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南西之子】主要是關於兄弟關係



本書可以算得上是【美國眾神】的外傳,因為沿用的是同一個世界觀,本作中主角的老爹南西,其實是【美國眾神】中出現過的人物,不過【阿南西之子】的故事本身是獨立的(也就是說,就算你沒看過【美國眾神】也沒差),而且風格與【美國眾神】完全不同,相較於【美國眾神】的沉鬱冷硬,【阿南西之子】則是徹底的輕鬆詼諧路線,沒有世界末日也沒有諸神黃昏,只有兄弟吵架與不和問題,但由於這對兄弟的身世特殊,所以還是搞得挺天翻地覆的,中間還衰洨扯上一樁謀殺案件,最後歷經危難,兄弟倆又和好如初,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本作中的倆兄弟,胖查理跟蜘蛛,其實有一點類似【好預兆】中的阿茲拉斐爾跟克羅里,不過胖查理比阿茲更拙上許多就是了(阿茲基本上還有點腹黑特質,胖查理就沒有),而且胖查理很顯然還擁有【無有鄉】主角的特質──都明顯是作者很有愛的角色,而作者對這角色的愛情表達方式,就是讓他衰得要死,不過胖查理的不幸度並沒有超越【無有鄉】的理查,當然,也沒有超越【美國眾神】的影子(這傢伙大概比理查還慘一點)。

【阿南西之子】的故事起始於胖查理父親的驟然過世,對胖查理來說,他的老爸南西從以前到現在都只會害他出盡洋相,害他丟臉至極(而且還以此為樂),就連死都死得如此令人難堪:

  她告訴胖查理,他父親在摔落的最後一個動作,就是伸出手去抓住一樣東西──那位金髮觀光客的無肩帶小可愛,於是起初有人認為他之所以會從舞臺上跳下來,純粹是因為色慾薰心想扒開她衣服看她胸部,加上她又站在那裡尖叫,裸露的乳房瞪著全場觀眾。同時〈我就是我〉的音樂繼續播放,只不過已經沒人在唱歌了。

當旁觀者明白究竟是怎麼回事後,他們安靜了兩分鐘,接著胖查理的父親被抬出去,送上救護車,那位金髮觀光客則躲在化妝室裡大哭大鬧。


而在父親歿後,胖查理自以往熟識的鄰居太太處得知,他的父親其實不是人類,而是神祇(事後證實他似乎也不是真的死了),而且,胖查理還有個失散多年的弟弟,而胖查理自己完全不知道有這回事。

  「我是說,」她用正常的聲音說,「如果你想找他,就告訴一隻蜘蛛,他會飛奔而來。」


之後,基於某種半信半疑跟半神智不清的狀態,胖查理便真的這麼做了,而他的弟弟「蜘蛛」也旋即在隔天一早出現在他的家門外,但兄弟倆的初次會面,卻是讓胖查理頗為沮喪的,儘管蜘蛛長得與他極為相似,血緣無庸置疑,但蜘蛛卻長得比他高也比他帥氣,遠比笨拙的胖查理有魅力許多,而且,更糟糕的是,在此之後,蜘蛛還拐跑了他的未婚妻。

當然,前面也說過,胖查理之於尼爾蓋曼筆下的其他主角,絕非最衰洨的一個,所以胖查理其實也有他的官方配對──一位迷人的女警,在胖查理不幸捲入的一連串詐欺兼謀殺案結束後,倆人便理所當然變成了一對。

但是,這個故事的主軸,並不在於胖查理與蜘蛛各自尋找真愛的歷程上,而是在於胖查理與蜘蛛的兄弟關係,或者,歪一點的說法:兄弟愛

儘管這個故事最後胖查理跟蜘蛛還是有各自的,呃,直向配對,但是,讓我說句實在話吧,本作的前大半,基本上當成BL小說看,其實也毫無違和之處。

我覺得本作讓我覺得超級恐怖的地方就在於,雖然這本書你當成BL小說看完全無違和,但,就算你一點雜念也沒有,這本書也不會讓你聯想到那方面去,因為胖查理跟蜘蛛都各自有官配,而不是像克羅里和阿茲拉斐爾那樣最後明顯還是繼續攜手度過六千年。

換句話說,這本書你要腐著看,還是正常看,都很好看,標準的一本書滿足你兩種需求。

好吧我承認最後胖查理跟蜘蛛沒有在一起還是讓我有點小怨念啦。

  有道冷風在兩個世界間吹著。

查理說:「知道嗎?你並不是我身體裡的魔法部份。」

「我不是?」蜘蛛再向前跨一步。許許多多星星成群墜下,在夜空中劃過,某個地方有人用長笛吹奏出高昂甜美的旋律。

他們再跨一步,這時聽到刺耳警報在遠方鳴響。「不,」查理說,「你不是,我想敦維帝太太以為你是,她把我們兩人分開,但她其實不怎麼明白自己在做什麼,我們比較像切成兩半的海星,你長成一個完整的個體,而我呢……」他說,同時也了解自己說的是真的,「我也是。」




最後我要說的是,胖查理其實很,不要被一開始拙拙的胖查理給騙了。


※延伸閱讀: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 - 阿南西之子(Anansi Boys) by Neil Gaiman
占涯海角 - 尋找海星的另一半 – 阿南西之子 (Anansi Boys)

留言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