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園裡的男孩】亡者,少年,不死系保母



初讀文案時,其實以為這應該是本類似【第十四道門】的童書(雖然我一直覺得【第十四道門】根本已經算是恐怖小說了),結果實際看的時候,倒是一點也沒有聯想到【第十四道門】,雖然它跟【第十四道門】一樣算是童書(吧),也一樣頗有尼爾蓋曼擅長(是的你沒看錯是擅長)的恐怖成份,但事實上我在看這本書時──尤其是前半段,腦中所浮現的反而是一部頗有年代的人偶動畫電影【聖誕夜驚魂】的畫面。



※聖誕夜驚魂(1993)

(不過反正【聖誕夜驚魂】的導演也是導【第十四道門】電影版的亨利榭利克,所以應該也不算完全無關聯?)



※第十四道門(2009)

之前因為讀過同作者寫的【魔是魔法的魔】,所以其實一開始就知道這本【墓園裡的男孩】是跟其中一篇短篇有關的續集(或者應該說是完整版比較正確),在短篇集【魔是魔法的魔】中,有一篇住在墓園的小男孩邂逅女巫鬼魂的故事:【女巫的墓碑】,但這個女巫的鬼魂並不是個有鷹勾鼻的老阿婆,而是一個頗有傲氣的可愛小女孩,男孩為了幫葬在亂葬崗的小女巫買個墓碑,就跑去墓園中的一處古墳偷拿陪葬物去賣,結果因此惹禍上身,差點連小命都丟了,幸虧在小女巫的幫助下才奪回被搶走的陪葬品,逃回男孩居住的墓園,最後男孩自己幫小女巫做了一個免錢的墓碑,小女巫也為此很高興,總之,就是一篇男孩與女孩之間,有點靈異又有點甜的故事,當時看完後,我就已經很喜歡這個故事了──雖然它是直向,不過因為女主角很可愛所以我對這配對完全沒有怨言(←你就承認你是蘿莉控吧),結果竟然,作者還有把這個故事繼續寫下去,整個就是喔喔喔喔喔~~~我整個人都熱血啦!

不過【墓園裡的男孩】與其說是【女巫的墓碑】的續集,其實說是把【女巫的墓碑】中的世界觀拓展的更加完整還比較正確,本書也有收錄【女巫的墓碑】這一篇,不過是第四章的事,前幾章交代了主角──男孩奴巴弟‧歐文斯(Nobody Owens)暱稱「巴弟(Bod)」是如何來到墓園,並被墓園中善良的眾鬼怪撫養長大(作者在後記有提到,這個故事算是受吉卜林的【森林王子】所啟發,所以你其實也可以把本作視為靈異版的【森林王子】),也提到巴弟之所以非得棲身於墓園不可的原因──原來他是一個在滅門血案中僥倖存活下來的孩子,而當時追殺他的人為了沒能將他一起做掉十分氣惱,所以多年來一直在尋找著他的下落,故事最後,巴弟利用多年來在墓園中學到的一身超自然本事,勇敢地對抗那些追殺他的宿敵,最後好人得勝,壞人受報應,在墓園中生活了十幾年的巴弟也終將走出墓園,面對現實的人群,總之,我們可以說這是一個關於愛與勇氣和成長的故事,整個就是勵志到不行。

然後,我要說的是,雖然當時看【女巫的墓碑】這一則短篇時,我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歡的角色是俏皮又傲氣的小女巫麗莎‧漢絲托(Liza Hempstock),但是,在看過完整版的【墓園裡的男孩】後,我發現我一整個最想告白的對象,其實是男孩巴弟的監護人兼保母塞拉(Silas)先生。

話說,其實這本書就算是愚鈍如我,也看得出作者在裡頭真的埋了不少梗(而且有一些其實是要看原文才會知道的梗,例如主角的名字),它雖然算是童書,但是它並不像【第十四道門】那樣,你不知道裡面的怪物叫什麼名字,為什麼會出現,也沒差,我覺得,【第十四道門】是呈現一種孩提時代的恐懼,例如說會怕黑、怕衣櫃裡、門後面不知道有什麼,這種恐懼是來自一種「未知」,因為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東西,所以才可怕,也因此,【第十四道門】中的怪物都是一種模糊未明,扭曲怪異的樣子,就是,它沒有特意去藏什麼梗,你只要知道那東西很可怕就對了,但是,【墓園裡的男孩】裡的怪,就完全不是那樣。

在【墓園裡的男孩】中,其實所提到的鬼怪大都是以一種好像有梗,卻曖昧未明的方式帶過去,有的當然是有提到名稱,可是對於牠們是怎樣的生物你一點都不瞭──應該這麼說,就是,當你看到故事中所出現的怪物時,你可能會意識到,這可能是來自哪個神話或民間傳說裡的東西(像【第十四道門】的怪就不會給人這種感覺),可是你偏偏就是不知道出處是哪裡,拿作者過去的前科(誤)來比喻的話,就是,它其實有點像是【美國眾神】那樣子,只是它當然沒有像【美國眾神】那麼不親切,因為它是童書,而【美國眾神】則是怎麼看都成人向,我之所以會覺得這兩者有像,就是因為作者一樣都把筆下的鬼怪或神祇寫得十分曖昧莫辨,他不見得會告訴你,這個怪的專有名稱是啥,他只會跟你說這個怪的名字(例如塞拉),然後形容他的外表跟一些行為舉止(穿著黑衣、很蒼白、會飛、然後被車撞也不會死),給你一點特徵上的暗示,然後他就什麼都不會告訴你了,讓你自己去猜那個怪到底是什麼鬼。

我要說的是,我真的就是鈍到一直到上網找了其他書評,我才知道塞拉(應該)是吸血鬼。(撞牆)

我超難過的!居然整本書看完我都沒有猜到!我沒有資格愛塞拉了,我要去把我自己的眼睛挖出來!(←這位太太請冷靜)

就是,這本書的這種地方,真的讓我覺得很……我不知道要怎麼說,就是你就明講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害我猜到天荒地老都猜不到!你怎麼可以這樣玩弄腐女心!(←明明就是你自己太笨)尼爾蓋曼我恨你──!!!(←開玩笑的不要當真)

好吧其實我在看的時候只是想到蝙蝠之類的,可是都已經聯想到蝙蝠了為什麼會猜不到是吸血鬼……枉費我還是看過幾本吸血鬼小說(自己也有寫)的人,我好失格喔我……(抱頭)

總之,把我個人對於猜不到塞拉是吸血鬼而陷入失落狀態這件事先擺一邊(其實我覺得我的盲點應該是在於我「以為」尼爾蓋曼不會去寫吸血鬼,因為我從來沒看他寫過),本書應該算是民間傳說怪物大會串,除了女巫、吸血鬼之外也有出現狼人(這個就講得很明顯了,而且這個狼人還是塞拉的朋友←等一下這跟傳統印象不符吧!吸血鬼跟狼人不都是宿敵設定才對嗎!難怪我猜不到……)另外,還有出現食屍鬼(這感覺像中世紀的傳說)跟一種有點類似姑穫鳥的東西,反正就是,這本書在好看之餘,也讓我很如坐針氈,因為故事中有很多鬼怪我都猜不出半個,也不知道是來自哪個典故(而且是那種我覺得我應該知道,可是卻想不起來的典故,這種真的是會讓人整個人都斯巴達),不過,我不曉得其他人對於這點會不會很介意就是了(至少我很確定我會),因為它畢竟是童書,其實也不會用很艱澀的寫法去刁難你,講真的,你就算不知道故事中那些怪物跟人名的典故跟含意,應該也是能好好享受這個故事的(前提是你沒有像我那麼偏執的話)。

然後【墓園裡的男孩】這本書另一個讓我備感焦慮的地方就在於:它的伏筆很多,真的多到不行,雖說作者在本書中只是將重點放在一個男孩的成長歷程上,可是用膝蓋看也知道,故事中那些關於鬼怪的設定什麼的有太多地方都太一筆帶過了,就是,拿塞拉來說好吧(又是塞拉,不好意思,我對他有怨念),故事中是以一種很迂迴的方式來暗示他的身份,書中從頭到尾都沒說他是不是吸血鬼,也沒提到他會不會喝血,只說他是「介於生者與死者之間,可以在墓園與外界間來去自如」,故事發展到後來,提到塞拉與他的狼人朋友有另一層類似保衛者(保全?)的身份,但是,也沒有說這個身份是誰賦予給他們的,而在故事的最後,他也跟主角巴弟自白說「我年輕時做過很壞的事」,但沒有明講到底是啥事,也沒說他之所以改邪歸正從「年輕時很壞」到後來甘心待在墓園裡帶小孩當好保母的原因是什麼。(總不會是什麼年紀大了男性荷爾蒙減退造成母愛發作吧)

而且,不只塞拉,故事中還有很多地方都沒有解釋清楚,像是故事一開始就出現過的灰馬女騎士(妳到底是誰啊求你告訴我啊),雖然她出現過不只一次,但作者直到最後一頁也還是沒提她的身份為何,第五章【死之舞】的慶典雖然看得出是類似盂蘭盆節或七月半的那種節日,但是感覺伏筆也很多(像是塞拉只敢躲在旁邊偷看被發現了還害羞跑掉(←沒這回事別聽這人亂說)這點就夠神秘了),當然,最過份的,就是巴弟三番兩次跑進去甚至還偷過一次陪葬品的那個古墳了,住在那個古墳裡守護著寶物,等待主人的東西到底是什麼,都沒有說沒有說沒有說!看了真的是會生氣也,雖然尼爾蓋曼說故事的技巧還是一流,人物也都很討喜可愛,但就是這種地方真的讓人很,感覺明明就是個可以出七部曲的架構(伏筆多到一本書看不完),但就只是講了一個住在墓園裡的男孩的成長與轉變──雖然這個男孩也是個會讓人很有共鳴又很討喜的主角沒錯,可是你配角塞那麼多梗,你叫人怎麼不好奇啊?!作者你如果不出續集解釋清楚我是不會原諒你的啦!我說真的我告訴你!(←講給誰聽啊你)

我認為,這就是【墓園裡的男孩】之所以身為童書,卻跟作者以前的【第十四道門】具有決定性不同的地方,因為【第十四道門】的主題是清晰、簡單的,一看就知道一集完結沒有問題,但【墓園裡的男孩】卻怎麼看,都很像是一部奇幻七部曲的其中一集番外篇,雖然它的故事主軸也同樣是在於小男孩小女孩挺身對抗大壞蛋,進而有所成長的故事(不過當然【墓園裡的男孩】故事線拉得比較長,主角巴弟在最末章都十五歲了),可是【墓園裡的男孩】感覺埋的梗就太多了,反而讓巴弟的成長歷程變得不太像主軸,而比較類似是一種過場,負責把這些神秘的人物與世界觀都帶出來,但是其實這背後還有很多故事的樣子,我當然不知道作者是何居心啦,只是這本書就一直給我這種感覺,總覺得後面應該還有啊,但奇怪怎麼就斷在這裡?

總之,我覺得我對【墓園裡的男孩】這本書的感覺真的挺複雜的,一方面,我確實是覺得它好看,可是一方面,我又很氣它為什麼伏筆多成這樣,而且還沒解釋到這些梗,故事就結束了,這樣若真的沒有續集我覺得我絕對會暴動,可是我又無法確定有續集會不會比較好,因為作者就算真寫了續集,也有可能照樣語焉不詳,好吧,那我想我還是不要要求太多好了,你把塞拉的過去交出來我就原諒你(←誰理你啊)。



然後,以下是腐視角報告,不適者請盡快迴避,快逃啊大家!



前面說過,看完這本書,我一整個就是被塞拉萌死,不過我對他為何一開始就頗熱中於照顧年幼的巴弟其實相當大惑不解,因為他開頭提議留下這個小孩時提議得太乾脆,導致我本來還想說這傢伙是不是有什麼陰謀,結果一晃眼幾年過去,巴弟已經從幼兒長成正太,但塞拉顯然一點異狀也沒有,還很認真地在教巴弟讀書識字,一路看到後來,第五章巴弟跟塞拉提到「死之舞」慶典的時候,塞拉還一副寂寞到不行的樣子,巴弟想找他來參加他又只敢在旁邊偷看,整個就是那種「我沒辦法跟你在一起一輩子」的感覺有出來,自此,其實我們完全可以確定,塞拉一開始答應照顧巴弟根本毫無陰謀可言(他還超熱心地幫他取名字),真的就只是他一時母愛發作而已。

而巴弟這邊,對於他監護人的觀感偶爾也是頗微妙的(微妙到我有時會覺得這傢伙到底想對塞拉做什麼),其實巴弟三不五時也想對塞拉來個愛的擁抱(請見第五章),不過很浪費的一直都只是心裡想想而已(害我一直很想尖叫你就給他抱下去啊!是在矜持什麼啦!←請自重這位太太),但幸好偶爾還是有這種讓人感動莫名的場面出現:

  塞拉說:「我帶你回家,抱住我的脖子。」

巴弟照做,緊緊抱著他的監護人,和他一起衝進夜色中,前往墓園。

「對不起。」巴弟說。

「我也很對不起。」塞拉說。

「會痛嗎?」巴弟問,「讓車子撞你會痛嗎?」

「會,」塞拉說,「你應該謝謝你的小女巫朋友。她來找我,告訴我你有麻煩,還告訴我是什麼樣的麻煩。」


就老實說,書中一直都有不少這類塞拉心甘情願為巴弟付出或犧牲奉獻的情節,整個就是逆來順受到已經讓我覺得詭異的地步,雖然可能會有人說他們就父子情深啊這哪裡詭異明明就很正常,可是,問題是,一開始塞拉之所以二話不說就自告奮勇要照顧巴弟的動機實在讓我覺得太薄弱了,像是巴弟的養母歐文斯太太就是因為她母愛發作然後又膝下無子,所以會想照顧巴弟本來就很正常,可是看到塞拉也這樣我就會有點覺得你是來湊什麼熱鬧?而且塞拉又不是人類,整個就是活了不知道幾百年的吸血鬼了,不像歐文斯夫婦那樣是人死後變成的鬼,對於「柔弱的人類小孩」的保護欲照理說不會像歐文斯夫婦那麼具本能性,所以,要不是塞拉以前也發生過什麼類似的事,就是他大概真的沒來由母愛發作了,真糟糕我突然覺得我好性別歧視,誰規定男人不可以母愛發作的啊真是的!對不起請當我前面都沒說吧。(爆)

然後不知是作者有意還是無心,故事中唯二能跟巴弟配的女角全部都希望渺茫,傲氣蘿女巫麗莎人已經死去多年了,人鬼殊途所以這個要配有難度(巴弟會長大,麗莎則永遠都只是小女孩,除非巴弟變蘿莉控,否則這配對大概沒什希望),而且後期麗莎的出場率其實很不高,另一位感覺比較有潛力的人類女孩史嘉蕾,雖然後來看她再出場時覺得「喔喔,官配就是她了沒錯了吧!」結果在愛與勇氣的大冒險(啥)之後,她卻迅然離巴弟而去,不只是巴弟,連我都很錯愕,難道說,一切都是煙霧彈嗎?!這一切巄喜GAY嗎?!(←這是台語沒有別的意思謝謝)

就這樣,我們在故事最後,看到巴弟與麗莎短短一段小小閃光的道別,以及巴弟跟塞拉一大段──呃,疑似也有閃光到的道別,巴弟跟麗莎道別的時候,只說「我會想妳」,跟塞拉道別的時候,就說「不管你有事沒事,都一定要來找我」──呃……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覺得這個待遇差很多,一定是我想太多了,嗯,一定是這樣。

總之,塞拉超萌,這就是我想說的,誰快來寫巴弟跟塞拉的同人文啊啊啊拜託~~我超想看的啊~~~(←書下個月才要出你是在發什麼神經)


※延伸閱讀:
Vanitas Vanitatum - 閱讀 || The Graveyard Book
張牙舞爪蛙小小 - Neil Gaiman:The Witch's Headstone《女巫的墓石》

留言

  1. 糟糕!害我很想敗回家看了啊這書!
    ……可是英文版本所找到的封面都不漂亮,又有點不想敗了……
    (我是封面控!(何?))

    咳,其實是想問一下你那個封面是那個出版社的。
    如果英文版本也有這個封面,我一定會敗回家!QAQ

    回覆刪除
  2. 是皇冠出版社的0A0
    封面圖我在這邊抓的→http://crownbook.pixnet.net/blog/post/25731073
    ……看起來應該是台版的封面才長這樣的樣子。

    是說台版封面走溫馨風,
    可是我覺得書中的描述明明感覺就很陰暗啊(炸)
    所以我看到封面這麼光明反而有傻住……
    而且封面怎麼沒有賽拉啦我不依!(←賣鬧)

    回覆刪除
  3. 只有台版的嗎……(哀怨)
    那我還是認命好了,大不了我找其他什麼的雜誌紙啊圖片啊給他後期加工!(淚奔)

    回覆刪除
  4. 你可以買一本原文版再買一本台版,
    然後把台版的封面拔下來裝到原文版上面(毆)

    回覆刪除
  5. 塞拉是吸血鬼最大的線索,應該是在書末去餐廳用餐時,在桌子的反光中看不到他的倒影。

    回覆刪除
  6. 其實很多地方都有暗示吧……應該不只這個,
    我後來重翻看到後面有提到他都睡在一個箱子還啥的東西裡,那段也感覺很明顯就是吸血鬼了,
    然後很多地方也是讓人感覺他很像蝙蝠類的東西(?)

    看的時候都沒意識到這些(只覺得他很萌(毆爆
    重新回去翻一次真的覺得自己是腦殘了怎麼會那麼明顯都看不出來……(抱頭)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網路找個書評就逛到這裡來了(跪)
    打擾了ˇ

    是說我之前也一直在猜賽拉到底是哪個東東啊!!
    (還一度以為是埃及之神阿努比斯!?)
    結果看到後來說睡在疑似像棺材,桌子反光沒有倒影,才熊熊想說會不是吸血鬼>_O

    不過我也超喜歡賽拉的阿(一起尖叫)
    他那一型直接命中我的心了(噴血)

    我比較支持他是活太久所以對小孩有母愛了(正色)(噴笑)

    (不好意思這瘋子來打擾可以找保全拖出去(巴住柱子))

    回覆刪除
  8. 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沒猜出來!我有同伴了!(dance)
    可是我是整本看完都沒有猜出來TAT(靠)

    塞拉!塞拉超萌的啊!!!
    嫁給我吧塞拉我不會像巴弟那樣拋棄你的!!!(你有病啊)

    其實他是上了年紀●固酮下降所以母性大發這樣(去屎)

    回覆刪除
  9. 毆歐歐毆!!!!!賽拉好搶手(噴笑)
    他那一型的男人(哪一型阿太太?)就是要好好死巴活巴阿(一拳打飛)

    >_O其實他想要小孩很久了這樣(咦?)

    回覆刪除
  10. 塞拉人見人愛啊!(啥)

    噗,原來是他的執念所致嗎!
    因為自己生不出來(靠)所以看到巴弟就整個見獵心喜這樣>_0(並沒有)

    回覆刪除
  11. 講到母性大發之類的又看到男爵的男孕文,我就想來個題外話~
    話說我們醫院的歐醫師,每次都很喜歡假裝成女護士接電話!然後有一次,他去開刀,我同事問他開什麼刀?他居然說他去"剖腹產".更好幾次跟我們大談自己懷孕的經驗。(最好是男人真的懷孕啦(翻桌
    ↑雖然每次很想這樣吐槽他,可是聽得很歡樂的我更糟糕(默

    回覆刪除
  12. 什麼!這裡竟然有醫界人士!
    不不不那我那些毫無醫學考據的男孕文不是一整個超丟臉的嗎!NOOOOOO!!!!!!!!!!

    (其實不管被誰看到應該都很丟臉)

    你這樣把他的姓說出來他會不會找到這裡來啊=D=(怎麼可能)
    不過聽起來好歡樂,我要聽歐醫師的孩子的爸是誰……(被毆)

    回覆刪除
  13. 我也想知道孩子的爸是誰啊~(克制一下)
    他有時候還會去買菜幫他女兒買衛生棉咧(賢妻良母?)
    上次還說市場的歐巴桑看到他都會多給他=..=)b
    >>總結,觀察這個人滿歡樂的!

    回覆刪除
  14. 瞎密!這麼說來是個大叔了!?=D=
    想說這麼歡樂我以為是住院醫師之類(毫無根據(巴

    回覆刪除
  15. 我也不知道塞拉的身分到底是什麼?來您這才知道原來...阿阿阿

    "說你會想念我,小蠢蛋"我喜歡麗莎對巴弟說的這句話,看似威迫其實是相當的可愛又帶點調皮的語氣。
    雖然小女巫有時帶點不禮貌的態度(傲),但是私底下卻也幫了巴弟的好多忙(嬌),我好想看他們兩人的故事發展阿阿阿~
    不然也可以往史嘉蕾的方向繼續下去阿(我應該不是蘿莉控......吧)

    整個劇情架構以時間來講是有點短,而且我對於死亡之舞這章還有點搞不清楚頭緒(其實很多都還搞不清楚),不過就像你說的,這是童書!童書阿!(我查網路的書評才知道原來這是童書=_=),整個架構不需要解釋那麼清楚,反而著重在劇情的流暢度,我想這才是此書的發展方向

    回覆刪除
  16. 我後來有查到這故事裡內含不少克蘇魯神話的元素,
    而克蘇魯系的故事本來就大都是傾向於「不可言說」的那種語焉不詳路線……
    所以這也可能是作者刻意要藏梗把故事寫得很神秘這樣……(當然這也只是我單方面猜測啦)

    另外,我覺得作者才是蘿莉控(毆爆)

    回覆刪除
  17. 我是在找沉默之丘的時候無意晃進來的
    覺得找到同是腐女又喜歡蓋曼的同好真是讓我痛哭流涕(哭)
    話說蓋曼很愛玩埃及神的設定
    但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是用一本童書的角度看所已完全沒有用到大腦啊啊啊啊啊事實證明這是一個錯誤
    我對不起蓋曼大神啊~(激動撞桌)

    回覆刪除
  18. 我一直以為喜歡蓋曼的腐女應該還滿多的……原來沒有嗎!?(驚)

    他不只愛用埃及神還很愛用克蘇魯梗跟美洲神話梗啊啊啊!!!!
    這傢伙超會刁難讀者的……O口=
    都是他害我跌進克蘇魯坑的啦啊啊他要負責!(誰管你)

    回覆刪除
  19. 我還以為只有我對這本書有糟糕的想法啊啊啊....沒想到太太你!!!!!!!!!!!!!!!!!!!(開花(欸##
    我看到監護人的第一秒就瞬間被萌到了啊啊啊啊啊(也太快##)....看完以後我一直腦補十年後啊怎麼辦....(抱頭(請自重
    然後翻了幾頁我就認定他是吸血鬼...可惡也太萌了
    該死的我好愛監護人這個梗...還有一大堆讓人小花開滿天的場景(鼻血
    他害我有那麼一瞬間的衝動想去把中英文都買下來啊啊啊!!!(掩面(冷靜!!
    對不起我激動了....(土下座)
    然後你好我是阿橘...(伸爪
    是說誰來給我同人文O_<+ (你去屎##

    回覆刪除
  20. 太太你好基動!!
    果然太太們都喜歡塞拉!這本果然是太太向!(啥)
    巴弟你快長大把監護人給推了吧!(←自重)

    不過之前聽說蓋飯叔沉迷推特了,短期內要看到續集恐怕很難了我看(爆(而且其實也不知道他有沒有打算要寫續集就是了

    回覆刪除
  21. 我也是找書評然後不小心飛進來這樣
    上主科課程居然在上課時間把書給補完
    沒辦法,這本書太有愛了啊啊啊啊啊---!!!(靠)
     
    版主貼的那段落我看的是心花朵朵開呀T//v//T
    當初看的時候感覺還沒那麼邪惡,後來再看一變我徹底咆嘯了(?)
     
    是說我也是一點也沒感覺到好萌的塞拉到底是啥東東來者囧
    明明一堆線索啊(抱頭吶喊)我只知道露佩思古小姐是狼人......
    都是作者太邪惡了= =+(喂)

    結尾時,巴弟對塞拉說可以帶我走嗎,塞拉你應該答應啊啊啊啊啊啊---!!!(夠了你)

    巴弟快長大推倒推倒!!!(靠!)

    回覆刪除
  22. YAY也有人跟我一樣看不出來!太好了!(被巴)

    這本果然大家的重點都放在塞拉身上!(噴)
    可惡這種愛小孩的母愛男吸血鬼太犯規了……(搥地)

    話說這篇都去年暑假的文了……我現在怎麼還可以那麼基動!?(爆)

    回覆刪除
  23. 灰馬女騎士應該是死神
    典故出自......忘了 不好意思

    Gaiman是美漫編劇起家的
    大亂鬥crossover是最基本的技能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