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驚魂夜】不錯的句點



2006這一年作為句點的一部片,我去看了【博物館驚魂夜】,雖然班史提勒在【鐵男躲避球】裡形象非常之糟,但是他在【博物館驚魂夜】裡被嚇得到處跑的那個德性實在是太可愛了(我好像特別喜歡看男主角一直被嚇的片),加上我一點都不想花錢進戲院看張藝謀導的片,於是2006年末的這個冷淡檔期我就選擇了【博物館驚魂夜】作為此年的句點,也許不是很好,但也不算太壞。

今年看了不少不上不下不曉得該說好看還是難看的詭異電影,像是【達文西密碼】、【死魂曲】、【香水】跟【龍騎士】,自從我開始寫電影感想後,我發現一件事,就是我覺得不錯的電影其他人都覺得難看,我覺得不怎麼樣的電影卻找不到說它糟的影評,於是我整理出一個結論:就是我看的電影太少,寫動漫評論的好處是這個工作很少人做,而且通常你只要寫給一小部份的人(死忠動漫迷)看就可以了,但寫電影評論卻是一種必須放眼四海皆準的事,雖然一開始我只是想把我覺得好看的電影提出來,但我發現,如果自己看的電影不夠多,別人很快就會發現這個寫感想的人只是個土包子,於是這個人所說的一切其實都不具參考價值,純粹寫自爽的而已。

因為這樣,所以我突然感到恐慌,於是在這一年我開始惡補電影,當然窮困如我不可能每檔的片都追,我還是只看我有興趣的片,因此不少話題作我依然沒看,像是【穿著PRADA的惡魔】、【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或最近的【滿城盡帶黃金甲】等等,電影台是個不錯的惡補方式,靠電影台我看了不少老片,所以在我的部落格你可能會看到一些古老的東西。

回到【博物館驚魂夜】這部片本身,我喜歡它的主題,很簡單也很明確,故事所要傳達的意涵也很平易近人,這年頭,搞複雜劇情跟深沉意義然後又把故事搞得支離破碎的電影實在是有點給它多,而像【博物館驚魂夜】這樣一部沒什麼龐大動機的片感覺就很不錯,它是一部標準的好萊塢商業片,有著非常討好人的喜劇結構,但是人嘛,有時候不想花太多腦筋去解讀一部片子,偶爾當我們只是想坐下來輕輕鬆鬆看完一個有趣的故事時,你就會覺得【博物館驚魂夜】是個還蠻不錯的選擇。

【博物館驚魂夜】的主角是個老是沒固定職業,離了婚然後幾乎要在兒子心中失去地位的老爸,當一切都山窮水盡之時,他找到了一份博物館夜班警衛的工作,起先他頗瞧不起這份差事,但在過了一個晚上後,他才發現這工作完全不是他想像中那麼簡單……

這部片的賣點跟創意在於:如果博物館裡的東西一到晚上就活過來會怎麼樣?乍聽似乎是恐怖故事的好題材,但【博物館驚魂夜】並不是一部要嚇觀眾的片,它唯一要嚇的對象只有主角,它徹頭徹尾就是要走一個喜劇的風格,而且絕對普級,全片沒半點可怕血腥的畫面,所以如果你有小孩的話帶去看也無所謂,但它也並非那種拍給小孩看的幼幼片,大人還是可以看得很歡樂,甚至連腐人觀眾群也可以從中得到一點惡搞式的樂趣,君不見片中嘉德雅跟屋大維就說了【斷背山】的名台詞;總而言之,本片主題簡單,動機明確,笑點拿捏得恰到好處,不至於像【神鬼奇航2】那樣全場大笑到疲乏,最舒服的喜劇片,應該是戲院中所有的人都會在同一個片段中發出一兩聲輕微的笑聲,那種笑,是會心一笑,而不是狂笑、大笑,那種笑是一種得體卻又真正被打動的笑,狂笑跟大笑對一部片以及它的觀眾來說,都只能是一種災難罷了。

而【博物館驚魂夜】就是一部會讓人不時發出會心一笑的喜劇,說起來,這真的是我近來最愉快的一次觀影經驗,像之前看【達文西密碼】跟【香水】,明明不是喜劇全場卻笑成一團,除了直接影響觀影情緒,也間接影響了對該片的觀感,導致我到現在還是覺得【香水】是一部很難看的片(雖然我目前為止看到的影評沒有一篇說它難看的),管它【博物館驚魂夜】是部商業到不能再商業,而且劇情又沒什麼深度的電影,它能夠讓所有去看的觀眾都看得很愉快,而且又不會引來什麼腦殘會去吵它孰優孰劣的無聊筆戰,那就是它最了不起的地方啦!

留言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