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背叛,驚喜,意料之外



說來慚愧,在讀這本短篇集前,我從來沒有聽過或看過傑佛瑞迪佛的作品,一直到看了本書跑去查才知道,台灣已經出過不少他的書了(他還來過台灣,可見我多孤陋寡聞),他家的其中一個系列作主角「林肯萊姆」的故事還有一本拍成電影過,不過因為是丹佐華盛頓跟安潔莉娜裘莉演的,所以我本來一整個就是沒興趣(揍)──因為丹佐的片我都覺得不歡樂很正經八百我不喜番,結果隔壁有在追迪佛作品的里安好心(?)告知,原作的萊姆形象跟丹佐其實相差甚遠,而且還有個叫湯瑪斯的萌男看護隨侍在側,引起了我的興趣(←請不要每次都被這種東西釣起來好嗎),然後我看一看又突然發現,其實這本短篇集裡就有一篇林肯萊姆的故事(←人家作者序裡就有說了你是在眼殘啥),正好可以先試吃看看(啥),然後看完那篇後,我的狀態大致如下:

媽啊湯瑪斯怎麼會那麼萌怎麼可以那麼犯規那麼賢慧怎麼可以(以下略)

套句里安的說法──難道湯瑪斯你就不能跟萊姆正常地對話嗎?沒錯,讀了這篇短篇後,我也衷心地對此感同身受,他身為一名男性配角,在短篇中與男主角有意無意亂放言語閃光的程度比女主角還多,這樣對嗎?害我整篇看完都不知道艾米莉亞跟萊姆才是一對,湯瑪斯你不要太過份!(巴)

雖然據說這系列的設定上,湯瑪斯本身是已經另外有官方配對了就是,而且他的配對,還真的是男的!?這是怎樣!?你是針對我你現在是針對我就對了是不是!作者你是何居心啊你說說看你說說看啊!!

好,總之萊姆系列我追定了,謝謝大家。(←你不覺得你的居心很可議嗎)

撇開我對湯瑪斯與萊姆之間的花癡遐想,回到這本短篇集本身,其實要來闡述他敘述上的巧妙性,卻不提及本書各篇故事的關鍵謎底,是一件有點困難的事情,大致上,大家只要知道,他每篇都會把乍看好人的人寫成壞人,或乍看壞人的人寫成好人就對了,而且基本上都不會讓人在看完故事後覺得「買尬你怎麼可以這樣寫!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雖然他每篇的結局都會讓人感到非常意料之外,但帶給讀者的感受卻是很「驚喜」的,不是那種「噢不怎麼會這樣?沒想到結局會是這樣,不啊啊啊──」的意料之外,而是這種「可惡你居然這樣寫!好樣的真是沒想到!再多來幾篇吧YAY!」的意料之外(←你這樣形容誰聽得懂啊),所以,一再地發現這個作者始終都能讓人驚喜連連,當然這在閱讀過程中,就是場很讓人享受,也很過癮的一種體驗。

以下是本書各篇感想:

【沒有強納森的日子】

本書我第一篇看的故事,也只看了這一篇,我就迷上了,作者那種從頭誤導到尾的奸巧型筆風實在是非常讓我嘆為觀止,本來你一開始以為是一個失婚女子要去尋找人生第二春的無聊故事,結果劇情到中間猛地一轉,你才發現這個女主角將要去見的對象可能讓她命在旦夕,接下來你開始為女主角擔心緊張,但故事最後又漂亮地逆轉了你的想像,原來你從頭到尾都被騙了!被作者誤導了!可是你又一點都不會憤怒地想摔書,反而會覺得被騙得很過癮,甚至很值得,然後你就會開始期待這本書接下來還有什麼別的故事在等著你,總之,我不知道對別人說是怎樣,但對我來說,這篇故事是一個很棒的開始。

還有,那個跟女主角約會的對象,是有沒有那麼萌啊!身為一個短篇故事的角色,出場也沒幾頁,你那麼萌是想怎樣啊!真是太過份了這個人!唉,可惡,我好喜歡他蹙眉慌亂(?)否認的那句話喔,不過是個短篇男,又不是系列作的主要角色,那麼討人喜歡作啥啦!氣死了!(爆)

【週休族】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惹上班族,不然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服務費】

一個很想退休的醫生被一個神經病貴婦害到身敗名裂的故事,不過看到最後,其實會發現心機最深的是醫生,他的服務費很高,真的高到不行。

【美女】

似乎是全書中少數沒死人也沒人受傷的故事,雖然敘述上還是有誤導到人,但是也可能是因為無人傷亡的關係,所以我總覺得這個故事有點平淡(揍),大致上是講一個名模美女一直被死偷可跟蹤偷窺,她求助無門,最後決定挺身出馬對付跟蹤狂給他點顏色瞧瞧的故事。

【替死鬼】

所謂姦夫淫婦黑吃黑的故事,一個貴婦為了幹掉她在外偷吃的老公,與她在路上勾搭上的無辜男子串通殺夫,打算事後再把罪行通通推到姦夫身上,但結局真的很婊,婊到不行,婊得非常漂亮,整個就是想為那個姦夫掌聲鼓勵。(爆)

然後大概也是看到這裡,我才忽然發現這個作者,似乎相當擅長寫這種深富心機又迷人的男性角色,換句話說,就是他家的男角都普遍很萌(爆),不不不你怎麼可以這樣!你不可以這樣設計我掉坑啊!(抱頭)

【交集】

這篇應該就是作者在序中說的那篇屬於「書呆子復仇記」的故事,小鎮發生了運鈔車搶案,兩名警察盤問鎮上唯一目擊到犯人的青年奈特,但奈特一向在鎮上名聲不好,是個獨來獨往的怪胎,兩名當年身為他學長的警察也看他頗不順眼,以前常欺負他,在兩人逼問之下,奈特終於供出了他所目擊的犯人逃逸方向,警察們循線追蹤,最後才發現,他們早已落入了一場精心設計的圈套。

然後奈特這個人,前後有很強大的落差萌,作者真可怕。

【三角關係】

乍看是老公預謀殺害老婆情夫的故事,看到最後才發現被騙了(爆),作者為什麼那麼會誤導人啊?可惡真想偷學起來。(←最好是你學得來啦)

【天下皆舞台】

因為這篇的時代跟語感突然換掉,所以一開始看了有點適應不良,總之,這篇就是傳說中(?)有莎士比亞來亂入的故事,其實我一開始會想報這本的試讀,就是因為文案寫了會有莎士比亞來亂入(←人家並沒有這樣寫),然後我就想說「哇,該不會是crossover文吧好像很歡樂!」就報下去了,結果這篇雖然有沙士阿比(這什麼鬼暱稱),但這篇並不是crossover文,只是一篇時代背景跟莎翁同期的故事,大致上,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有關係我超強,然後莎翁是個腹黑,大概就這樣。

【釣】

一個好好先生上班族跑到近來盛傳兇殺案的荒郊野外釣魚,遇到一個來路不明的神秘釣客,結果發現是虛驚一場,不過是對主角來說。

【夜曲】

意外溫馨的故事,不過也可能因為太溫馨了所以反而覺得有點恐怖。(幹麼這樣)

【退而求其次】

好人得勝,壞人自食惡果的故事,我覺得這個作者很棒的地方就在於,他絕對不會在結局離棄你。

【空白的賀卡】

一個男人以為他老婆被NTR了,所有人都覺得只是他想太多,結果其實真的是被NTR了。

【耶誕禮物】

以作者的系列神探林肯萊姆為主角的一則短篇,仔細想想,這作者在短篇集裡插篇有自家長篇角色的故事,似乎很有推坑的意圖,至少像我這個完全沒接觸過他作品的人,一看完這篇短篇就一整個很徹底地滑坑入洞了,首先,讓我大感不妙的預警片段是以下這段:

  她微笑說:「我喜歡這裡的裝飾。」

「什麼?」萊姆問。

「你輪椅背後的花環。」

刑事學家萊姆轉了一圈,什麼也沒看見。

「後面有個花環?」他問塞利托。

「對,你不知道啊?還結了一條紅緞帶。」

「一定是助理的好意。」萊姆嘀咕說:「再搞這一套,保證被我開除。」

基本上,助(ㄍㄨㄢˇ)理(ㄐㄧㄚ)湯瑪斯雖然出場不多,對話很少,但從上述這段可以看得出來,他還沒出場,存在感就十足了,更別說後來還有這段歡樂小拌嘴:

  (……)萊姆的視線飄向擺著麥卡倫酒瓶的架子上,善解人意的湯瑪斯絲毫沒有反對的意思,直接拿起酒瓶走向萊姆的輪椅,掀開帶蓋的杯子之後卻皺起眉頭。他嗅了嗅。「怪事,我昨晚不是洗過了?大概是忘了。」他故意糗萊姆。

「拜託,這世上不可能人人完美。」萊姆說。

湯瑪斯倒了幾指高的酒之後,把酒杯放在杯座上。

「謝謝你,巴薩澤。不炒你魷魚了,你在我的輪椅上種雜草,我暫時不計較了。」

「你不喜歡?我說過,耶誕節快到了,我想布置一下。」

「布置房子,不是布置我。」

然後關於推理什麼的部份這個到時自己看就好(喂)。

【永遠在一起】

我覺得神父好萌。

【松溪鎮的寡婦】

一個女子在丈夫歿後接手了丈夫的公司,但公司卻面臨可能破產的危機,於是她找了個懂這方面的男朋友來幫她處理這些事,但這個男的卻十分可疑,果不其然,這人是存心要來搶她公司的,但我們的女主角其實也不是省油的燈……總之,作者在這篇故事中玩了起碼兩次還三次的大逆轉,一如本書中的其他故事,不看到最後,你永遠也猜不到故事中最後微笑的人會是誰。

【高跪姿的士兵】

其實這故事中每個人都有病。(沒有誤)

題外話,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有人說迪佛跟東野很像,都是愛在故事最後來個大逆轉的作者,此言看了真是讓我大驚失色,迪佛的逆轉跟東野的逆轉明明就是完全不同風格的啊!不是只要有逆轉就會像好嗎?難道因為北村一輝跟強尼戴普都很帥,你就會因此覺得他們很像嗎?不會嘛!此外,也看過有人說,本書給他一種當作是日本人寫的也無礙的感覺,噢尬的,你開玩笑嗎?迪佛並不會在最後突然寫出瘋狂科學家亂入,也不會在最後突然出現某兩人其實是失散多年兄弟的情節啊!(這是在說誰)

尤其是,日本的推理小說明明就是很獨樹一格的,會把他們的風格跟其他國家的人混為一談,我覺得也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總之,逛別人家的書評是件有趣的事,因為常常會讓人覺得,我們看的真的是同一本書嗎?(喂)

另,因為是試閱本的關係,所以我不知道到時正式版的故事順序跟我看的會不會一樣,像是之前那本金叔的短篇集正式版的故事順序跟我看的好像就有點出入,而且,通常我在推廣書的時候,我會節一些書中的萌句出來,因為我覺得,要讓大家親身體會這故事到底有多讚的不二法門,就是直接讓大家看到這故事本身的一部份內容(不過當然還是會稍微控制一下不要節太多),但試閱本麻煩的地方就在於,他正式版中的句子可能會跟試閱版不同,有時候看到正式版跟試閱版的這種落差,就會覺得有點不蘇湖,感覺很像自己被正式版婊了,當初我推薦給大家的地方都被偷改了,都不算數這樣。

試閱的另一項風險就是,偶爾(不常發生,但真的發生過),出版社會偷跑,當初明明說幾月幾號要出,結果感想繳交日期還沒到,書就已經躺在我家附近的書店裡了,然後我感想還沒寫完,心情就很不好,感覺就像被背刺了,因為這樣等於你找不找試讀者,都沒差,你只是想藉著書出來的時候挾帶一片網路書評同時出現的陣仗而已,OK你就那麼肯定你到時出來的試讀感想都一定是正面叫好的嗎?就那麼篤定試讀者不會先幫你抓到一堆錯字或翻譯BUG嗎?你很威你家的書很讚嘛,那你幹麼還要找人「試讀」?莫名其妙。

我不是說很奧客要抱怨什麼,當然人家肯讓我們用文章換書看,我也很感恩,因為有時真的就是沒錢買書,幫人家推個坑推薦其他人去買,也是好事一樁,作為試讀者,我當然很清楚這是出版社的行銷手法之一,但我覺得這種行銷方式是互惠的,要是能因此替自家Blog增加幾筆點閱率也沒什麼不好,所以能拿到試讀我也很開心,只是如果出版社不能讓試讀的人感到最起碼的信賴,覺得你家的書我絕對可以毫不保留說就是讚大家一定要去買,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我不要求出版社一定要佛心來著,只是至少表面工夫也做得好一點行嗎?大家都知道這是行銷手法,是商業策略,那就假裝幫你試讀的人都超重要重要到不行一下,是會死嗎?當然有些出版社是做得還挺不錯,會讓人有「哇我們講的話他都有聽進去也好感動」的錯覺,但有的就真的太明顯地擺明是消費試讀者,那種,感覺就實在很不好。

所以,我也打從很久以前,就已經放棄用刻意裝正經的方式寫感想了,因為你要很正經八百老屍說的感想,去看別人寫的就好了,這裡沒有這種東西(喂),我寫的都是我覺得有萌我很愛的地方,然後因為反正也沒拿錢(喂),所以難看的書我還是會說難看,但是好看的書,我也可能會花癡過度導致寫出整篇都是拿不上檯面題推薦詞的東西(掩面),說起來,我覺得如果出版社要節一段我的文章幫他廣告,他可能也不知道應該要節哪段比較能看才好。(爆)

就是,這個是找我試讀時必須冒的風險,你不能阻止我發花癡,也不能阻止我對書的內容腦補過頭,因為我這人就是這樣,叫我裝正經我會死,我相信常來這個Blog的人,也不會想看到我寫一堆假正經的東西,因為那會很無聊──我自己去一些常逛的歡樂向Blog,看到格主突然哪篇文章正經起來,我會覺得很不好玩,既然我會那麼想,所以我認為如果我這樣子,人家也會覺得很無趣,故,正因為我平常寫其他感想就是那麼瘋,我認為這種幫出版社打廣告的試讀感想,也不應該和我平常寫的東西有所區別,講難聽一點,我又不是替你工作,也沒有拿你的錢,我幹麼要為了你改變我一貫的路線?

當然,就算我覺得我已經超級心口如一光明磊落簡直就是阿波羅的化身(瞎毀),也還是會有人說「哼,你們這些拿免錢書,出版社的走狗,我呸!」只要是「試讀的」感想通通不看那樣,這種連分辨人家寫的東西真不真誠的能力都沒有的人,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說這世間白癡很多,大家還是自己看著辦吧。(喂)

留言

  1. 我覺得人骨拼圖電影版把小說的萌點全剪光光很不道德,而且完全沒有推廣力。(陰暗)
    話說,據敘述萊姆開除過小湯(誰)小湯也辭職過,但是現在兩個人還是快快樂樂地在書中拌嘴,這難道就是所謂的床頭吵...?
    最後,如果阿冥喜歡迪佛結局的意料之外方式,請務必去找長篇...(好啦夠了你不要再推廣了!)

    回覆刪除
  2. 聽說電影版的看護被改成女的?太不道德了吧!
    我要拒看電影版!(幹麼這樣)

    TAT嗚嗚我會去找啦~為了湯瑪斯(拖)

    回覆刪除
  3. 北村一輝真的很帥又很可愛(爆)(←完全沒看到本篇重點

    是說,我也非常喜歡這種在結局扭轉局面的故事,但是比較可惜的是有很多在故事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就漏陷了(這裡指意圖寫出結局翻轉的故事類型),還記得印象最深刻的被騙過程是我孫子大叔的殺戮之病,故事內容什麼的不太記得,最後那種雞皮疙瘩倒是很清楚,顫慄過後只有一個爽字(粗口注意)這本看起來好像很好看的樣子~萌點貌似也很多(大心)

    電影版太不道德了+1
    好好的萌男看護(住嘴)你把他搞掉幹什麼啦O___Q

    回覆刪除
  4. 北村一輝好萌~(花癡狀)
    不過我其實沒有看過【夜王】(被揍)

    說到漏餡,這本也是有一兩個短篇是看到中後半就多少可以猜到一咪咪的,
    不過大多數還是不看到最後不會發現被騙,
    這個作者真的很會誤導人,
    然後他家的男角是都很萌沒錯AqA(打)

    唉沒辦法那個看護是BL,拍成電影一定會被消毒的啦,
    好萊塢是很保守滴=3=

    回覆刪除
  5. 要是看你心得變正經是不討厭
    但絕對會嚇死XDDDD

    我還蠻喜歡之前有陣子你前面正經
    readme後超不正經的方式
    因為這樣才有爆點﹝爆﹞

    我就是來看不正經心得的!!!

    這次最後面說的好筋爆

    回覆刪除
  6. 我現在都從頭不正經到尾了(爆)
    原來之前那樣比較有爆點嗎!糟了可是我已經忘記應該要怎麼正經了怎麼辦!?(什麼怎麼辦)

    回覆刪除
  7. 林肯萊姆系列坑超大的說~男爵請加油!XD

    至於傑佛瑞迪佛跟東野圭吾有點像這種話,我好像提過耶(爆炸)http://jinqyun.blogspot.com/2007/12/sleeping-doll.html ←在這裡。
    不過仔細看了一下,還好我當時有明確說出他們風格的不同點(鬆一口氣)XDXD

    回覆刪除
  8. 你想騙我點進去~我才不會上當哩~(點進去(被巴頭

    坑大沒關C,反正我也只有借得到才看(毆)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