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奇航:幽靈海】光芒始終來自於配角



由於此片上映前就聽聞這集將不會有一粒傻白跟萎兒透納,而是全新的真正以傑克船長作為主角的故事,所以當初自是非常期待,不等他上二輪就衝去看院線,順便首次逛了台北車站的新商圈京站時尚廣場(不過看完電影就沒錢了故什麼也沒買),說起來京站雖然有威秀影城,不過實在是長在一個很隱密的地方,第一次去要是沒人帶的話,我想八成會迷路吧,然後超機巴的電影周邊贈品外星人娃娃實在是很不生火我覺得。

不過有時候過度期待總是伴隨著失望(雖然我自認我不算是個會「過度」期待的人,對於尚未發生的萬事萬物我總是抱持著一定程度的悲觀看法),儘管在沒有前三集那對怨偶歹戲拖棚,而且新女主角又更加性感迷人有胸的情況下,這全新出發的第四集,卻竟然意外地令人有種腳下滑一跤的感覺,讓我在走出電影院之後,由衷地感到悵然若失。

大致上,我對第四集的感想就是如這個詞條所示:



相較於前三集儘管官配昭然,但還多多少少有可以讓腐人腦補的空間,但這一集就真的是連一丁點可供YY的地方也沒有了,傑克船長多了個冤家官配安潔莉卡,即使是這集才登場的賣肉傳教士菲利浦(這角色的定位類似第一集的萎兒透納),也有個不知為何與他情比金堅的小美人魚瑟琳娜(說到瑟琳娜這名字就讓我很挫賽,這個我之後再說明),唯一單身可供女性觀眾意淫的巴柏薩船長(當然我知道以姿色和年紀來說很多人是吃不下這味的),則是泰半都不和主要男角們一同行動,即使是他身邊還算忠心耿耿的小跟班,也是領便當領得很乾脆。

這林林總總令我感到索然無味的因素加總下來,就是讓我在戲院裡看到差點快睡著。

而即使不要以腐視角來看好了,事實上這一集的配對模式也十分無趣,傑克船長與安潔莉卡你追我跑又有點老夫老妻的相處模式雖然還算可愛,但缺少了火花,感覺就是各演各的,而且這種冤家拌嘴模式的官配實在是太典型敵視你的風格了,【波斯王子】那對也差不多就是這樣,中間傑克對旁人的自白(自己當初真的愛上了安潔莉卡)也顯得空泛而無啥說服力,前三集看下來,我們都知道傑克船長是什麼貨色了,你現在才要來確立你純情種的形象不嫌太遲了嗎?至於傳教士與美人魚的愛情,更是怎麼看都覺得傳教士是被美色所誘(雖然平心而論,這尾美人魚實在不是她姊妹中最正的一位),而鋪陳美人魚是如何愛上傳教士的這部分也顯得太過倉促,實在很難讓人信服他們之間是真愛(當然,可能也真的不是愛)。

令我深感意外的是,原來傑克船長並不是一個只要名正言順當上真‧主角就會更有魅力的角色,相反地,讓他當上一個有官配、有專屬主線劇情、再也不必在傻呼呼的主角旁邊當陪襯的角色後,他竟然就這麼黯然失色了。

相對的,那個從第一集的大反派演變至今成為標準致敬【金銀島】獨腳海盜的巴柏薩,由於自始至終都保持著一樣的角色定位,反而在這集中變成最亮眼也最有魅力的角色,他時而是夥伴,時而是敵人,那種表面歡樂但隨時都可能背叛他人的危險氣息太吸引人了,反而讓我覺得他是這系列一路下來我最喜歡的角色,至於原本也該是這種亦正亦邪反英雄角色的傑克,則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一個「正」英雄了,再也沒有當初那種拜倫式反英雄的調調(這或許是當一個隨時可能背叛主角的配角升格成為主角時,所必須付出的代價),而且這些年下來,他的腰線已經不再迷人了,只好含淚跟他SAY股拜。

總之,這集給我的感覺是優於第三集,劇情結構可能跟第二集差不多水準(但笑點比第二集差),當然就更不用跟第一集比,事實上這是個續集一直沒有超越過首集的系列,導致我在看完令人昏昏欲睡的第四集後,實在是覺得對敵視你續集電影抱持期待的自己有點蠢,雖然看第四集最後的額外片段顯示應該還會有續集,但我想下次我應該就不會那麼衝動行事跑院線了就是。

以下是我對本片的一些雜感,因為很亂無條理可言,故條列式記下:

◆沒有BL,我要死掉了。

◆美人魚瑟琳娜長得好像男人。

◆還是第一尾靠在船邊的那隻美人魚比較正。

◆傑克總是叫巴柏薩「希克特」這點萌萌的(看來那應該是巴柏薩的名字),不過我後來在電視看到第三集重播的時候,發現他其實之前就這麼叫巴柏薩了,所以這看來也不算這集才有的萌點。

◆WHY傳教士的肉體如此精壯?

◆身為傳教士一下子就被裸女迷惑了這樣沒問題嗎?

◆黑鬍子還算有霸氣,不過後來看他那副一心想不老不死的嘴臉倒是有點破格。

◆老實說黑鬍子這角色壞得有點沒道理,還是第一集的巴柏薩可愛。

◆原來那個在馬車裡的貴婦真的是茱蒂丹契。

◆不管看幾次,都覺得用馬車在街頭飛車追逐+槍戰實在是很蠢。

◆【狼嚎再起】裡面的馬車街頭追逐就夠弱智了,大家不要這樣好嗎?

◆我真的很擔心馬車街頭追逐戲變成古裝片的固定橋段,要是我去看【福爾摩斯】續集的時候又有這種畫面我該怎麼辦?

◆我唯一能接受的馬車飛車追逐大概是像【斷頭谷】那種。

◆整部片我都對傑克船長無感,WHY?就因為他的腰線不見了嗎?

◆只好回去看【斷頭谷】重溫翹臀與腰線。

◆一開始傑克從英王面前逃脫的時候雖然明顯是在表現他的機智,但英軍也蠢到太超過。

◆雖然會把制服設計成大紅色前面還有叉叉標靶這點顯示英國人的確是很天然呆。

◆整部片到最後我唯一的心靈寄託只有巴柏薩。

◆巴柏薩喝下午茶吃蘋果那德性實在是太可愛了,阿腦說他每一集都有吃蘋果,看來這是他的固定梗。

◆安潔莉卡就很典型的敵視你式暴嬌女主角,雖然的確畫面上跟設定上是比一粒傻白這個半路變海盜的貧乳壯腿貴族之女好很多,不過給人感覺只是一個比較性感有乳的一粒傻白,看不出女主角的定位差別何在。

◆總覺得以演員的本錢,其實安潔莉卡這個角色可以更性感美艷一點,可惜不知是編劇腦洞還是為了符合全年齡向的螢幕尺度,導致劇情大都在強調安潔莉卡粗魯男性化的一面,不論是整體衣裝設計還是情節上都沒有表現出潘妮洛普性感尤物的本錢,真的是覺得有夠浪費的。

◆看完本片後我頓時很後悔怎麼沒去看X-Men: First Love(人家片名不是這樣好嗎)。

關於本片的感想就到此為止,以下是跟我個人有關係也八成只有我會很在意的事,不用看也沒差,你可以關視窗了謝謝。

前面說過,瑟琳娜這名字這點讓我很挫賽──尤其是這個瑟琳娜還是尾人魚,事情必須追溯到若干年前,我曾經寫過一篇很黑歷史的自創小說,當年曾PO過一兩章或兩三章在自己當時的部落格,不過後來覺得寫太爛,就全部撤下了,那篇故事也是跟人魚有關,而且預定會有個叫瑟琳娜的角色。

在洋人的神話傳說中,有另一種形象跟美人魚(Mermaid)很類似的海妖叫做塞壬(Siren),這兩種生物雖然習性差不多,不過長相不太一樣,在最早像是【奧德賽】那類的神話史詩中,塞壬的形象是半人半鳥的女妖(但是塞壬跟另一種半人半鳥的神話生物鳥身女妖是不一樣的,主要是棲息地差異),不過經過多年下來文人與畫家們的YY演化,塞壬的長相就變得跟美人魚沒兩樣了。

在我當初寫的故事中,主要就是用了塞壬的梗,裡面預定有個女角要叫瑟琳娜,因為瑟琳娜(Selina)這名字跟塞壬(Siren)很像,不過瑟琳娜這名字的詞源其實是來自希臘的月神(Selene)而不是海妖(Siren),也因此我一直認為英文為第一母語的洋人應該不會幹跟我一樣的事,所以看到【神鬼奇航:幽靈海】中的人魚也叫瑟琳娜,我就整個覺得「幹!你怎麼可以跟我撞梗!」

同樣的情形尚有另一部仍是敵是你所出品的【魔境夢遊】,當中女主角愛麗絲的父親好死不死也叫查爾斯,只能說……靠……敵視你為什麼老是跟我撞梗啊……?

留言

  1. 不好意思、可以轉載神鬼奇航那兩篇觀後感到百度的加勒比海盜吧和約翰尼德普吧嗎?w(幽靈海&鬼盜船魔咒)謝謝♥(把愛心收起來魂淡)

    回覆刪除
  2. 這幾篇都很舊文了,還是不要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 Blogger有時會誤把真人留言當成廣告擋掉,過很久我才會發現有留言,建議登入再留言比較不會被擋(つд⊂)

★ 因為Blogger擋太兇,所以現在設成只有兩週前的文章才會審核留言,新文章沒有審核制,先試營運一陣子看看,歡淫大家留言~ヽ(゚∀。)ノ

隨機文章(踩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