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族之死】&【犯罪藝術家】又是一個失身於作者的偵探



※上為【貴族之死】中文版封面及【犯罪藝術家】英文版封面,後者也有出中文版,但沒在市面上流通,我也找不到中文版的封面,所以就拿原版的頂著,要看的人請自行去圖書館找或是去跟遠流訂全套精裝版的【謀殺專門店】。

說到「失身於作者的偵探」,當然,其中一個有名的例子就是桃樂絲‧賽兒絲(或譯桃樂絲‧榭爾斯)筆下的末代貴族神探:彼得‧溫西爵爺,我對這位偵探的好印象起始於【謀殺也得做廣告】一書,書中他為了辦案刻意隱瞞自己的貴族身份,而跑去一家廣告公司上班的設定實在是非常歡樂,不過,其實我對他的好印象也差不多就停在這裡。

至於溫西爵爺系列的另一本【非自然死亡】我其實也有看,不過實在是多年前事了,我對那本的印象大抵就在於溫西強吻了某個女路人這點(如有記錯書請見諒,不過我記得有過這情節就是了),然後我的心中,似乎就有某樣東西開始碎裂了。

其後,另一家出版社陸續出了一些溫西爵爺系列的書,不過,這數年間,我的閱讀口味也變了很多,不再像以前那樣啥書都看,後來有次逛圖書館時剛好看到同屬於溫西系列的【九曲喪鐘】,想想當年對這位主角其實也是滿有好感的,基於某種多少有點懷念的心態驅使,就借了回家,但是,我很吃力地看了前幾章,卻始終看不完,後來歸還期限也快到了,沒辦法只好拿去還,至此我完全可以確定,我對溫西爵爺的愛真的是已經大不如以前了。

這並不是說溫西爵爺這個角色越變越惹人厭,還是作者寫得不好之類,事實上這系列向來都是相當正統古典的推理小說,而且溫西這位偵探也是非常可愛的一個男主角,他有一點像范達因筆下那個貴族神探凡斯,但沒有凡斯那麼刻薄又高高在上,而是一個比較貼近一般人的角色,而且還帶有些微天然呆特質跟耍寶個性,說他是個很萌的男角一點也不為過,但是,這麼迷人的男主角,為什麼他的系列作我卻越來越吃不下去,我想其中一個主因就是:他是一個失身於作者的男主角。

眾所周知(只要是對溫西爵爺系列有點認識的大概都知道),咱們的這位可愛又迷人的神探爵爺,在故事後來娶了一位女作家,而這位女作家,大家都知道根本就是作者賽兒絲的書中化身,作者先是塑造出了一位迷人至極的男主角,最後又寫了個跟自己很像的女角進去,然後嫁給了他,噢,抱歉,這種事我說什麼也不能接受。

對我來說,我覺得這種事根本是超級不道德的,拜託,你讓那麼迷人的男主角結婚就已經很過份了,而那個攻下主角的女人居然還是個跟作者很像的女性,這根本是天大的不應該好嗎?你以為每個人都喜歡看作者跟筆下人物談戀愛嗎?我管他什麼女性主義還是偵探也該有感情生活什麼的,反正這麼萌的主角失身於作者我就是不依啦!你把我們這些女性讀者放哪裡啊!居然連我們最後一點可以對主角意淫的餘地都不留,你以為只要是女讀者就喜歡看羅曼史嗎?我要看羅曼史的話我幹麼來看推理小說啊!莫名其妙……

總之,我想我正是那種會因為小說人物結婚而暴動的讀者,如果是初登場就已經結婚,那也就算了,後來如果離婚那更好(喂),又或者是故事一開始就已經跟主角同在的官方配對,那也無所謂,那種我一開始就不會去看(喂),但是這種明明一開始看起來就是要來賣萌擄獲讀者心的男主角,後來某次辦案遇到個「儘管長得並不算美麗,但她卻有種特質令我怦然心動」的女角,然後就在一起了,我就會覺得WHAT THE FUCK!!!

無論如何,我對溫西爵爺的怨念暫且放在一邊(←你也已經抱怨夠多了),回到咱們這次的主題:【貴族之死】與【犯罪藝術家】,其中的系列主角洛德里克‧艾霖探長也是個跟溫西頗像的男主角,同樣是貴族出身(不同之處在於溫西是「業餘偵探」,艾霖則本來就是個警探),而且又帥又迷人,跟溫西一樣擅長賣萌,而最重要的是,他也一樣是個「失身於作者的偵探」,在【犯罪藝術家】一書中,他結識了一位儼然就是作者化身的女畫家愛格莎‧卓依(作者奈歐‧馬許本身在寫推理小說前其實是主攻繪畫跟戲劇的),而這位女畫家在後來則成為了艾霖夫人。

不過,在某種程度上,卓依跟艾霖探長這對官配或許可以算是所謂的「自攻自受」,卓依的畫家身份固然是作者本身的投射,但艾霖探長的文化背景和戲劇方面的知識也同樣是作者所擅長的領域,但當然兩者相較之下,卓依還是比較貼近作者的一方,艾霖則怎麼看都像是一個有些過於理想化的男性形象(但還不至於讓人覺得不食人間煙火到太超過就是)。

說來說去,之所以會跑來看這兩本某種程度上應該算是我的雷──也就是主角最後嫁給作者(半誤)的推理小說,其實是因為隔壁貝克街(不過最近似乎正逐漸移往皮卡地里)的殺人魔寫的這篇推薦文:【彬彬有禮,不慍不火的幽默感─洛德里克‧艾霖探長】,其中特別體貼地將有腐點的敘述跟對話都節出來,勾起了我的興趣──先說,並不是有腐點的小說我才會看,但是有腐點當然是會先加分不少(毆),於是當下二話不說就跑去圖書館借了。

然而,雷畢竟還是雷,就算男主角確實很萌,男配角確實很三八(這是稱讚),到底也還是無法讓我忽視那巨大的官方配對橫亙在那邊的事實。

首先,先說【犯罪藝術家】中那讓我頗是小花亂開的對話:

  「你從哪裡跑來的?」艾霖問。

耐吉帶著毫不客氣的笑容向前走來。

『我是打哪來的?親愛的小不點兒?藍天一開我就到這兒了!』

「嗨,福克斯!」

「晚安,拜斯蓋特先生。」福克斯說。

「我猜想你跟我媽講過電話了。」艾霖在他們握手的時候說道。

「啊哈,」耐吉回過頭來,「探長,你真是了不起,不是嗎?是的,艾霖老夫人打電話給我,她說你有點事情耽擱了,她怕你忘記告訴我們你不能來我們家住。」

「所以你立刻花了不到二十幾分鐘,開了二十哩的車,來告訴我你有多遺憾是嗎?」

「正是如此,」耐吉開心的說。 「你像看書一樣把我給看透了。安琪拉向你問好。她突然不想長途坐車,不然她也會來的。」


當初看推薦文時,光看這段確實很萌,不過實際看了書,有了上下文,才發現事實上並不如表面看來般美好,【犯罪藝術家】一開始,就告訴我們這位歡樂的耐吉‧拜斯蓋特先生一早就結婚了,上文提到的安琪拉就是他的新婚妻子,這還不打緊,豈知在這段對話之後又來了這記回馬槍:

  「別瞎扯,」艾霖說。「你變成包打聽了嗎?」

「沒有。喂,我跟你說──」

「什麼!」

「安琪拉懷孕了。」

「我猜的沒錯,我想福克斯也猜到了,從你一進來說的話裏猜到的。」

「我好興奮,我可以對著警方把這件事大喊出來。」

艾霖自顧自地微笑。

「她還好吧?」艾霖問。

「她已經不害喜了。我們想要你當教父。艾霖,你願意嗎?」

「我很樂意。」


大概是從第四句開始,我就覺得我腦中有什麼東西像玻璃一樣碎掉了。

此外,也由於【犯罪藝術家】正是艾霖的官配卓依小姐初次登場的故事,所以本書從一開始,就儼然充滿了羅曼史的粉紅色泡泡,從艾霖在旅行時遇到卓依的方式,一直到後來他終於跟卓依告白的發展,都相當相當地──羅曼史,首先,男女主角的相遇必定從不愉快開始,女主角必定是個「不算十分美麗」甚至可能有點男人婆傾向的女性,男主角必定對女主角一見鍾情──就算她「不算十分美麗」也一樣,男主角肯定會因為一些什麼氣質啦、言談啦、或什麼管他反正就是除了外貌之外的理由而愛上女主角,總之就是十分老套,毫不意外。

艾霖與卓依這對官配,可以說是完全符合這種典型,從敘述上看來,卓依絕對不算是個美女,甚至感覺上根本就是個男人婆,但是艾霖這個一開始設定就是個「俊美貴族警探」的男主角居然會對她一見鍾情,我覺得這根本就是有什麼地方搞錯了。

就是,一見鍾情這種橋段本來就已經算很扯了,你好歹也把它寫得有說服力一點吧,我可以接受男主角對一個「平生見過最美的女子」一見鍾情,也可以接受男主角對一個「不甚美麗但很有個性的女孩」在長久的相處下日久生情,可是,一個俊美男主角對個長得不怎麼樣脾氣看來也不太好的平凡女一見鍾情?我只能說您別逗我笑了。

是故,雖然艾霖探長跟他的小記者耐吉的互動確實是頗為歡樂,不過也因為作者存心就是將他們各自的官配都寫死,所以我說真的也腐不太起來,唉,為什麼就不能像福爾摩斯跟華生那樣一個終身未婚一個結了又離呢?腐的部份姑且不論,就把主角的貞操保留給廣大的讀者不是很好嗎?幹麼就非要寫什麼官配呢真是……(碎碎唸)

抱怨一堆,該推薦的地方也還是要來說一下,除了主角被作者娶走這點算是我個人的大雷之外,其他倒是沒有什麼可挑剔的地方,雖然艾霖跟卓依的相遇真是老套到讓我頗覺無力,不過作為推理小說,它還是很正統的,並不會因為偵探愛上了哪個女人就把整本書導向徹頭徹尾粉紅色羅曼史的地步,該辦案的時候還是會很規矩地辦,不會辦一辦丟著跑去談情說愛這樣。

說到底,艾霖與卓依這對官配固然頗讓人(我)惱怒,但是它也沒有喧賓奪主變成故事主軸,他們在書中談情說愛的部份甚至可以算是非常少了(以【犯罪藝術家】一書來說的話),所以,也請別因為我很不爽主角在書中談戀愛就誤以為這又是一本以推理之名行羅曼史之實的混帳書,事實上,它仍然是很正統且中規中矩的推理小說,想看推理的人是不太可能失望的。

總之,以下大概就艾霖探長系列唯二有中文版的作品大略說一下感想:

【貴族之死】

這本某種程度上,給我一種珍‧奧斯汀跑來寫推理小說的錯覺,講一個鄉下姑娘來到一個英國貴族家作客,結果卻遇上謀殺案的故事,全書前四分之一基本上是以這個女孩為主角,謀殺案發生後才輪到艾霖探長上場,雖然推理跟破案的部份仍然很完備,不過這本比較沒有把重點放在這上頭,反而比較盡心於描繪故事中的貴族家群像,但這麼做的缺點就是,因為故事中大部份的嫌疑犯都被描述得太可愛了,誰來當兇手都頗讓人遺憾,所以最後兇手也不太意外地是個毫不相干的路人甲,雖然這本完全沒有腐點可言,不過因為沒有很鳥的羅曼史情節,所以我反而覺得這本比【犯罪藝術家】好點。

【犯罪藝術家】

其實這本的譯名我總覺得應該要叫「犯罪的藝術家」或是「罪惡中的藝術家們」,叫「犯罪藝術家」感覺很像是什麼自以為是藝術家的變態殺人狂,本來還以為好像會很聳動,結果只是一家畫室有死人的故事,故事從艾霖探長在船上與卓依的相遇開始,後來卓依的畫室發生殺人事件,無巧不巧地又把倆人湊在一塊兒(唉,老套),想當然耳,艾霖辦案時也就很順便地把卓依從嫌疑犯中剔掉了──事實上她當然也不是兇手,反正作者本來就偏心了,順手清掉女主角的嫌疑根本不是難事。

而隨著一步步的調查,才知道原來死者本來就是個花蝴蝶,跟畫室的另一個女人搶男人,跟人爭風吃醋又未婚懷孕什麼的,看完之後,真的會覺得「嗯,的確是女性作者才會寫得出的故事呢」,基本上,故事中的漂亮女人都不是什麼好東西,也沒得到什麼好下場,然後長相平庸的女主角居然能天降好康攻略到俊美的男主角,要不是因為文筆好又加上推理部份合情入理,否則我可能會很想說這是一本寫給女生看的YY小說。

無論如何,女性作者絕對有本事寫得出迷人又討喜的男性角色,但也正因為是女性,所以她們有時候可能就會忍不住自己嫁給筆下的完美男性,我不清楚大部份讀者對這種作風的看法如何,但我倒確定我是滿討厭這種行為的,這也是我有時候不太愛追女性作者的書的原因之一,就覺得拜託,誰想看妳被自家兒子倒追啊?那種一副「我家男主角是我的嫁唷~啾咪」(←人家哪有這樣說)整個感覺就是很差,如果是我才不幹這種事哩,我都直接把我自己寫成男主角(不對吧)。

總之,不論是溫西爵爺,亦或是艾霖探長,他們都是超有萌點甚至有點理想化的男性角色(就是現實中你應該不太可能找得到的那種人),唯一的缺點就是他們都被作者給睡了(←你措詞可以不要那麼低級嗎),所以想到這點我就老覺得很有疙瘩,以至於棄追他們的故事(艾霖系列是還好中文版只出了兩本所以沒差),當然,另一個原因也是他們的官配太有份量(女主角就是作者本人,誰拼得過),所以明明主角活脫脫一個受在那邊,卻完全沒有任何腐點生存的空間,所以像我這種看到直向會崩潰的腐人,這種書看久了會造成我精神失常和心靈受損,還是少碰為妙,當然,如果你不像我一樣會為這種小事困擾的話,不論是溫西爵爺還是艾霖探長這兩個系列還是很值得一看的就是。

留言

  1. 我並沒有搬到皮卡地里~我是兩邊跑!!(挺累就是)

    我倒是對當初艾霖寫信給耐吉時,說要是他老婆想毒死他,請別在他轄區內下手,感到很好笑,不知道是關心呢,還是要他別死了也來煩他XD

    回覆刪除
  2. 那就折衷住在中間好了~(那是哪裡)

    艾霖跟耐吉的互動是挺歡樂的沒錯,
    耐吉從他車裡冒出來那段超好笑的(爆)
    正好沖淡了前面艾霖跟卓依的那段閃光(←這是重點(喂

    總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懷抱不純動機去看小說一定會被雷個半死……(抱頭)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