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警探狄友】當偵探=罪犯=燻紅魚



這本書讓我覺得我找回了我的少女心。(什)

其實遠流這套謀殺專門店平裝版剛出沒多久的時候,我就有點想看這本看簡介就一整個感覺是歡樂向的推理小說,BUT,這事擺著擺著就忘了,直到之前看潔蜥卡殺人魔提到約翰‧勒卡雷的【鍋匠、裁縫、士兵、間諜】,因為當時聽到有腐就很有興趣,所以就先去孤狗了書評,在翻別人家讀後感的時候突然翻到這本【冒牌警探狄友】,頓時喚醒了塵封的記憶,想起我很久以前一直打算要找這本書來看卻忘記的事,於是就作一次跟圖書館借一借,雖然事後證實我跑去看勒卡雷的書根本是個錯誤,但平平是英國作者,彼得‧拉佛西的這本【冒牌警探狄友】卻徹底治癒了我,讓人一路小花滿滿開到最後一頁,不過,先別誤會,這並不是說【冒牌警探狄友】有許多足以讓腐人YY的點,相反地,其實【冒牌警探狄友】這本書一點腐點也沒有,勒卡雷那本【鍋匠、裁縫、士兵、間諜】才是有腐的,但我對勒卡雷沉悶意識流的寫法實在是吃不下去,反而拉佛西這本完全沒腐點的【冒牌警探狄友】讓我萌得死去活來,事實證明,不是有腐就是娘(啥),這個故事告訴我以後應該要對直向的故事抱持寬容一點的態度。(官腔)

那麼,這本書是萌在哪呢?

這麼說吧,大致上我認為,如果有人想來寫個十九~二十世紀初的那種超級拘謹客氣又天然呆的英國紳士,這本書的主角應該會是個很好的範本。

【冒牌警探狄友】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很有歷史考據的時代背景中,年代大約是二十世紀初期,【鐵達尼號】的那種時代,主角華特正在英國快樂地當著他的牙醫的時候,他專橫暴躁的演員老婆莉蒂雅由於一直得不到上台演出的機會,於是毅然決然要去人生地不熟的美國發展,並逼華特放棄他的牙醫事業跟她一起去美國當她的經紀人,華特大為震驚,始終不能接受妻子的決定,同時,他的一名沉迷於愛情小說的病患愛瑪愛上了他,並慫恿他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宰了他老婆,這樣他們兩人便可以一起遠走高飛,華特起先認為這提議異想天開,但幾經思考後發現這確實可行,於是他倆便決定在莉蒂雅搭客輪前往美國的途中將她做掉。

故事進展到這裡,你可以看得出這完全是一對狗男女姦夫淫婦密謀殺害正室的劇情架構,但奇妙的是,作者的寫法完全不會讓人覺得這對男女很欠扁該死,他反而是從一幕幕細密鋪陳的描述中,讓我們看到一個生性拘謹的男主角始終容忍著他專橫的妻子,甚至會讓人覺得他看著還挺委屈小媳婦的,而這個迷戀男主角的第三者,則是一個因為從未談過戀愛故只好寄情於言情小說世界的女子,她對主角的迷戀是純情且天真的,在他們開始有所交往之後,也沒有發生任何色色的事情,主角只是很紳士地約她出來吃個飯,或是一起去公園散步之類的,兩人唯一的進展只有親吻而已,而且那個親吻場面還是很少女小鹿亂撞的那種狀態。

作者描寫男女主角的這整段戀情萌芽的過程,是非常標準浪漫愛情小說的那種路線,而且,他寫得還真好,完全不是那種花癡白爛兩句話就上床的芭樂羅曼史等級,而是就算真的把他當純粹愛情小說來看也是屬於寫得很高段的等級,而看到這裡,我覺得我整個人都浸在粉紅色的光環中了,嘿!作者你確定你真的是寫推理小說嗎!這愛情線怎麼會寫得那麼好!好到我覺得這如果真的只是單純的羅曼史小說都沒關係可以不跟你計較了(啥),總之,因為我覺得他處理男女主角浪漫情節的部份實在是完全打中我的點,不會太芭樂濫情,但是又真的看了讓人覺得少女心被喚醒了(什),所以至此我已經完全被這個作者收服,接下來他劇情怎樣我都覺得沒關C了。

接下來,華特和愛瑪隨著莉蒂雅偷偷登上了前往美國的客輪,展開謀殺親妻計畫,華特化名為狄友先生,而愛瑪則偽裝成莉蒂雅本人,一待被害人斷氣落水,她便能瞞天過海順理成章以莉蒂雅的身份安然到達大西洋的另一端,然而,劇情至此卻突然急轉直下,有人落水的事很快被發現,但打撈上來的屍體竟不是莉蒂雅,而是同船的另一名女子,眾人人心惶惶,而華特卻好死不死被誤認成一位同樣也叫狄友的退休警探,華特為了隱瞞自己殺妻之事只得將錯就錯,以狄友警探的身份在船上到處查案,但當然他又必須盡力不被人發現他的真實身份,以及他暗藏內心的殺妻罪行。

於是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笑點的開始。(絕對無誤)

基本上,這本就是充滿了滿滿的英式尻謝型笑料,看主角在那明明不是又硬裝成警探上陣查案實在有夠靠北歡樂,而不光是主角,其他角色的塑造也相當令人印象深刻,雖然他整個故事裡人物不算少,但因為每個角色都很有特色,所以你不會有看到一半陷入混亂的狀況發生,但本書歡樂歸歡樂,他其實也不單單只是個搞笑小說,故事進展到後來,女主角愛瑪由於意識到華特已是個殺人兇手的事實,她發現這一切並沒有她原先想像得那麼美好順利,於是開始對華特產生了恐懼感,因為她是唯一知道華特殺人的人,她也有可能會被華特滅口,這裡的心理描寫也很是精湛,讓整個故事在歡樂令人失笑的不斷超展開之餘,也多了一點心理驚悚的色彩。

不過,作者寫太好在這本書中反而也變成一種弱點,正因為他所有的人物都有相當詳細的描述和性格塑造,所以他跟我之前看的另一個作者奈歐‧馬許寫的【貴族之死】算是有一樣的問題,就是他所有的角色都寫得太可愛了,誰來當兇手好像都很可惜,所以就導致兇手變得很好猜不意外這樣,算是本書作為推理小說最大也最致命的一個缺點,不過除了這點之外,作者那行雲流水的敘事方式以及各種讓人笑到腹痛的英式幽默還是很值得一看的,而且這本的結局也是一絕,雖然他的兇手真是很好猜好猜到不行,連我都看到一半就猜到了,但結局的話個人就覺得實在是個很絕的神展開,這要猜到大概就比較困難一點。

這裡順便提醒大家一下,如果你想去看這本書的話,千萬不要先去網路上孤狗書評跟相關讀後感,因為我就是手賤先看了網路上的讀後感,所以才被捏到結局,雖然我自認並不是個會特別介意劇透的讀者,但因為已經先知道結局了,導致最後看到時就少了點驚奇感,覺得有點可惜,雖然最後主角的那句話還是讓我覺得很絕就是了。(這個就請大家自己去看吧,因為這本書真的是你一劇透就會少很多笑點)

大致上,本書的主角華特,除了客氣拘謹小媳婦又天然呆種種萌點集於一身之外,他其實也是個很絕的三位一體型角色,通常推理小說中一般的必要元素,除了偵探和犯罪者之外,當然還會有著各種用以誤導讀者的燻紅魚,讓讀者以為是這樣,但真相其實是那樣,這就是燻紅魚存在的意義,但華特這主角很妙的就是,他其實同時兼具了偵探罪犯、以及燻紅魚這三種身份於一身,一般來說,其實好像還滿少有機會看到這種類型的主角,他是個必須要去查出真兇的偵探,但他之所以要這麼做,又是因為他其實要掩蓋他自己的罪行,而在看到最後的結局時,你又會驚訝於原來他是個從頭到尾都在誤導讀者的一尾超特大號燻紅魚,他作為主角/偵探,擁有種種討人喜歡的特質,但他同時身為罪犯與燻紅魚,又保有了一絲令人參不透的神秘,直到小說最後一頁,你仍然難料他下一刻會做出什麼事來。

另外,雖然本書沒有腐點,不過故事後半華特跟另一個男角傑克之間的互動還滿有小萌點的,剛好兩個都沒老婆了,在一起在一起(敲鼎(完全不對啊你,由於傑克這個角色是個專門靠牌戲騙錢的騙徒,等於也是個罪犯,以致於故事到後來他和華特反而有點近似難兄難弟的感覺,不過傑克從頭到尾都不曉得華特的真實身份,所以華特單方面地對他特別寬容看起來就很有趣,當然這部份是還沒有到達腐的程度啦,只是有點萌而已(←你到底是要人家腐還是不想讓人腐)),而且傑克常常會無意間踩中華特心裡有鬼的部份,這也是個很歡樂的笑點就是了,然後華特還有「嬌喘一聲倒在傑克懷中」這種情節發生(沒有誤),總之,對於這些英國作者是可以抱持這方面的期待的(哪方面),這個就大家自己去找來判斷吧

留言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