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一堆電影流水帳〈8〉



今天的主題是浪漫愛情片




【跳躍吧!時空少女】

由於本片是由細田守所導的片,而我過去對他在【數碼寶貝】第一季&劇場版的一些表現手法非常印象良好,所以我一直認為他是個不會太雷的導演,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想這片應該不至於會太難看──雖然看他的劇情簡介完全沒什麼吸引我的地方(毆),而且我現在也沒那麼萌貞本義行的畫風了,但因為是細田守嘛,所以我覺得還是應該把這部片拿來看一下。

然後我看到差點睡著。

我想,有些東西還是放在回憶裡最美吧,再見了細田守,我會永遠記得當年你在【數碼寶貝】第一季中帶給我的美好。

也因為沒看完,所以對於這片我實在沒什麼好感想的,大致上我就只記得這種莫名有複數男性想追她還不知好歹的女主角實在讓我很火大,然後這整片都沒什麼高潮爆點讓人很好睡而已,嗯,大概就是這樣吧。




【現在只想愛你】

我就知道宮崎葵那個角色會死掉。




【嫌疑犯X的獻身】

雖然明知草薙的戲份會完全被原創女主角幹掉,但我還是鼓起勇氣看了這部片──沒關係,我可以把重點都放在堤真一身上,一定沒問題的,我知道電影絕對會把原作的腐點都和諧掉,我有心理準備了,OK的!

而看了電影版,突然發現一件當初看小說時沒注意到的事,就是這案子完全沒有任何──具體的──證據,也沒看偵探在蒐證什麼的,他只是到處走走閒聊,然後就自己腦補出整個案子細節,而這一切,完全就是用他以前認識共犯,對他很瞭解這點矇混過去,小說還可以用草湯不可逆♥這點來拉開我的注意力,但一拍成電影,草薙的戲份沒了,萌點都沒有了,我才赫然發現這故事有多麼不合理,整個就是偵探說了算,啊都給你說都給你說就好了啊!警察都不用做事的嘛在旁邊賣萌就好了!(雖然是女警根本萌不到我)是有沒有那麼混啊?搞什麼!

就他一拍成電影,我才突然發現這故事其實太過於偏理論性,雖然他設計了一些還算可以凹的細節(例如湯川認識石神對他很熟這點),但案件本身透露的線索實在太少了,以致於最後湯川跑去跟石神講他的推理時,整個就就是覺得先生你腦補很嚴重喔(巴),有一種都你說了算的感覺,整個故事的推理懸疑味其實都很不足。

算了,反正這片是愛情片嘛。(喂)

當然,確實,之前看網路上不少人都說看這部片最後真的會忍不住落淚,我也深深地同意這一點,這片看到最後,我真的也覺得我差點要哭了。

拜託!北村草薙的戲份全都沒了,你說我能不想哭嗎?

我真的超想哭啊我!雖然明知道電影會有個原創女角,明知道草薙這個在原作中等同於華生地位的要角戲份肯定會被大幅刪減,這些我都知道,我也已經打好預防針作好心理準備了,可是,當我看到湯川對女主角說出那句「你願意基於朋友的身份聽我說嗎?你能捨棄刑警的身份嗎?」

我覺得我心都碎了。

好吧,至少堤真一的演技還是很棒,這是本片少數能讓我比較不那麼傷心的地方。

然後,這其實是我第一次看湯川系列的影視版本,可能也是最後一次(喂),之前聽過不少關於福山雅治跟書中的湯川形象差距上的討論,不過反正沒實際看過影視版本也不能置喙什麼,現在看到了,我卻只有一個感想:

媽啦這個小妖精是誰啊?!?!?!(驚恐)

無可否認,福山跟書裡的湯川實在是讓我覺得差距很大,雖然我其實不能確定,這個差距是屬於好的還是壞的方面;就我的印象中,書裡有講過湯川會打網球,雖然是學者但感覺也滿精壯的之類,所以我認為,他的形象看起來應該還滿攻的(什麼)──我其實沒有去想像他具體長什麼樣子(除非是要畫出來),所以我對這個角色的外型想像就是一個很模糊的概念而已,大致上,我一直認為他是像【鬼畜眼鏡】的主角戴上眼鏡後的那種感覺(怎麼還是只有腐物能形容),但是,一看到影視版的湯川,我就愣住了。

因為影視版的湯川有點受過頭。(被打死)

我說,為什麼明明是冬天,大家都包在一堆厚重衣物裡,你老兄穿個大衣還是可以一整個腰身很強調啊?然後講話就講話,為什麼要在那邊巧笑倩兮拋媚眼呢?而且還是根本不分性別都這樣嬌笑,你這樣不對吧你!然後為什麼就算你沒穿大衣了,裡面還是穿很強調腰身的衣服啊!你搞什麼!你這樣做對嗎!身為助教授可以那麼囂張到處賣萌嗎?!

這不是我知道的那個湯川!!!人家心目中的湯川不是這樣子的!!!(在地上打滾)

雖然這個小妖精版本的湯川還是讓人很

總之,我實在不知道該說福山詮釋的湯川好還是不好,因為我覺得他跟小說中的形象根本沒關C,但不能否認的是他又很正(喂),最後演他那段靠在門板上默默痛哭的樣子整個太讚,你知道,我覺得這實在讓人很惱火。

惱火的點是,你草薙都已經找北村來演了,就稍微讓女角不要那麼搶戲一點,你把湯川最後那句話留給草薙,不是很好嗎?那句話明明就是要跟這種多年老友講才有味道啊,你跟一個女角說「以朋友的身份八啦巴啦」,根本就是等於直接發好人卡啊!反正橫豎都是「朋友」,這樣男女主角也根本就沒有閃光到嘛!編劇你到底在想什麼啊!

然後影視版的湯川又整個很小妖精,看他在那裡毫無節制地散發萌光線,偏偏腐點又都被和諧掉了,看了真的是會火大,就跟看【西洋骨董洋菓子店】都已經找藤木直人這個受到爆的男星來演那個GAY了,偏偏影視版又把那個GAY和諧成直男,我有多傷心你知道嗎!我也不是要你一定要把BL的情節演出來嘛,就只要讓一兩個男角偶爾小鬥嘴然後稍微友情的光輝一下(啥)就好了嘛,我要求這樣有很多嗎?居然連這種小小的樂趣都不給我,真是太傷我的心了。

總之無可否認,本片確實是一部會讓人心碎落淚的電影,只是我心碎落淚的點可能跟你不太一樣就是了。

然後這裡之所以貼韓版的海報,是因為我覺得原版的海報很醜。(巴)




【為愛朗讀】

雷夫演出,雷片保證,我自此認清了這個事實,並試圖確保日後應該迴避任何他演過的片。

看這片的時候,我媽認為那個女主角最後一定會自殺,但我一直覺得不會吧?應該不會有那麼爛的發展才對啊?結果女主角最後真的自殺了。

聽說這片有原作,而且有出中文版,不過前陣子去逛二手書店時看到他被放在架上,我想,畢竟還是有人跟我想法一致的。




【羅丹薩的夜晚】

本來以為是浪漫喜劇,結果李察吉爾最後居然掛了。

根據我媽對本片的感想,再翻成我個人慣用的語言,大致可以這麼說:本片想表達的就是,你既然是一個失婚婦女,就不要再肖想會有什麼第二春了,因為你遇到的好男人最後還是會被土石流沖走,你還是回去吃你自己吧。

她認為這是一部爛片,而我也這麼覺得。




【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我一直以為我寫過這片的感想,但其實好像沒有的樣子。

以浪漫愛情劇的標準來看,這部片的基調其實太悶了一點,而以吸血鬼驚悚片的標準來看,這部片有些地方又太蠢,說真的,你要寫一個俊帥吸血鬼愛上平凡人類少女的故事,這當然沒有問題,柯波拉那部經典級的【吸血鬼】劇情其實也差不多就是這樣,只是【吸血鬼】用了非常大量的血腥恐怖元素來講這個故事,他在「浪漫」跟「恐怖」這兩個訴求中間,大致上是恐怖8+浪漫2,至於【暮光之城:無懼的愛】這部背景放在現代校園的電影,他追求的就是浪漫9+恐怖1──也許連1都不到,只有0.5或更少,恐怖是點綴,浪漫才是重點,當然,我們知道吸血鬼這種生物自從開始出現在作家筆下後,他就一直都是帶有一點浪漫成份的,只是,吸血鬼真的適合浪漫成這樣嗎?這就有點見仁見智了。

由於本人不想看原作(喂),所以這邊只單就電影來說,當然,這樣的架構大可以發展成一個相當好看的故事,非人族類和人類的戀愛,這種題材是有機會挖掘出他的深度與戲劇性的,只是【暮光之城:無懼的愛】這部片完全沒有表現出這種潛力,他的一切都很表面,故事沒有講為何愛德華會深深為貝拉著迷,也沒有任何夠明顯的轉折讓我們看出貝拉如何傾心於愛德華,劇中只有一次貝拉差點被車撞,而愛德華救了她,儘管這是一個非常典型英雄救美的情節,但故事沒有鋪陳愛德華為何會想救她,貝拉雖然在此事件後對愛德華感到好奇,但也不足以直接發展到愛上對方的程度,全片的轉折點太少,說服力也太低,所以才會顯得兩人的愛情流於表面,也過於兒戲。

個人看過一個讓我覺得頗中肯的論點,他以【鐵達尼號】為例,說明男女主角從相遇乃至於相愛的過程,是放了多少轉折點進去,最後才足以讓大家覺得這整個故事是浪漫且合理的;首先,傑克在船上甲板偶然瞥見蘿絲的身影,對她的美貌留下印象,然後他又撞見蘿絲想跳海自殺,出於大多數觀眾都能認同且理解的正義感救了她,之後以救命恩人的立場而得以更接近蘿絲,在兩人對彼此都有好感的狀態下,以及加上階級的隔閡這些事情,都是更可以促成男女主角相愛且不會讓人覺得不合理的關鍵,缺一不可。

而我認為,除了這些不可或缺的事件轉折,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就是角色性格的鮮明度。

在【鐵達尼號】一開始,我們會看到蘿絲是一個極度渴望自由卻被階級所束縛的女子,在這種情況下,她第一次作出激烈反叛行為(自殺)時,遇見了一個社會階級與價值觀都完全與她不同的男子,而且這個男人見義勇為地救了她(不論是基於正義感還是色心),這當然會讓她認為對方是一個善良而且值得信賴的對象,最後一路發展到以身相許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但貝拉卻缺乏蘿絲這種鮮明的性格。

當然,儘管時代背景不同,在現代兩個生活背景不同的人要相愛的阻礙也沒像以前那麼嚴苛,但是貝拉身為一個生活在單親家庭的少女,她應該有很多機會可以被賦予鮮明的性格,例如對父母親的不滿、學校成績與人緣問題、以及經濟是否寬裕這些事,有非常多可以著墨的點,可以讓我們看出她的性格、以及可能會愛上什麼樣的男人這些事,但是這些沒有一樣被點出來,貝拉這個角色活在一個非常超現實的世界,她沒有任何需要擔心的事,她人見人愛,跟父母關係好像也沒什麼問題(儘管這通常是青少年會產生的問題),也正因為她沒有面對過任何煩惱與困難,所以她毫無性格可言。

而一個毫無性格可言的女孩,要怎麼說服我們相信,這世界上會有人(或不是人)愛上她?

所以她與愛德華之間的愛情,就容易令人困惑,因為這完全不是一個合理的事情。

當然,用以上觀點來要求這部作品,可能有點太過嚴苛,因為這畢竟就是一個類似瑪麗蘇類型的故事,女主角什麼也不用做,也不需要有任何優點,就自動會有帥哥愛上她,甚至爭奪她,這當然是少女們都嚮往的事情,這系列之所以會受歡迎,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但如果你要問我感想,我覺得這就是一部悶又不知所云外加有點蠢的片而已,唯一讓我願意看完他的理由,是男女主角的帥爸爸們,除此之外別無其他。

而身為一個吸血鬼控,我只能說這片實在讓我很傷心,人家心目中的吸血鬼大人才不會這樣的!那一定只是剛好撞名而已啦!【暮光之城】裡面才沒有出現過什麼吸血鬼!他只是不小心拍壞的浪漫喜劇而已啦!一定是這樣的!



最後,我想緬懷一下女主角的偽正太時代,她以前明明很帥的。(淚目)

留言

  1. 恩,晚安,我是嘉琪
    我要打英文名走低調路線XDD
    我可是把有些愛情片當科幻片看喔
    無懼的愛我個人覺得戲份越少的配角比主角們萌(被毆)

    相當初跳躍吧~時空少女友最後有感動到我
    但看完後冷靜一會想,那男主角再見到女角時兩人會差幾歲
    反正我真是超容易被這種片感動,雖然口中說,哎呦,這都騙人的

    另外說句題外話,第一張圖應該是nice boat吧

    回覆刪除
  2. 無懼的愛我只有在注意男女主角的爸爸們而已(喂)
    我喜歡愛德華的爸爸\(^o^)/ 雖然我現在忘了他叫什麼(巴爛)

    時空少女我撐不完他前半段一直LOOP的狀態,所以我不曉得他最後有多感人,
    不過我真的不喜歡女主角呀(←沒人問你)

    那張鴿子圖很顯然是悲劇(啥)

    回覆刪除
  3. 怎麼這一次有雷片大集合的錯覺!(難道是因為梅雨季!?)
    時空少女的時空邏輯超沒邏輯的(啥?)把超能力用在瑣事上也實在讓人討厭,沒看完是英明的抉擇!
    日系推理在我為了gackt而特別去看大腦先生的時候就已經讓我腦死了= =
    另外為愛朗讀聽說也是走莫名其妙路線,女主角到底在跟自己糾結個什麼勁ˊ ˋ
    至於木瓜,鐵達尼那位仁兄說的真中肯,木瓜根本矯情又中二,連燈光打的都很虛偽(他們一定住在極區!)

    讓我們一起相信,看雷片可以補充電力吧~~~
    然後我想右鍵鴿子XDD

    回覆刪除
  4. 偷偷浮出來搭訕(被按回水裡)
    木瓜整部片我也都在期待兩位爸爸出場XD一定是愛德嘩爸爸的白袍太迷人,貝拉爸爸的小鬍子(?)太可愛的關係(而且他講到胡椒噴霧器的時候好像他很常碰到色狼似的)(爆)

    對福山湯川我有個小疑問:為什麼他說話的節奏總是比別人慢一拍?每次都要很痛苦的等他推理完...

    回覆刪除
  5. >京兆真: 
    其實是因為最近沒東西可以更新,但是寫有愛的東西又會花太多時間,
    就把這些我看了整個沒FEEL的片拿來婊一婊(喂)

    其實鐵達尼仁兄(誰)沒有說得那麼詳細,我只是借他的觀點用自己的說法再講一次而已,
    而且鐵達尼號是因為他年代久,以當時的觀點來看,其實他的深度也未必有多高明(別忘了當年也很多小女生愛這片)
    只是跟暮光這種故事架構比較差的比還是有一定的壓倒性程度就是了。

    其實鴿子圖我也是右鍵來的>_0(巴)

    >梧:  
    那部的看點就是那兩個爸爸啊!可惜他們都沒有互動到qq(←想幹麼)
    是說愛德滑爸爸就算沒穿白袍的私服裝束也娘得恰到好處我喜番(喂)

    福山湯川這問題我沒有注意到也,該不會是因為我都在注意他腰身的關C(拖)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 Blogger有時會誤把真人留言當成廣告擋掉,過很久我才會發現有留言,建議登入再留言比較不會被擋(つд⊂)

★ 因為Blogger擋太兇,所以現在設成只有兩週前的文章才會審核留言,新文章沒有審核制,先試營運一陣子看看,歡淫大家留言~ヽ(゚∀。)ノ

隨機文章(踩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