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椅】失蹤女子,蜂巢,無人小鎮



有鑑於上次看了【Twisted】(雖然他有中文譯名,但是書名太長了,所以我還是喜歡叫他Twisted),對作者那種一騙再騙卻完全不會令人反感的風格非常印象深刻,加上作者自己就在書中擺了篇他家某系列作主角林肯‧萊姆的故事來置入性行銷,害我狠狠地被萊姆家的那個男看護湯瑪斯萌到,是故,一加一等於二,我想不出有什麼應該不看這系列的理由,就算不是為了看萊姆這個安樂椅偵探到底可以有多傲嬌(咦),也好歹該為了看湯瑪斯到底可以有多人妻(揍扁),所以,本人當然二話不說就去圖書館尋書去了。(動機超級不純)

雖說,追這種系列作我向來習慣從第一集開始看,不過在圖書館裡通常沒得好挑,我當時去找的時候沒看到有第一集,所以就隨機亂挑,而我第一本看的,就是這本【空椅】。

很難想像萊姆系列中文版都出過那麼多集了,網路上的中文書評卻少之極少(不過也可能是我找得不夠仔細),尤其是──因為湯瑪斯這個配角的關係,所以我本來以為應該可以找到一些歡樂向的腐式心得,而不是那種──正經八百的「這集仍然是相當精彩而不容錯過的故事」那種好像有在推薦但又通篇廢話的鬼評論,結果很遺憾的是:完全沒有,除了里安以前寫過的一篇正經到我以為是有人冒充她(毆)寫的【破窗】試讀心得有稍微提到湯瑪斯「名花有主」的事,以及Google在紫曜日那邊找到一篇【冷月】的感想之外,就沒了,害我真是好生失望,為什麼!為什麼其他日系推理作品的腐心得就那麼好找!我要找個英美系腐心得來推我坑都那麼難!WHHYYYYYYYY????!!!!!!!!!!

因為這樣,所以我決定要來討厭日系作品惹!(←先生你這樣也於事無補的)

把我個人無聊的抱怨先擺在一邊(←你已經抱怨夠多了),回到本書【空椅】,在這本之前,我只看過作者寫的短篇,而看完【空椅】後,我覺得他的長篇給我一種把整本短篇集的各種精華元素全部塞進去的感覺,就是非常地「豐盛」,雖然整本只講一個故事、一個案子,但所有在短篇集中有的元素幾乎都有,有種豪華升級版的感覺,豪華到讓我覺得很恐怖,作者竟然可以在一個故事裡塞上那麼多的元素與各種感覺超威的設定,而且完全不會手忙腳亂顧此失彼,他還是有辦法在上一章把你唬得一愣一愣,然後在下一章跟你說「騙你的☆」,還會騙得讓你心服口服。

而且實在是很難想像,光一本書就可以一邊辦案推理一邊男女主角閃光一邊配角賣萌一邊交代背景、人物設定一邊騙讀者,然後還可以來個醫學小常識時間外加法庭戲,在這種如此豪華的元素交織下,也不禁會讓人有點好奇,你這樣一本書就狂丟一堆梗出來──而且是那種單只要一個其實就可以寫足一本長篇的梗,那你其他集是要寫什麼?什麼?!除了這本居然還可以寫那麼多集?!這作者肯定不是人啊!!(不敬)

【空椅】大致上的故事,就是一開始咱們的安樂椅神探──全身癱瘓只有頭跟一根手指能動的林肯‧萊姆,打算要去接受一種不是讓他能站起來就是讓他掛點的手術,而他的警探女友艾米莉亞‧莎克斯為此十分擔心,此時來了個小鎮警長,說有個女孩被一個前科累累的青少年綁架了,希望能請萊姆幫忙協尋,於是萊姆一行人便跟著這個警長來到了一個空蕩、警力支援又極不足的小鎮,萊姆原本打算趕快解決這案子找到人就收工回去動手術,然而助手莎克斯卻逐漸在這個案子裡越涉越深,在終於找到被綁架的女孩,而綁架她的少年也被逮捕後,莎克斯竟劫走了犯人,萊姆因此面對著必須找回與危險少年一道的莎克斯,但又不得不將自己深愛的女人送進監牢的難解處境……

萊姆和莎克斯這對男女主角,當然也是個很典型的福爾摩斯+華生式的組合,只是這個福爾摩斯真的全身上下只有大腦在運作,而這個華生不但是個紅髮美女還是個神勇能幹的警探,某種程度上,是一組將福爾摩斯與華生的能力值徹底極端化的偵探+助手,雖說萊姆身為一個標準的「安樂椅神探」,照理說這種不用出門就能破案的偵探應該會讓整個故事變很悶或不刺激,但好手好腳的助手莎克斯補足了一般安樂椅偵探故事所少有的高行動力,讀者不是只在那邊看一個偵探在碎碎唸就把案子破了,而是也可以看到蒐證、分析甚至槍戰等等情節,再加上這個偵探跟助手本來就是一對,推理破案之餘,也多少有點淡淡的浪漫成份,所以可以想見的是,這樣的作品當然是很有娛樂性與可看性的。

再來就是腐點報告。(←喂)

萊姆的看護湯瑪斯,一整個就是個很容易引起腐向讀者注意的角色,因為不但有管家屬性,看敘述長得似乎頗帥(雖然身高好像不高),最重要的是,他是個BL(毆),真不知道作者擺這個設定進去幹麼,雖然聽說已經死會,但他跟老闆萊姆的歡樂拌嘴互動實在是很能激起人心深處的小花(這啥形容),在【空椅】甚至還在槍戰中捨身救老闆:

  萊姆對湯瑪斯說:「用消防員托法。」這並不是搬運傷殘者的好方法──它會施加壓力在傷殘者不常被施加壓力的地方,不過用這種方法搬運的速度較快,能讓湯瑪斯暴露在火力下的時間最少。萊姆想,這樣還可以用他的身體來保護湯瑪斯。

「不行。」湯瑪斯說。

「快點,湯瑪斯,沒時間討論了。」

露西說:「我掩護你們,三個一起走。準備好了嗎?」

莎克斯點點頭。湯瑪斯抬起萊姆,沒依照萊姆的話,而是用強壯的手臂像抱小孩般將他抱在胸前。

「湯瑪斯……」萊姆想堅持。

「閉嘴,林肯。」湯瑪斯不高興地說:「我要照我的方法做。」

要怎麼說,其實我以前大概是因為受到一些奇怪的漫畫荼毒的關係,所以我一直覺得,像是這種類似主人跟管家的關係,就是應該要是一對這樣(毆),不過在這個系列中,萊姆已經有很MAN的莎克斯了,湯瑪斯好像也有別的配對,可是就算是在這種各自死會的狀態下,他們倆還是可以繼續拌嘴放閃給大家看,我覺得這真是開啟了我的新視野(啥),我決定了!我要把這種寫法學起來!(被巴頭)

留言

  1. 迪佛的長篇除了辦案時會有的手法之外,還會在案件裡夾進一個相關的大主題,然後塞進主題的相關知識。
    比如空椅是昆蟲,然後石猴是中國(移民)之類,不過這樣讀者的喜好程度會受影響,破窗的主題就是太嚴肅了所以它不是我的前幾名...然後還不自覺的用寫作業的方式寫心得...(遮臉)

    我要深刻反省一下XDDD

    但是這群角色還是一樣歡樂到很搶眼...(拖走

    回覆刪除
  2. 所以再補一篇歡樂版的心得來吧YAY(←誰理你)

    是說第12張牌裡面有腐點嘛?(←不要專只會問這個好嗎)
    借來快逾期了在考慮要不要把他拼完=w=

    回覆刪除
  3. 腐點...我不記得,但未必就沒有(喂
    因為我在看的時候都很正直的...(拖走

    有空就看完它吧,我記得普拉斯基好像有雙胞兄弟(不是重點

    回覆刪除
  4. 什麼!講得好像我很不正直一樣!(←你是啊(毆

    明明就很爆點不要若無其事地說啦!!(爆)

    回覆刪除
  5. 我記的當初連著看了 棺材舞者 和 妖術師 還納悶這作者怎麼這麼愛用同性戀元素(你少造謠

    回覆刪除
  6. 又多推兩本!(驚)

    話說是記「得」喔>_0(挑啥錯字(被巴

    回覆刪除
  7. 我竟然用"消防員托法"找到本站,打擾了XD
    我也想大吼一下湯瑪斯和林肯之間的愛啊!!!!!!!!!湯瑪斯重彈時我一邊尖叫一邊跑家裡三圈(你還好嗎
    知道湯瑪斯是同性戀後我高興的流了淚O_Q
    說真的我悄悄的覺得莎克斯真礙事(欸
    抱歉平常我很不發摟文學界,所以推舊樓了...這本我前天才看完,目前在攻略後面的,好萌好萌好開心ˇˇˇ

    回覆刪除
  8. 莎克斯我是不會特別討厭啦,基本上我把她當成男角看待(巴)
    而且莎克斯/林肯這個配對其實並不妨礙湯瑪斯/林肯這配對啊v(←慢著)
    只要林肯還是繼續癱瘓,湯瑪斯就會一直在他身邊喔>_0(喂)

    說到這個我才想到,本來想去找有提湯瑪斯男碰友的那集……結果都忘了(噴)

    回覆刪除
  9. 最近在圖書館借了空椅,也是想看超搶戲的「湯瑪斯捨身救主記」,那段真得好閃光,然後莎克斯把人家性向說出來,還做過檢查之類的,感覺湯瑪斯可能有HIV?曾經玩得很兇,不知道為啥這個男管家很神祕,不過我也才看過一本,所以可能只是想太多~~

    回覆刪除
  10. 我到現在這系列也才只看兩本所以(被揍)
    湯瑪斯的確很神秘啊,我覺得這也算是他的魅力(?)所在,
    聽說他被開除很多次但最後也都是會回來繼續做,很耐人尋味,嗯。(啥)

    據說他有官配啦,所以應該沒染病吧,我猜啦(爆)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