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蝕憶之鯊】鯊男的迷宮



當初會想要看這本書,其實原因並不完全是因為友人說好看,而是因為這本書在我認識的人當中,評價非常兩極,在我聽到的感想中從「爛爆」到「喜歡」都有,所以我很好奇在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的感想到底是會朝哪一邊靠攏?

而結論是,我並不覺得這本書有到「爛爆」的程度,事實上它並不爛,因為它的梗非常有意思,但要說「喜歡」嘛,其實我也不覺得這本書會到達讓我「喜歡」的程度,總之雙方比數一比一,在我感覺是沒失分也沒扣分;這本書並不差,甚至可說非常有趣,但就個人喜好來說,它缺少一些踩在我好球帶上的東西,所以它不會是我最喜歡的一本小說。

【蝕憶之鯊】的故事結構其實有點複雜,網路上你不太容易找得到夠有條理敘述他是個什麼樣故事的書評(什麼時候我們想在網路上被捏爆都變成一種奢侈了?),也因為這樣,所以對這本書我一直有點提不起勁,因為我並不知道它到底在說什麼,而我不清楚它是個什麼樣的故事,我就不知道我應該抱著什麼樣的期待去看它。

總之我拖拖拉拉地把它從圖書館借來又還走了許多次,總算還是看完了,令我意外的是,這本小說跟我原先預想的精神病患者日記相差甚遠,它中間的過程是非常魔幻並讓人嘖嘖稱奇的,看著看著實在是會不由得想讚嘆:作者怎麼能想得到這種梗?他怎麼會有這樣的創意去鋪陳出這麼一個風格獨具又神奇的故事?

但有點可惜的是,本書最後的結局有那麼一點點太過理所當然,而且在結局之前他有個梗讓我覺得頗雷,所以看完之後,我會覺得這是一個過程相當令人目不暇給的魔幻冒險故事,但結局卻軟趴趴的有點無力,它有趣是有趣在它的過程,以及它各種相當有意思的奇幻設定,但開頭跟結尾看起來都不是特別吸引人,作者的設定固然有趣,但我讀這本書的時候倒是覺得,他有點太過執著設定這回事,所以它的文字顯得格外拘謹,或許太過拘謹了,所以就變成──在故事中那些魔幻情節展開之前及之後,他的敘事實在是不怎麼吸引人,甚至有點無趣。

※以下會把故事全部捏光,未讀者慎入:

故事一開始,我們的主角艾瑞克從昏迷中醒來,但對自己為何會昏迷在房間裡完全沒有頭緒,也沒有更之前的記憶,這時,他收到一封信,寄信者自稱為艾瑞克一號,信中告訴他,寫這封信的人是失憶前的他,當他收到這封信時,要立刻去見一位醫生,艾瑞克遵循著信上的指示去找醫生,醫生告訴他,他曾有個女友名叫克莉歐,但因意外過世了,而在克莉歐死後,他就一直有某種精神疾病,導致他每隔一陣子就會失憶,醫生並特別告誡他,他有一種會寫信給自己的習慣,由於這可能會影響到治療,所以若是他再次收到自己寫的信時,絕不能拆閱,艾瑞克聽從了醫生的建議,回到家去,接下來他仍然每天收到失憶前的艾瑞克一號所寄來的信件和包裹,但他遵循了醫生指示,幾乎一封也沒看,直到他某天晚上在家裡被一條鯊魚襲擊為止。

故事至此有了莫大的轉折點,起先你只會以為這是一個精神病患者自溺MurMur的流水帳,但直到這條鯊魚出現,你才會發現這是一個深具魔幻成分的冒險故事,艾瑞克在遭遇鯊魚襲擊後,立刻將醫生的叮囑拋在一邊,馬上衝去把艾瑞克一號的信全部看完,這才發現艾瑞克給他的信竟然是一系列精細的教戰守則,教導他如何抵禦那隻居然能游進他家的鯊魚,信中告訴他,那隻鯊魚是一種活在意識中的生物,牠會吃掉人類所有的記憶,要抵抗牠入侵必須打造防鯊籠,並設下干擾裝置,設法讓自己變得不像牠喜歡的餌,諸如此類,艾瑞克便開始照著信中的這些指示及艾瑞克一號寄給他的材料製造出抵禦鯊魚的裝置,但這些裝置到頭來也只是治標不治本,要徹底消滅那隻鯊魚,就必須找到一個對捕捉這種意識生物非常在行的專家,於是艾瑞克踏上了旅程,前去尋找艾瑞克一號所說過能夠幫助他的一名專家費博士。

尋找費博士的過程中,艾瑞克一度險涉陷阱,差點掉入其他壞人的掌控中,但艾瑞克在這時遇上了女主角史考特,史考特似乎也對意識生物相當了解,在緊要關頭將他從意識生物的追殺中救出,此後兩人之間便產生某種相濡以沫的情愫,而在一連串的冒險與魔幻旅程當中,他們在一座紙製的文字迷宮中找到了博士,但艾瑞克同時也從博士的口中得知,原來史考特接近他很可能是別有目的,但事已至此也無法回頭了,三人必須同心協力捕捉那條活在意識中的鯊魚,他們打造了一艘幻想船隻,而艾瑞克的意識讓原先只是破木板跟一些廢物搭起來的東西變成真正的船,他們與意識生物搏鬥,過程中史考特在海中失蹤,博士也落入水中犧牲,但最終艾瑞克仍然打敗了鯊魚,他在絕望的漂流中發現史考特竟然還活著,他們重逢、親吻、擁抱、誤會冰釋,並飄向一座汪洋中的小島,在那裡手牽手上了岸。

故事最後,是一段簡短的新聞字句,陳述在某處工地發現一名男子屍體,而死者的身分便是失蹤多日的艾瑞克,末尾並附上一張艾瑞克寄給醫生的明信片字句,要醫生別難過,他過得很好,但他再也不會回來了。

到頭來,這一切究竟只是精神病患者艾瑞克所想像出來的幻覺,還是確實發生過的一場真實歷險?沒有人知道,但或許,那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本書的架構讓我聯想到幾年前看過的一部電影【羊男的迷宮】,都同樣是那種真實與幻想交錯,而且結局是喜是悲任憑解讀的故事,但在個人喜好上,我比較偏心【羊男的迷宮】一點,因為它呈現的歷史情境相當冷酷殘忍,與小女孩奧菲莉亞所見到的另一個魔幻世界對比顯得更加鮮明強烈,但【蝕憶之鯊】相較之下就溫和許多,因為它從頭到尾都只是關於主角艾瑞克對死去戀人的執戀,對我來說,我會覺得這個理由拿來當作一個貫串全書的主題不夠有力,儘管故事裡關於意識生物的設定與描述非常地有意思,也相當吸引人,但這一切之所以會發生竟然只是因為主角想念死去的戀人想到起肖,抱歉這實在說服不了我,儘管這確實是個設定相當有趣而且也很有梗的故事,但它的基本主軸有點太過膚淺,假使主角是個更背負許多沉重壓力或有著悲慘身世的人,那會讓這一切看起來更打動人一點,但很可惜他沒有,所以看到最後艾瑞克和史考特(實際上看來似乎就是克莉歐的化身)終於感人重逢,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整個也只能哈哈好棒喔這樣而已。

另外,前面說過這本書在結局前有個讓我感到頗雷的地方,就是它居然還扯到日本的神怪故事去,這對我來說實在有點不能接受,這段頓時讓整本書變得有點像輕小說的感覺(不是說我對輕小說有什麼意見,而是我覺得輕小說這東西讓日本人去寫就可以了),令人很懷疑作者是不是看了太多日本動漫之類的,這種聯想非常擾人,而我可從來沒有預期到會在這本書中看到這麼干擾的東西。

持平來說,【蝕憶之鯊】的風格與說故事手法都是相當有趣的,書中甚至有好幾頁特別的字碼與文字組成的鯊魚插圖,這令本書在其他小說中顯得別具風格,你很少有機會可以在一本書中同時看到各種不同類型小說的風格,但這本書卻做到了,它是一本奇幻小說,但也同時是懸疑、推理小說及愛情小說,甚至還有一點恐怖小說的成分,雖然它不是沒有讓我皺眉的雷點,但至少在觀看主角解謎與追尋的過程裡,我是很享受其中的。

此外,我原先預料本書的眾多設定與資訊很可能會讓我讀了腦袋打結,但令人意外的是,這故事裡呈現設定的方式還算容易入口,不至於讓人難以下嚥,就其實你不知道書名是致敬羅夏墨漬測驗或不知道書中那隻鯊魚的名稱是出典於何處也沒差,因為那並不妨礙故事的推進,也不至於讓你看無故事在說什麼,總而言之,我會說這是一本會讓設定狂大喜的小說,但如果你對作者玩什麼設定梗沒興趣,那麼這也不會妨礙你對故事的理解就是。

當然,這樣一本結構複雜且設定繁瑣的作品,其實有點難說到底值不值得推薦給別人看,由於本書的故事某程度上有種相當自溺的味道,所以如果是極不欣賞自溺型主角的人或許就不太適合看這本,但如果你個人並不特別排斥這一點,那麼或許你就有機會喜歡這個故事吧。

留言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