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des of March】三月十五日〈9〉

|| 前篇 ||
[1+2] [3] [4] [5] [6] [7] [8]

|| 原文版 [寬480PX] ||
|| 高畫質版 [贊助限定] ||




依然顏藝的一回,漫畫下收:



✧ ✧ ✧




- TBC -





~ 本漫畫改編自 ~
【業餘神偷萊佛士|The Amateur Cracksman】
|| 三月十五日|The Ides of March ||

原作:恩斯特‧威廉‧洪納(E. W. Hornung)
漫畫:冥斯洛(Mincelot)




▼ 本圖也更新在 ▼
DeviantArt | Pixiv | Tumblr | Facebook | Patreon

✧ 取得原始畫質&高畫質版|$5+贊助者限定 ✧
|| https://www.patreon.com/posts/7388713 ||


✧ 歷期獎勵賣場 ✧
|| https://gumroad.com/mincelot ||

(本期獎勵將於兩個月後新增至賣場)



上期因為現實纏身故停更一回,這次是第九話,也是改畫風後的第二彈!

畫這回的時候,突然驚覺到,萊佛士這系列其實還滿黑的,因為一開始居然就有這種主要角色因欠債而鬧自殺的情節,各方面來看都是相當反社會的描寫,只是作者寫的時候是用那種很英式幽默、輕描淡寫的諷刺口吻在敘述,所以讀原作時不至於感到有那麼黑,但畫出來之後就發現我一直被作者那種歡樂的敘述蒙蔽了阿!這整段真的很黑阿!這完全不是一般漫畫會出現的情節MA!

是說之前也跟有接過童書(?)案子的朋友聊到,像亞森羅蘋不是常常有出版社把它畫成兒童漫畫版洗腦兒童從小就當羅蘋廚嗎,那萊佛士是否也有可能比照辦理?

但當時的結論是不行,因為萊佛士跟羅蘋不一樣,萊佛士各方面都太反社會了,不像羅蘋那樣是奇幻風格的犯罪完全超現實,萊佛士完全就是不適宜兒童閱覽,不過我不死心還是想畫看看,結果畫到現在第9頁其實還沒進入主要劇情我就真的切身體會到,這真的不行給年紀太小、社會道德意識都還沒發展起來的小孩看啦……(抹臉)

說起來我初次讀到萊佛士系列,是在我國中時期,當時我的價值觀其實就有點迷走了(居然),當時是青少年的我姑且如此,就更別說心智年齡更低的兒童了,絕對會跟小兔寶一樣被萊佛士帶壞的。

不過換個角度,也可以說萊佛士這系列本身是帶有魔性的,就像大家都喜歡看殺人魔懸疑電影那樣,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總是特別吸引人,雖然萊佛士其實是反派到可能會讓人覺得他可愛不起來的程度。

總之我現在已經確認,萊佛士恐怕永遠沒有機會像羅蘋一樣成為大家的童年毒物(字沒誤),除非徹底魔改洗白不然我還真想不到有什麼辦法不讓他對兒童帶來負面影響,但洗白的萊佛士就不是萊佛士了,況且這樣完全負面的角色其實某程度上也頗有反思價值,人類的犯罪與墮落並不一定是因為悲慘的身世或無法控制的獸性本能,一個人有可能從小到大完全順遂,也有一定程度教育程度跟社會地位,但卻仍然會因為社會結構的扭曲而塑造出犯罪的人格。

在萊佛士出現的那個時代,是一個表面至上的社會,紳士必須表現出一定的風度與闊綽度,才能獲取名聲跟人望,並在社會上生存下去,但這樣的風氣致使的就是,一個人有可能外在上完全符合當代要求的價值觀,但內在卻是極其空虛甚至卑劣的;不論萊佛士或小兔寶,他們其實都是為了能維持表面的體面而犯罪,儘管犯罪被揭發出來後反而會更加身敗名裂,這種自相矛盾的行為,實際上卻是體現了一個社會、一個時代的虛偽。

所以為什麼這不太適合給太低齡的讀者看,因為萊佛士的故事是針對整個社會結構的質疑,這對價值觀還在培養中的兒童來說沒有什麼大幫助,你不能要求一個小學生或幼稚園生去進行整個時代社會規模的反思,兒童需要培養的是基本的同理心跟道德觀念,這在萊佛士的故事中是沒有的。(靠)

好像扯遠了,總之確立畫這系列是給成人讀者看的,反正這裡常常一堆男孕父乳滿天飛,本來就兒童不宜吧(原來你有自覺),雖然不能像羅蘋一樣可以從小就推廣起有點可惜(咬手帕),但這系列大概本來就是上級者向け吧,弄清楚這點也是好事。

所以我覺得接下來要推廣的重點,大概就是要努力表現小萊到底有多騷這件事(咦),其實我之前一直是畫得有點迷惘的,雖然畫這系列就是為了推廣給懶得看小說忙碌的人,這個目標是很清楚,但先前其實並不很確定畫成這樣到底對不對(?),像我問了同為小萊同好的朋友,朋友似乎對我呈現的小萊形象感到有距離感,就是跟他想像中有落差這樣,所以我當時就很慌亂+奔潰覺得欸欸欸欸那我到底應該要怎麼畫才對!???

但朋友其實也對小萊的具體形象沒什麼把握,因為原著中小兔寶一直是以迷弟的濾鏡在看著萊佛士,也就是說萊佛士在主述者的形容中一直是個男神,可是萊佛士在整個故事中所做的大部份事情都是犯罪,各種偷雞摸狗之作為他都幹了,而偷雞摸狗實際上就是不會符合主流價值中「美好」「男神」「神聖帥強」的這個概念,所以這個角色的具體樣貌其實是很抽象的,因為他既完美無缺、無比男神,可是又同時是個婊子賤貨(靠你這是喜歡他的人該說的話嗎),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特質要具體呈現在一個角色身上是困難的。

所以我後來就想,既然要表現出一個既可愛迷人,可是又根本是個婊子的角色(葳),我覺得就只能盡可能把他畫得很騷了(什),雖然畫到現在我還是覺得畫技實在很不穩表現不出那個騷度,而且其實我常常有輸出度不足的毛病,就是腦中明明已經意淫度100%,可是實際畫出來的輸出功率卻可能只有一半或更少,就是很難百分之百忠實呈現出腦中所要的那個騷度,所以可能大家看起來就覺得欸也還好阿哪有很騷。

而之所以要全力把他畫很騷,而不是往帥發展,除了我其實不會畫帥哥之外,一方面也是因為,以BL的角度來看(欸),我覺得小兔寶固然受到不行,但萊佛士根本也沒有很攻(靠),萊佛士雖然在小兔寶的主述中是個男神,可是很多時候他其實是cover不住的,他沒有那種一出現就能讓夥伴感到安心的特質(這點福爾摩斯就有),反而某程度上也是有點想要依賴夥伴的,讓人覺得他的精神狀態其實有點弱,所以換個作品的話他可能就是總受永不翻身了,但因為在這裡他有個更受的小夥伴,所以他還能在BL文裡面肛小兔寶這樣。

所以我覺得他這種「沒有很攻」的特質,就很騷(三小),畫的時候其實我想呈現的是一種,一個平凡男人被騷貨婊子迷惑最終搞到身敗名裂一敗塗地──的情境(什),所以萊佛士必然要畫得很騷,騷到會讓人覺得有點礙眼的那種程度(啥形容)

因為就是這種礙眼,才會讓這個因為欠錢完全不知所措的小兔寶失去所有情商跟智商,就像女人看到男人對一個大奶發情,就會覺得莫名其妙你是癡呆了嗎那種奶哪裡好看,可是對當事人來說,他眼前就是被大奶蒙蔽了,他根本聽不到你說什麼,同理萊佛士對小兔寶的影響力也是一樣,他就是被一個騷貨蒙蔽了,其他事情他沒有辦法去思考了。

也就是說照這個邏輯,接下來我可能會把小萊的樣子越畫越偽娘ㄅ(靠是要雷死誰)

我其實最主要想做到的是,讓觀眾走進小兔寶那種被騷貨迷惑完全中邪的狀態──也不一定是真的要被迷惑,只要能夠理解那種心情就可以了。

因為我後來發現,即使是同樣喜歡萊佛士系列小說的同好,其實也不一定有接收到我看到的東西,雖然的確我當初就是以「這個很BL很腐喔喔喔喔~~」做為號召(?)來推廣的,但有時候大家其實只是看著書中的腐互動,驚嘆於原作者E.W.洪納的毫無節操(欸),卻很難理解主述者小兔寶那種明明知道眼前是一個王八蛋,但還是崇拜他崇拜得要死的心情,因為這畢竟不是一個大家普遍經歷過的心理狀態,而我把他畫成漫畫的目的,有一部分也是想將這種視角呈現出來。

我想讓大家進入小兔寶的視點,看著眼前這個魔性之男,然後實際感受到跟著他一起墮落下去,而且居然還有點心甘情願的那種感覺。

雖然這應該是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難辦到,到目前為止其實我也知道自己的畫力沒有到那種魔性的程度而且更新又很慢,雖然換畫風後我有覺得畫起來順一點,但現在使用的畫風要達到得心應手的程度還有很大一段路要走,到底什麼時候才能真正畫出夠魔性的畫面呢?只好來去找比村奇石的圖來研究一下好了(方向錯誤了吧這個)

留言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