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救救我!】謹守通俗本質的娛樂佳作



這本書是前陣子亂晃圖書館時看到的,當時因為覺得這書名看起來就很像什麼探討網路文化的唬爛研究,本著身為網民的找碴心理,就把它從書架上拿下來翻了一下,結果令人意外的是,這竟然是一本小說,並不像我原先所想的是那種很大屍的論述文,大概翻了一下,發現這故事的主角是個青少年(雷),全文第一人稱(雷),主角跟作者都是女的(雷,對不起我性別騎士),整體封面設計又讓人很不生火(黃色加桃紅色再加一些意義不明的素材小人?如果把書名遮掉八成會讓人以為這是本講生命教育還是幼兒保健之類的書),而且稍微看了一下內文,這也很明顯是那種看前面就猜得到結局的無腦青春校園喜劇,林林總總加起來,這本小說顯然不會是我的菜。

但那是指一般情況下來說,畢竟封面長得像這樣而且內容又是這種題材的作品,通常作者文筆也不會太好。

可是作者要是文筆好那當然就另當別論。

令人意外的是,我幾乎是一翻閱起這本小說就有點被吸住了,雖然我很清楚這是什麼樣走向的故事,也大概可以預料得到結局差不多會長怎樣,但作者的敘事非常流暢,而且沒有半點會惹惱人的發展,你幾乎是一看起其中一頁就會不間斷地繼續讀下去,直到整本書看完為止。

但我當然不會在圖書館待到看完整本書,於是我立刻打住,考慮到這本書帶給我的好感很可能只是一時的鏡花水月,於是我決定給它最後一個機會,我往回翻到第一頁,看它的第一句是怎麼寫的。

如果你是本站的忠實讀者,或許會記得我曾經在這裡提過一個理論,那就是「第一句理論」,不管是哪一本小說,你要分辨它是不是好書,或者,是不是一本你會喜歡的書,很簡單,翻開它的第一頁,看它的第一句就夠了,因為一個夠重視讀者的作者絕對會認真看待他要給讀者看到的第一個句子,會想盡辦法讓自己在第一句就抓住你的目光,如果他到第二句、第三句、甚至第二頁才讓你看到重點,那這本書你就可以不用看了,因為那一定是爛書一本,又何必浪費你的時間在這上面?

而【部落客,救救我!】的第一句是這樣子的:

  警笛比我預期的還要大聲。

這一看當然是中大獎了,這很明顯是一個會充分撩撥起讀者好奇心的開頭,就像你所讀過的任何引人入勝的好書那樣,於是不由分說,我立刻就開開心心地把這本書借回家看了。

【部落客,救救我!】的故事很簡單,就是講一個總是做錯決定,一天到晚幹蠢事的青少女,有一天她決心要杜絕自己的蠢事之路,於是她開了一個部落格,將自己所有需要決定的事都寫在上面,讓網友來投票她該選擇哪一條路,舉凡決定社團、選課、參加比賽、中午要去哪裡吃飯──甚至該選哪個男生交往──她都將決定權放在網友身上,但最後她體悟到,她不能逃避讓自己做決定,自己的人生終究要靠自己負責,所以在最後的投票出爐前,她毅然決然地放棄去看網友的投票結果,決定要靠自己去爭取屬於自己的幸福,結局當然就是主角終於找到真命天子,交友關係和人生觀也變得開闊起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這樣的故事當然有一些過度樂觀的理想化投影在裡頭,因為基本上稍微在網路上打滾幾年的人應該都知道,網民通常不太理性,而且愛反串鬧版的TROLL多得是,在【部落客,救救我!】當中,主角每次都能得到網友理性且中肯的建議,並且順利地駛向正確的人生道路,這實際上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此外,在現在這個時代,部落格其實已經有點從主流網路媒體上退居第二了,微網誌才是現在比較主流的東西,主角完全沒有對開部落格這件事做任何宣傳,就馬上有讀者去投票,這也是有點超現實的事情。

當然,有眼睛的人只要稍讀幾頁就能輕易看出,這是一本純粹的娛樂小說,不是好像很想寫來得獎的那種故事,也不是作者想挑戰自我演出高難度特技的那種故事,它講求的是絕對通俗,絕對的娛樂,是你下雨天在家裡很無聊沒事幹拿來配音樂和零食躺在沙發上或床上看的那種故事,所以它不要你用審慎的眼光去看它,你只要穿著你最舒服的T恤和短褲,在靠枕上喬個你爽的姿勢,什麼也別想,開開心心地享受作者說的故事就夠了,你可以確定這一路將會安全抵達終點,不會面臨任何亂流和撞山危機,只要蓋上你的毯子窩在座位上就萬事OK。

個人觀點來說,我特別喜歡本書作者所用的那種大量吐槽系口吻,主角的毒舌譬喻很容易讓我想到另一位也是以毒舌爆笑譬喻令我印象深刻的推理小說家:哈蘭‧科本,【部落客,救救我!】的女主角也有點像科本筆下的米隆‧博利塔,同樣衰尾,而且也有點白目,但【部落客,救救我!】當然不是危機四伏的推理作品,它只是個輕鬆有趣的青春喜劇,所以它並沒有全身散發著危險情人氣質的溫,不過,倒是有個溫良恭儉讓的書卷少年布萊恩。

坦白說,會讓我想看這本書的關鍵,其實就是因為布萊恩這個角色,在【部落客,救救我!】一開始,女主角的注意力主要是放在神祕又性感的帥哥轉學生杭特身上,布萊恩則是個以不動聲色的方式追求她的眼鏡仔,儘管故事中一直在刻意營造主角對杭特的戀慕,但讀者當然很輕易就能看得出來,本書的正宗男主角根本就是布萊恩,不但戲份比杭特多上許多,而且描寫上也看得出來是個帥哥,但這個明擺著是真命天子的男主角在塑造上並不會太過不真實(男角描寫過度超現實通常是女性作者的通病,事實如此,不是我故意要當性別騎士,相對的,男作者描寫女性角色也很有機會出問題),他雖然很明顯就是在追主角,但他也有小奸詐跟情緒性的一面,他並不會一直都對女主角很溫柔,而比較像是逐步在試探對方的心意,這種描寫讓他給人感覺是比較真實的,但因為他是一個很內斂的角色,所以有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在一些小處上會有點嬌羞少女感,但沒有到達會觸怒人的地步(像【戰龍無畏】那個男主角就是嬌羞到會觸怒人的類型),反而會讓人覺得很可愛,無論如何,過猶不及都不好,而布萊恩這個角色就是一個拿捏得非常適切的類型。

大致上來說,【部落客,救救我!】其實是一本很標準的少女向青春愛情故事,所以我是覺得這不太像是男性讀者會喜歡的小說,不過由於光聽到少女向就會被嚇跑的女性讀者也是不在少數,所以我在這裡可以打包票保證,這不是那種無腦到叫人吐血的花癡少女妄想式小說,因為布萊恩真的很萌(←淦結果花癡在這裡)女主角雖然有點白目但不至於會讓人覺得火大,而且她的吐槽實在很爆笑,光看她的神譬喻就飽了,以下是幾個我特別喜歡的例子:

  「穆迪太太。」我小心翼翼地喊一聲,同時戰戰兢兢地靠近離床最遠的牆邊。從那些還躺在走廊的物品看來,儘管穆迪太太又老又虛弱,但她的臂力還是可以勝任世界大賽第七場比賽的投球任務。

+ + +

  我才剛找到我最愛的情境喜劇重播的一集,就聽到門口響起敲門聲。我從門眼往外窺,看到布萊恩的臉出現在另一頭,像照哈哈鏡一樣扭曲著。

  我開門,靠在門框上,問他:「嘿,怎麼了?」

  「妳在忙嗎?」他擔心地越過我的肩頭往房裡看,彷彿預期會看到我正在招待一堆外國政要之類的。


+ + +

  我喃喃吐出模稜兩可的答案,努力掃描菜單,尋找勉強可吃的東西。什麼時候開始流行起這種混食風了?我不想要墨西哥菜跟日本料理混在一起,我也不認為堅持墨西哥傳統的人會欣賞這種作法。想吃日本料理,我會去日本餐廳。這種事不要一石二鳥好不好?我的墨西哥餅裡不要加乾煎黃鰭鮪魚,這樣的要求難道會太過分嗎?

話說看完這本書後沒多久剛好就看到友人在說洋風義式料理跟和風義式料理令人費解的地方,不禁莞爾,好的小說能夠反映現實,並激起共鳴,而這就是了。

留言

隨機文章(踩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