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熾熱之夢】反璞歸真的古典耽美



因為滿久之前就有人推薦,想說也該是時候去找來看看了,雖然以前沒有看過這作者的其他書,不過既然是吸血鬼題材,又有腐,那本人身為對吸血鬼小有研究(有嗎?)的腐界人士自是應該找來鑑定鑑定(推眼鏡)。

雖然我覺得我看的書不算多(跟真的愛看書的人比的話),不過也總是看了不少年了,長此下來,我發現我會有一種莫名的靈感,或該說直覺,當我在翻開一本書的時候,只要看他的開頭,我就會立刻有一種預感,決定我會不會喜歡這本書,人的話我不知道,不過我相信對於書是有一見鍾情這回事的,也許不用讀完第一章、或前幾頁,有時候,就只要那第一句開頭就夠了,就只要一句話,你就會知道你喜不喜歡這本書。

當然我也遇過開頭頗亮眼但後面寫得亂七八糟,或開頭不怎麼樣後來卻漸入佳境的書,但我相信這理應屬於少數,畢竟一個作者的功力在同一本書裡的落差值通常不會很大(除非這本書他寫了五年十年以上),如果他其實不是一個那麼強的作者,那就算他開頭再吸引人,也很快就會破功,就算你第一章騙得過我,第二章第三章我就會看穿你,I'm watching you.你騙不過我的。

我現在想得起來的少數我看過前後落差甚大的書,一本是作者一開始賣腐點把我騙去,一本則是雙作者寫的;賣腐這個是我個人容易被釣的一個點,所以我一開始會上勾情有可原,但看到第二第三章以後我就發現他真的是寫得很爛;至於雙作者那本,因為兩個作者一起寫書總會有個磨合期,所以他前面是還滿悶的,但後來就寫得非常非常精彩,因為兩個作者的功力其實都很強,所以湊在一起雖然剛開始有點卡卡,但很快那個火候就會顯現出來,雖然一開始寫得不是特別吸引人,但因為是有一定能力強度的作者,所以他也不可能容許自己讓你無聊太久,再悶也是第一章而已,第二第三章以後他就會把你抓得牢牢的。

至於這本【熾熱之夢】又算是哪一種呢?

我得說,他是屬於一見鍾情型的。

首先,【熾熱之夢】的開頭是這樣子的:

  艾伯納‧馬許用他的胡桃木手杖在櫃檯上輕叩二下,禮貌地喚起旅館服務員的注意。「我和一位約克先生有約,」馬許說,「喬許‧約克。他本人是這麼跟我說的。你們這兒有這個人嗎?」


姑且不論原文如何,光就這段譯文版來看,以這一大段話作為一個開頭其實稍嫌累贅,一般來說這種囉囉唆嗦的開頭我只會給他一個普普通通的評價,不過這個開頭卻有他吸引住我的地方,重點不是在於句子的結構,而是他所表現出的一種情境

首先,我們看到有一個主人翁「艾伯納‧馬許」,這是最基本的「人」,再來看到他拿著胡桃木手杖,從這個配件可以瞭解到這個主人翁所處的時代可能是十九世紀或更古早,這代表了「時」,再下來看到櫃檯跟旅館服務員,我們會得知他人在一個旅館裡,這是「地」的敘述,最後我們看到這個主人翁說他要找一個人,這就是推動劇情的「事件」,而從喬許‧約克這個名字我們會知道他要找的這個人應該是個男的,然後我們就會開始好奇他為什麼要找這個男人。

整段敘述到這裡,他已經清楚地表現出了「人」、「時」、「地」、以及足夠撩撥起讀者好奇心的「事件」,雖然要在一整段話裡面把這些東西全部塞進去,顯得讓整個句子有點笨重,也讓重點顯得頗為失焦,但至少他表達出了一個清晰且足夠引人注意的情境,就是有個男人出於某種動機要找另一個男人,而對腐女來說,這其實就足夠了。(什)

接下來,從櫃檯服務員跟這個叫馬許的人的對話中,我們會慢慢了解到一些關於馬許的事情,得知他是個船長,而且發生過意外,現在經濟狀況似乎頗潦倒,然後這個馬許船長前往餐廳尋找約克先生(這中間還特別安插一個精確的時間敘述,以表明馬許來到旅館的時候是午夜),而當他遇見約克先生的時候,作者以馬許的視點清楚描述這人的外型,以及他帶給人的一種特異感,從敘述中,我們會看到這是一個相當吸引人的角色,因為他年輕、優雅又神秘,接著約克邀馬許共席用餐,對話中我們明白約克是一個有意邀馬許合夥做郵輪生意的有錢人,於是馬許向約克表示他現在非常潦倒,這可能不是明智之舉,這中間讀者會從馬許的自承身世了解到他為何會陷入潦倒之境,但神秘的約克並不在意,他只要一個幫他開船但不過問他隱私也不管他到底想幹麼的合夥人,總之錢他出船讓他住就行了,而一窮二白的馬許儘管感到約克這人有些詭異,但終究被優渥的條件所誘而答應了。

即使不是一個對喬治‧馬丁這位作者熟悉的讀者如我,其實也看得出來這應該是屬於作者較早期的作品,因為他有很明顯的斧鑿痕跡,看得出每個情節和對話都是經過刻意安排,正因為每個部份都是出於某種推動劇情的企圖,故很多時候顯得不夠餘裕,他幾乎沒有任何對劇情發展無用的旁支情節或無意義的對話,每個點都是為了插某個特定劇情的FLAG,角色們基本上都是為了推動劇情而行動,本身倒不算有什麼特別鮮明的個性,就算有,也很平板,深度有限,部份配角甚至給人一種用過即丟的感覺,最後的反派大BOSS也反派得沒什麼道理,頂多就用一個「他活得太久腦袋已經趴代了」的理由交代過去,一直到他掛點,讀者其實都不太能了解他到底是想幹什麼。

另一個明顯的缺點,則是打鬥戲寫得很差,不緊湊也不刺激,我不清楚這是因為翻譯或是他本來就這樣的關係,總之他的動作場面很難懂,以致於最後打敗BOSS的部份顯得十分混亂又薄弱,也結束得有點莫名其妙。

前面說過,這是一本讓我一見鍾情的書,不過繼續看下去之後,就知道他其實也是有缺點的,而且這缺點還算不少。

但我仍然很喜歡這本書。

沒錯,他有缺點,他推動故事發展的方式其實是不夠圓熟的,因為連我都看得出來他哪個情節與對話是為了插哪支劇情FLAG,而且他安排對話的方式也過於刻意,雖然整體還算自然,但餘裕卻稍嫌不足,一個功力夠深的作者在安排劇情上會讓一切看起來都很自然,就像角色有他自己的生命跟意志,但【熾熱之夢】的作者在寫這本書時顯然還沒有到達那個境界,當然,他知道什麼樣的角色會打中讀者的心,也知道要如何讓角色顯得討喜,事實上,在這本書中,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已經足以巴死很多人了,他確實呈現了一個華麗耽美又令人印象深刻的奇幻故事,只是在很多細部上雕琢得不夠渾然天成而已。

我相當喜歡本書中那些關於景色與情境的描述,這是一個很能將人帶入畫面之中的作者,而且他所描繪的畫面都帶著某種情感的投射,優美且富詩意,儘管在劇情推展上有他的缺點,但他的整體氛圍卻是很唯美的,當你讀到這本書裡所呈現的大河風光與古典意象時,你會覺得你也跟主角同處在一個地方。

【熾熱之夢】有一種文藝復興式的氣氛,屬於吸血鬼文學的文藝復興,在吸血鬼這個主題的書寫上,作者選擇的是一個非常正統的古典路線,首先,他把故事的時代設在十九世紀(這也差不多是吸血鬼開始變成浪漫主義產物的時代),而且他大致遵守吸血鬼這種奇幻生物的一般公認設定,例如害怕日光、具有邪眼及蓄養血奴等等,時至這個龍蛇雜處妖孽橫生的今日,再來看這本樣樣復古且循規蹈矩不亂寫的吸血鬼小說,會特別有一種感動,因為他真的就是非常「本格」的吸血鬼作品,古典、正統、而且浪漫,吸血鬼該有的血腥與幽暗面沒少,浪漫唯美的氣氛也完備,對於喜歡吸血鬼題材的讀者來說,這本書實在是正統到讓人痛哭流涕,因為你在閱讀的過程中會知道,這不是一個假吸血鬼之名來亂造幻想生物來自HIGH的作者,而是一個真心遵循正統路線書寫吸血鬼傳奇的作者,你知道你可以信賴他,因為他筆下的吸血鬼不會背叛你。

說了那麼多,令人驚訝的是竟然都沒講到什麼腐點(巴),這本最讓我想基動尖叫的部份,大概就是血奴的設定了,約克被反派BOSS朱利安抓去當血奴監禁PLAY這部份真是讓人飛躍(去哪?),完全就是一整個被魔王抓去凌辱(無誤)的公主模式,但很可惜這個故事裡沒有人是王子,所以馬許雖然對約克情深義重,但也沒辦法救他出來,最後還是約克自己搞裏切才離開朱利安,說起來,其實這部份的劇情也寫得很微妙,因為怎麼看都讓人覺得約克根本沒那麼想離開朱利安,他最後想反抗朱利安也是因為別的事情,而且這一M就M了十幾年,約克你是自己也被S得很爽是吧?尤其作者又把整個故事線拉長到十幾年,實在讓人很疑惑為什麼約克會寧願跟朱利安待在一起那麼久(因為他中間明明有逃出來,卻又自己跑回去),這部份感覺寫得很曖昧不明,理由算是有交代但說服力卻略嫌不足,大概只能大家自己腦補了。(淦)

總之,如果你很喜歡吸血鬼題材的作品,那麼這本充滿了正統復古風味的【熾熱之夢】確實是很值得一看的,如果你喜歡吸血鬼題材,也喜歡BL,那這本也相當推薦(毆),看你是要腐馬許/約克還是朱利安/約克或通吃(?)都完全OK,反正這本的女角影薄到不行,你基本上把他當BL小說看也是完全無礙的。(喂)

留言

  1. 這本書...好久以前看過某位網友的私人翻譯,但是沒看到結局...能借應該會借來看看

    其實我也蠻愛它的開頭耶~雖然的確文筆還不是這麼成熟啦。聽版主的分析覺得真是太精闢了。

    回覆刪除
  2. 這本我看完還滿想收的,然後他文筆問題不知是本來就這樣還是翻譯問題,
    因為我單看中文版的感覺是覺得翻譯算普通水平,文筆沒有說特別精湛,
    應該說是有點太白話吧,沒有很古典(?)的感覺,
    不過衝著內容還是值得看or敗就是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 Blogger有時會誤把真人留言當成廣告擋掉,過很久我才會發現有留言,建議登入再留言比較不會被擋(つд⊂)

★ 因為Blogger擋太兇,所以現在設成只有兩週前的文章才會審核留言,新文章沒有審核制,先試營運一陣子看看,歡淫大家留言~ヽ(゚∀。)ノ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