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制裁】別惹上班族



在聊【非法制裁】前,其實想先聊聊另一部題材頗為類似的片:【非法反擊】。

以個人喜好來說的話,【非法反擊】實在不是一部我會喜歡的片,會知道這片只是因為某天晚上太無聊又沒東西看就只好看這個,結果它雖然是好結局收場,但我還是覺得它很爛,除了人物都不美形無萌度可言外(事實上這是主觀問題,所以不要來跟我吵這個),就是它實在沒有一個很明確的「主角」存在,導致我前面看半天還搞不懂該把重點放在誰身上,一直到後半,才慢慢搞清楚原來主角應該算是那個白目兒子的媽,但是以一個主婦來說,她又實在是威過頭了,幹掉黑幫老大居然還能全身而退,整個就是不合理。

事實上,這片之所以爛就是爛在那個好結局,一個普通主婦跟一個白目兒子居然可以幹掉一票黑幫人士,然後明明房子被掃射還能毫髮無傷,黑幫是有沒有那麼廢啊?一個主婦跟一個白目小伙子就可以幹掉你們全部,這麼弱是跟人當啥黑幫啊?

但一樣是類似題材的片,【非法制裁】就整個好很多。

【非法制裁】跟【非法反擊】一樣,都是普通人跟黑幫槓上的故事,主角都同樣有重要的親人被黑幫幹掉,也因為被黑幫盯上而挺身而出,然後這兩片的警察基本上也差不多廢,不過不太一樣的是,【非法反擊】不像【非法制裁】一樣有那麼強烈的復仇色彩,在【非法反擊】中,女主角在老公被黑幫掛掉好多年後,才為了保護兒子而挺身對付黑幫,最後才發現黑幫老大之所以對他們窮追不捨,其實只是因為他是個妹控(幹),因為女主角的老公以前辜負過他妹,所以才要毀掉他的家庭,整個就是跟柯南系列中的兇手一樣等級的犯罪動機。



※【非法反擊】的海報,片難看就算了,連海報都很糟。

相較於【非法反擊】中肥皂劇八點檔到爆表的劇情,【非法制裁】就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因為它的劇情超級簡單,也超級直接,不會硬裝一些假文藝的劇情進去,大致上它的故事就是你殺我全家,我也殺你全家,最後兩方殺到都沒留下什麼東西這樣,雖然在故事最後有那麼一點傷感的成份存在,但也不會搞得太矯情,故事最後就是主角受重傷坐在家裡,看著當初全家一起拍的家庭影片,然後故事也沒說他最後有沒有掛掉,就這樣結束了。

某方面來說,這樣的結局其實讓我想到一部早期的黑色電影【計程車司機】,故事中的主人翁也是在把全場人屠光後,身負重傷坐在一團亂的屋子裡,不過【計程車司機】後面倒很明確有說主角沒死,【非法制裁】則什麼也沒說。

我比較樂意給【非法制裁】高評價的原因在於,這片雖然主角也是有開威能一下,可是至少他是家人幾乎都被黑幫給幹掉,然後為了復仇也搞到工作都沒了,以主角本來是一個普通上班族的設定來說,這樣是比較合理的,像【非法反擊】那種明明主角一家都是普通人,憑什麼可以幹掉黑幫老大還全身而退,整個就是比扯鈴還扯,而且全家又沒一個人比凱文貝肯萌,這片不看也罷。(丟片)

另一部常被拿來跟【非法制裁】擺在一起提的電影,則是茱蒂佛斯特主演,尼爾喬丹執導的【勇敢復仇人】,一樣都是主角在失去重要的人之後,搖身一變化為冷酷復仇者的故事,不過大概是對茱蒂沒什麼愛的關係,【勇敢復仇人】我以前租過進貢給母親大人看一次(老媽喜歡茱蒂,我則是對女性演員一律記不起名字也記不起長相),電視播也轉來看一次,但是看了兩次我都興趣缺缺,大概只瞄了幾個片段而已,相較於【勇敢復仇人】,我還是比較喜歡【非法制裁】,原因無他,就只是因為我比較愛凱文貝肯而已(巴),至於這兩部孰優孰劣,我倒是沒什麼興趣去做比較,因為,反正你就算再給我看一次【勇敢復仇人】,我還是會睡著。(喂)



※茱蒂佛斯特主演的【勇敢復仇人】,不知為何,看茱蒂演的片我總是很好睡(打)。

不過,雖然我很喜歡【非法制裁】這部片──甚至比其他同類型的片都喜歡,但你要我說它好在哪,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基本上,這片的劇情其實很普通,就是一個隨處可見的公式化復仇劇故事而已,導演甚至無意在本片注入一絲一毫的新意,使得它一整個就是個很典型、很標準、甚至很老套的復仇故事,對我來說,它的好看在於它的直接了當,它擺明了就是沒有要跟你搞文藝啦、搞深度這些有的沒,就是一部很典型看爽的娛樂片而已,你看完後不會有太多感想,也無法從劇情中找出太多深度,可是你看得很爽,就是這樣。

真要說的話,就是凱文貝肯在這片很萌,真的萌到不行──連一向覺得凱文很不帥的強者我老媽都覺得他在這片居然有點帥起來,要是這片主角不是凱文,那整個亮點就少一半啊!他從一開始的文弱總受上班族,到後來搖身一變化為冷酷復仇者的轉變看了真是超過癮,而且主角復仇的原因完全是為了他兒子,買尬這種父子情深完全是我的菜嘛!整片根本是在花癡狀態把它看完(爆),難怪看完後我完全不記得它劇情說了什麼(巴)。

留言

  1. 而且凱文培根先生就算後面的頭髮沒剃乾淨也很帥。(花癡 +1)

    回覆刪除
  2. 看這片就是為了要看凱文貝果啊!(不要錯字)

    回覆刪除
  3. 非法反擊海報裡的那個墨鏡黑人根本是路人而已....

    回覆刪除
  4. 我看到海報還很納悶這誰啊有這人嗎(毆)

    是說明明是跟黑道尋仇有關的片,
    海報作啥搞得跟B級科幻片一樣?=D=

    回覆刪除
  5. 阿冥~有沒有看過The Boondock Saints這部?

    我找少年印第安那窮司那演員現在再做什麼,發現他有演這部(男主角)。還不錯看。

    推一下。


    Tetuaki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