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碎物】我要砸十個



打從知道這本短篇集中有福爾摩斯仿作起,我就一直超級期待這本書出中文版,甚至忍耐著不去看網路上的對岸翻譯版(靠),就是為了等看實體本,不過杯具的是,他當初發試讀的時候很低調,就這麼神不知鬼不覺地出了,然後好死不死他出的時候我剛好敗了兩本從多年前就一直想收的書,結果就整個沒預算收這本,不過柳暗花明又一村,後來剛好有人跟我說BBS上有人想拿這本換【食夢者的玻璃書】,但是我沒有BBS的帳號(噴),所以就跑去問有帳號的人可不可以去交涉看看,最後順利換得,感謝里安的幫忙<(_ _)>我會畫你家角色的BL圖報答你的☆(←等等)

大致上,我當時的感想是:超爽的~用雷書換到一本蓋飯叔~甚至還覺得對方怎麼會那麼想不開,居然拿蓋飯叔來換【食夢者的玻璃書】,不過,嗯,也很難講啦,畢竟大家喜歡的口味不一樣,總之,能換到想要的書我當然很開心,於是,我也就沒想太多,就這麼毫無戒心地把他讀下去。

然後就杯具了。

不過,這本書並不是不好看,事實上蓋飯叔說故事的功力向來都是在一個水準之上,但這本書要讓我心悅誠服地說好看,又有點不太甘願,事實上,他非常非常地微妙,雖然蓋飯叔的故事真的很棒很有梗,但這本就是讓我覺得很不甘願,我也不太清楚我是在不甘願什麼,可能是因為他這本埋的梗實在太多,也可能是因為他又大搞Crossover世界觀,或者,也說不定就只是因為他實在太會說故事,導致我很嫉妒而已。

這是一本讓我又愛又恨的書,我討厭他,但也喜歡他,這種感覺很難講得清楚,總之,我的建議,如果你對蓋飯叔的作品沒什麼特別執念,不要從這本下手,因為這本的梗太多了,還Crossover到他自己的長篇故事,我想來想去,總覺得大概只有原本就是他死忠粉屍的人才會喜歡這本書,如果你喜歡這本,那你應該也會喜歡他的【美國眾神】,但如果你已經看過【美國眾神】了,而且並不喜歡,那這本你應該也不用考慮了。

不過,凡事總有例外,我想應該還是有從這本第一次接觸尼爾‧蓋曼作品,但卻馬上被打中電波一整個很喜歡的例子存在,如果你是這樣的讀者,那恭喜你,他其他的作品你也一定會喜歡,如果你不是,呃,那你看看【第十四道門】或【墓園裡的男孩】、【無有鄉】那些比較童話向的就行了,喜歡腐向的話可以看一下【好預兆】,其他都可以不用看。(拖)

以下是各篇感想:


【作者序】

序寫一寫寫到裡面還穿插一篇短篇小說不知道是怎樣(噴),是說不知是我的錯覺還是怎,總覺得他在這本書裡的序寫得更囂張,尤其是【他人】那篇故事的序,讓我有一種「如果你是我認識的人我一定會從後面助跑往你頭上巴下去」的感覺,當然,很幸運他不是。


【綠字的研究】

如題所示,這是一篇福爾摩斯仿作,而且有腐點,不過我看完之後,我的狀態大致上是像這樣↓



可惡的阿富汗軍人!竟敢欺騙我的感情!我要把你同人成BL!咱們走著瞧!


【仙靈舞曲】

詩,內容大致上是講一個凡人迷戀上仙女的故事。


【密室】

也是詩,內容算是藍鬍子的第一人稱(?)


【恐怖慾望夜祕密宅邸中無臉奴隸的禁錮新娘】

我第一次看完這故事的時候,感想只有這尛?

不過過了一陣子再看他的時候,我發現我其實還滿喜歡管家跟那個神經質的少爺(雖然技術上來說,少爺有兩個)。


【記憶中的燧石巷】

鬼故事。(無誤)


【關門時刻】

也是鬼故事,但這篇比較讓人毛一點,然後我承認那個老男人最後講的話讓我有點想歪。


【林中物】

詩,令人有點討厭的是,這篇似乎有不少梗,而且還是只有洋人才會比較瞭的那種。


【苦味研磨咖啡】

尼爾‧蓋曼式的巫毒喪屍故事,誰來告訴我最後為何會走蘿莉線?(啥)


【他人】

我覺得我一定在哪裡看過類似的故事,只是我想不起來,然後SM情節讓我小小飛躍了一下,雖然他是沒有性意味的那種。


【紀念品與珍寶】

BL故事(無誤),結局竟然意外地淒美,這讓我有點驚訝,畢竟這一開始看起來不像是那樣(哪樣?)的故事,然後主角為何又是蘿莉控?你到底有多喜歡寫蘿莉控啊蓋飯叔!?(噴)


【好男孩值得嘉獎】

總覺得音樂系的人如果來看這篇應該會特別有共鳴(可惜我不是,我以前甚至千方百計迴避進合唱團),大致上,這是關於一個少年攻略傲嬌大提琴失敗的故事。


【雀小姐失蹤始末】

雖然很遺憾雀小姐沒能跟主述者(作者?)在一起,但大致上我覺得這是一個有著幸福快樂結局的故事。


【怪怪小女生】

總覺得這篇(這系列?)故事應該要搭配原歌曲一起服用,但很可惜我沒有這些歌,我也沒有積極到試圖去找來聽,所以我想我可能會一直對這些故事抱持某種程度的困惑。


【哈勒昆情人】

又是一個需要對歪國文學、戲劇類有一定程度了解才會比較瞭的故事,一開始看起來還滿歡樂的,不知道最後為何會獵奇收場。


【髮‧鎖】

看起來……非常蘿莉控的樣子。(毆)


【蘇珊的問題】

看完這故事後,我斷定正因為我沒有看過【納尼亞傳奇】的原作,所以我會對此故事感到困惑係屬正常現象。


【你想那會是什麼感覺?】

這是男孕對吧?(才不是)


【我的一生】

這是什麼獵奇又離奇的人生?(噴)


【十五張手繪吸血鬼塔羅牌】

淦,超想畫的。

順帶一提,由於當時我在看這篇故事時正在踩踏步機,以致於看到【魔術師】那篇時我笑到差點從上面摔下來。


【飼者與食者】

他抬起頭,從說故事以來,目光第一次看進我的眼睛。我彷彿在他眼裡看見了無聲的乞求,一種他基於自尊而無法說出口的乞求。

這故事超獵奇的,不過我喜歡,尤其是上面這一段。


【疾病製造者哮吼症】

用文字製造機來騙篇幅,真是有夠__的。(讚賞意味)


【末了】

聖經【創世記】的倒帶版本,看起來意外地有點毛骨悚然。


【歌利亞】

【駭客任務】的衍生文,結局悲到讓我覺得我果然還是討厭【駭客任務】這部(這系列)電影與相關的一切。


【在一輛停在奧克拉荷馬州圖沙市和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市之間某個地方的灰狗巴士上的鞋盒裡找到的幾頁日記】

這故事讓我想到海萊因的【All You Zombies】,雖然他其實好像不是那樣的故事。


【那天,飛碟來了】

這首詩一開始看起來很混亂、絕望,但為什麼最後我有被閃到的感覺?


【創造阿拉丁】

大致上這故事是關於一個作家的抗議,所以其實我對他也沒有什麼感想。


【幽谷之王】

可惡!給我把侯爵的後續吐出來啊你!

居然把【無有鄉】番外篇放置PLAY跑來寫【美國眾神】的番外篇,真是令我難以接受,不過,算了,反正我也喜歡影子(雖然我更喜歡侯爵),本篇重點除了影子從美國跑去蘇格蘭繼續大活躍(?)之外,還Crossover了【紀念品與珍寶】裡的蘿莉控史密斯跟BL BOSS艾利斯,令人相當懷疑這是否可能成為另一個新系列(坑)的開始,也很明顯看得出來,作者對史密斯和影子實在是很有愛,我一開始其實還沒特別注意到史密斯這個角色,直到影子最後負傷時他突然出現講的那堆話才發現作者很愛他,尤其是最後火車上那段,事實上寫不寫他都沒什麼差,但作者就是把他寫進去了,這令我非常地擔心以後我還會在其他故事裡看到這個人。(坑追不完的意味)

而故事中提到的梭尼‧賓恩食人家族,似乎是個滿有名的都市(?)傳說?只是這種當地軼聞對我們這種歪國讀者就比較不親切,大致上,梭尼‧賓恩是個有點類似理髮師史溫尼‧陶德般的傳奇人物,他的故事聽起來好像滿有真實性的,但歷史根據又待考這樣,真不知道為何英國專出這種獵奇食人魔傳說。

然後蓋飯叔到底是有多喜歡【貝武夫】這個故事?我覺得我應該至少在他寫過的故事裡看過兩遍或三遍這個梗了?

順帶一提,讓我有點高興的是,影子的真實身份是這尊看吧,我就說他很帥嘛對不對(←花癡個屁)


最後,本書中我喜歡的故事如下:

【紀念品與珍寶】
【雀小姐失蹤始末】
【你想那會是什麼感覺?】
【十五張手繪吸血鬼塔羅牌】
【飼者與食者】
【幽谷之王】

而本書中我其實會反覆去讀但我會跟你說我討厭他的故事如下:

【綠字的研究】
【恐怖慾望夜祕密宅邸中無臉奴隸的禁錮新娘】

留言

  1. 據我印象中,易碎物有一次,煙與鏡有一次,還有那個電影劇本,我覺得蓋曼真的很愛貝武夫(不然就是寫劇本寫到由愛生恨總要拿出來鞭屍)

    我是只浮過水一次的的男爵小說迷+蓋曼迷

    回覆刪除
  2. 他可能喜歡北歐兄貴吧我想!(少造謠)

    挖我跟蓋飯並列了(羞(才不是

    回覆刪除
  3. 在我還有一點蘿莉心的時代曾經好天真地想去考合唱團呢。
    (結果因為聲音太低沈被退票了)
    我現在會被叫先生不是沒徵兆的。(從裡到外都是)

    回覆刪除
  4. 嗨我是路過路人

    恩恩我很喜歡蓋曼~
    不過我只有看過皇冠出的那些合好預兆(BL(誤)大好!!)(超好笑)還有阿南西(沒想到蓋書會畫畫)

    都很好看
    可惜這些影子什麼的都沒出現啊啊啊啊啊!!!!!!

    恩恩
    有四篇對我來說很電波我看不懂

    還有附帶
    我覺得繆緦擺在書上的圖片很像遺照

    回覆刪除
  5. 影子在【美國眾神】才有出現啊XDDD

    歪國作家放在書上的照片通常都是那樣啦習慣就好(蛤)
    http://farm5.static.flickr.com/4108/5033282738_c59e9b4c4b.jpg
    ↑不然用這張好了!(並不行)

    回覆刪除

  6. 我知道他們的照片大多是黑白的
    但是那張特別有feel
    感覺頭部可以特寫6:4再加木框(炸)

    回覆刪除
  7. 別這樣,蓋曼他知道會很傷心的!(最好是他會知道(毆

    回覆刪除
  8. 噢噢好可愛喲OoO~

    真有朦朧美~
    不過為什麼他的臉是紅的手是黃的?
    算了可愛就好~很孩子氣

    嗯嗯
    不過這樣好像忽略貓咪了齁
    好吧
    貓咪也好可愛


    其實蓋叔才是重點
    對吧O.<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踩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