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 In Progress】自家作畫步驟之上色篇

這篇是上色版的步驟,都是一些很基本的PS操作,完全無技術性可言(淦):

線稿去完髒點&塗黑完成之後,再來就是把線稿抽出來,把線稿以外的地方都變成透明,這樣才好上色,先在旁邊小視窗「色版」中那個縮圖上面Ctrl + 左鍵選取:



這個步驟只會選取畫面上白色的部分,不過到此為止線稿他還是點陣圖,在點陣圖的狀態下不能開圖層,就要把他改成灰階,然後因為之後要上色,所以要再改成RGB色彩模式:



因為這張圖沒有打算要拿去印,所以用RGB模式一路畫到完就可以,如果要印成實體的話我就會在上完色後把他改成CMYK色彩模式,而因為轉CMYK之後顏色會變暗,所以轉過去之後我會再調高大約10趴左右的亮度對比,印出來就會看起來比較鮮艷一點。

再來點「選取」→「反轉」,這樣就只會選到畫面上有塗黑的部分,再來切到「圖層」,把「背景」這個圖層的「指示圖層可見度」取消,然後就會變成這樣:



到這裡原本的那個背景圖層就不需要了,接著開一個新的圖層,用黑色填滿,得到一張純線稿如下:



至此就已經是將線稿抽好了,接著由於要上色,會開很多圖層,600dpi的檔案在上色過程中讀取會比較慢,而這張由於不是要拿來印的圖,不需要用到很高的解析度,所以我通常會把檔案縮成300dpi或300dpi以下,像這樣:



順帶一提,這個縮圖的步驟只能在檔案轉成灰階或RGB之後作,不能在檔案仍是點陣圖的時候縮圖,不然線條會爛掉。

再來開一個新圖層,將新圖層的排序排在線稿圖層的下面,然後就可以開始抹顏色上去了:



我通常習慣上會在新增圖層的時候為每個圖層命名,這樣圖層一多就不會搞混;這裡我會用最硬的筆刷來把底色塗滿。

然後用套索工具來將塗出去的地方圈選起來並清除:



我是習慣用「多邊形套索」這個工具來選取,不過要用磁性套索或魔術棒也是可以,看各人習慣,或者其實也可以一開始就把要上色的地方用套索選取好,再用油漆桶或筆刷填滿,但因為我喜歡塗塗抹抹的感覺,所以都是先抹完再清除多餘部分。

再來就是再開個新圖層,排在上一個圖層下面,重複同樣的步驟把人物身上所有部分都塗上顏色,最後就會像這樣:



從上圖可以看到除了純線稿的圖層1之外,我開了四個圖層,分別是衣服圖層、粉紅色圖層、頭髮圖層跟膚色圖層,衣服圖層我只塗了長髮男的上衣、以及眼睛顏色部分,因為這兩個部分都離得很遠,塗色的時候並不會重疊到,所以先塗這些地方。

塗完衣服圖層之後我開了一個叫粉紅色的圖層,用來塗寶寶的衣服以及長髮男的長褲,這兩個部分也是不會互相重疊到的範圍,但他們因為跟長髮男的上衣離得很近,如果把他們跟上衣放在同個圖層裡一起塗的話顏色就會重疊到,不方便處理,所以離很近的部分上色我就會分在不同圖層裡上,其他圖層也是依此類推。

上色完成之後,因為我覺得長髮男的上衣顏色跟他的長褲顏色太相近了,我想要改他的上衣顏色,所以就切到衣服圖層,用魔術棒將他的上衣點選起來,像這樣:



接著選擇「影像」→「調整」→「色相/飽和度」,就可以隨心所欲調整衣服顏色惹:



當然其他不滿意的顏色部分也可以如法炮製,把想改的顏色都改好之後就像這樣:



而由於我在畫線稿的時候就已經將黑色陰影都畫好了,所以這樣其實差不多就可以算完稿了,背景再找個什麼素材貼上去或自己用筆刷捅一捅就OK惹,不過既然要曬作畫步驟,所以這張圖我會再增加一些細節部分,就下一篇再說嚕 ♪

留言

隨機文章(踩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