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de & Prejudice & Cthulhu】傲慢與偏見與克蘇魯〈12〉

+ 前集回顧 +
〈1〉〈2〉〈3〉〈4〉〈5〉〈6〉〈7〉〈8〉〈9〉〈10〉〈11〉

結果不可避免地還是畫到尼日斐舞會篇了。(畫不完的預感)







- TBC -

【附記+碎碎唸】

首先廢話不多說,先來報告我的預定出本計畫,當然【傲慢與偏見與克蘇魯】第三集我是說什麼也一定要在CWT37出,因為實在已經拖太久了;既然上一場已窗,所以我本打算在第三集多增加一些頁數,但是上禮拜我又遇到一個作畫上的大問題,所以有些部分要再重新修過,這問題我後面會詳加說明,先表過不提。

總之既然要修改,就絕對趕不及在截稿日前把尼日斐舞會篇完稿,所以在我腦內緊急決議的結果:我打算還是按照最初原訂計畫,第三集畫到威肯出場的地方結束,不過因為這樣頁數真的有點少,所以來得及的話可能畫個書卡之類的當隨書特典。

可能的話,我想盡量早點把第三集畫完、送印,然後趕快畫九月原創場的新刊,目前希望是能在原創ONLY出【Blood Square II】,不過因為原創場跟CWT時間很近,所以也有很大窗的可能。

至於那個說了很久的航海本因為卡在某個角色還想不出來要長啥樣,而且因為我同時也有想到一些四格梗的關係,還在想內容該怎麼安排,所以今年之內大家不要抱太大期待。(毆)

而雖然目前計畫是這樣,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可能下禮拜我的腦內委員會又會召開臨時會之類的,You never know.

再來是關於漫畫為何要修改的原因,基本上很臭長,所以這邊提供一個給懶人or忙碌的人看的精簡版:

因為我找到新畫法,所以有些人物的臉要重畫過,END。

如果你很忙or很懶,看到這裡就好,後面可以不用看。因為廢話很多。

從第10話以來,我就一直覺得人物的臉怎麼也畫不順手,我猜想這可能是因為在此之前,我畫了這張這張,在畫這兩張彩圖的時候,我嘗試了一些我並不熟悉的作畫方式,之後再回來畫PPC時,雖然想繼續沿用這種新嘗試,但又仍然在摸索中,還不是很熟悉要如何對舊有的畫法做修正,就整個畫得很不順。

雖然可能大家看不出來跟之前有什麼顯著的差別,但其實最近幾話的人物面部我幾乎都很不滿意,只是因為暫時也想不出解決方法,才先把劇情進度PO上來,但到了最近幾天我真的覺得不行了!一定要做個了斷(?)才可以!所以又去找了我崇拜的畫師小島文美的圖來研究,把自己畫的人物五官拿來跟小島大神畫的人物五官比對一番(自取其辱TIME!),以找出自己到底是哪裡畫錯了。

~ 以下自取其辱TIME ~




▲ 這是小島大神的圖 ▲

~~~~~~~~~ 功力的分隔線 ~~~~~~~~~



▲ 這是我的圖(2013繪) ▲

從這個比對圖可以看到,平平是半側面的角度,伊文斯的五官位置就錯得很嚴重,尤其是嘴唇和鼻子的位置並沒有對到,一般來說人類的嘴唇上方──也就是人中的部分,應該要在兩個鼻孔中間的正下方,然後人中那兩道微凸的線條要延伸到上唇那兩處山頂,雖然這件事其實我早就知道,但我在畫的時候,卻都還是很偷懶地用自己習慣、畫順手的方式來畫,將正常的人類比例拋諸腦後,放任比例一錯再錯而沒有改進,然後自己洗腦自己說這是我的畫風,這樣並沒有難看,諸如此類。

直到最近我才森森覺得,這真的就是我明明那麼喜歡小島文美,畫出來的圖卻怎樣也沒有辦法稍微跟他的境界有一點點接近或一咪咪相似的最大因素,以前我純手繪的時候,如果要說沒有他那種專業的畫材、沒有辦法像他那樣畫油畫還是怎樣,找這種藉口,那也就算了,可是現在都有電繪板了,電腦裡有那麼多種筆刷,照理說就算實在不可能畫出他那種硬底子純手繪的質感,但應該也有辦法模擬出類似的感覺才對。

當然,我猜我這麼積極地要學小島文美,可能會讓人有點疑惑:「啊你現在是想要當山寨小島嗎?」「你要放棄自己的風格嗎」之類,因為我現在真的就是鎖定一個畫師,然後試圖學走他所有可以學的地方,如果你看到你朋友這樣可能會覺得很可怕,好像一個不小心會走進很恐怖的邪道,走火入魔FLAG。

這種疑惑我其實可以理解,但我也想告訴大家,這可以是個很嚴重的問題,也可以是個很無關緊要的問題,我先講他可以嚴重的地方:

因為的確有些人,他會很容易在過度的模仿中迷失,最後就變成某某人的山寨版,而為什麼這樣不好,因為山寨版通常意味著沒有獨創性、沒有自己的靈魂與想法,只是照著某個樣板去照本宣科,永遠不會有超越原版的一天,除非哪天原版他掛掉,你才有機會遞補上去這樣。(這裡我順便推薦一本小說就是專門講這個山寨V.S原版的糾結: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的【地下雷普利】,BTW有腐注意♪)

然後是為什麼他其實也可以很無關緊要:

因為「風格」「畫風」這樣的東西,對我來說有點像是一種魔咒,每個畫圖的人都很有機會陷入這種魔咒中,然後自我催眠說「我這樣就好了」「我不需要再去學新的東西」「因為這是我的風格,我必須要保持這樣子大家才會記得我」。

但這種想法是錯的,你應該要在能學新東西的時候就盡量學,只要你覺得這張畫的技巧你有辦法學起來,你就應該要把他搶過來變成自己的才對。

這裡說的搶過來,並不是說你今天看到一張圖好漂漂,你就把他打上自己名字的浮水印說這是自己畫的,或是把他描一遍,拿出去說這自己畫的,這完全就是NG,NO,WRONG,大錯特錯因為你這樣做根本就沒有真正把他搶過來,你知道什麼叫NTR嗎?就是你把別人的老婆搶過來,變成你的老婆,可是你要怎樣才能把人家的老婆搶過來,你當然要先攻略他的心,讓他喜歡你,你才有辦法讓他離開他的老公,變成你的人,如果你今天只是把他強暴了,人家只會告你而已,你還會坐牢,然後被牢友肛肛。

如果你只是把人家的圖抄過來當作自己的,你只會被告、被唾棄,因為這是強暴,這不叫把他搶過來,要把人家的技巧搶過來,你要花很多時間去搞懂人家是怎麼畫出這張圖的(不要跟我說你描一張圖也叫花很多時間,除非你描一張圖可以描一個月),把他的畫技搶過來,而不是搶走他的成品,你搶人家成品,會被告,你搶畫技,完全不犯法,當然攻略人家老婆這構成通姦罪,所以這邊只是用來舉例,我們不鼓勵大家到處搶人家老婆。

搶畫技,並不是說你拿他的用色、線條、構圖、跟畫風,畫了一張跟他一模一樣的圖,就叫做搶到了,而是要能夠用跟他類似的技巧,但完全不相同的顏色、線條、構圖、畫風,畫出另外一張跟他完全無關,完全出於你自己想法的成品,這樣才叫做搶到了、NTR成功、拎杯人生贏家。

所以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我真的覺得最不需要去在意的,就是「特意保持自己的畫風」這件事,因為畫風這個東西就跟名字一樣,通常是別人在用,不是你在用,你自己總不會一天到晚叫自己的名字吧,但人家看到你,他認出你,他一定叫得出你的名字;人家看到你的畫,他認出你畫中的某些風格或元素,他就能說得出這是誰畫的,所以我覺得畫風這個東西實際上是別人在講,不是自己說說就算數的,因為自己對自己畫風的認知,往往會跟別人眼中的你有很大落差。

至於我是否想成為山寨版的小島文美,這是一個我覺得更不需要去擔心的問題,因為就算我想,你有眼睛看也知道兩者畫技天差地遠、雲泥之別、人鬼殊途(???),而且他手繪我電繪,就算我變再強再神等級封頂好了,畫出來的質感怎樣也不會一樣。

只要我有自己的想法,我就不可能會變成誰的山寨版,我是這樣認為的。

我現在很汲汲營營想學的,其實主要也只是小島文美所畫的比例,跟一些在畫面營造上的手法而已(例如說如何不用素材就能把背景弄得很豐富這種),不過主要還是比例啦,因為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比例如果對,那圖應該再怎樣也不會難看到哪去。

但我也很清楚,小島文美的比例並不完全比照真人,他還是會有很多刻意誇張及扭曲的地方,但他那種扭曲是很明顯看得出來他對人體比例很熟,為了畫面戲劇效果才營造的扭曲,跟我們這種因為不熟比例才扭曲的扭曲是不一樣的,但反正到頭來都要扭曲,你學一個比例比較對的人總是比較保險。

岔題太遠,回歸正題,總之,在意識到我畫的半側面應該要有改進之後,再回來畫PPC,一整個就是常常不知道要從何下手,腦子裡想著「不行!不能跟之前那種畫法一樣!」但手在下筆時,卻又搞不清楚到底是哪邊需要調整,於是在這種不知所措的狀態下畫出來的人物,就一直讓我有種微妙的感覺,總覺得可以更好一點點,可是我找不到那個關鍵點在哪裡。

於是我把我妄想中的老師(之所以說是妄想,是因為他不認識我,也沒真的收過我當學生)小島文美的圖拿出來看,發現到一個問題,就是我的鼻子經常畫得很省略,並沒有像他那樣把鼻樑、鼻翼乃至鼻孔這些細節都勾勒得很清楚,而我在不是很講究鼻子輪廓與確切位置的情況下,就連帶地使得其下的嘴巴位置經常不知要望哪擺。

也就是說,我畫不好嘴巴位置,是因為我不確定人中位置,而我如果要確定人中位置,我就必須把鼻孔好好畫出來,而要把鼻孔畫出來,鼻樑跟鼻翼的位置就一定要清楚,而如果要清楚,我就必須把鼻子的位置乃至鼻孔──所有的細節畫得很仔細,不能隨便省略他。

我發現這其實是一個很早就存在的問題,可能在我剛開始畫圖的時候就存在,只是我忽略他已久,因為你知道,身為一個耽美、唯美至上的腐女,雖然是很喜歡畫那種很假洋人ㄈㄈ尺的高鼻樑,可是說到要畫鼻孔,心理上就會覺得微抗拒,因為鼻孔是一個不太美麗的東西,他會長鼻毛,還有鼻屎,而且一旦沒畫好還會破壞整張臉的美感,所以下意識就會在畫的時候漸漸地忽略、甚至省略他。

我相信這個問題也不是只有我有,因為大家都喜歡畫美美的東西,也許喜歡刻美美的眼睛、美美的厚唇、美美的高鼻樑……諸如此類,但鼻孔畫出來,有時候就不美了,所以有些人會真的乾脆就不畫這個,在一些比較偏萌系的畫風裡面,你不畫鼻孔是真的沒有差,因為看起來還是可以美美,但,我想要的是小島那種希臘男神風,那種風格需要一定程度的寫實,沒有鼻孔就會變妖怪,所以我必須面對他,面對鼻孔

而在我開始試著好好畫鼻孔之後,我頓時發現一切畫起來瞬間變順手,毆買尬這真是太神奇惹,因為只要一確定鼻孔位置,其上的鼻梁跟其下的人中乃至嘴唇位置,全都立刻各就各位,瞬間就找得出他們應該要各自畫在哪裡,即使是沒有明顯光影明暗色輔助的黑白稿,只要有了神奇鼻孔,就一切都能搞定,讓你輕輕鬆鬆,再也不用辛苦地尋找五官位置。(購物台口吻)

~ 以下使用者實例 ~

▼ 鼻孔前 ▼



▼ 鼻孔後 ▼


對比這幾張伊文斯,都有類似的面部角度,但安裝了神奇鼻孔的伊文斯,比例上是不是就變得比較正確多了呢~現在就來電索取,體驗神奇鼻孔的威力吧♪

~ 購物台時間結束 ~

其實重點也不是只有鼻孔而已,而是我覺得我應該要試著比較放膽地畫出鼻子的整體形狀,而不是用一條線及幾乎沒有的鼻翼大略混過去,當然我猜有人可能覺得鼻孔後看不出差在哪,也可能還是會覺得原來那樣沒鼻孔比較好看,但我較傾向認為這是因為我才剛剛開始試著這樣畫,所以效果不夠顯著、不夠純熟漂亮係屬正常,連續使用28週後應該就能有明顯的功效。(怎麼又回到購物台)

也因為得到神奇鼻孔的關係,我打算把前面一些因為鼻子沒畫好而變得很微妙的部分再重改一次,目前看來最怪的地方大概就是從第10話開始,前面因為還算是全面沿用舊畫法,所以看起來是OK的,第10話之後因為除了鼻子外有很多細部我都在調整中(包括我之前說過顴骨我總是習慣性畫太低的問題),配上一個依然是舊畫法的省略型鼻子就整個微妙,發生了不相容的問題,所以要全面升級成新版才行。

結果本次更新又再次發生~後記才是本體~的情況,總覺得我好像一天到晚幹這種事。

BTW,因為我忘記有沒有提過,所以順帶說明,PPC是【傲慢與偏見與克蘇魯】(Pride & Prejudice & Cthulhu)的簡稱。

留言

  1. 本日男爵媽幾可愛又笑點滿滿啊www神奇的鼻孔wwww鼻孔前鼻孔後啊哈哈哈!哈哈哈嗚呵呵呵呵!(被室友關愛)

    咳嗯,好我冷靜點親愛的室友放開你的手。

    謝謝男爵的想法分享,真是說出了心裡話啊。(另外讓我小小聲地說一一你的圖一直有在進步喔。期待後續發展w)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嚇到室友阿XDDD

      謝謝!!我會試著繼續進步下去(???(怪怪的講法

      刪除
  2. 我竟然覺得男裝卡洛琳萌萌這是什麼妖術!!!!((抱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洛琳很可愛啊wwww(不要廚
      BTW第二集封面就是他喔♥♥♥>>http://www.doujin.com.tw/books/info/9477
      (打什麼廣告)

      刪除
    2. 蝦米那個我想說不知道從哪冒出來的吸血鬼騷萌男竟然就是卡洛琳嗎!!!!((被毆

      刪除
    3. 系呀就是他喔www
      實體本有一篇小附錄就是講他為什麼會穿男裝的事XDD

      刪除

張貼留言

★ Blogger有時會誤把真人留言當成廣告擋掉,過很久我才會發現有留言,建議登入再留言比較不會被擋(つд⊂)

★ 因為Blogger擋太兇,所以現在設成只有兩週前的文章才會審核留言,新文章沒有審核制,先試營運一陣子看看,歡淫大家留言~ヽ(゚∀。)ノ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