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交易】紳(ㄅㄧㄢˋ)士(ㄊㄞˋ)搭檔俏偵探



這本是之前跟【冒牌警探狄友】一起借的,也很早就看完了,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把感想忘到現在才寫(淦),現在想想,大概是那陣子我在弄新刊【Blood²】的關係吧,可能那時修羅過頭,導致我現在完全沒有那陣子的記憶。(毆)

本書是米隆‧博利塔系列的第一作,以台灣有代的美系推理作品來說,算是頗少見的歡樂向,個人印象中,美系不是顧著讓主角耍帥把妹的冷硬派,就是講求現代鑑識科技與醫學等等知識向的微物推理路線,現在想得到比較屬於完全走歡樂向路線的美系推理,大概就是卜洛克的羅登拔系列,雖說那系列我後來也沒看了不知道有沒有變比較不歡樂就是。(巴)

初翻開【血色交易】,令人有點意外的是,這故事的偵探主角並不是一個正職在幹偵探的人,他不是警察,也不是私家偵探,而是一個運動員經紀公司的老闆兼員工,故事中他為了調查旗下球員的醜聞(女友神秘失蹤事件)而衰尾地捲入一堆事情中,不但被黑道老大追殺,被圍爐打好玩,最後真相大白後還人財兩失,一直相信著的人其實才是最大的背叛者;整體來說,故事的主幹是悲傷而帶有些許社會批判意味的,但是作者哈蘭‧科本的敘述口吻實在是太過靠北歡樂,他那種寫到哪婊到哪的調調實在是很難正經超過三句話,導致我讀的時候從頭狂笑到尾。

而雖然看起來這故事就是主角米隆這衰尾道人跑去插手管跟他不相干的案件,又一直遇到一堆倒楣事,不過大致上他一直遇到衰事也算是他白目自找的,整個調查過程就是看他悠哉遊哉地跑去這裡探探、那裡問問,又因為自己是前‧明星球員所以一直自以為很帥氣大家都愛他,然後就一直被婊,整個就是搞笑到不行,但當然身為主角又那麼白目,大概很快就被眾毆致死了,所幸他還有個有錢又有勢的助手替他擺平一切,但這個跟他在同一棟大樓上班(其實整棟大樓都是他的,米隆只是跟他租一層當自家公司而已),看起來優雅又紳士的助手,事實上看到後來會發現他根本是打手,偶爾當有人真的危及米隆生命時還會變成殺手,整個就是個危險份子,嘿!這年頭的華生都是怪物嗎?!

  「我能把他的頭塞到馬桶裡去嗎?」溫問。

  加里挺直了背脊,「如果你想嚇唬我,我是不會害怕的。」

  溫的聲音裡帶著一絲懇求,「只是飛快地浸一下,好不好?」

  「現在還不要。」米隆把注意力轉回到加里身上。

大致上,米隆與溫這組白目偵探&帥氣爆幹強華生的組合,其實有點讓我聯想到艾老家的貝萊與丹尼爾,只是米隆與溫的屬性又更加極端一點這樣,也就是說,米隆比貝萊白目就算了,他還比人家三八(無誤),而溫則很像是沒有機器人三原則束縛,整個死偷可指數完全沒上限的丹尼爾,畢竟人家丹尼爾是機器人,平常又帥又優雅之餘還是很有矜持,BUT溫就真的是只有外表優雅帥氣,本質根本是變態狂,他對米隆的執念高到讓讀者覺得有鬼就算了,連故事中其他配角都說他讓人毛毛的,米隆你讓這麼變態的助手待在身邊真的好嗎?到底是神經多大條的人才會讓這種殺手當自家助手啊!(爆)

故換句話說,如果你對貝萊跟丹尼爾這對生離死別的悲戀搭檔有執念,其實可以考慮看一下米隆跟溫這對歡樂向的變態主從來補完。(←並不行好嗎你這樣很不敬(毆

  「我在想,我們今天早上可以去拜訪一下格蘭迪先生。」

  「去學校?」

  「當然,我們兩個可以扮成孩子的家長。」

  「我們扮演同一個孩子的家長?」

  「實踐一下『彩虹課程』。」

  溫大笑,「那一定很有趣。」

米隆你到底在說什麼!!你這樣可以嗎!!!(拍桌)

你們兩個放閃放成這樣沒問題嘛喂!

總之,這本書實在是非常美好雖然看起來我其實都只著重在他的腐點部份,不過其實案件部份是很正經的社會批判向,只是作者敘述口吻有夠不正經導致讀者通常會笑到在地上滾,雖然美系推理照例會有美女跟主角投懷送抱,不過這集的美女是主角的前女友,所以其實直向情節的處理上看起來是很合情入理的,而且主角也不是兩句話就上到她的床,中間還歷經一些波折這樣;我向來都很討厭美系推理的主角威能開太大,女角都可以隨便上免錢,但【血色交易】的主角倒不會這樣子,他中間也被悲慘地圍毆過(事後證實是白挨揍一場),而且要上女角人家也不是那麼容易就給上的(雖然上到之後那場床戲實在是寫得很超長,但上完之後溫又突然出現整個笑死我),因為基本上他就是個衰尾道人,所以倒不至於讓人有主角威能開太大的感覺,倒是他的房東兼大學老友兼搭檔兼打手溫整個根本是外掛級人物,有錢有勢到不行就算了,殺人還不用負責任,是有沒有那麼爽!

也就是說,這其實是一個威能都點配角沒點在主角身上的故事。

不過由於這個配角也是主角這掛的,所以應該也算是主角威能的一種(毆),但在故事的安排上,看得出來主角非不得已其實並不想去動用溫這個終極王牌(大概是因為溫太容易搞出人命),也因此整個故事不至於顯得太YY,雖然主角跟配角之間的互動已經很可以讓人YY到天邊去就是了

大致上,本書可以算是腐點保證強烈推薦太太們閱讀,至於沒有要看腐的讀者,這本的尻謝式敘述口吻也很能讓人笑到腹痛,算是那種不想動腦的時候可以拿來一讀的歡樂向小說,也因為我實在覺得溫那個衣冠楚楚的死變態有夠讚,所以後面集數應該會再繼續追(不過要等我現在手邊書啃完再說),聽說他之後對米隆的死偷可指數只會更高不會更低,真是令人期待啊(←你不覺得你的動機完全歪斜了嗎)

留言

  1. 不管米隆的遭遇慘到哪個級數,溫一出現就會立刻感到:瘟腥。
    不管米隆看到這社會有冰冷人心有多黑暗,溫一出現就:更黑。
    個人覺得米隆的自尻程度可以這麼高,有大半得感謝他的殺手級死黨讓他見識到這麼多也讓他活得好好的……我也常常看到一半得闔上書深呼吸一下子(公共場所忍笑)才能繼續看下去。

    回覆刪除
  2. 這樣的死黨沒問題嘛?(大天使調(巴
    總覺得米隆沒被溫打包吃掉真是不可思議……

    這本書根本不適合公共場所看啊!很容易失態的!

    回覆刪除
  3. 等等,米隆還沒被溫打包吃掉嘛?(腦補過度調

    回覆刪除
  4. 聽說他後來還有嘴硬說他跟溫不是基友關係啊,
    所以應該是還沒有吧(?)
    不過如果是砲友就另當別ㄌ(拖)

    回覆刪除
  5. 第三集某段段話更是讓人心跳加速,腦部思緒加速,整個就是讓人眉頭一皺的對話,真是有夠不單純的

    很想問米隆你們閃到這樣真的可以嗎?(拇指)

    回覆刪除
  6. 什麼你們都看那麼快!?我都還沒有看後面的!(爆(←是你進度太慢了好嘛

    回覆刪除
  7. 可惡我好想看
    感覺好萌(腐點的部份)

    可是最近很忙
    所以只好先記下來了(我喜歡可愛的溫~)

    回覆刪除
  8. 慢慢來吧,我現在也是書積一堆沒看所以還沒辦法借這本的續集來看(←還敢說)

    回覆刪除
  9. 米隆的外掛就是溫☆

    因為在這裡看到介紹有腐點就馬上借來看(喂喂)
    塞馬桶那段實在太funny,我肚子笑痛了(噴)
    又歡樂又腐的好棒,米隆只要跟溫湊在一起就能讓我配好幾碗飯XD

    所以我好期待後面去借第二集
    是說第二集…一打開就閃光耶這樣口以嗎口以嗎?!(翻頁)

    回覆刪除
  10. 可惡!我到現在還沒看過續集!不要炫耀!XDDD(指指點點)

    回覆刪除
  11. 翻、翻舊文難道是件錯事嗎。看了男爵這篇後萬分想找書來啃!找不到啊但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也搬到離圖書館很遠的地方所以沒得借來看了XDDD
      其實一直想去收整套(不知道出到哪了)但是後來也不知在瞎忙啥就忘了,
      結果我到現在進度也還是停在第一集完(拜託這篇感想都幾年了怎麼進度都沒更新(被打爛

      翻舊文如果是特地翻一些比較爭議(?)的上來戰就不太好啦XD
      所以我把以前寫的一些特別白目的文都關回應了避免這種悲劇發生(喂)
      這篇沒鎖那應該是還好比較不怕人翻(?),不過我覺得我一定還有其他禁斷的(?)文章漏掉沒鎖(ry

      刪除

張貼留言

★ Blogger有時會誤把真人留言當成廣告擋掉,過很久我才會發現有留言,建議登入再留言比較不會被擋(つд⊂)

★ 因為Blogger擋太兇,所以現在設成只有兩週前的文章才會審核留言,新文章沒有審核制,先試營運一陣子看看,歡淫大家留言~ヽ(゚∀。)ノ

隨機文章(踩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