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中的機器人】玫瑰色的曙光



在聊【曙光中的機器人】的感想前,先小提一下我對【基地三部曲】的小觀感──其實我是看完【曙光中的機器人】才去找【基地三部曲】來看的,但因為我並沒能把【基地三部曲】看完,所以我想接下來我可能就會懶得提(喂),所以就還是先在這裡插播一下。

大致上,【基地三部曲】我有整本看完的只有第一集【基地】,第二集【基地與帝國】只看了前面一點點,第三集【第二基地】更是連碰都沒碰,但我想說的是,我會看不完,並不是因為這個系列不好看──事實上在第一集【基地】中,塞佛‧哈定婊掉安納克里昂王國的那一段確實精彩得沒話說,然後如果硬要說腐點的話,其實也不算缺過,基本上每一條故事線都至少有一對領導者/賢內助的組合,只是也因為整個故事是一種大史詩的架構,所以每條故事線都不會很長,就前幾章演一演,馬上又過了數十年或百年,接下來鏡頭就轉到誰誰誰的後代或哪個新角色,所以要萌也是可以萌,只是那個萌點可能沒辦法延續很久就是。



而我會看不下去,其實也正是因為這種架構實在讓我看了很頭痛──雖然它的情節安排確實很棒,有些點也是要精彩有精彩到,可是我看著看著,就是忍不住會覺得……其實你是在寫歷史課本吧不要騙我了(爆),總覺得這系列讀著讀著又彷彿回到那終日搖頭晃腦、讀書讀到想燒書的學生時代,望著一頁頁鉛字卻沒有半個字消化得了,真他爸的有夠痛苦,不過就是看個閒書我幹什麼把自己搞成這樣?真是莫名其妙,所以我只嗑完了第一集,後面兩集幾乎是等於看都沒看就拿去還了,我以前唸歷史向來都是只有勉強及格的份兒,這種太史詩路線的小說看了會讓我頭痛+胃痛,還是跟他說掰掰吧。

也就是因為這要命的【基地三部曲】,所以艾西莫夫的坑我突然就整個跳不下去了,我進坑了~我又出坑了~打我啊~~(被打爛)

好吧,還是回到相對來說比較親切可愛的機器人系列好了。

【曙光中的機器人】大概可以算是繼【鋼穴】、【裸陽】以來最閃光的一集無誤(第四集【機器人與帝國】還沒出中文版所以不清楚,不過據說是悲戀),本集的要點大概就是警探貝萊終於被正值虎狼之年的寡婦嘉蒂雅給吃了,腹黑機器人吉斯卡登場,然後丹尼爾終於正式成為被爭奪的女主角這樣(毆),至於這系列的推理元素基本上到了這集只有變更淡,其實它根本是超自然小說(爆),然後作者的設定狂、演講欲、似乎很愛寫的政治鬥爭戲巴啦巴啦在本集完全大爆發,說實在,這樣的寫法,喜歡的就會很喜歡,但不喜歡的人就會很倒彈,而我必須要說的是,我在某種程度上其實是偏向後者的。

就是,我真的沒興趣聽你在那邊講一堆設定,也沒興趣聽你講一堆外星球的個人衛浴長啥樣、食物長啥樣巴啦巴啦,故事到了這一集,書中人物根本就是話講一講,隔個幾頁就要去吃個飯還是上個廁所,是哪來那麼多屎尿?雖然前兩集也有關於未來世界的日常生活環境敘述,但到了這集我就覺得未免也提太多次了吧!雖然是不影響故事的主軸啦,但是一直看到就會覺得實在是有點冏。

所以,要不是因為這系列有丹尼爾,我早就(以下略)

不過,本作的爆點倒是不少(各方面來說),而且說老實話,這集其實也解開了一部份我在前兩集中所抱持的疑惑:

也就是,機器人到底能不能跟人類●●這回事。(毆爆)

好,先別急著罵我心術不正──開玩笑!我心術哪時正過了!(被巴)事實上,在看前兩集的時候,因為丹尼爾過萌,所以我腦內亂補完一下是很正常的(哪裡正常?),不過也因為那精美的機器人三大法則,是故我也很好奇這人與機要是真的BL起來的話,到底能不能真的搞起那回事?總之,在看前兩集的時候,我對三法則的疑問如下:

1. 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所以如果第一次(?)的時候會痛怎麼辦?

2. 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同上題,要是會造成人類方身體上不可避免的傷害,但人類方又執意要做,那怎麼辦?

3. 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的情況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換個角度,要是機器人是被●的一方呢?人類的體液是否會造成機器人內部的損害?

總之,在我經過幾秒鐘的思考後,我開始對於居然那麼認真思索這種不正經問題的自己感到絕望。(抱頭)

不過,這部份的疑問,在到了第三集的【曙光中的機器人】,一切都似乎有了解答,作者在這集明白闡述,人類是可以跟機器人搞那回事的──但諸腐民先別高興,這集搞在一起的人機CP並不是貝萊跟丹尼爾(這個大概只能等同人補完了),而是飢渴寡婦嘉蒂雅與丹尼爾的兄弟詹德,不幸的是,嘉蒂雅這個似乎注定剋夫的女人到了這集又死了老公,所以貝萊又再次變成她的目標(不過當然最後沒有在一起,只是一夜露水姻緣),總而言之,某種程度上來說,這集可說是完全解開了我在看前兩集時所抱持的不正經疑惑,作者還真是意外地貼心。

不過他還是沒有解釋到我的第三個問題就是了。(推眼鏡(被打爆

好吧,反正這種純粹架空的設定算是看作者怎麼掰都行,還是別太鑽牛角尖好了(←那是只有你才會想一堆這種不正經的),至於本作的謎案,大致上跟前兩集算是沒什麼差的調調,一樣都是在那邊「兇手只有可能是XXX,但實際上一切都是OOO的陰謀」或是「兇手絕不可能是XXX,但其實就是XXX沒錯」的路線,而且這集還有超自然要素,這已經算犯規了所以也沒啥好提的,反正對我來說,看點一直都只有丹尼爾跟貝萊之間的互動就是了,其他不重要啦。(喂)

P. 56

貝萊一直抱著丹尼爾。這位熟悉的對象與過去有密切關聯,他完全沒料到會在太空船上再次相遇。他就這麼滿心安慰感動地抱著丹尼爾。

然後,貝萊逐漸回神,明白自己擁抱的並不是一個名叫丹尼爾的人,而是叫做機‧丹尼爾‧奧利瓦的機器人。他緊緊抱住一個機器人,對方卻只是輕輕回抱他。機器人容許自己任人抱住,只不過是正子腦判斷這種行為能帶給人類愉快,正子電位使他無法抗拒擁抱,以免引起人類的失望和尷尬。

至高無上的機器人學第一法則規定:「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而抗拒人類友善的表現會造成傷害。

貝萊緩緩鬆手,以便掩飾心中的懊惱,甚至刻意捏了一下機器人的臂膀,好像這樣就不會尷尬。


P. 320

「等等,我還沒問吉米歐尼斯怎麼去阿瑪帝洛家還是辦公室。」

丹尼爾立刻回答:「不需要,以利亞夥伴。」他輕輕牽著貝萊的肘彎,堅定地推他往前走,「吉斯卡朋友的記憶庫裡有研究院地圖。他會帶我們去行政大樓,阿瑪帝洛博士的辦公室很可能在那裡。」

吉斯卡說:「根據我的資料的確如此。萬一他不在辦公室而在家裡,他家也離行政大樓不遠。」

貝萊再度感到被兩個機器人擠在前座中間。他特別喜歡具有人體體溫的丹尼爾。雖然吉斯卡的機殼像布料一樣,觸感也沒有金屬那麼冰冷,但是對需要溫暖的貝萊而言,他此刻的吸引力比不上丹尼爾。

貝萊差點就摟住丹尼爾的肩膀,藉著貼近對方尋求安慰;他慌得連忙把手擱到膝上。


P. 359

貝萊感到丹尼爾堅定的手臂撐住了他的腰。有那麼一會兒,他幾乎要轉身把臉埋進機器人的胸膛。還好,羞恥心及時阻止了他。如果丹尼爾是人,他也許會控制不住。

他愈來愈恍惚,只覺得丹尼爾的聲音好遙遠,很像一種驚恐的口氣。

「以利亞夥伴,你聽得見我嗎?」


P. 366~P. 367

「他要的不是我。沒有人會要我。」貝萊無可奈何地生起悶氣,「丹尼爾,有危險的是你。」

「以利亞夥伴,你是說我?」

「對,你!丹尼爾。吉斯卡,盡快找個安全的地方停車。丹尼爾必須離開車子,找個安全的藏身之處。」

丹尼爾說:「不可能,以利亞夥伴。你現在不舒服,我不能離開你,尤其後面還有人在追趕,你隨時可能受到傷害。」

貝萊說:「丹尼爾,他們追的是你。你必須離開。我待在車裡,不會有任何危險。」

「要我如何相信?」

「拜託!拜託你相信!丹尼爾,我一時也說不清,」貝萊的聲音變得極度平靜了,「你是這裡最重要的一個,我和吉斯卡加起來都不及你一個。我要你離開,不僅因為我關心你,不希望你受到傷害,而是因為所有人類都得依靠你。別擔心我,我只是一個人;請你想想那幾十億人口。丹尼爾,拜託──」


總之,閱讀本書前請最好先準備好十打墨鏡,以上。


※延伸閱讀:
elish的蘇哈地 - 艾西莫夫:曙光中的機器人
蒼白皮膚的美感 - 《曙光中的機器人》
卡蘭坦斯蓋普恩基地 - 「曙光中的機器人」與「機器人與帝國」雜談

留言

  1. 不可以~~為了丹尼爾你一定要給我去看《基地前奏》跟《基地後傳》!!!
    不然你會哭(或我哭給你看?)
    身為一個艾老迷兼丹尼爾fan,我拍胸脯保證XD

    回覆刪除
  2. 呃……那我可以直接跳過基地三部曲嗎?
    我每次翻開它們都想睡覺(毆)

    話說基地前傳跟後傳各有兩集吧?
    我現在是只有借到後傳的【基地邊緣】←這邊圖書館只有這本(不過還沒看就是)

    可不可以直接列個丹尼爾有在哪幾本書中出現過的表,我直接去找那幾本來看就好了?(爆)
    我對基地跟帝國間的政治鬥爭和愛恨情仇實在是一點興趣也沒有……

    回覆刪除
  3. 其實只有《基地前奏》跟《基地與地球》啦XDDDDDD
    所以我最後看到《基地與地球》時超激動的.....媽媽我熬出頭啦!!(喂喂)XDD

    回覆刪除
  4. 嘖嘖,那我把【基地邊緣】拿去還好了(喂)

    回覆刪除
  5. 我最近才剛看完機器人系列,
    只能說丹尼爾他X的超萌啊啊啊啊!!!!!
    那一舉一動都可以征服全世界了!!!!(太太自重
    說我追艾老的書都是為了這隻一點也不為過~~~~
    雖然男爵的這篇文已經是好一陣子的事了,
    可是那字字句句真的 都講到我心坎裡~~~

    是說第四部【機器人與機器人帝國】整篇真是拼命往我眼睛灌水,
    (守寡的)丹尼爾兩百年以來一直無時無刻都在想著貝萊,簡直是每句話不提貝萊是會死的程度(誤

    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非常少見的同人圖,
    希望可以跟男爵分享WWWW

    http://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medium&illust_id=5898106

    請自備衛生紙集何瑞修(墨鏡),謝謝!!!

    回覆刪除
  6. YAY加書籤!感謝分享XDD!

    其實聽說第四集超悲的我一直不敢看(被打死)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