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園】被禁錮的回憶



這片其實是有人推薦裡面有個很正的大叔才看的,順帶一提,他兒子也很正,但正太非我菜,所以我看這片的時候只有專心看大叔(毆),說起來,這部片的卡通版跟原作小說我小時候也看過,算是一個本人的童年回憶,結果現在看電影版整個只有覺得大叔很受而已,真是糟糕。(毆)

不過,我發現不知道【秘密花園】這部經典兒童文學的人還不少,這倒是讓我頗為震驚,網路上看到關於這部電影的討論,甚至還有人以為它是恐怖片(前半段女主角探索大宅的部份確實是有點陰森沒錯啦),明明這故事以前就出過卡通還過好幾版中譯本的,大家不要這樣子好嗎,多看點書行嘛?行嘛?(怒)

話又說回來,我小時候還讀過像是【黛絲姑娘】跟【老人與海】這種感覺超級文學的東西,為什麼現在會變成一個執迷於男孕與觸手題材的腐人,這也是個解不開的謎。(沉思)

離題太遠,趕快拉回來,【秘密花園】的故事,大致上就是有個嬌生慣養的傲氣蘿瑪麗,在父母雙亡後從印度被接回到英國的舅舅家生活,但也因為她先前的生活太被寵溺了,所以到了新環境就整個適應不良,脾氣也變得更壞,不過負責照顧她的女僕是個超級樂天的人,女僕建議她可以到處走走,不要整天悶在家裡,反正舅舅根本不常出現沒人管,瑪麗就自己跑出去亂晃,遇見了一隻可愛的知更鳥,以及一個愛好動物的長工男孩狄肯,就這樣,他們成為了朋友,瑪麗也漸漸改去原本的嬌橫脾氣,變成一個外向活潑的女孩。

而在知更鳥的帶領下,瑪麗發現到原來在庭園深處,有一座荒廢閉鎖、雜草叢生的秘密花園,於是瑪麗便經常和狄肯跑來這裡照料花園,讓花園重新回復了生氣,變成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

後來,夜晚經常出現的神秘哭聲讓瑪麗發現了一個深居大宅的病弱少年,少年的名字叫柯林,是經常不在家的舅舅之子,因為身體不好而被關在宅子裡,從未下床一步,性格也變得極為扭曲陰沉,總是相信自己不久就會死去,瑪麗認為他不該一直如此,必須嘗試自己走出去,於是便和狄肯一起將他帶出來,帶他去看那處美麗的花園,最後柯林終於靠自己的力量站了起來,並且能夠行走,原來他一直都沒病,只是自小被舅舅與女管家的過度呵護而深鎖在大宅中,而舅舅看到自己的兒子重拾笑容後,也解開了自己長久以來的心結。

那所遭到荒廢的秘密花園,其實就是柯林之母生前相當喜愛的花園,但她卻因為在樹上盪鞦韆而摔死,柯林之父因此相當傷心,於是越加病態地保護柯林這個唯一的兒子,害怕他會因為外界的傷害而死,但此舉反而更加深父子間的疏離,而自從瑪麗發現了那座花園,並將它的入口重新開啟後,也開啟了柯林父子倆的內心,痛苦的回憶不該被閉鎖,而是得去面對它、跨越它,才能從傷痛中走出。

這版1993年的電影基本上拍得不賴,尤其是柯林父子的選角相當不賴(喂),兒子是個超纖細漂亮的美少年,老爸則是個受到不行的萌大叔──明明小說中的舅舅形容根本是個像鐘樓怪人的老頭啊!電影找個萌叔太過份了吧!至於女主角瑪麗,反正小說敘述給人感覺就不是很可愛了(喂),電影算是有符合原作精神,不過長工男孩狄肯就可惜了,原作中的狄肯是個超夢幻被一堆小動物圍繞,某種程度上跟敵視你公主具備相同技能的少年,雖然書是很久以前讀的記憶已經滿模糊了,不過在我印象中他其實比較有男主角的架勢,柯林根本是後來才出來搶戲的,但電影的狄肯整個路人,加上柯林又美貌過頭,害我整個有點給他惆悵到,我以前看書明明是覺得狄肯比較帥的說。(抱頭)

然後,電影明顯是推柯林父子配,在花園裡那幕柯林嬌喘一聲倒進老爸懷裡的畫面差點害我噴茶,而且沒事老爸還會三更半夜偷跑去看兒子睡容,還被旁邊人說「他其實很愛你,只是不敢讓你知道」,你們這對父子夠了真是,明明人家原作寫的是瑪麗與她快樂的後宮(錯),你電影為什麼變成禁斷父子戀啊?編導是何居心啊你們!

總之不管是電影還是原作小說,都推薦一看啦,小說因為我太久以前看的(那時我大概還是洨學生),所以我不敢保證我印象正不正確,大致來說這是個前半很像哥德式小說(神秘大宅啦、夜半哭聲啦,根本是恐怖小說),但後半卻一整個勵志感人的故事──我隱約記得,當年我本來還頗期待最後真相是舅舅謀殺舅母,然後埋屍在那個秘密花園,結果根本不是,害我有失望到,雖然它前半確實很像恐怖小說,不過它真的是兒童文學,而且勵志到不行,所以對於一開始被騙以為是恐怖向故事的人來說,結局可能會讓你有點傻眼。(←那也只有你才會這樣吧)

而電影的改編,大抵上是不錯的──除了狄肯的選角讓我頗是傷心之外,對腐人來說,柯林父子的互動也是小花滿滿(這麼受的老爸是犯規的好嗎),不以腐角度來看的話,也是部很好看的電影,亂感人的,HBO偶爾會重播,有空可以看看。

(另記:我之前查HBO節目表時不小心按到港版介面,本片的譯名為【新翠苑疑雲】害我笑了好幾天〈被毆〉。)

留言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