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age the Cowardly Dog|膽小狗英雄】好想♥發神經♥


弗瑞德我老婆。(乾連這都吃是怎樣)

雖然我覺得他很騷,但我不想被他剃成光頭,這真是個兩難的局面(不要說得一副好像真的要娶他的樣子。)

前陣子終於看了傳說中名列【膽小狗英雄】系列最令人印象深刻毛骨悚然的反派回(之一)"Freaky Fred"(神經弗瑞德),雖然常聽說弗瑞德這角色讓人很毛,但我一直堵不到他登場那回,終於有天晚上給我撞到重播,就邊配飯把他看完。

結果發現這傢伙有夠騷的。(馬的哪隻眼看到)

總之放個正片讓大家理解一下。

▼ 精簡版 ▼


以上影片都是網路隨便找的,哪天會被刪不知道;因為配樂很神所以沒看過的話由衷建議絕對要看一下。

以前光看截圖沒啥感覺,但實際看了正片後,發現弗瑞德那種輕柔的動作真的看起來很,基本上他單看臉就是個美系動畫常見的反派臉,咧到很誇張的笑臉加上一頭亂髮,完全想像不到他在動畫中實際上是個斯斯文文有禮貌的青年(?也有可能是大叔啦)


弗瑞德這角色神奇的地方在於,他其實應該算是這系列中少數完全沒有殺傷力的反派,但他帶給人的毛骨悚然度卻是數一數二的高,個人覺得沒有前三名也應該是可以進個前五名,BTW我曾看過某個影片評論只把他放在系列最恐怖反派第六名,我完全地不能接受!

雖說這系列的反派個個戰力不下呂布(呂布:乾我闢室),所以弗瑞德的對手大概都是這等級:









完全就是一級激戰區。

但弗瑞德大概是少數身為普通人類卻能進入一級激戰區的反派,其他人外反派多半都有些特異能力,例如把人洗腦或魔改造,而且大多都擁有致人於死的意圖,然而,弗瑞德並沒有這些特殊能力,也完全沒有意願殺人、傷人、或是騙財騙色──

或者應該這麼說,當他出現在你面前,並與你共處一室時,你可能會覺得他一點都不想殺你這件事本身就是最可怕的。

這邊簡單介紹一下弗瑞德這個角色(雖然我想很多人都看過動畫了):基本上弗瑞德就是個剃毛控,當他第一次見到英雄時,馬上就被英雄身上茂密的狗毛給吸引了,之後又因為廁所門壞掉而跟英雄共處一室,於是他便歡天喜地的把英雄全身上下都給剃光光。

這樣聽起來,好像是個很無害的人,幫狗剃毛這件事一點都不犯法啊,但該集的演出手法卻非常驚悚,加上背景襯樂加持之下,一個簡單的幫狗剃毛情節卻散發一種非常令人不安的氣氛,你甚至會開始懷疑這個情節是否藏有某種危險的隱喻或暗示。

故事的最後,弗瑞德被送上了囚車,看來是被帶回了精神病院,這顯示這個角色的精神狀態並不安定,格外加深了他危險的形象,然而最後茉莉兒對他這個詭異姪子的評語卻是「他真是個可愛的人」,意味著他平常或許都是裝成乖巧正常的樣子,而他的親人並不知道他有病態的一面。

在弗瑞德登場這集,他的反派氣場可以說是壓倒性的──即使他其實並沒有做什麼犯法的事情,但他讓人毛骨悚然的地方就是明明沒做什麼壞事,卻莫名地覺得很恐怖。

而且,通常這系列的反派做壞事是很少會完全得逞的,往往都是陷害到一半就被破解,不然就是自食惡果之類,但弗瑞德卻是在成功把英雄剃到只剩屁股毛之後才被抓起來,而且他還是在聽到警笛聲之後才自己決定收手的,和其他費老半天勁才搞出一個圈套害人,最後還大受阻撓奸計未得逞的反派比起來,弗瑞德給人感覺就是根本還未使出一半戰力。

也就是說,看了這集你可能會很慶幸他只是幫狗剃毛而已,因為即使要幹更糟糕的壞事,他八成也有辦法得逞,而且警察一定會在他得逞後才姍姍來遲。


以下是個人藍色窗簾的解讀,如果覺得腦補過度係屬正常。(毆)

實際看了這集之後,我覺得弗瑞德很明顯就是隱喻那種「危險的親戚或鄰居大葛格」,首先,看過【膽小狗英雄】這系列的觀眾應該都知道,英雄雖然是隻狗,但他的定位基本上是等於貝格夫婦的兒子,他是一個用以讓小朋友觀眾有所共鳴的主角,因為他只是一隻易受驚嚇的小狗,沒有任何強大的超能力──甚至無法用言語來讓把拔馬麻明白他在說什麼,但當家人遭逢險境時,他會盡一切努力去把家人救回來。

這是英雄這個主角之所以受人認同的地方,他不是超級英雄,但必要時他也會鼓起勇氣去對抗惡龍(即使贏面很低),當然,很多時候他也會失敗,像是"The Great Fusilli"(偉大的胡西尼)這一集,他雖然成功讓胡西尼再也無法控制別人,但他的家人卻變成了木偶,基本上是等同於死亡了,最後他就將這些木偶搬回家,繼續假裝他的家人仍與平常一樣沒有任何改變。


英雄這個主角,其實等同於讓小朋友觀眾代入的角色,換句話說,他也等於是個小孩般的角色,而這個定位,在遇上了弗瑞德這個與茉莉兒有血緣關係──基本也可以視為是主角親戚的反派,就讓一切變得格外禁斷。

在弗瑞德初登場時,他看來似乎是和善有禮的,但奧提斯對他莫名的反感首先埋下了一個不安的因子,儘管茉莉兒認為他的姪子非常可愛親切,但奧提斯卻很明顯地對他表現出輕視,顯示弗瑞德身上有某種特質是讓他非常看不起的。

奧提斯‧貝格這個角色的設定,基本上就是體現了一切粗鄙、無知、頑固、全然大男人主義與利己主義的思維,這個角色是非常傳統的大男人樣板,而弗瑞德儘管安靜有禮,卻一點也不能得到奧提斯的半點好感,他對弗瑞德表現出的是明顯的不耐與無視,甚至還為了戲弄英雄而故意把他跟弗瑞德鎖在廁所裡,顯示他也完全不在乎弗瑞德被鎖在裡面會怎麼樣。

雖說奧提斯這個角色向來都是很少對別人有好感,所以這樣的表現放在整個系列來看也不是特別奇怪,但我卻覺得這是一個挺明顯的潛台詞,首先,弗瑞德不是外人,他是茉莉兒的姪子,對於外面來路不明的陌生人,奧提斯會抱持敵意是很正常的,但弗瑞德是他認識的人,他對弗瑞德的評語卻是「怪胎」,甚至根本不想跟他待在同一個屋子裡,這其實昭示了弗瑞德有某種讓他反感的特質。

但可能正因為認識,也可能是他認為那種特質不具任何威脅性,所以他也不覺得放著老婆跟一隻狗跟他共處一室會有什麼危險,就直接出門了。

而這個令他反感的特質會是什麼呢?


前面提到,奧提斯是個非常大男人的角色,基本上就是個住在堪薩斯州偏遠無名小鎮的大老粗,而身為他蘇格蘭裔妻子的姪子,弗瑞德的英國腔、他的彬彬有禮、過分拘謹且安靜的舉止、以及從未從他臉上消失過的微笑表情,很可能都會讓奧提斯覺得他實在是太娘了。(ㄍ)

再加上一開始奧提斯對英雄說的話顯示,他也聽過弗瑞德經營理髮店的壞名聲,所以他很有可能是知道弗瑞德的癖好的,自然更會對弗瑞德抱持著輕視的看法。

而接下來,我們看到弗瑞德對英雄有某種異常的癡迷,他一坐在客廳,就瞥見英雄蹲坐在樓梯間──在樓梯間窺伺,似乎是歐美系作品常見的一個孩童意象,嬌小的幼童躲在樓梯間,從梯柱的空隙中窺見著來訪的陌生人,這又更加深了英雄是「小孩」的這個定位。

但弗瑞德對英雄的打量是不動聲色的,畫面上看來他只是靜靜地望著他,同時我們看到在同一個場景中,茉莉兒正坐在他對面喝茶,這顯示,在有第三人在場的情況下,弗瑞德表現得是相當克制的。

在此,又昭示了一個引人不安的情節,當英雄坐在他身旁時,注意到他手腕上戴著寫有電話號碼的腕帶,並標註"Home for Freaky Barbers"這樣的字樣。

在稍後的發展中,弗瑞德跟英雄一起被奧提斯鎖進了廁所──而奧提斯也許是出於存心惡作劇,又也許只是忘了廁所的門壞了而順手關上,總之這段看起來是故意和不小心的成分都有,之後奧提斯出門買修理工具,但沒再回來(看起來可能是出去閒晃到忘了,也可能就是故意不想回來),而與英雄共處一室的弗瑞德,不但沒有絲毫慌張,也沒有任何想破門或破窗脫出的打算,他只是靜靜地坐在馬桶蓋上,面帶微笑盯著努力想逃出去的英雄。

弗瑞德帶給人的恐怖,是一種非常安靜的戰慄感,正是這種安靜帶來了更深層的恐懼,一般來說被關在廁所,應該都會忙著想逃出去,但弗瑞德看來卻是一點也沒有這種急迫感,反而表現出某種異常的好整以暇,而接下來他的行為更是明顯彰示,跟英雄一起被關在這裡對他來說簡直是求之不得的天賜良機。

而廁所這個場景,又是一個讓我覺得很明顯的潛台詞了,廁所是一個非常私密且狹小的場所,更何況一個小孩(英雄)跟一個其實也不熟且非常可疑的成年男子(弗瑞德)一整天都待在裡面,你完全可以想像最壞的情況會有多糟糕。

接著,弗瑞德開始回憶起他開始發現自己有剃毛狂熱是在他小時候,他對他當時養的倉鼠「毛茸茸的外表」「可愛的大眼睛」有著異常的衝動,讓他非常地想要"Naughty"(中文版翻成「發神經」),最後他把他的倉鼠剃成光禿禿的肉色老鼠。



My fuzzy friend, is what he was,
this darling little ball of fuzz,
And oh, such fuzz, such fuzz, it does,
demand, that I... be naughty.

He looked at me, his fetching eyes,
and fetching fur did hypnotize,
and filled with joy, and filled with sighs,
and that's when I got... naughty.

然後他提到了他的前女友芭芭拉(這個名字與弗瑞德的職業"Barber"──也就是理髮師的讀音是非常雷同的),他的女友有一頭非常茂密的金色長髮,但最後她離開了他,因為他在一天晚上壓抑不住衝動,剃光了她的頭髮。



"Barbara, my love was named,
and her fair hair, a mane untamed,
until one evening, I'm ashamed,
I got a little... naughty.

The look upon my young love's face,
was sweet as lace,
but in this case,
I realized she... needed space."

基本上他提及這些過往受害者的口吻都非常,儘管他不過就是剃了他們的毛髮而已,但他的那種語調會讓你完全覺得像是變態殺人狂在如癡如醉地描述他的第一次犯案,而他一邊回想這些令他「快樂但羞愧」的過往時,也不忘一邊把剃毛刀往英雄身上招呼,隨著他的陳述越加進展,英雄身上的毛髮也變越少。



Into my shop, he walked one day,
with bush above, and beard bouquet,
that's no toupee I pray, no way,
I could help but be... you know.

I'd never seen such hair before,
his bangs they sang, his neck it beckoned,
eyebrows, armpits, all were reckoned,
soon I figured what the heck and,
guess how I was... naughty.

而從弗瑞德所說的最後一段故事中,顯示他可能正是因為這個事件才被真正地抓起來;有一天他的理髮店裡,來了個全身上下毛髮茂盛的客人,這令他再也壓抑不住剃毛的衝動,將對方全身上下都給剃個精光,從畫面中弗瑞德獨自一人待在理髮店裡的畫面看來,他的理髮店可能生意冷清,所以出現了這麼一個毛叢叢的客人,他就整個人高潮了。

而講到這裡,弗瑞德聽到了來追捕他的警笛聲,於是表明「我的故事說完了」,這顯示理髮店這一段或許就是他過去犯案的終點,在那之後他應該就一直被囚禁在精神病院裡,至於他之所以能來拜訪茉莉兒,則可能是他獲得了暫時的假釋,或根本就是他偷偷逃出來。

最後弗瑞德被送上了囚車,但英雄也已經被剃得差不多了,這時鏡頭帶到英雄的屁股,顯示弗瑞德在他身上留下一段剃出來的"With love, Fred"字樣,似乎是個臨別的小禮物。

這裡我的藍色窗簾解讀是,英雄整個就是已經等於被吃乾抹淨了,雖然弗瑞德被繩之以法,但英雄身上被他留下的記號在短期內也無法復原,說到底他還是成功地得逞了。


在這整集,弗瑞德從來沒有表現出粗暴的樣子過,一直看來都是非常優雅,包括他抱起英雄的動作都是表現得非常輕柔,只有一段比較突兀的表現是,當茉莉兒送來蜂蜜鬆餅,並塞進門縫給他們吃時,弗瑞德不斷地用沾滿濕淋淋蜂蜜的鬆餅塞滿英雄的嘴,同時不忘繼續剃毛,這段我覺得也是個很嚇人的潛台詞,跟剃毛(=褪去對方身上所有的遮蔽)同樣是一個足以令人聯想到性侵的隱喻。

沒錯,對於這一集,我認為弗瑞德整個人就是代表一種性侵的意象,他雖然酷愛剃毛,但他的那頭亂髮顯示他並不會去剃自己的頭髮,也就是說,他只對剃掉別人身上的毛髮有強烈的興趣,這種強上的特質就很容易令人聯想到性侵犯之類的。

尤其他身為主角家長的親屬,格外地彰顯了他的危險性,因為他是一種根本沒有人會想到該防備他的類型,主角的家人隨時都會敞開大門歡迎他進屋,而且在人前他總是表現得彬彬有禮又文靜,只有在沒有大人在的時候,他才會將自己的變態癖好完全地顯現出來,並發洩在小動物、女人、睡著的客人、親戚的小孩(英雄所代表的角色定位)這種很難有任何抵抗能力的對象身上。



這就是為什麼,弗瑞德身為此系列少數的純人類反派,恐怖度卻是數一數二高的原因,因為他其實就是一個隨處可見的人,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弗瑞德,他有可能就在你我的身邊,表面看來和藹可親,卻對無助的女人小孩小動物做出卑鄙可怕的行為,而且沒有人知道。

但儘管弗瑞德這個角色有著那麼成人的暗示,但這並不代表【膽小狗英雄】是一部兒少不宜的動畫,相反地,我倒是覺得【膽小狗英雄】可以算是一部給小孩看的生存聖經,因為他的故事中充滿了各種危險,提醒家長和小朋友觀眾,這些都是有可能發生的。

就像弗瑞德,也許小朋友並不能明確地感受到他實際上代表的暗示是什麼,但小朋友看到他會本能地覺得他很可怕,這就是一個提醒,表示把拔馬麻認識的大人,不一定都真的是好人,而家長在看到這個角色時,也會接收到弗瑞德所代表的意義,防人之心不可無,即使那是個你認識的親戚或友人,也不能保證他在你暫離的時候,會不會對你家小孩做些什麼變態的事。

我認為這就是【膽小狗英雄】這部動畫之所以經典的原因,雖然他確實很可怕,大部分的時候都等同於是恐怖片一樣的劇情,這種恐怖片的特質,也許會讓部分大人覺得「啊這是不是不太適合小孩看丫」,但只要實際看過一次,你就會知道【膽小狗英雄】之所以這麼恐怖的意義,是為了讓小朋友知道這世上確實存在許多危險,而那些危險都是可以避免的。

其中的怪力亂神,不是讓小孩相信惡龍的存在,而是讓小孩知道惡龍是可以被打倒的,光這一層教育意義,我就覺得這部動畫大概未來十年內還是可以打趴一干兒童動畫。(儘管他完結已久)

但當然,遇上弗瑞德這種壓倒性的BOSS,一旦遇上你只能自求多福,他是打不倒的,你唯一對付他的方法只有盡量避免與他共處一室。


或是如果你夠強的話,想辦法逆推他,把他肛一頓(毆),但當然現實中這種變態生物通常是不會挑比自己還強的壯漢下手的,所以這也只能二次元中想想而已。(巴)

(以下是純粹二次元YY的話題)

前面說過,弗瑞德我老婆(幹),但當然現實中我是不會真的想要認識這種人(廢話),他只能算是我的二次元後宮之一,因為這種會跑去侵犯別人的角色,就是會讓人很想看他反被終極凌辱的本子(巴),正所謂肛人者人恆肛之(???沒有這句成語),這種變態的角色會讓人想看他被更變態的玩法吃死也是理所當然的。

而且他的長相仔細一看還是個金髮綠眼西裝斯文敗類,這種角色根本我的菜啊(抹臉),我家有好多角色都是這種設定,而且弗瑞德還有性感英國腔超加分♥♥♥

再來就是,病嬌角色一向是我的大愛(二次元限定,現實中就免了),而弗瑞德對英雄的愛意濃烈到很病這大家是有目共睹的,總之就是這個CP我可以(?!),但可以的話還是想看弗瑞德受一次看看。

不過【膽小狗英雄】裡面我的OTP應該還是英雄X電腦,電腦有一集脫離硬體附身在茉莉兒身上,那集的電腦真是說有多傲嬌就有多傲嬌,最後還是乖乖回到英雄身邊當個普通的小電腦,還說什麼從此幸福快樂地在一起,OH SO SWEET♥

但電腦在我感覺是屬於毒舌傲嬌型的賢內助正妻,基本上他還是主角愉快的夥伴(只有附身在茉莉兒那集算是有反派化過),跟弗瑞德這種渾身充滿危險氣息的狂氣病嬌是完全不同類型的,所以弗瑞德大概只能當小三我覺得。(三小)

BUT因為弗瑞德是人類,有個人型在是比較好腦補,電腦萌歸萌卻從來沒有人型化過,唯一一次脫離電腦型態也是附在茉莉兒身上,整個就是很難腦補,如果要YY電腦的BL大概只能走這種路線:



(其實好像也不錯萌?)

最後再次附上首圖&其他版本:



▲ 這跟首圖同一張 ▲



▲ 草稿 ▲



▲ 另一張初始草稿 ▲

這張是最初打的草稿,但覺得他長得很像蝙蝠俠的病嬌男友,而我滿討厭那角色的(毆),加上後來覺得想畫他的腰臀曲線(WHY),稍微傾斜的構圖比較能夠表現出這點,所以這張就作廢沒有拿來上色。

最後的最後,附上神經弗瑞德讓人毛到深處無怨尤(???)的主題襯樂:

▼ 人聲+剃刀聲那段的LOOP版 ▼



▼ 無人聲與雜音的版本 ▼



弗瑞德的全本台詞:Freaky Fred's Poem

Enjoy!

留言

  1. 這分析太驚人了,
    當初沒有很認真的看這集,
    看到這篇居然覺得共鳴不足很懊惱ww
    我決定要找時間補完 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這整篇都是個人腦補不要太當真阿XDD""
      雖然我是真的覺得弗瑞德是個礙於兒童動畫尺度而隱喻化的性侵犯就是了(喂(←請不要把腦補當真謝謝

      刪除
  2. 這篇我跪了啦XDD
    才邊吃零食邊看完這集經典作 想說不然來寫一下這對好了
    就看到這篇完整解析了我內心不確定的灰色地帶想法啊啊
    弗瑞德超讚的♥♥(扭
    可是我比較想看他攻因為感覺很S 而且這麼娘的長相是攻就更有反差萌惹
    然後英雄就是個衰小總受啊 不剿不行
    他這集超有愛的其實第一次看到就有概念了♥♥(大概是12歲的時候?
    是說應該要去聽聽看原音才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身~~~(←你以為你誰?!
      原音版上面連結我有放阿XDD弗瑞德聲音超有磁性的-\\\\-
      順帶一提弗瑞德的原音CV跟小貓Katz是同一個,小貓的原音聲音也超性感的推薦可以去找一下www

      刪除
  3. 我喜歡這個描述 沒殺傷力卻超恐怖的反派 我都還記得他的聲音 發 神經

    回覆刪除
  4. 英雄就是個總受(捧臉)我覺得我被開啟新世界了!

    回覆刪除
  5. 可以問一下 Enty要如何填寫?
    用玉山的搞不太懂

    金融機関コード

    金融機関名

    支店コード

    支店名

    ※ 金融機関名・支店名は必須ではありません。

    口座種類
    口座番号

    回覆刪除
    回覆
    1. Enty我沒有在用,我也不會日文,幫不了你,你去找其他會用Enty的人問吧

      刪除
  6. 精闢分析www
    我也希望弗瑞德是受啊啊啊~~
    看到這種角色都會想看他被虐ˊ艸ˋ
    病病der帥帥der###

    但那配樂(尤其有小孩聲音的版本)真的超可怕qwq

    第一次逛來這~請多指教🌸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 Blogger有時會誤把真人留言當成廣告擋掉,過很久我才會發現有留言,建議登入再留言比較不會被擋(つд⊂)

★ 因為Blogger擋太兇,所以現在設成只有兩週前的文章才會審核留言,新文章沒有審核制,先試營運一陣子看看,歡淫大家留言~ヽ(゚∀。)ノ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