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之丘】此世與彼世



老實說這片聽聞已久,但老是等不到重播,於是某日一怒之下就直接跑去租──反正這種恐怖片就算在電視上播應該也會被剪東剪西,到時就算真等到重播可能也會因為被剪片而很嘔,還是租DVD一次看完比較省事。

關於電玩改編的電影,基本上在我的印象中,還真沒幾片能看,以下是我現在想得起來的幾部:

◆太空戰士(不是FF7那部):悶到爆炸,誰來告訴我結局到底是啥鬼?

◆惡靈古堡:其實我比較有印象的是第二集,在客運上看的,我只是想回台北啊你為什麼要這樣折磨我?

◆死魂曲:基本上梗跟【秘窗】差不多,這種劇情被騙過一次就沒人會再被騙了好嗎?而且除了女主角很會叫之外,其實沒什麼嚇點……

◆毀滅戰士:除了有點噁爛之外,完全不恐怖也不緊湊,整片只有最後十分鐘第一人稱視點稍微能看而已。

至於【沉默之丘】,真的就是讓我相當怨嘆,怨嘆我為什麼這麼晚才看到這部電影,也怨嘆這麼棒的電影,怎麼可以天殺的沒有繼續拍第二集?

在這裡先讓我自白一下,當初會想看【沉默之丘】這部片,其實是為了這傢伙:



沒錯!就是親愛的三角頭先生啦啦啦~~

因為我覺得阿三哥(不要亂暱稱)超帥的!所以就一直很想看這片,當初上映時我根本不知道裡面有一隻那麼性感的怪啊!裸體然後又穿個疑似圍裙的長裙,而且還是男人穿唷~這一整個超正啊!雖然因為他的頭是個鐵三角所以看不到臉,不過這樣不覺得更有想像空間嗎?完全就是個肉體派的性感尤物啊!(←你到底在說什麼)沉默屬性又裸圍裙又有點天然呆(電影中他拿刀在鐵門裡喇來喇去那幕其實滿好笑的)拜託這一整個就是萌翻了啊!誰說這部片男角無存在感的啊!阿三雖然出場少,但他超有存在感的好不好!!大家都忽視他沒把他當男角我好怒啊啊啊!!!(←這位太太請冷靜)

總之,會去找這部片來看,主要是為了阿三哥,西恩豆算是附加贈品這樣。(喂)

【沉默之丘】的故事,大致上就是女主角闖鎮尋女記,故事基本上是以遊戲第一代的劇情作改編,主角為了尋找失蹤的養女而獨闖這個名為「沉默之丘」的鬼鎮,最後一步步解開女兒的神秘身世,原來主角的女兒是沉默之丘中一個擁有神秘力量少女所產下的分身,這個少女原本也只是個平凡的女孩,卻被邪教指稱為女巫而遭受火刑,最後雖然沒死但也只剩半條命,她的怨恨導致自己分化出善與惡的兩個化身,主角收養來的女兒就是善的那一個,而惡的那一個則留在鎮上詛咒著鎮民,將整個小鎮拉入一片蒼茫的迷霧世界。

在迷霧世界中,時而會受到另一個血色世界的侵襲,而那個血色世界裡充斥著一大堆怪物,鎮民為了保命而群聚在教堂的結界中,因為只有這裡不受怪物侵擾。

電影中,對鎮民滿懷怨恨的少女藉由女主角之身,讓教堂的結界被死神之血所污染,將邪教教主跟鎮民全部殺光,而女主角最後則帶著女兒無事離開,然而女兒在一片屠殺中卻看見了另一個自己,導致她與另一個自己合而為一,最後雖然女主角帶著女兒回到了家中,但她們卻自始至終沒有離開過那個迷霧世界,再也無法回到屬於人世的現實世界來。

稍微查了一下原作劇情,大致上電影其實是很忠於原作的,只有在一些小處跟人物設定上作了更動,像是街上遊蕩的老婆婆跟邪教教主在遊戲中其實是同一個人,但電影將她分割成了兩個角色,就連女警西碧兒的慘死也是遵循官方設定──遊戲中有數個分歧結局,有的結局是有把女警一起救出來,有的則是沒有救到,但在後來系列上的官方設定中則是選擇了將沒救到的結局作為正傳路線,所以電影中讓西碧兒掛掉的情節也許不見得與遊戲劇情完全相同,卻是相當遵循遊戲設定的。



而電影最神來一筆的改編,大概就是結局無誤了,基本上因為遊戲中的結局有好有壞,會因玩家的選擇而走向不同結局,所以電影該怎麼去詮釋遊戲的這種多元性就是一個很大的重點──畢竟電影沒辦法像遊戲一樣搞一堆結局,而是必須呈現出一個完整有始有終的獨立故事,在這一點上,我深深覺得電影實在改編得非常棒,最後女主角儘管救出了女兒,看似像是走遊戲中的Good Ending,但她們最後還是沒能回到現實世界,她們是回家了沒錯,卻已經跟男主角(本片的丈夫兼父親)不是在同一個時空裡了,而主角女兒也已經不是原來的那個屬於善之化身的女兒,而是已經與另一個惡之化身合而為一的小女孩,這點也同時呼應了遊戲中主角沒救到女兒的Bad Ending。

最後,始終尋不回妻女的男主角接起了妻子打來的電話,卻聽不見妻子的聲音,他獨臥家中,轉身望向另一頭的沙發,女主角與女兒實際上就坐在那裡,但不屬於同一世界的人當然無法相見,他走到門口,疑惑著為何門是開著的,他關上大門,而故事也到此畫下了句點,帶著一點悲哀,卻也有那麼一點點救贖的意味。

這是個壞結局,但同時也是好結局,曾被生母所離棄的少女終於尋回了母愛,但曾經滄海難為水,歷經那麼多殘酷與不幸後,怎還能再次回到那些平凡無憂的過往?當然,一切是回不去了,只有在彼世永久徘徊,也許那些失去的親情還能再次彌補,只是那終究是帶著些許悲哀成份的幸福,對身處此世的人來說,更是平添惆悵。



這個結局,說真的確實是非常優秀,電影中對照著鮮明的現實世界,女主角所身處的白霧世界格外顯得荒蕪,卻也很詩意,而男主角所在的現實世界儘管明亮鮮艷,但他獨自一人空等著永遠見不到面的妻女,卻讓整個鮮明的畫面中抹上一層難以忽視的悵然,從他聽得到女主角打來的電話鈴聲,以及出去關門這點,可以看得出結局並不是全然地絕望,因為兩個世界並不是完全沒有交集,只是一種淡淡的憂傷,一種惆悵,你知道他們是在一起的,但卻再也見不到面了。

這部電影當初上映時,正反評價相當兩極,雖然我覺得這部片除了畫面過黑看不清楚怪物長相這點外,其實是非常棒的一部電影,不過實際看了之後也是很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人說這部片很爛就是了,因為跟我一起看的娘親就覺得結局太悲了,她覺得寧願整個故事是女主角的一場夢還比較好(雖然我認為真這樣演可能會被罵更大……),但我個人倒是非常喜歡這個結局,儘管結局並不是一個歡樂的Happy End,但卻相當符合整部片的氣氛與基調,畢竟【沉默之丘】這個遊戲系列本來就不是一個很happy的路線,而是以恐怖血腥及創傷主題為重的遊戲,像這樣的原作,你要期待電影有多歡樂也是一個很奇怪的事情。

不過電玩改編的電影有個問題,就是,到底應該照實呈現出原作的「遊戲性質」這點,還是應該徹底捨棄其遊戲的成份與元素,而以完全寫實的方式呈現劇情,像【沉默之丘】這部片,從一開始就相當有遊戲主人公探索解謎的味道,翻了一些影評,有人認為這種完全遵照遊戲通關流程的拍法相當糟糕,因為完全就像是玩家在操縱主角前進的感覺,很不真實。

例如電影中女主角在教室裡找到被塗鴉的桌子,以及在廁所的屍體口中找到線索等等,都是非常「遊戲」的風格,因為這類遊戲本來就是要四處探索,尋找逃出去或是救人的方法,但這麼一來,就很容易讓電影過於「不寫實」,因為照理說一個普通女人被丟到這種鬼氣森森的地方,被嚇死都來不及了,哪還有辦法到處跑還在屍體上找線索?



但是,我在看本片的時候,因為已經老早就知道這是一部電玩改編的電影,所以在觀看女主角這些或許不太合理的探索行為時,反而會有一種了然於心的熟悉感,雖然我沒有玩過【沉默之丘】,但我也玩過一些性質類似的電玩,所以看到電影這樣演就有一種「啊我瞭」的感覺,甚至看著看著會忍不住很想找這個遊戲來玩,就是,它讓你看到這個遊戲是怎麼玩、怎麼走的,讓你看到其原作的「遊戲性」,瞭解到這個原作是怎麼樣的一個遊戲,進而吸引你去找它的原作來玩,或是想更進一步地瞭解這個遊戲。

當然,前提是你必須先「知道」這部電影的原作是一個遊戲,否則可能就會覺得主角怎麼那麼好膽啊這根本不合理啊之類,電影保留了遊戲這種不是那麼寫實的部份,其實我覺得是不錯的,因為它這樣拍其實也直接等於是在「宣傳」這個遊戲,勾起觀眾想去玩這個遊戲的欲望,只是對於想看一部普通電影的人來說,可能就會認為電影這樣子拍很不OK。

然後是關於本片的女性觀點。

對於不太玩電玩的觀眾來說,片中女主角大無畏的姿態可能會讓人覺得母愛真偉大或是女人真恐怖之類的,進而對本片延伸出許多關於女性角色的觀點與詮釋,不過老實說對我來說,這就只是電玩「必須」如此推展故事的方式而已,只是電影將主角安排為一位母親,所以容易讓人產生這樣的解釋(或許也是導演設法讓電影劇情顯得更為合理的手段之一),不過,這邊要附註一下的是,雖然劇情基本上差不多,但原作中找女兒的主角並不是母親,而是父親,在遊戲設定中,主角是一位單親爸爸,妻子早已過世,電影雖然直接把主角改成女的,但仍然保留了西恩賓這個角色作為對原作的致敬,而女性主角除了增加電影恐怖感之外,也算是對惡教主和懦弱母親這兩個角色(原作實際上是同一角色)作一個顯著的對比。

不過,老實講我在得知原作主角是男的之後,還真是感到深深地悵然(比看到結局還悵然),雖然我同意電影本身的確是相當棒,但……就是忍不住會去想啊!要是換成是西恩豆在教堂那邊噴血,那不知道有多棒啊!還有被爬得滿身怪、在廢墟裡嚇得跑來跑去,買尬!這換成男人來演不是一切都很美好嗎?!(抱頭吶喊)雖然電影由女性來詮釋確實很棒,而且很多地方如果由男性來演出可能就不是那麼驚悚……可是……可是……啊啊!為什麼恐怖片都是女人當主角啦!我不依啦!!我也想看男人被嚇被虐演父愛滿滿的角色啊!!原作明明就是男人當主角幹麼改嘛!(抱頭滾來滾去)



另外,本片讓我相當喜愛的阿三哥,事實上在原作第一代中並不存在,雖然本片是奠基在一代劇情上,但三角頭其實是在二代才有的角色,他是主角在懷著罪惡感之下所產生出來懲罰自己的怪物,某種程度上他可以算得上是二代主角的化身(所以電影其實可以算是一、二代主角華麗共演?),看到這個我又更怨念了,為什麼電影不拍第二集啊啊啊~~~(敲鼎)雖然二代那個劇情整個很【秘窗】感覺好像也很容易拍爛就是了……(抱頭)


留言

  1. 最後一張圖...太超過啦(捧頰)

    我也是久聞silent hill大名但是一直沒膽找來看,我連玩RPG都會被挫到啊..

    但是阿三哥(?)穿圍裙太犯規了,老實說裸上半身穿腰線以下的褲子就已經很犯規了竟然還是圍裙硍,整個要掉不掉,衝著這點我要去找片子來看了(喂)

    感謝介紹好片(合掌)

    回覆刪除
  2. 這片畫面每次怪物出來時都很暗很黑看不太清楚所以應該還好(?)

    阿三哥只有出來兩幕而已啦(淚奔)
    第一次出場伴隨著聖甲蟲(誤)大軍華麗麗登場,不過完全沒傷到女主角=A=(你是出來耍天然呆的就是了)
    不過第二次出場時魄力十足幹掉一個自私女所以大家(誰)煞到他應該都是在這一幕,
    雖然明知導演讓改編自一代劇情的故事跑出二代才有的阿三哥已經是很破格了……
    但還是想抱怨他戲份太少啦啊啊啊~~(敲鼎)
    本來以為他最後大屠殺也會出來參一咖結果沒有,害我有點小失落orz

    是說遊戲的阿三哥好像是穿連身裙(爆)
    電影果然有刻意讓他裸上身賣萌啦!(指指點點)
    不過他的裙子怎樣都不會掉還真是個謎團(←請不要老是注意這種地方)

    回覆刪除
  3. 那麼阿冥有接收到西恩豆的萌電波了嗎?XD(啥)
    我也是看到噴血又稀巴爛就不敢看,結果只有在管子看最後結尾鏡頭(的阿豆)而已。

    有人在吵沉默小丘快點拍第二集換阿豆當男主角去救出妻女,不過我摸著良心說,阿豆這人其實是色厲內荏的那種,弱氣的男主角滿身是血嚇個半死我會看得很高興,但可能會被一般鄉民罵死。XDD

    回覆刪除
  4. 不知道有沒有算接收到也,
    我希望如果這片拍續集可以找他可是我不會想去找幽靈終結者來看(打)

    剛剛發現我其實不知道色厲內荏是什麼意思(爆)
    去查了之後才發現咦這成語真萌=q=

    還好啦也沒有什麼稀巴爛的東西,
    比較多那種好像頭手裝錯地方的生物而已,
    我反而是想抱怨怪物出來的時候不夠清楚……
    雖然有人會反駁說就是黑漆抹烏的這樣才可怕啊!
    但是我只想說啊什麼都看不清楚是要怕個鳥……

    >有人在吵沉默小丘快點拍第二集換阿豆當男主角去救出妻女
    我看完也想跟著吵(舉手)
    不過我希望可以接續遊戲二代的故事啊~~
    這樣阿三哥又可以出場了!(被毆)

    但很讓人擔心的是,二代的故事是主角去找老婆結果發現其實是自己把老婆殺掉的=..=
    然後一直追殺他的阿三哥是他的裏人格這樣……
    這劇情整個很捉迷藏感覺拍爛的機率高達八成啊……(抱頭)

    希望續拍二代又不希望看到真的拍,心情真複雜 冏

    我也想看弱氣男主角滿身是血被嚇個半死!!(舉雙手贊成)
    但是這樣拍又很明顯不符市場,真惆悵orz

    回覆刪除
  5. 真討厭為什麼不第一集就讓男主角上場!我超愛被嚇的哭泣的大叔啊!(誰哭了

    回覆刪除
  6. 導演快拍第二集打入女性向市場啊!(敲鼎(重點誤




    題外一下:
    其實二代主角跟阿三哥的腐同人圖好像也不少(毆)

    回覆刪除
  7. 三角頭先生很性感+1
    這片去電影院看的~ 後來也有收藏XD
    每次警報響起~就讓我又興奮又怕受傷害呀~~

    西恩豆..好好笑XD

    回覆刪除
  8. 看完這片害我好想玩電玩/口\

    西恩豆←感覺好像可以吃(啥)

    回覆刪除
  9. 拖了有點久...不過總算是看完了,豪豪坎啊~太太(喂)

    其實這部是偽‧GL+BL吧...每次看到鏡頭從西碧兒+Rose couple(咦)轉到西恩豆和某警長couple,其間畫面流暢不突兀,完全沒有不協調感啊~(心)雖然結局有些悵然,不過西恩豆還是有他的歸屬的(尛)倒是西碧兒被燒死那裡我比較扼腕Q__Q

    阿三哥好可愛(捧頰)拿刀在門上磨太久發現時間到了,又立刻提刀回家那裡整個 走召‧可愛~

    死神偽蘿煞到我了,噢這個跟Eli同型的我超沒輒,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

    回覆刪除
  10. GL線(←才沒這東西)是悲戀!
    因為女主角從頭到尾眼中都只有那隻蘿(爆)

    阿三哥超萌啦!我要看阿三受的本啦!(被毆(沒這種東西啦賣鬧

    其實一開始我沒有特別覺得蘿有萌,
    但是她黑化版的那個眼神整個讓我覺得被萌殺了,
    不說根本看不出黑化蘿跟白化蘿(啥)是同一人演的啊……(讚嘆的意味)

    回覆刪除
  11. 版大妳好,有件事我不得不說:

    《沉默之丘2》跟《秘窗》差距非常非常非常大。

    光是把遊戲裡的過場動畫看一次,我就覺得它是部不朽的神作。
    結局的大轉折你光看文字敘述會以為老梗,但它不是為了轉折而轉折去欺騙觀眾,而是很有深度的,其隱喻、敘述手法、劇情佈局之巧妙絕對歷久彌新。
    我玩遊戲之前也被爆到雷,但仍感動到痛哭。

    三角頭為主角的裡人格是遊戲評論家加以賦予的意義,事實上三角頭在遊戲的其他代也有出現,為沉默之丘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的劊子手。任何有罪的人都會被薩麥爾的力量吸引到沉默之丘,接受三角頭的制裁。

    如果版大有空、英文聽力ok的話(不ok的話請說,我有做全部的中譯字幕),可以在這裡找到所有高畫質的過場動畫:http://www.igotaletter.com/media/videos/

    (youtube上也有,但畫質沒那麼好)

    真的不騙你,光看過場動畫就超超超精彩的了!!!

    p.s.沉默之丘2的電影在今年已經開拍。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