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冰】【鍋匠、裁縫、士兵、間諜】【奪命旅人】癢 好吃

(標題梗來自→這裡



有鑑於這三本書我不是覺得很__就是看不完,所以就做一次寫一寫,內有部份劇透請注意。




【黑冰】

其實麥可康納利的書在我家附近的圖書館裡有一堆,但是我一直找不到理由去看他,後來因為有人跟我說這本有超展開,可能很歡樂(?),所以我就立馬去借來看了,結果沒有超展開也沒有很歡樂,很北蘭倒是真的,一開始看主角很盧地硬要去辦案還滿好笑的,但後來看他上了女法醫還不夠,連被害人的老婆也上了我就開始笑不出來了,以下是幾個我覺得特別經典的段落:

※上女法醫:

  一分鐘後淋浴的聲音停了,泰麗莎走出來,用毛巾拭乾身子。她在他面前赤裸並不覺害臊,鮑許發現他反而更懷念女性的那種嬌羞。

幹,上免錢的你還嫌。

※上被害人老婆:

  他們在她先生未鋪的床上親熱,兩人完全不在意他們在哪裡,也不介意這樣會給以後帶來什麼結果。

這位太太你老公還屍骨未寒啊,是有沒有那麼飢渴?

更絕的是主角上了人了老婆一次就開始在幻想以後要跟人家長相廝守了,我是說,難道冷硬派小說的愛情戲就一定要寫得那麼差嗎?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子?你們是有什麼工會規定說冷硬派不可以把愛情戲寫得好一點是不?不然為什麼冷硬派的小說普遍都這樣子?我真的不懂啊。

然後後半開始捲入黑手黨陰謀、主角直搗墨西哥夜闖敵營巧取惡犬,很好萊塢式的攻堅行動、公牛撞直昇機(這實在超絕)等等劇情就不贅述了,最後發現反派大魔頭原來就是一開始的被害人,在以貍貓換太子的手段詐死,打算捲款潛逃之際,仍然被我們聰明機智的主角逮住(這段反派說的話也很經典:「我有種直覺,如果有人來的話,那人應該就是你。」都讓人懶得吐槽他幹麼不早點閃人了事硬要在那等),這裡主角對他說的話也是一絕:

  摩爾聞此笑出聲來。

  「你覺得洛城那邊真的有人在乎嗎?」

  鮑許沒回答。

  「警局裡?」摩爾說:「他們在乎才有鬼。這種骯髒事他們根本不想知道,對他們沒好處。不過你看你──你跟警局其他人不一樣,鮑許。你人是在裡面,卻是個獨行俠。懂我意思吧?這就是問題了。這──你帶我回去,他們不但不會感激你,反而把你看得跟我一樣壞,你像揹著一卡車牛屎走在路上一樣讓人嫌。

  「我想,唯一在乎的人就只有你吧,鮑許。我真的這麼認為,你就拿錢走人吧。」

  「你太太呢?你覺得她不在乎嗎?」

  這話堵住了摩爾,至少有一會兒。

你都上過人家老婆了還敢拿這句話來堵他啊?先生?

老實說這本小說的故事架構其實算得上是滿有點可以發揮的,例如說兄弟愛啦、同袍愛、正反兩派的糾結之類的,不過作者的文筆實在太好了,好到這些東西一樣也沒發揮出來,從頭到尾就是看主角在那邊開威能、女角上免錢,連最後反派的死都寫得很沒力,真不知道他在幹麼,後半本來還有個中墨混血的墨西哥警探滿有萌的,但是到最後感覺作者根本就把他忘了,害我本來還有點期待他上司掛點之後他可能會升官,然後主角臨走之際稍微恭喜他一下什麼的(這腦補是哪裡來的),我是說,他好歹也是個有功的人,沒他的話主角也不會推敲出真相是什麼,但是他講完提示點之後就完全等於是棄子被丟掉了,跟個NPC沒兩樣,負責出來給提示拿道具給主角就沒戲份了,結果作者最後一直顧著讓主角耍帥,都讓人不知道要從哪裡吐槽起。

另外,這本很多地方的抒情成份頗為做作,做作到會讓人覺得是個笑點的程度,以下是一個例子:

  在他住處樓下一片漆黑中,他聽到美洲狼的長嗥,可能對著升起的月或是燃燒的火,或者只是為黑暗中形單影孤的自己而嗥叫。

就如果他沒有多加最後那句「或者只是為黑暗中形單影孤的自己而嗥叫」,我可能會覺得好一點,雖然整體看起來整段砍掉會更好。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很確定這是我第一本也會是最後一本看的麥可康納利,其實,這本也不到甚差的程度,只是實在是寫得太普通了,你隨便去翻一本別人寫的冷硬派來代替也沒差,聽說這作者的其他書很受好評,得過獎然後又被改編過電影之類的(導演還是克林伊斯威特,太讓我費解了),很難想像為何這本的水準會是這個樣子,也許這剛好只是作者一時失手之作,不過我也懶得再去找他其他作品來確定了就是。

有時候我會覺得,類型小說到底應不應該用一般的眼光去審視,因為像是冷硬派推理這樣的類型小說,他訴求的就是一種純男性向的市場,故事不用很有深度,只要主角到處開威能,女角隨便上免錢,然後有錢人都是壞人(?)這樣就好了,就像史蒂芬席格的爽片那樣,他是一種類型,而這種類型本來就應該這樣子,因為他的存在本來就是要有一定程度的服務讀者取向,以類型小說的範疇來說,【黑冰】這本書無疑很稱職,但他在我對於「書好不好看」的這個認知中卻是不及格的,當然,我承認我本來就不是很喜歡冷硬派這個類型的推理小說,可是在這個類型中我也見過讓我頗有好感的,像是羅斯麥唐諾的【地下人】跟錢德勒的【漫長的告別】,所以我想這應該也不完全是我的成見使然,綜合說起來,【黑冰】這本書並沒什麼錯,他只是太過典型,所以也太容易被其他寫得比他更好的類型作品所取代。

然後我要說的是,我不喜歡主角的名字。(說這幹麼)




【鍋匠、裁縫、士兵、間諜】

對於這本書,我的感想只有三個字:

看不懂。



因為聽說這本有BL,然後明年要拍成電影(CAST如上圖↑),感覺很吸引人,所以我就立馬去借來看了,結果看了之後發現無比杯具,不是他故事太悲,也不是他文筆有問題,而是我根本看不懂這整本書的敘事是怎麼一回事,作者超級意識流的寫法讓人很頭痛,而他比較願意讓人看懂的部份又非常沉悶,我懷疑他寫這本書根本不是想讓人看的。

後來我在網路上找了一些這本書的讀後感,大致上得出的結論是:「雖然這本書一開始很不容易讀,但耐心讀下去就會發現作者每個環節都有佈局對應,而且最後還有腐點」,但是我設法耐著性子看到了第111頁,真的覺得看不下去,我是說──好吧,就算他最後結局真的收得很好、也真的有BL好了,可是我真的有必要為了最後那一點點小小的甜點而硬吞下前面那整套超難入口的地獄全餐嗎?總之我覺得這本書實在是讓人讀得很委屈,而且我也很懷疑,就算我硬把他讀下去好了,等到我讀到結局的時候我真的會認為值得嗎?

我的結論是,我冒不起這個險,所以不管他值不值得,先抽腿才是上策。

說到間諜小說這個類型,其實我以前幾乎沒有接觸過,所以這本可以算是我初次接觸的間諜小說,結果難讀到我想一槍打死我自己,感覺就像幼稚園兒童看到微積分課本一樣,完全不是同一個程度的東西,所以我決定從今以後要來排擠看得懂也看得完這本書的人。(喂不對吧這)

扯遠了,總之我想說的是,我理想中的間諜小說,並不是像007那種歡樂成人童話,而是那種作者本身是真的接觸過諜報工作,或者是沒接觸過但至少有一定程度了解──的人,也就是說,我並不希望間諜小說是太過歡樂的,而是應該要有某種程度以上的寫實,我本來就不期望間諜小說要歡樂,你如果要給我歡樂的間諜小說,我可能還未必想看,所以綜合這些條件看來,本書的作者約翰勒卡雷應該完全符合我的需求,BUT,我卻完全看不下去。

我想,儘管我期望看到的,是有著寫實成份的間諜小說,但畢竟我的本性還是無法接受沒有歡樂的東西,所以我其實沒有辦法去讀我理想中的間諜小說,這就是理想與自身能力的差距。

至於腐點,我最後試著翻找了一下,比較明顯的大概就是這段:

  史邁利想,他來找你,因為他愛你。他來警告你;就像他來告訴我老總神經錯亂了一樣,但是他沒有找到我,因為我在柏林。吉姆自始至終都在背後掩護著你。

老兄,書這麼難讀你至少也該給段床戲才算有誠意吧。

不過這個作者顯然是那種不會特別想服務讀者的類型(剛好跟上面那本【黑冰】的作者相反),所以我想腐點大概也就是這樣子了,好吧,服務做全套的作者我嫌他太沒特色,完全不打算要服務人的作者我又覺得他太難相處,我也不是說想當奧客嘛,就……唉算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只能當作我跟勒卡雷的書真的電波不合吧。

總之,我想我還是來期待電影版就好了。

(呃,不過聽說原作者會監工,啊……這些都……)




【奪命旅人】

因為看了勒卡雷的書之後腦細胞全部死光了,導致這本我也是有看沒有懂最後只好放棄讀他,這本雖然不是間諜小說而是一般的推理小說,BUT作者也是有點意識流掛,前面看到主角一邊被偵訊(現在式的)槍殺案又一邊REPLAY(過去式的)妻女被殺案時,我就覺得有點不妙了,好不容易跟上作者的書寫步調後,又一堆不知打哪的人名冒出來,雖不至於像前面勒卡雷那樣人名地名時空跳躍加農砲連發(什),但才剛遭受勒卡雷連番轟炸到體無完膚,已經半條命都沒了,就算是這種程度的小小爆炸也是承受不了的,所以也看得很是痛苦,繼續讀下去後,劇情不知為何出現了一個靈媒,在與主角進行了不知所以然的心靈交流後,主角便毅然決然地要去尋找靈媒感應到的女屍。

然後我開始感到非常不妙,於是立馬回頭去翻導讀,看到下面這一段:

  康納利大膽將恐怖小說的靈異元素融入作品,他認為推理小說不論是警察辦案或私探偵察,在時空、事件和線索上經過太多的佈局操弄,早已稱不上『寫實』;他也樂於實驗揉合類型、破除疆界。在《奪命旅人》中,派克透過黑人靈媒見到妻女的鬼魂,並接收陰陽眼異能。

我想,還是直接把他拿去還圖書館好了。

我是說,我可以接受靈異類的小說中有推理元素,但是推理小說裡有靈異元素,這就……

雖然,這本也跟勒卡雷那本一樣有BL,但既然已經知道這是一本有靈異元素的推理小說了,我對他的興趣已經徹底少掉百分之八十,加上都已經讀了八十頁左右,我還依然沒有看見主角討我喜歡的地方,也沒有看見任何讓我印象深刻的譬喻、敘述、或對話,事實上,他寫得很,我覺得接下來就算再看下去,我應該也不會再找到任何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東西了,好吧,有BL又怎樣?你以為仗著有BL就可以把故事寫得那麼不親切嗎?總之,我不管這本的BL役到底是有多閃,我已經被勒卡雷怕到了,再來一個類似這種寫法的,我實在也沒有胃口吃下去了,算你狠,給我記住!(落荒而逃貌)

呃,不知道有沒有叫約翰的人寫書都很難懂的八卦。(使徒約翰表示:「……」)

說到這裡,我想再來提個我看書的時候偶爾會產生的疑問,有時候,我們會看到那種開頭非常沉悶、非常艱澀、或是非常意識流的小說,但是,因為我們知道他是小說,是通俗、具有娛樂性的產物,所以通常我們會願意相信這本書其實不是那麼難讀,如果看不懂,一定是自己的問題,所以就會耐著性子把他好好讀下去,然後讀到後半,或是結局的時候,突然發現他最後其實有一個亮點,而這個最後才拋出來的亮點讓人非常意外,也很討人喜歡──這個亮點可能是任何東西,例如說是某個你滿有好感的配對最後在一起了;或是某個你很喜歡的角色你本來以為不會再出場,結果他又在最後一章翩然現身;或者,你本來以為劇情會很無聊地結束,但故事突然又急轉直下跑到一個你完全沒想過會這樣發展的地方,而這個發展給你的印象是正面的,不是那種很八點檔的超展開,總之,就是任何你會樂於在小說中看到的東西。

而看到這個亮點之後,你突然覺得前面那些讀得昏昏欲睡無聊沉悶至極的時刻都是值得的,甚至因此願意給這本書一個很高的評價,雖然你應該不至於因為這個亮點,就把前面那些無聊的部份一筆勾銷,但至少日後你在跟別人提起這本書時,你可能會給出「前面很難熬,但後來看到結局會覺得一切都值得」這樣的評語,或感想。

可是在這裡,我的疑問是,這樣的書,真的可以算是「好看」嗎?

就你當然不能否認,這種書在前半當然是很「難看」的,你喜歡的角色沒出場、喜歡的配對八竿子還打不著、急轉直下的劇情也還沒有發生,一切就是一個,他好看,是好看在他的後半、甚至最後一兩章,但當然你也不能直接先看後面,因為你不知道前面的劇情,後面也不會看得懂,你要得到梅花那撲鼻的香,就必先經過一番徹骨的寒。

但是,如果他最後的那個亮點,其實放在其他的小說中也是普通的小萌點罷了,只因為他是這個作者寫的這本小說,而這本小說就是前面悶到靠北難消化到極致,所以你看到最後那個其實本質是SOSO的亮點,就突然覺得哇好萌喔,這樣,那這朵梅花,到底值不值得摘?我的意思是,如果他根本就不是梅花,而只是一朵剛好長在險峻山上的蒲公英呢?

就我覺得,這實在是一個太過自由心證的問題,尤其是,在攀越了那麼險峻的高山後,很多時候,你其實會分不清楚那到底是梅花,還是蒲公英。

在摘到的當下,你當然會覺得哇這一定是稀世名花,可是事後想想,也許他根本就不是,他只是剛好長在那裡而已。

所以現在對於這種開頭就很悶的書,我會抱持很深的疑慮,因為我不知道我最後會摘到的到底是梅花還是蒲公英,我不知道硬把這麼沉悶的書讀完,到最後我會不會認為值得,當然,有時候好運撞到一本倒吃甘蔗型的也就算了,但這種好運畢竟真的太少,我不是那種賭得起的人,也因此看到一本我覺得開頭就很悶的書,我只能把他放棄,因為,這個世界上一定找得到那種從開頭就一路精彩歡樂到結尾的書,既然有那種從開頭就很易讀的類型,那我為什麼要來挑戰這種投資報酬率不知道有幾趴的類型?

當然,我可能會因此錯過很多經典名作,可是別人認定的經典我不見得會認同,我只是在尋找我自己認為值得的那種書,而那種從開春就悶到年尾的書──即使他是通俗文學、即使他在各界擁有超高的評價、即使我認識的人都愛他愛得要死(這個通常是最令人氣餒的)──我覺得不值得,那就是這樣了,說再多也沒用,而且很多時候,我並不是故意要這樣對別人喜歡的書看不順眼,我也希望我能喜歡大家喜歡的東西,只是那通常不一定能做得到,當然有時候我也真的就是存心看人不順眼,不過那是另一種情況,所以這裡就用不著提了。

最後,這三本書雖然有兩本我都沒讀完,但基本上我認為他們都是讓我覺得不太值得的類型,就是那種看了前面一點點就想直接翻到最後面看結局然後就當作自己已經看過的小說(啥),另外,如果有人有興趣的話,【鍋匠、裁縫、士兵、間諜】跟【奪命旅人】這兩本書是確定有BL的,不過都不是主角搞BL的樣子,只是旁邊的男角是BL這樣,若無論如何都很在意這點的話請洽全省各大圖書館&書店確認(【鍋匠、裁縫、士兵、間諜】疑似絕版了就是),我個人是覺得這兩本都不容易讀,就看大家的造化如何了(什),至於【黑冰】則是很男性向,沒有BL也沒腐點,整體上就是一本路旁隨處可見的冷硬派推理,這本也不是說特別差,只是要看比他更好看的冷硬派一定有,所以看不看沒有什麼差別,以上。

留言

  1. 咳,這裡是明明在看遊戲介紹卻意外找到了有看過奪命旅人的路過郎...........其實我只是想說菜鳥派克系列太多和靈魂扯上關係的劇情,會越看越模糊,分不清哪個是現實哪個是幽靈(好吧主角也是,對此我可以感到平衡點)

    這系列最大的亮點真的是那對同志情人,他們那一黑一白的搞笑逗嘴真的很可愛,支撐我看到第五集的真的是那兩個活寶。菜鳥派克系列的特色大概就是:靈異、黑幫和同志情侶這三點了我覺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 Blogger有時會誤把真人留言當成廣告擋掉,過很久我才會發現有留言,建議登入再留言比較不會被擋(つд⊂)

★ 因為Blogger擋太兇,所以現在設成只有兩週前的文章才會審核留言,新文章沒有審核制,先試營運一陣子看看,歡淫大家留言~ヽ(゚∀。)ノ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