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rd Art Online|刀劍神域】卍想要被黑暗所吞噬卍



月月Mock Moon點的黑漆漆桐人~~FB點圖完成進度5/5,畫完惹~~YAAA~~

標題梗來自這裡

以下是沒人說要看但硬要貼的作畫流程順便兼教學(?)

※ 作畫軟體:CLIP STUDIO PAINT ※



首先把草稿畫出來~~



然後直接在草稿圖層上色,這裡用的是預設的水彩筆刷~其實用什麼筆刷都可以~習慣用就好~

BTW截圖中那堆沒顯示的圖層是失敗的草稿們(毆)



慢慢修細節,一邊上色,一邊把草稿的雜線抹掉。



勾勒出睫毛、瞳孔、嘴唇等細部,由於是不用化妝的男角,所以嘴唇只要稍微比膚色深色一點就好,不用弄得很厚很油亮。

而之所以直接在草稿圖層上色,是因為草稿線條的深色可以順便在上色時拿來抹陰影。

我以前都是直接用黑色來畫草稿,但發現黑色抹開後整體顏色會灰灰髒髒的,後來我爬了一堆網路教學(毆),看到人家說用紫色來畫人物陰影會比較理想,自己試過後也發現紫色效果很不錯,所以現在都是用紫紅色系來打草稿,之後上色就可以直接抹來用。



塗上腮紅與皮膚光澤,腮紅基本上就是塗在眼角下方的臉頰及鼻頭那塊,因為是男角,而且也不是什麼色色的畫面(?),所以不用抹得太紅,不然就會很像化濃妝的人妖(毆)

光澤部分則是點在一些臉部突起的部位,像是眉骨、鼻樑、鼻頭、鼻翼、雙頰、顴骨、人中和嘴唇等地方,這裡要注意一下光源位置,我想將這張圖的光源設在左上角,所以光澤都是集中在他向著鏡頭的這半邊臉。



臉部畫得差不多之後,左右翻轉一下看看有沒有什麼嘴歪眼斜的地方。



因為我覺得他離鏡頭較遠的那隻眼睛有點不對稱,所以來微調一下,把要調整的部分先選取起來,然後選擇這個變形選項。



可以看到這個被框起來的部分被分成了九宮格,移動每個點就可以微調眼睛的位置及形狀。

CSP的這個功能雖然看起來很犯規很強大,但其實他作用不大(ㄍ),通常調完幾個點後還是要再手動去修,調到整個獵奇乃至於整個打掉重畫的情況也是常有的



調完隨便點圖以外的其他地方,就會跳出這個視窗問你是否確定變形。

選擇「はい(Y)」(是)





修飾眼珠顏色,點出亮面及光點。



繼續左右翻轉調整嘴歪眼斜的地方(facecalm)



臉部搞得差不多之後,開始上色其他部分~~





然後在沒截圖的時候順便也把背景圖層做好了(毆)

為了後製方便起見,所以這張是人物圖層跟背景圖層分開,組裝起來是像這樣:



再來要來打光影效果,人物上色完成後,將人物圖層複製,疊在原本的圖層上方。



將複製的圖層模糊化,選擇「高斯模糊」



其實隨便調多模糊都可以,我一般是習慣調成80~100左右。



然後在圖層樣式這邊選擇一個喜歡的濾鏡,我通常會選倒數第四個,但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我只知道他效果很好看!(巴)

順帶一提在PHOTOSHOP中也一樣有這個濾鏡面板,所以理論上這個效果也可以在PS當中執行~~而且我其實覺得PS的濾鏡比較多樣,但是我懶得開兩個軟體來畫一張圖,所以就盡可能在CSP裡做擬似PS的效果(毆)



於是就可以得到一個朦朧美的美肌模式~~

但當然美肌模式開太大也是不OK,會吃掉很多原本的顏色,所以我通常會把這層圖層的不透明度調低到50以下,盡量讓他在有點朦朧感的前提下保有原來的色調。

這個朦朧光暈打光法是我之前畫勇者ㄉㄉ與吟遊詩人時,無意間發現的,我覺得這可以讓畫面更有夢幻感,但當然如果你對這種夢幻少女風打光沒興趣就可以不要用。(毆)

而這個將原有圖層複製後模糊化的作法,我是在網路教學上看到的,他原本是用來製作人物周圍的陰影,只要把模糊化的圖層放在原圖層下方,然後什麼濾鏡都不要選,就可以製造陰影的效果,像這樣:



事實上如果用PS的話,這個效果可以更簡單做到,連複製圖層都不必,PS本身就有陰影圖層的功能,但當然因為我們很懶不想開兩個軟體(以下略),所以只用CSP要做到類似效果的話,大概就是得這樣弄。



而因為這張圖我所畫的背景是比較暗的,所以將上面的陰影圖層選擇「加算(發光)」樣式,就可以製造出桐人全身散發出王八之氣光芒的效果(゚∀゚)!

再來,我想更加強調光源與陰影的對比,所以要在亮面的地方添加更亮的顏色,暗面的地方則設法讓他更暗一點點。



新增一個圖層,然後點選「鎖定」(就是面板那邊兩個橢圓形疊在一起的那個圖示),讓它只會著色在下方圖層的範圍裡,在要添加亮度的地方用噴霧噴上桃紅色。

其實噴什麼色都可以,反正之後都可以再改掉,這裡塗桃紅色是因為我想試試看之前五虎退那種夜店光在這裡可不可行(毆)



隨便選一個發光的圖層樣式,然後發現這個光不大適合這張圖的色調(毆)



沒關SHE,把桃紅光的顏色改掉,右上「效果」那區有一個藍色方塊按下去可以更改圖層顏色~

由於背景跟整體是有點灰藍色調,所以將光改成冷藍色,然後調整透明度,免得它太亮蓋住原圖。



陰影部分也是照一樣的方式來做,只是陰影圖層選擇較暗的圖層樣式,然後也是調整透明度讓他不要太暗,因為如果太暗就會擋住原本的圖。



再來製作光澤點,一樣新增圖層,在所有需要打上光澤的地方用噴霧噴上淺色,因為在之前的步驟中已經決定這張圖屬於冷色調,所以就用淺藍色來噴



選擇好圖層樣式後大概就是這樣子,當然因為前面已經打過整體光源的關係,所以再加上這層圖層其實會太亮,過亮的部分就用軟橡皮擦抹掉或是調整圖層透明度即可。



光影弄得差不多之後,因為覺得背景有點空,所以來貼個素材,用變形功能將它扭曲,然後按照前面的做法,複製、模糊化、用各種圖層樣式處理,而因為我不想要背景整面都是蜂巢組織的關係,所以最後會用軟橡皮擦將不想要的地方擦掉。



全部弄完後大概就是像這樣~



但因為這張圖的色系很冷藍,我想要再加上一點溫暖的色調,所以再開一個圖層放在最上面,填滿紫色,然後任意選擇一個看得順眼的圖層樣式,再調整透明度。



最後就是這樣的感覺~

而雖然以上截了很多圖,但實際作畫過程中調整了更多地方,所以事實上的作業流程更繁瑣,像是那個蜂巢組織圖層我就疊了六層,然後還有比例爛掉喬來喬去喬半天,以及畫不好的地方用高斯模糊混過去之類的。

最後我覺得那把劍真是靠杯難畫

最後的最後,附上桐人的老婆亞斯納一張:



You know Rule 63 是不可避的,尤其是在這個部落格上。

留言

隨機文章(踩雷區)

熱門文章