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 In Progress】自家作畫步驟之線稿篇

這是最近在DA上交換畫的Art trade,內容物是別人家的兒子(毆),不過這次想說就來曬曬簡單的作畫過程好了,以下是到線稿為止的作畫步驟:

首先,畫一張草稿:



使用工具是一般的自動鉛筆,個人習慣是用HB的筆芯,不過HB的會比較硬,如果畫錯要擦掉的話,會在紙上留下比較重的筆觸痕跡,這是他的壞處,通常一般作畫人都是用2B或2B以上那種比較軟也比較黑的筆芯,HB說實在不太適合用在作圖上,會用HB單純就是我的個人習慣而已,因為HB的顏色比較淺,我畫圖的時候比較不會弄髒手。

紙的話我是習慣用搭剝A的影印紙,一大包一百多塊的那種。

再來開始描黑線,我通常會自己用檯燈弄一個簡易燈箱,然後拿另一張白紙疊在草稿上面描,這樣就可以少一道用橡皮擦擦掉鉛筆線的步驟,描完線之後,再補強一些線條,把黑色陰影跟頭髮光澤的部分畫好,成品如下:



這裡我描繪線稿所使用的筆是百樂的黑色鋼珠筆,之所以用他單純只是因為取得方便,基本上只要有文具行的地方都買得到;以前剛開始學漫畫的時候我試用過很多種筆,也包括那種很專業的沾水筆,但是專業工具大多都要去美術社那種專門的地方才有得買,取得上太不便利,而一般外面賣的原子筆則常常會有墨色容易泛黃暈開、或是筆觸不好控制等問題,百樂鋼珠筆算是一個折衷上還算堪用的選擇,因為他比一般的原子筆適合畫圖,比起專業的作畫用筆又相對好取得。

但百樂鋼珠筆的問題就是他只要低於0.4細度的筆頭就非常容易斷水,超過0.4的筆頭又太粗了沒辦法描繪一些細部(如眼睫毛或頭髮那些),所以我是覺得他算堪用但不是非常好用,畢竟本來就不是作為畫圖專用的產品,有鑑於0.3跟0.25都超會斷水,所以我現在習慣是只用0.4來作畫,像上面這張線稿就是全部都用一支0.4百樂完成的成品。

不過最近阿京推薦我用Uni Pin這牌,但是我一直忘記用,所以還不確定好不好用,請大家等我實驗過後再來報告使用感想。(被阿京巴)

另外,由於線稿描繪完之後會掃進電腦裡再處理,所以我在描線的時候,只要是需要塗黑的部分,我就會把那部分的外框線條畫得比較粗,這樣掃進電腦之後會比較好處理。

接著就是用掃描機把線稿掃進電腦:



由於我電腦之前換Win7之後,原本的中文掃描程式就不能用了,所以我現在用的是英文版的掃描程式,掃進去的時候選擇「黑白模式」,然後將解析度設定在600dpi,因為設定在600以上的點陣圖線條才會夠清晰,如果用黑白模式然後又低於600dpi掃進去的話,圖的線條就會爛掉。

掃進電腦之後,我的習慣是用Photoshop來後製(因為事實上我也只會用這個軟體),用PS打開檔案之後,用橡皮擦把稿件上的髒點清除,有些是稿子本身的髒點,有些則是掃描時出現的,清完髒點之後就要來塗黑了,這裡我都是用「多邊形套索工具」來塗黑,將要塗黑的範圍用套索圈起來,然後用油漆桶或視窗上方的編輯來加以填滿(順帶一提我不太會用快速鍵〈竟然〉):



由於在手繪線稿的時候就已經將塗黑範圍的外框線條加粗,所以用滑鼠選擇塗黑範圍時就會比較好選,如果線很細的話,光是選取範圍這個步驟,眼睛大概就會脫窗了;當然在PS裡面可以用「Ctrl + -」自由選擇放大縮小,但是有時候將圖一直放大縮小也很容易就會忘記自己選取到哪邊就是。(毆)

另外,由於我有時候手稿中的人物可能會畫得太靠近邊邊、或留下太多空白範圍之類,所以這邊我會在PS裡面把版面調整得大一些或小一點,把人物調整在比較正中間的位置,或是將多餘的空白部分裁切掉。

塗黑完成之後的成品如下:



其實這樣看起來就差不多算是完成了,不過這張我還要上色,之後的上色步驟等我畫完再整理上來,先這樣嚕 ♪

留言

  1. Uni Pin不錯用,也不貴,而且筆尖粗細選擇很多,從0.05到0.8都有。

    不過代針筆的筆觸跟水性鋼珠筆比起來比較不那麼滑順,相對控制上比較容易,不會不小心就溢墨,如果不習慣可以只買枝細的來刻刻眼睛睫毛之類的細節。

    回覆刪除
  2. 嗯嗯,最近開始試著用0.05的Uni Pin來刻睫毛了!
    目前還在習慣他中(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 Blogger有時會誤把真人留言當成廣告擋掉,過很久我才會發現有留言,建議登入再留言比較不會被擋(つд⊂)

★ 因為Blogger擋太兇,所以現在設成只有兩週前的文章才會審核留言,新文章沒有審核制,先試營運一陣子看看,歡淫大家留言~ヽ(゚∀。)ノ

隨機文章(踩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