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驚魂重現,迷霧再臨



這個其實以前就有寫過一篇感想了,當時讀的是從圖書館借來的絕版ver,而且被拆成上下集,看了上集之後找不到下集在哪裡,等於這本短篇集我算是只看一半,不過最近又要重出了,而且把當年那兩本的內容都尬在一起(好像還有加一些當初中文版沒收錄的故事),整個超豪華,花了好些天把它慢慢看完,確實十分過癮。

不過,本書所收錄的故事我不是每篇都喜歡,像是之前有拍成電影的那篇【迷霧】,我就實在不太願意再重看它一次(毆),但裡面有一些別的故事我就很愛,看好幾次也無所謂,像是【眾神的電腦】這篇,重看一次覺得主角哥哥的兒子好像變更萌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揉眼),然後也不曉得是不是跟翻譯有關,有些當初看舊版覺得沒什麼的故事,重看突然就變得好喜歡,像是【收割者的影像】這篇,我當初看的時候根本就對這篇沒什麼感覺啊!但是現在重讀就突然覺得收尾好棒,主要是那個等待的譬喻有點小萌這樣(←你是想歪了對吧)。

也因為我沒有讀過舊版的另一本,所以本書有一堆故事我其實都是第一次看,有些也是一看就愛上的,像是【被詛咒的手】這篇,雖然以金叔的風格來說,這種因為做錯事就被人家下毒咒的故事實在頗老梗,因為類似的梗在他其它故事也用過了──常用類似的梗是無所謂,主要是他那種果報觀實在讓我有點受不了,不過大致上我還是很喜歡這故事,除了因為這篇的設定跟【四季奇譚】中的最後一篇【呼─吸─呼─吸】是同一個世界觀外(也就是說同樣有那位神秘的侍者史蒂芬),也是因為故事中那個被詛咒的傢伙實在神經質得很有趣,說起來,我好像頗容易萌到這種有點神經質的角色,也許是因為神經質往往會讓人聯想到小動物的緣故。(總之就是萌點?)

以下是本書各篇故事的個別感想:


【迷霧驚魂】

在這裡先讓我自白一下,其實我並沒有把這篇好好看完──一個原因是這篇故事我以前看過了(而且我還看了它的電影版,還寫了篇長到不行的感想,以一部這麼絕望的作品來說,已經算是夠意思了吧),一個原因也是因為它的篇幅頗長,如果我很愛這故事,那我想不管它篇幅多長我也會很樂意再看它一次;如果我不是很愛這故事,但它篇幅很短,那反正再看一次也不會花太多時間;但偏偏事實是:我不喜歡這故事,但它篇幅又很長。

我很確定,就算我再重看一次,我也不會突然愛上這故事──至少短期內我並不認為我會突然改變心意,所以,呃,我們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再看一次,然後再寫一篇落落長的感想痛罵它的結局嗎?沒這必要吧,是不?所以我就選擇了一個最省事,而且對大家都好的做法,就是直接把它跳過(毆)。

不過,因為之前曾聽說舊版譯本有許多私自竄改的部份,所以我還是有大致檢查一下:我翻到結局,確認結局跟舊版沒啥不同,然後我就直接讀下一篇短篇(喂),舊版竄改歸竄改,反正沒有連結局都一起改寫,那可見改得也不大,會真的一字一句都去比對的人我想大概也不多(何況舊版早就絕版了死無對證),至少對我來說,反正結局一樣也就沒啥好看的(毆),雖然跟電影版比起來,大多數人應該會比較喜歡原作的結局(這邊小捏一下,不想被劇透請勿反白:原作主角一行人最後沒死,但也沒得救),不過我是剛好相反,我寧願像電影最後那樣直接給我一個痛快,也不想看原作最後有講好像沒講一樣,總而言之,我認為原作跟電影一樣都很絕望,只是差在原作採用的手法比較溫和而已。


【老虎】

重讀一次,總覺得那個女老師好像變得更討厭了。


【猴子】

這篇重看時不知怎地感覺主角父子間的閃光好像開得更大(我的眼我的眼),兒子跟父親吵起來那段最後的化解方式也太瓊瑤了吧!(爆)整個就是「你打我啊打我啊!你恨死我了對吧!」「不我不恨你,我是愛你的啊!」「我不要聽我不要聽!」(扭動)然後兩個抱在一起,被抱的那個最後依偎在人家懷裡哭這樣(靠),你們兩個是在演哪齣啊!真是夠啦!(指指點點)

無論如何上面那段當然不是這篇故事的重點(←你已經把大家引到奇怪的方向去了這位太太),大致上這其實是一個有點鬼娃恰奇STYLE的故事,就是玩偶殺人事件那類的,不過比較像是受詛咒的娃娃會讓擁有者不幸那種的,不像恰奇那麼獵奇,而且最後是喜劇收場。(嗯,如果不提那些魚的話)


【該隱站起來】

簡而言之就是美國青少年持槍校園掃射事件,一個很新聞頭條式的主題,但體裁是小說。


【陶德太太的捷徑】

主角叫做荷馬,以整個故事的路線來說,其實作者應該是想隱喻寫【奧德賽】的那個荷馬,但是我第一眼看到這個名字卻只想到辛普森的那個荷馬,我對我的聯想力真是由衷地感到絕望。

這個故事乍看好像有一點點女權主義的味道,不過其實徹頭徹尾地完全是以大男人立場來闡述,故事中那個被神格化的女主角,其實說穿了也就不過是個披著女人皮的男人而已,看完後深深覺得,故事中那個存在於神話中的女神,果然也只是神話裡的產物而已,而且還是以男人立場去恣意想像出來的神話,這樣的女人當然是哪裡都不存在的。


【跳特】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慎選你向小孩說的故事,本作中的老爸顯然是個錯誤示範。


【婚禮】

這大概是全書中我看得最不舒服的一篇故事──不是因為恐怖,事實上這篇故事並沒有任何恐怖的點,只是故事中那個主述者的口吻實在讓我覺得很討厭,大概是因為本篇涉及了一些種族與外貌歧視的問題,而主述者身為一個多少有點白人優越的角色,他的敘述就格外讓人很不愉快,雖然故事最後主角還是肯定了那兩個備受歧視的角色,但這樣反而讓人更不酥胡,因為,尬的他們為什麼需要你的肯定?你是哪根蔥?無論如何,這篇讓我看得很不爽,因為這篇的歧視感實在太重了。


【偏執狂之歌】

雖然這篇是一首不知道該怎麼評論的詩,不過我卻很喜歡這篇,主角真是個無可救藥的偏執狂(讚賞的意味)。


【木筏】

所有的恐怖作品都告訴我們,三更半夜不要跑到沒人的湖面上玩,否則你可能會遇到傑森、大蟒蛇、或是像本作中的不明觸手怪物,說起來,美國人對於他們的大學生似乎很有仇,每部恐怖片或恐怖小說裡該死的都是大學生,真不知道為什麼。


【眾神的電腦】

重看一次還是覺得很感人的故事,有這麼好用的電腦我也想要一台(毆)。


【被詛咒的手】

這篇其實就是金叔那種老套的因果報應式故事:你做了錯事,所以你就活該受罰,就算你明明就不是故意的也一樣,類似的價值觀可以從【秘窗,秘密花園】、【瘦到死】、【懶勾魔】乃至於【綠色奇蹟】中找到,不是說這種觀念有什麼不好,而是我向來認為,這世界沒有什麼一定會受到惡報或是善報的規則存在,然而金叔的價值觀屬於上一輩的那種:惡有惡報,善有善報,雖然他的作品中好人也常常會莫名遇到很衰洨的事,但他筆下的壞人卻幾乎清一色會受惡報,就算是那個壞人明明就已經改邪歸正了,或是他當初根本不是故意的也一樣,就是,他不會給人改過向善的機會,從來就不會,我對他這種作風頗不能認同,所以我有時候就特別受不了他這種地方。

本作也是基於這種觀念下的故事,故事中那個被詛咒的人,其實被詛咒的原因真的算是很衰洨,不過,好吧,反正這作者本來就是這樣子,那就算了不跟你計較,除去那個被詛咒的原因,其實我還滿喜歡這故事的,主要是那句「就像個男性版的馬克白夫人」的形容突然讓我覺得很萌(揍),而且讓那個角色嚇到尖叫根本犯規嘛,你不知道對某些讀者來說,看男人尖叫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嗎?嘖,金叔某些路線跟我不合歸不合,但他真的很會用那種我一看就會突然萌到的寫法,這人真是腐女之敵啊。(啥)


【沙丘世界】

這個該說是沙丘PLAY?(毆)大致上可以說就是個有生命的沙漠攻陷男人的故事(沒有誤),真是繼之前在別的小說看過藤蔓攻男人之後更有爆點的一個配對,我又開創新視野了。


【收割者的影像】

光看篇名感覺會想到農夫之類的感覺,但其實這篇的「收割者」指的是「拿著鐮刀的死神」,而看到死神的影像表示你也離死期不會太遠了,故事最後那個等待的譬喻頗有萌點,不過也可能只有我覺得很萌而已。(毆)


【娜娜】

你旁邊……你旁邊根本沒有人啊啊啊啊!!!──大致上這就是這篇故事的全部內容。


【給歐文】

因為是詩,所以我看不懂,最後西瓜跟香蕉的比喻害我純樸了一下。


【適者生存】

一樣是寫主角漂流到孤島的故事,有人可以把它寫得很勵志,但金叔就是能把它寫得很獵奇。


【奧圖叔叔的卡車】

這是卡車版的【克麗斯汀】吧?(誤)


【晨間運送(牛奶工人──之一)】

一開始整個故事超光明溫暖和諧的,後面突然整個黑掉,落差也太大了吧!(指指)


【大輪子:洗衣廠的故事(牛奶工人──之二)】

看了兩次還是看不太懂這故事,也不太瞭它跟前面那篇是否有關聯性,總之那個牛奶工是腹黑對吧?


【外婆】

來,跟我唸一次:CTHUUULHUUUUU!!!對,就是克蘇魯,說實話,克蘇魯神話還是同人作比較有看頭,例如這篇就比原作有趣多了。


【變形子彈之歌】

跟【迷霧】一樣被我跳掉的故事(巴),是說以前我還滿愛這種談作家與創作靈感間奧祕的主題,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就很懶得去看了,如果我只需要餵些餅乾屑給住在鍵盤裡的小精靈就能寫出東西來,那人生應該會變得容易許多,偏偏事實就是:沒這種東西,所以現在讀起這種談靈感的故事就會覺得很厭煩(不過也可能單純只是天氣熱的關係),一個作者如果要等到真有靈感小精靈降臨才寫得出東西,那他等著喝西北風吧──說實在,這篇故事寫出了一般人對所謂「作家的靈感」的想像,但事實上靈感這種東西毫不神奇,所以這篇看起來就很有一種唬人的味道。


【水道】

溫馨的鬼故事,有點像是【賣火柴的小女孩】的老年版,不過沒那麼悲情就是。


※延伸閱讀:
Waiting,or Not Waiting - 回歸最為單純的聆聽樂趣──談《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
孩隱居 - 《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電影迷霧驚魂原著小說)

留言

  1. 這是引用通知~(羞)
    http://jinqyun.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29.html

    回覆刪除
  2. 要慎選你向小孩說的故事=ˇ= 『跳特』是我這本看的第一篇故事,因為那個早上趕時間,『被詛咒的手』似乎稍微長了一點。看『跳特』時,我一直在想:『主角該不會講一講故事,整篇故事就結束了吧?』不過後來就看到了...

    回覆刪除
  3. 講故事是鋪梗啊~
    是說結局還頗驚悚的,
    害我每次只要看到卡通還是電影提到什麼傳送門之類的東西就會想起這篇故事……

    回覆刪除
  4. 我也想到辛普森的荷馬XDD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