒大圖,真傷心(毆)

首先,不要把這部片當成正經的胡迪尼生平傳記片,因為他的重點其實不是在這上頭;故事敘述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的胡迪尼,在其母歿後辦了個徵求靈媒的巡迴活動,只要有人能真的通靈說出他母親死前的遺言,就能得到一筆為數不小的獎金,於是咱們的靈媒女主角瑪莉為了那筆獎金,便決定接下這個挑戰。

然而,瑪莉其實是個假靈媒,平時就以與她相依為命的女兒班琪招搖撞騙為生,但兩人生活其實十分貧苦,之所以以騙術為生也只是為了賺口飯吃,也因此,她們設法接近胡迪尼,試圖從他身邊找出有關他母親遺言的蛛絲馬跡,藉以騙取那筆獎金。

當然,可以預料的是,故事這麼發展下去,自然就會演變成男女主角間竟不知不覺發生情愫的既定發展,也因此,幾乎是可以蓋棺論定:這應該是一部愛情片無誤了。

然而,並不是,或至少該說,不完全是。

電影中當然是比真實狀況多了不少浪漫色彩,這是可以肯定的,現實中的胡迪尼,其實是一個相當痛恨靈媒的人,他為了揭穿這些靈媒騙術可說是不遺餘力,是故,電影中他與身為假靈媒的瑪莉談情說愛,甚至最後還真的相信了假遺言這些情節,在現實中根本不可能發生。



故事的重點,其實並不在於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而是在於男主角對母親的依戀。

電影中,胡迪尼儘管一開始對前來挑戰的靈媒都一一揭穿,但當他看到瑪莉時,就突然整個態度都變了,這幕乍看很像是所謂的一見鍾情,但直到故事一路往下發展後,觀眾才會得知,他之所以只對女主角特別,完全只是因為女主角長得跟他母親很像罷了。

然而,原本存心來騙錢的瑪莉,在面對胡迪尼突然紳士起來的態度,卻反而陷入了不知所措,直到她真正被胡迪尼所吸引,卻發現自己不過是其母親的代替品後,才頓時傷心欲絕,甚至放棄了一開始為錢而來的目的。

故事發展到這裡,看起來只是個表面紳士的戀母狂對女主角陷入變態迷戀的故事,不過電影最後讓瑪莉的女兒班琪來了場即興演出,戳破了胡迪尼對母親長久以來的執迷──事實上他並沒來得及見母親最後一面,也因此根本從一開始就沒有什麼遺言的存在,故事最後,胡迪尼充滿懺悔地前來夜訪瑪莉,告白自己是真正愛上了她,於是一夜纏綿後,兩人再次分離,然而,這次卻是永久的天人永隔了。

本片有很多頗矛盾又頗禁斷的點,有論者指出,片中胡迪尼一開始明明只是把女主角當母親的替代品,何以最後又突然改口說自己真的愛她,整個太硬坳,其實我也覺得這段安排得頗不合理,要嘛你就戀母到最後嘛!最後突然改口又上床的情節整個沒說服力,而且最後也沒跟她在一起嘛,男主角都已婚了,這段一夜情整個就是玩完拍拍屁股走人的感覺,要說最後這段真的有什麼從變態執迷轉化為真正愛情的化學成份存在,其實我也感覺不出來,除非說,胡迪尼是真的信了斑琪的假通靈,但這麼一來,似乎又讓這個故事顯得有點天真浪漫過了頭。



※全能的天神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

說起來,這片儘管處處透著禁斷感(戀母加上外遇),但卻因為整片的基調被放在一個輕巧浪漫的氛圍裡,所以禁斷的成份並未被更深一層的挖掘下去,明明前大半劇情中胡迪尼整個就是個名為紳士的變態了,以致於最後跟女主角的床戲很給人一種想滅火裝沒事的感覺,換個角度來說,跟長得像老媽的女人上床,說你不是母控誰信啊?你以為你多段床戲我就會信你真的是愛情片了嗎?!(指指點點)

最後不知道為什麼,看到胡迪尼掛點時我居然很爽(喂),稍微查了一下資料,現實中的胡迪尼是因為腹膜炎而過世,以下是維基上的資料:

胡迪尼於1926年10月31日萬聖節前夕死於因盲腸破裂而引起的腹膜炎,享年52歲。在兩個星期以前,胡迪尼曾經接受了一位來自麥基爾大學的拳擊學生J. Gordon Whitehead針對下腹部的打擊。長久以來胡迪尼的表演之一便是邀請一位觀眾上台打擊他的下腹部,但是在那一次的表演當中,他在沒有充分的準備之下被打了好幾拳,而且之後還必須躺在沙發上。大多數的人認為是盲腸炎導致了他的死亡而非下腹部的打擊。不過因為打擊所帶來的疼痛確實有可能遮蔽了盲腸炎的疼痛,進而導致延遲就醫。


電影中的死因大致符合現實,不過增加了不少戲劇性,電影中只讓他被揍了兩拳,分別在電影前半跟最後,一拳是讓他初步造成創傷,一拳則是造成致命性打擊,一開始他被打的那拳害我被從頭萌到尾(喂),本來被打還在裝沒事,一回房間馬上脫束腹(誤)衝到廁所吐血有夠萌的啦!(炸)然後全片中都不自覺用手護著傷處(這也很萌),而且最後死掉的姿勢真是一百分啊!(毆)整個就是唯美派,其實你不要騙我了,這片真正的女主角是蓋皮爾斯不是凱薩琳麗塔瓊斯對吧!(被打爛)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這也是氣質蘿莎柔絲羅南演的第一部電影(不過這片在台灣反而比【贖罪】晚上),她在這片確實有萌有搶戲,一開始的男裝麗人樣超萌!(我好愛這種偽正太)而且跟提摩西司伯的互動非常歡樂(去動物園那段亂好笑的),就是因為這片害我為了她看【贖罪】,然後被雷死加睡死(毆)。



※很萌的男裝扮相。




※很萌的女裝扮相,旁邊的提摩西可以無視(喂)

雖然,這片評價普遍不高,不過我倒很喜歡,當然因為有不理性選項存在的關係,阿蓋雖然大叔了離帥越來越遠,但是他在這片某些畫面還是萌得我死去活來,某段他發現女主角偷翻他東西本來要翻臉了,但下一幕他突然有點裝可愛地坐在床上差點萌死我(爆)──裁判!大叔裝可愛是犯規的好嗎!!而且演脫逃秀大師嘛,當然有很多捆綁、束縛、跟裸體的畫面(毆),加上胡迪尼的時代大家都還是穿三件式西裝跑來跑去,身為西裝控真是萌得不能自己啊!(炸)

另外,戲份頗重的配角提摩西雖然以前都看他演一些很猥瑣的角色,不過他在這片其實是演好人(還是好到不行的那種),而且跟男主角某些互動居然微妙地小有腐點……(扶額)像是幫忙扣吊帶啦、扣束衣、早上負責叫(疑似裸睡)的男主角起床不啦不啦的,男主角還問他「我穿這樣會不會很FAG」之類的,這太邪惡啦!導演幹得好啊!BBC我真是太愛你了!(喂)

真要說缺憾的話,大概就是因為胡迪尼不是英國人,所以片中他(當然)不會有英國腔這點吧。(毆)

總之,這片該怎麼講,就是一個企圖偽裝成愛情片的母控故事吧(爆),本片的愛情感給人一種不怎麼踏實的感覺,倒是男主角對母親的依戀非常深刻,在聽到假通靈遺言的時候那副慌亂退化成小孩的模樣真是讓人整個小宇宙都爆發(啥鬼),那種親情中帶點禁斷的感覺相當萌(喂),如果你想看浪漫愛情,本片算是小有缺憾,但如果你想看男主角到底有多變態,本片是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咦)

說來說去,其實我就是喜歡看阿蓋演變態。(靠)



※蘿莉誘拐(沒有誤)

總而言之,本片有所謂的觀影最低需求,因為它的故事並不是很特別,算是滿好猜的──雖然換個角度,也可以說它是很符合觀眾期待,畢竟我本來希望主角死他就真的死了,我對這點很滿意(靠),不過會希望主角掛點並不是說討厭他還是怎,而是覺得這樣收起來結局很好,畢竟悲劇女主角是一定要充滿唯美地死去的(錯了),加上本片有點想搞戀母小禁斷情節,但最後又很沒種的草草滅火,硬坳說男主角其實沒有戀母啦大家誤會他了,整個就是讓人覺得很可惜(喂),所以,大致上我認為本片的最低觀影需求如下:

1. 你喜歡蘿莉
2. 你喜歡(發福的)凱薩琳麗塔瓊斯
3. 你喜歡蓋皮爾斯

上述只要符合任何一項,這片對你來說就算值得一看(毆),說起來,凱薩琳在這片真的是有點魁梧就是了(毆),阿蓋又一向瘦得跟鬼一樣,站在旁邊一對比真的是整個很傷感……(目光遙遠)



※【魔幻奇緣】(2007)




※【蒙面俠蘇洛】(1998)


※延伸閱讀:

This Page Cannot be found. - Death Defying Acts:挑戰死亡而來的救贖。

留言

  1. (亂入)
    胡迪尼之所以這麼熱衷於揭穿靈媒是因為要找一個可以讓他和死去的母親溝通的真正靈媒,這樣的說法我在迪佛的小說也看見過耶XD
    所以說BBC還是滿有根據的?

    ……其實我只是要說偽正太好萌~\(‧A‧)/(拖走)

    回覆刪除
  2. 迪佛是誰啊(毆)

    這種說法是比較浪漫啦,不過人都死那麼久了誰知道他當初到底抱什麼心態啊(炸)
    但從歷史上他不斷拆靈媒台的行為看來,
    他跟靈媒之間是可以說很有仇沒錯(巴)

    是說腹膜炎過世也只是當時的一般說法,
    他真正的死因好像並沒有真正確定是啥,
    BBC只是選了個最沒爭議的死法而已。

    偽正太好萌+1(一起拖)

    回覆刪除
  3. 我我我我沒看過片只是點進來晃一下....



    >但卻因為整片的基情被放在一個輕巧浪漫的氛圍裡,



    .......差點因為眼ㄆㄧㄚˊ去找來看了可惡(捶桌憤恨(拖出去

    回覆刪除
  4. (拍肩)
    這片男主角的主要屬性只有母控喔,
    基情硬要說也算有啦(咦)

    至少他最後是死在男人懷裡的(靠)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