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之後】於是光芒不再?



※本篇為【日落之後】試讀版感想,由於試讀本並非全本收錄,所以這裡只有六篇故事的感想,完整版日後再補。

雖然之前提過,暫時不會再去報試讀之類的活動,不過因為這本是史蒂芬金寫的,而且又聽說有克蘇魯元素,所以可以例外。(喂)

但是試讀版裡面剛好沒有收錄有克蘇魯元素的那篇,真是杯具。(爆)

以下是試讀本中六篇故事的感想:


【他們留下的東西】

看起來這是一篇作者對於___事件的──不知該說是追悼文還是紀念文,總之就是那種小說家、文學家、詩人之類表示對世道人情的關懷或追念之類的整個很人文風(?)的故事,不過這篇的一開始作者寫得很隱晦,你要讀到差不多一半以後才會知道他到底想表達什麼,雖然他一開始就有提示時間點了,但因為那個事情距今也有點年代了,所以現在來看可能還未必會馬上猜到他在說什麼這樣。

大致上,這故事還算溫馨,不過我承認一開始作者那種似乎想表達什麼卻又不願意直說的敘述方式真的搞得我有點抓狂,看到後來才知道靠杯啊原來你是要講這個!你幹麼不直說就好了!賣什麼關子啊?你以為你在寫推理小說嗎!(毆)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我始終覺得主角的名字叫史考特十分違和,如果他叫保羅或戴瑞之類我會覺得好一點,我也說不上是為什麼,可能是因為我喜歡史考特這名字,而我不喜歡這個男主角。(毆)


【紐約時報訂閱優惠中】

很溫馨的鬼故事,我承認我還滿喜歡詹姆士講電話的那個調調,不過也就是因為這樣覺得還滿悲的,然後我莫名地對舔水珠那個部份反感不知道為什麼。


【啞巴】

這不是鬼故事,也不恐怖,但同樣很溫馨,只是跟上述兩個故事的溫馨算是不同路線,你高興的話,可以將這個故事稱之為「瘟腥」,因為他的確也很溫馨,但他帶有一點點殘忍驚悚的成份,所以這個詞可能會比較適合他一些。(雖然實際上「瘟腥」似乎不能算是一個文法正確的詞)

這篇的神父從一開始的不耐煩到後來戲劇化地轉為全神貫注這點,讓我覺得有點過於刻意,然後我也有點懷疑作者營造主角老婆的邪惡度這點是不是有點稍嫌不夠力,不過大致上我還滿喜歡這篇故事的,敘事方式跟最後的大爆點都還是很有作者的一貫功力在,只是最後我老覺得這篇是不是還有什麼逆轉點沒提,重翻了一下才想到:噢對,這是史蒂芬金,不是傑佛瑞迪佛。(毆)


【健身腳踏車】

這可能是整本試讀本中最讓我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的一個故事了,主角明明做的算是好事,為什麼反而會被婊?超不能理解,感覺上這只是一篇想替懶惰鬼開脫的一篇詭辯,不過對於減肥失敗的人而言這篇應該會很溫馨就是。


【休息站】

我對於李伊是個戴眼鏡的雜碎這點有莫名的好感,最後看他被主角凌虐還滿爽的。


【地獄來的貓】

我想,史蒂芬金應該是犬派的,雖然從【秘窗,秘密花園】時我就有點懷疑這點了。

這篇的殺手給我感覺還滿衰洨的,不過想想這作者以往在創作上所散發出的強烈道德觀(基本上,他喜歡殺死殺過人的角色),這應該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大致上,這六篇中雖然不是沒有我喜歡的故事,但其實也沒有那種讓我一看就覺得超愛的那種類型,在個人評價上有點不上不下,我是覺得以這作者向來的作品等級來說,這幾篇故事的水準算是普普而已,要說差不至於,但要說好棒也還好,事實上,我有點懷疑試讀本是不是把特別無聊的幾篇節出來(毆),因為看介紹感覺上其他幾篇好像比較有趣的樣子,雖然我主要是期待有克蘇魯元素的那篇【N】,但也很難說有克蘇魯梗是不是就會比較有趣啦,印象中他收錄在【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的那篇就還好,雖然我當時不是這麼說的(毆)。

話說,現在回頭看看,我以前寫的閱讀感想其實很多都還滿客氣的(不用急著不以為然,我是指跟現在比的話),甚至有一點狗腿,看來有時候我並不如我自己想像中坦誠。

留言

隨機文章(踩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