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usei Yatsura】童年啊

突然懷舊魂爆發而去YT找了【福星小子】TV版的OP/ED來看,不過老實講我比較有印象的還是只有前三期的OP/ED而已(巴),小時候覺得拉姆超正的,現在看也還是覺得她超萌,拉姆根本就是女神一般的存在啊!(←請不要突然發瘋)而且現在仔細想想,這部作品簡直就是開創了我無數視野啊!像是外星人x地球人啦、雙重人格啦、男裝女和性轉換等等,因此害我走上如今這種詭異的創作之路(爆),高橋都是妳害的啦!妳說妳要怎麼賠我!(←這是施主你自己的問題請不要牽拖)

以下是TV版動畫全部的OP/ED總集,整個就是非常地八○年代,尤其是拉姆跳的那個舞(炸)。







然後亂逛的時候看到以下這個影片,算是把拉姆所有的萌畫面都剪在一起做成的MV這樣,不過與其說是拉姆萌特集,還不如說是她跟阿當的閃光大會串,真的是閃到爆夭壽喔我的媽!而且沒人告訴我這支影片居然那麼感人啊!這明明就是搞笑動畫你把他剪成那麼感人的一個MV做什麼啦你!害我看到擁吻那段整個哭了(炸)!真的是……明明是閃光為什麼閃得讓人那麼舒服啊!(抱頭)拉姆跟阿當你們趕快去結婚不要荼毒我的淚腺啦可惡!!(猛擦淚)



說起來,拉姆跟阿當這對骨灰級閃光真的是有很多閃到讓人眼瞎的點,但又偏偏都閃到讓人覺得很萌,雖然這對大多時候都是拉姆在倒貼,然後阿當裝成一副根本對她沒興趣的樣子,但其實拉姆真的要離開他了,他還是會難過得跟什麼一樣,小時候看基本上我只覺得拉姆很萌,不過現在反而發現阿當的這種個性也很萌(傲嬌嘛),當然他大部份時間都很不帥,但正經的時候還是會讓人頗心動,跟現在很多後宮型廢人男主角很不一樣(雖然乍看是滿像的就是),後宮型男主角常常都是除了臉之外沒啥可取,但阿當除了臉之外其實是真男人啊,只是裝得很花心而已,事實上專情到爆,所以其實很可以理解為什麼拉姆會喜歡他,不像後來的很多後宮漫女角都倒貼得很沒說服力。

幾個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情節,像是某集拉姆沒事做了個自己造型的娃娃給阿當,說啥「我不在的時候你就把它當成我吧」,阿當本來嫌她很無聊沒理她,豈知隔天拉姆就突然不告而別,害阿當傷心死晚上抱著拉姆的娃娃哭著睡著,結果拉姆其實只是回去她星球(還是太空船之類的)幾天而已,阿當以為她真的走了,整天娃娃都帶著不離身,拉姆知道這件事後就很暗爽,回來後還調侃他「咦你都有把我的娃娃帶在身邊啊」,阿當還在那邊「哼妳不在我可是樂得輕鬆」巴啦巴啦,整個就是傲嬌到爆,不過拉姆在娃娃裡面偷裝竊聽器這點真的超過份的就是。(爆)

另外,有一集是拉姆不知道得到啥病,頭上的角突然變成牛角,而且這種病無藥可醫,拉姆就很難過跟阿當說自己要變成牛了,以後再也變不回來,阿當傷心之餘就決定在家裡蓋牛舍,就算拉姆變成牛也要養她一輩子,不會讓她被抓去宰掉,結果拉姆的表弟(還是堂弟?)小天查到那種病等牛角脫落後就自動會好,最後拉姆就很惶恐地望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在後院蓋牛舍的阿當,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向他開口坦白這個事實。

以下是超級經典的【福星小子】結局片段,這段我當年是看漫畫,印象非常深刻(有生以來看過最傲嬌的告白畫面啊),不過TV版動畫似乎沒有做這段,這段好像是拍成OVA還是電影版,沒有在電視上播過,大致上就是拉姆本來被不知名的外星王子還誰抓走,並且被逼婚,但是這段反派戲碼卻很快被解決了,因為那個外星王子其實早就有個跟他認識很久的女孩子在喜歡他,對方追來後就皆大歡喜在一起了。

故事演到這拉姆也就沒事啦,但她卻突然傲起來不願意回到阿當身邊,因為她都已經遇到這種差點被逼婚的事情,阿當竟然也還是沒有來追她,而且在一起那麼久,阿當也從來就沒有說過喜歡她,這讓拉姆很不平(簡單講就是阿當太傲了所以害拉姆整個怨婦化),最後她就撂下狠話,訂了一個期限(詳細是幾天我忘了),說如果在這段期間阿當如果抓得到她,那她才要留下來,但如果阿當抓不到她,那她就要永遠離開地球,並且會抹除一切外星人來過地球的痕跡,等於大家都會把關於拉姆他們的記憶忘掉。

但是因為拉姆會飛,所以阿當根本就不可能抓得到她,也因此拉姆就說,如果阿當願意跟她說一句喜歡她,她就會留下來,可是阿當一整個就是傲到不行,根本不可能拉下臉跟她告白,而且在這種情況下告白,也根本就是被逼的,所以阿當就寧死不屈,堅持要把她抓到,就是不肯說喜歡她,拉姆就更難過,覺得寧可是說謊騙她也好,為什麼連這樣也不願意說。





經過漫長的追逐戰,拉姆望著筋疲力竭且遍體鱗傷的阿當,又心疼又憤怒地對他叫道:「難道就這樣忘了我也無所謂嗎?」阿當就回吼:「怎麼可能會忘得了!」(漫畫版我記得當年的翻譯是「不說的話妳就不會知道嗎?」不過年代久遠可能印象有誤就是)拉姆這才發現,阿當竟然一直把她以前脫落的角緊緊握在手中,頓時明白阿當只是嘴上不說,其實還是在乎她的,結果直到最後阿當還是沒告白(炸),不過已經確實讓拉姆知道阿當心裡是有她的,漫畫版最後兩人也還不忘閃上那麼一下:

「就算花上一輩子也要讓你說呀。」

「要死的時候再告訴妳。」


話說這種懷舊魂發作的壞處就是,通常想找實體書來回味一番時,往往都已經絕版了,當年看【福星小子】是去租書店租的,不過那家租書店現在早就不在了,幾年前曾經在舊書店看到有賣全套,但是三十幾集的漫畫實在沒有那個錢也沒有那個力氣搬回家,現在回去看那家店也已經收掉了,就這樣跟它錯身而過,實在惋惜,不知道該怨嘆自己老萌冷門,還是該怨嘆自己運氣實在太差,或者其實應該怨嘆自己太窮日文也太差敗不起原文版。(爆)

說起來,比起【亂馬1/2】,其實我對【福星小子】的評價是比較高的──這並不是童年回憶有加成,因為這兩者基本上都算我的童年回憶,但亂馬單純只是好笑,福星則是許多萌元素的原點,所以相較之下,我覺得福星就比較有里程碑式的意義,而且性轉換的梗早在福星就出現過了,亂馬並不是高橋第一個這樣玩的作品,真要說的話,亂馬有點像是福星的延續,雖然笑點跟畫技都更加成熟,但在特色上就少了那麼一點點,沒有福星那麼powerful。

不過,有能力的話,其實也還是會想去敗【亂馬1/2】跟【相聚一刻】全套啦──說到相聚這部又是我另一個童年回憶了,這部也是非常經典,不過因為它不是像福星或亂馬那種笑鬧劇,而是比較偏寫實的淡淡日常,是完全不同類型的作品,所以這邊就不多說了,另一個我心目中的經典就是【人魚之森】系列了,這部比較血腥獵奇(但它同時也是我的童年回憶,我童年還真是看到不少兒童不宜的東西),也是我心目中的高橋經典,而且這幾部現在都有重出,跟早已絕版多年的【福星小子】比起來就顯得容易取得許多,說起來,跟高橋一些早期作品比的話,最近期的【犬夜叉】就一整個超糟的,雖然這部在一開始也非常棒,但後期為了拖戲就爛掉了……這部真要說有什麼讓我眼睛一亮的地方,大概就是它出現過男孕BL角色吧(毆),初期的獵奇感明明就很棒啊!後來就越來越不獵奇了真是……(毆)


※延伸閱讀:
山格王國領地 - (舊文)[福星小子]再看諸星當和拉姆

留言

  1. 看到這一篇又被釣...對不起,連我自己都不好意思再說了 Orzzz

    福星呀~ 記得以前還每天下午鎖定某頻道看福星卡通過! ^^ 我家有人以前非常迷福星,所以家裡漫畫、OVA、CD都有! 現在電視版和OVA都可以在YT上找到了。

    福星在題材上真的是涉獵很廣,老實說還真有點想不出來有哪樣的題材福星沒沾過(BL?) 還有是說面堂家還真大啊! 光是面堂家土地上就不知曾是福星多少題材的場地 XD

    "福星"和"相聚一刻"私心認為這兩部真的是值得蒐藏的作品。"亂馬1/2"也是有看,熱鬧是熱鬧,有趣也是有趣,但就是不像福星那樣的有魅力。(雖然那時候還是因為迷亂馬買了一堆護貝卡) 現在一想,發現亂馬中的咒泉鄉就像福星的面堂家一樣,都是題材的好場地! XD

    犬夜叉...一開始有看,後來開始拖後,對犬夜叉的興趣只剩偶爾問問朋友"奈洛到底死了沒"的程度了 ^^; 

    不過雖然沒看犬夜叉,但是這幾年幾本中文有代理的高橋短篇集,例如"1orW"、"P的悲劇"、"紅色花束"、"專務之犬",這些短篇集都很好看。 其他作品像人魚系列和"火焰之旅",也都很不錯。 所以果然是拖的問題啊~

    看到板主在別篇有介紹高橋老師的新作,還是讓人期待呀! 只是,高橋老師,新篇請千萬別拖哦~

    回覆刪除
  2. 我以前也是放學就衝回家看,
    但是通常都只有看到片尾曲而已(爆)
    所以對動畫版印象最深其實是拉姆跳的舞(炸)

    幾年前ANIMAX在播才慢慢把它補完,
    但A台也沒有播全部的樣子=_;=

    福星有一集有讓阿當變女的,然後面堂不小心摸到他胸部這樣(爆)
    除此之外大概沒什麼腐點了吧……
    不然硬要說的話,大概就面堂跟水乃小路了吧(喂)
    不過完全是水乃小路單方面對他很執著而已,而且印象中他好像還有妹控屬性……?(太久遠記不清楚了)

    希望新篇別拖+1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 Blogger有時會誤把真人留言當成廣告擋掉,過很久我才會發現有留言,建議登入再留言比較不會被擋(つд⊂)

★ 因為Blogger擋太兇,所以現在設成只有兩週前的文章才會審核留言,新文章沒有審核制,先試營運一陣子看看,歡淫大家留言~ヽ(゚∀。)ノ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