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特斯的心臟】大家都有份



通常來說,我對日系推理一概不太信任,已經到達你要說是偏見我也無法否認的地步,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事實上,我是有心想改掉這種偏見的,但天知道為何我看的日系推理幾乎都只讓我感到很無言──當然也是有真的讓我覺得是好作品的,但偏偏他的風格不是我的菜,總之就是故事架構寫得好的剛好沒有我喜歡的元素,有我喜歡元素的偏偏故事寫得很爛──而要讓一個人改變成見,當然就是得讓他看到一本真正打從心底覺得超好看的作品,但一個人要是看了每本都只感到雷,屢試不爽,那他會產生這種偏見,大概也怪不了他,只能說是剛好每次都遇書不淑這樣而已。

大致上,東野算是一位我雖然不至於非常喜歡,但也並不討厭的作者,他的文風對我來說很容易讀,不會囉哩八唆一堆,故事跟詭計設定算是有點脫離常理但不至於太嚴重,然後寫的男角都算頗萌不會很崩壞,所以我覺得在日系推理中他算是一位我可以信任的作者,也因此,基於這樣的信任下,我就把這本的試讀報下去了,孰知,這完全是個錯誤的開始……

【布魯特斯的心臟】大致上的故事,就是講一場奇想天外的殺人接力,某個女人懷孕了,A跟B跟C都可能是孩子的爸爸,此女對三人展開要脅,但這三人都有各自的理由不能娶她,於是殺機浮現,ABC三人決定要以接力的方式處理掉這女人,A負責殺人,B負責到定點把屍體載走,C負責處理屍體,如此一來便可形成無懈可擊的不在場證明,然而,當B載完屍體交接給C時,兩人卻赫然發現,車內的屍體不是那個該被殺死的女人,而是A,原來,事實上還有另一個未知的第四人「D」,D基於某種只有他自己知道的理由殺了A,而接下來要對付的就是B跟C,原本打算施行殺人計劃的ABC三人頓時從加害人成了被害人,而且眼看就要死在自己當初精心設計的詭計之下……

【布魯特斯的心臟】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人物個性設計得很樣板化,整個就是很典型的反派或正派,女角不是很邪惡喔呵呵貌就是很無辜小綿羊,男角也是肥皂劇中標準的壞人跟好人,平面到像是拿既有的素材直接套上去,完全沒有深度可言,主角莫名其妙地一心為惡就算了,更別說那兩個警探根本不知道出來做什麼吃的,案子都沒破到,主角他們就開始自相殘殺了,最後結局也是一整個超自然看到鬼,在一個惡有惡報自食其果的現世報中結束了,啊,這些都……

其實也不用看到一半,大概開頭沒多久就讓人察覺有異了,糟,這該不會就是傳說中那種只重詭計不重角色描寫的推理小說吧?然後繼續看下去,沒錯我的預感是對的(血淚),算了那沒關係我就看看作者能怎麼凹吧,既然他要這樣寫我就期待他的謎底好了,結果──唔……居然是這種鳥到不行的理由!啊……我就知道不能期待東野寫的動機啊……等一下!慢著!結局怎麼是斷在這裡!不不不你不能這樣對待我這樣太爛了!啊……結果真的這樣就沒了,這……不……



東野,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



我他馬的相信你也。



好吧,是我的錯,我忘了東野也是日本人。

不幸的是,重詭計不重角色描寫的推理小說一向是我的大雷,其實說真的,我完全不懂為什麼有人要寫這種其實百害而無一利的書,因為,OK你詭計剛好設計得大家都能接受覺得你很棒,那是你好運,但是如果你砸鍋了呢?這種極端式不求角色深度的作品明明就是很危險的,不是嗎?因為一旦你寫的詭計根本就不怎麼樣──或者,好吧,就當作你詭計真的設計得非常優秀好了,但那又怎麼樣呢?你角色寫得爛一樣是爛小說啊,還有什麼好說的?你要寫很棒的詭計,那你來寫小說幹麼?為什麼不去出本謎題集就好了?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但我會覺得,把角色深度搞好是基本,因為就算你寫推理這部份砸掉了,你至少還可以成為一本有深度具可讀性的作品,但是如果你捨棄了角色的性格,追求詭計的奇巧性,那麼你等於就是把你自己的可讀性毀掉了,因為再優秀的謎題,也沒有人會想解第二次,就跟你考試要是一次就上的話你絕對不會想考第二次一樣,試題再怎麼新鮮,謎底解開後就沒意義了,更別說在這個時代還有什麼梗沒人玩過?還追求什麼詭計性哩,拿來騙那些書看得少的是還可以,騙我,你少作夢!(巴)

總之,本書其實換個面向去寫就很有機會變成一本富有深度和可讀性的小說,因為像這種「主角即兇手」(後來還順便變成偵探)的主題,本就有不少挖掘心理深度和人性面向的作品,像是我很喜歡的【聰明的瑞普利先生】,不但有犯罪有深度有爭議性還有(喂),整個就是超豐盛的,BUT東野這本就令人很是遺憾了,明明是一個很可以挖掘的主題,詭計也還不算太差,但作者卻捨棄了所有可以深入探討的機會,專心只往單一面向的詭計這一項去寫,而且在細節上又誤導得很不好。

眾所周知,推理小說本就是以文字陷阱去誤導讀者的文類,但是誤導不等於「刻意不提」,這本的詭計性說穿了就是作者刻意把線索都擺在那不提,只留下那種「弓繪看了那份資料夾感到非常震驚,某某某怎麼會調查那種事呢」之類的敘述,然後資料夾到底寫了啥鳥就只能等下一章當事人自己講出來,這很爛好嗎?你這樣跟京極堂家的關口君突然眼殘看不到屍體有何異呀,我以為真正厲害的推理小說作者應該是能明明寫了線索卻讓讀者朝錯誤方向聯想,看來我的認知有誤啊。

然後我不知道我拿到的是未校正稿還是怎,此書的翻譯幾乎完全是以日文文法直譯過來,語感非常日文,好像根本沒經過中文文法修飾的樣子,而且錯字也錯得滿離譜的,但願我手上這本試讀本不是最後決定版,不然真的是杯具啊。(不要錯字)

最後,我覺得看完這本書,我的心情就跟凱撒一樣啊。(啥)



「你也有份嗎?布魯特斯?」

留言

  1. 其實我對東野算是難得有興趣的日系作家
    (日系得我好像只有接觸過他和土屋隆夫,至於赤川次郎,除了三毛貓是隻可愛的福爾摩斯之外我就不想理他了XD)
    但是書我是沒認真看幾本欸....
    我反而覺得他寫比較無厘頭的東西還比較好玩
    正經的我看完也差不多忘了...

    但是他的結局好像沒幾本斷得好的欸(嘆)
    結果到最後其實我還是拿起好了吧XD

    回覆刪除
  2. 東野是難得有興趣的日系作家+1
    我對他的湯川系列和名偵探的守則印象還不賴啊……
    不過其他的好像真的有點良莠不齊吧(望)

    土屋也有看過一兩本,印象很好,但每次看完每次都忘記劇情在說啥(巴)
    我覺得土屋的書是那種看的時候會知道他寫得很好但不見得會很被他吸引的類型,
    可能要等我老一點多點人生歷練才會喜歡看(被巴)

    赤川我只看過從他小說改編的漫畫版的樣子……(遙遠的記憶)
    我只記得畫風很少女漫然後好像想弄得很像恐怖故事卻很失敗……
    三毛貓系列因為我無法接受貓當偵探所以從來沒打算看(喂)

    回覆刪除
  3. 是說放大的杯桑臉好有笑點XD
    (你只看到這個?!)

    呃...因為咱患有每次一翻開書,看不到十行,就會原因不明地心悸ˋ呼吸困難ˋ四肢麻痺的病~~ (你屁)
    (詭計陰謀的我不懂啦~)所以都只看腐點而已ˇˇ(更糟)

    完了這樣下去就只是變成變態而已呀~~不行咱要立志成為人體藝術美學家!!! (那啥) <---整個亂入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沒有腐點就會看得很痛苦的末期患者(死相)
    不過之前看的戰龍無畏讓我了解到只有腐沒有劇情一樣是很雷的(毆)

    YAY大家一起成為變態!!!(朝夕陽奔去(誰理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 Blogger有時會誤把真人留言當成廣告擋掉,過很久我才會發現有留言,建議登入再留言比較不會被擋(つд⊂)

★ 因為Blogger擋太兇,所以現在設成只有兩週前的文章才會審核留言,新文章沒有審核制,先試營運一陣子看看,歡淫大家留言~ヽ(゚∀。)ノ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